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疾病防治 » 疾病防治總論 » 針灸預防保健原則
【內容】

應用針灸進行保健防病的原則如下:

一、保健防病時機:

掌握時機,直接關係到預防效果,頗為重要。大致可分下列四種。

(一)平時保健:系指健康人平常用針灸防病強身,益壽延年。如宋‧竇材指出:「于無病時常灸關元、氣海、命關、中脘」等穴,可以壯陽助元,抗老健身。保健針灸,不僅是指無病時針灸,而且應著重在早期做到未衰先防。第一章提到的日本在青少年中施灸保健及我國古代醫家提倡中年針灸防病益壽,其實際臨床意義雖有待進一步驗證,但防病宜早的積極想法則是完全正確的。(二)針對性預防:指當健康人受到病菌傳染或感染威脅時,及時用針灸加以預防。一種是針對所處的傳染環境,如在傳染病流行區預防;一種則是針對傳染或感染之源,用針灸之法消除隱患,杜絕病症。如被瘋犬咬傷,古人主張在「犬所嚙之處灸之三壯,即以犬傷病法灸之」(《素問‧骨空論》),以防止狂犬病。另外,針對某些藥物(如抗癌藥物)及輸液輸血的毒副作用或不良反應,可在施用前針灸。

(三)早期預防:在病症早期,當顯露某種先兆時,即用針灸預防。如《千金翼方》中提到「凡卒患腰腫、附骨腫、癰疽、節腫風、游毒、熱腫,此等諸疾,但覺有異,即急灸之愈」。實際上早期預防不僅適用於這類急性病症,而且也可有效地阻止多種慢性病及疑難雜症的發生和發展。

(四)間歇期預防:不少病症,具有時作時止的特點。在發作間歇期針灸,亦有明顯預防效果。對此,早在《內經》中就有「凡治瘧,先發如食頃」針刺激記載,現在更有較大進展。如支氣管炎、哮喘等症,採用冬病夏治之法,在三伏天作著膚灸,效果良好。

二、採用安全有效少痛苦的療法:

鑒于預防保健對象是多為健康人或症侯輕微的早期患者,故盡量選擇相對來說安全有效無痛苦的穴位刺激方法,亦為針灸工作者所必須遵守的重要原則。因為只有這樣才容易為預防保健對像所接近,並能順利地進行大面積推廣。具體施行時,要做到以下三條。

(一)選拔適宜的穴位刺激法:宜多採用艾灸、穴位激光照射、穴位磁療法,穴位敷巾療法以及耳穴壓丸法等不易出現意外事故而設有痛苦或痛苦較輕的方法。如用毫針亦宜細針淺刺。

(二)穴位宜精少:預防保健以每次不超過3個們位為原則,能用1穴即用1穴。

(三)刺激量應以輕為主:預防保健可據症情施補瀉之法,但刺激量宜小。刺激量由刺激時間,刺激強度等多處參數構成,在組合刺激參數時,要做到既能使病人接受又可達到預防保健目的的原則。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