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ttings您的瀏覽器未開啟Javascript!本網站利用它優化用戶的瀏覽體驗,若未開啟它,除了導致部分網頁功能無法正常運作,瀏覽效能也會較差!


home
search
AD
位數形勢
【內容】

位數形勢者,正脈之提綱也。位即三部九候也。或在寸,或在尺,或在浮,或在沉。數以紀其多寡也,數與滑促,其數皆多;遲與濇結,其數皆少。即屋漏、雀啄、蝦游、魚翔,舉該於數之類也。至於形勢,分見互見,各有妙蘊。挺亙於指下而靜者,形也,血之端倪也。起伏於指下而動者,勢也,氣之徵兆也。《內經》曰:渾渾革革至如涌泉。又曰:脈至如火新然。《脈經》曰:三部脈如釜中湯沸,此血不維氣,勢之獨見者也。《內經》曰:真肝脈至,如循刀刃,責責然;真心脈至,如循薏苡子,累累然。此氣不運血,形之獨見者也。故形勢分見者,皆氣血偏絕之死脈也。若在平人,無不氣血相融,形勢相洽者,然氣血稍病即於相融相洽之中,不無彼此勝負之致,尤不可以不辨。如形勁於外者,氣悍於中,是動與大也。氣不甚悍,是弦與緊也。若氣甚歉,則為細矣,為芤矣,形微勝於氣者此也。如形弱於外者,氣悍於中,是洪與滑也。氣不甚悍,是濡與弱也。若氣甚歉,則為散矣,為微矣,氣微勝於形者此也。

是故人之診脈也,指到脈上,先察其形之粗細硬軟,再審其氣之至也。充於脈管之中,微溢脈管之外,統將脈形撐寬,而又起伏高深有力,無來去盛衰之參錯,斯為氣血和同焉,何者?脈之正管,其四旁必有無數微絲細管以達其氣於肌肉,所謂腠理也。若寒盛而陽氣不敵,則微絲細管先為寒束,脈氣之來不能旁溢,此即緊脈之象也。更有脾肺中氣不足,不能充於脈中,往往脈形挺然指下,而氣來如綫從脈中馳過,既不能撐寬,更不能起伏矣,此脈形雖粗,脈氣自細也。更有中焦痰飲停結,其澤熱濁氣上蒸肺中,肺氣不能清肅,脈管為之膹莞,其形挺然指下,而中氣為痰飲格拒不能暢達,其來如綿,過於指下,既不能撐寬,亦不能起伏矣,此脈形雖硬,脈氣自軟也,此非脈管自硬,乃濁氣壅塞使然,是動脈之中有推盪不動之氣也。

李士材論芤脈有云其狀如按慈蔥,以指浮候之,著上面之蔥皮,中候之,正當蔥之中空處,沉候之又著下面之蔥皮矣。此非獨芤脈之診也,脈管本自如此,但有時緊、時鬆、時虛、時實之異,芤脈中虛,遂易顯耳。芤脈屬浮,只動於上面之皮,其下面之皮不動也,此脈形雖厚,脈氣自薄也。勢有來去,有起伏,形有中邊,有底面。

是故平人之身,榮衛調和,脈中脈外,氣行度數相應,指下每不見脈之硬管及氣之來,乃覺正管既充,而又微見旁溢焉。且微絲管之所繫大矣,倘衛陷入榮,中外隔絕,脈在指下一條扛起,是壯火耗津,脈絡不能濡潤而閉塞也。往往有眩冒、顛仆、偏枯、痿易之虞。昔者俞春山嘗言老人、虛人久病將死,其臟皆獨然一條扛起,似與肌肉不相連絡,是氣血不交,榮衛相離,猶老樹將枯,根上旁鬚先見憔悴,不得土氣矣。此察形之至微者也。至於察脈之勢,非但察其來去之盛衰也,必且來去之間,循環相續,自沉從容上浮,自浮從容下沉,其情如環,無驟折之迹。嘗見有一種脈,其來也有頃而一掣,其去也有頃而一掣,一息亦不過四五至,未嘗數於常脈,而指下鶻突,無容與迴環之度,此為津虛血熱,氣燥而旋轉不利也,《內經》謂之躁脈。故夏脈如鉤者,以其來盛去衰,不能如環之圓,鉤即環之缺其一面者也。躁則來去如一,并無所缺,而驟來驟去,不為圓轉,而為直折。蓋扁鵲所謂其至跳者。《內經》又謂脈之動也,陽氣前至,陰氣後至。是又於脈氣方動之頃分別前後,以察陰陽之微機。於是《難經》有前大後小,頭痛目眩;前小後大,胸滿短氣之論。仲景有脈來頭小本大,其病在表之談。後人有動前脈盛氣有餘,脈衰氣不足,應後脈盛血有餘,脈衰血不足之辨。是皆剖析微芒,脈學之上乘,診家之慧業也。

上一節 八法總義
微甚兼獨 下一節

AD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