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ttings您的瀏覽器未開啟Javascript!本網站利用它優化用戶的瀏覽體驗,若未開啟它,除了導致部分網頁功能無法正常運作,瀏覽效能也會較差!


home
search
AD
微甚兼獨
【內容】

微甚兼獨者,變脈之提綱,即體察形勢之權衡也。凡物之輕重也,非特極輕、極重之并處也,必有微輕、微重者介乎其間,故微甚不可不知也。如《難經》所論一脈十變,與《靈樞》之論緩急大小滑濇,其義大矣。第脈有以微見為善者,有以甚見為善者,固不盡微即皆輕甚、即皆重也,萬象之變化無定也。形形色色,舉在分分合合之中。故有一象而兼數象者,直須辨明主客,知其孰為正象,孰為兼象,庶幾施治用藥之輕重乃有所準矣。李東垣云脈之相合各有虛實,不可只作一體視之。假令弦洪相合,弦主也。洪客也,子能合母實也。洪弦相合,洪主也,弦客也。母能令子虛也。餘脈倣此,可以類推。夫所謂主客者,藏府之病氣皆各有主脈。如肝藏與風氣之病,其脈皆弦;心藏與熱氣之病,其脈皆洪。若其間有挾痰、挾食、挾血、挾虛之異,即其脈之所見必有兼象,所謂客也。是故脈無單見,古人立二十八脈亦不過懸擬其象,以明大綱,使學者有所據以為講明之地,講明手五藏六氣之主脈,斯知藏脈之變有萬,無非各主藏之脈所互乘也;病脈之變有萬,無非各主病之脈所互乘也。倘執著而不知會通,紙上之象幾無一合於指下之象,指下之象更無一合於紙上之象矣。開卷瞭然,臨診茫然,是何為者。況微甚有因兼獨而分,兼獨每因微甚而見。故寬而兼厚,以實兼實,是甚實也;薄而兼窄,以虛兼虛,是甚虛也。厚而兼窄是微實也。薄而兼寬是微虛也。

更有大謬之語難為外人道者,厚而兼薄也,寬而兼窄也,粗而兼細也,滑而兼濇也,長而兼短也,浮而兼沉也,遲而兼數也。於萬萬相反之事,而忽并見於三指之下,此又何說以處之?曰:此必有一微一甚也,此必一見於形,一見於勢也。亦有相間而迭呈者,即《難經》所謂陽中伏陰,陰中伏陽也。故常有於綿軟之中忽夾一至,挺亙指下,如弦之象,此有因氣逆上衝,有因氣鬱猝發,有因氣脫不返,宜察其脈之神而決之,此即來大時小,來小時大之類也。又常有於遲緩之中忽夾一至躁疾,上馳如射,此亦有鬱氣之猝發,或伏熱之乍升,宜察其脈之沉分而參之。《脈經》曰:尺脈上應寸,時如馳,半日死。此又氣之脫也。若沉分大而有神,只是氣滯熱伏耳。

總之講脈學者先求脈在人身為何等物,再將脈象之綱領條目從自心中一一為之分析,不必倚傍舊說而自推見本原,如位也、數也、形也、勢也,此綱領也。位之在寸、在尺、在浮、在沉也。數之為遲、為數、為疏、為密也。形之長短、廣狹、厚薄、粗細、軟硬、堅鬆也。勢之強弱、高深也。此條目也。於此各推求其所以然之故,暸然心中,然後彼此參互,如微甚兼獨之迭見者,亦皆有以得其變化之本,臨診自有條理,不致眩惑。大凡人之病也,邪甚脈甚,邪微脈微,不待言矣。而且兩邪合病則兩脈并見,三邪合病則三脈并見,如仲景論脈諸文,所謂脈弦而大,弦則為寒,大則為虛,脈浮而緊,浮為衛氣實,緊為榮中寒,是皆分析各脈之主證,而後合訂主病之正脈。故學者總須先求其分,再求其合,分者苟能剖析微芒,則其合者特分者為之參錯耳。若起手不知探原,拘泥文字,逐末忘本,即將脈名增為百數,亦不足以盡天下之變矣。恐終身無見真之日也。

AD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