home
search
疾病防治 » 疾病防治總論 » 經穴電測定法
【內容】

近代從皮膚的電現象研究,發現穴位部的皮膚電阻一般較低。利用「經穴測定儀」可測定穴位的導電量。分析各經代表性穴位的導電量高低,可以推斷各經氣血的盛衰現象。其代表性穴位,一般採用原穴,此外為井穴、郄穴及背俞穴等。皮膚電測定法還用於耳穴的探查。

一、測定方法:

(一)測定前,被測定者要安靜地休息20~30分鐘。倘在運動或行走遠路後,須延長休息時間。如果有條件,最好在清晨起床後測定,以減少干擾商量定的因素。室內要保持安靜和適宜溫度。被測者的皮膚盡可能保持乾燥。

(二)測定時,先不要接觸被測者的皮膚和電極的金屬部分。

測定時,電流應由小到大,防止突然過大。除接觸皮膚的時間一致外,每次接觸皮膚的壓力輕重也要一致,否則就會影響到測定的結果。

測定經穴時,避免電極過多摩擦穴位。

(三)測定後,應將開關關閉,同時必須將電極插頭立即拔下,并妥善保存,勿放置潮濕地方。

二、測定結果。

分析左右兩側的數字的高低和差數。

(一)高數和最高數:所謂高數的標準,一般在與其他數字相差三分之一者(但相差少的,并不能說完全沒有問題,不過沒有相差三分之一的容易判斷,所以還需要根據具體情況決定)。如果出現几個高數,還可以在高數中選出最高數,高數多表示病情屬實。

(二)低數和最低數:低數的標準是比其他數字低三分之一者,如果出現了几個低數,可以在低數中選出最低數,低數多表示病情屬虛。

(三)左右差數:即指同一經左右的相差數,如左右相差在一倍以上者,即表示該經有病變。這種差數有時也用於沒有高數和低數的情況下。

通過上法的觀察分析,查得病人某一經(或數經)有病後,仍應參合中醫四診或現代醫學的診察結果進行綜合研究,才能得出較為正確的結論。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