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血氣形勢直解
【內容】

氣無形也,血有形也。氣動也,血靜也。脈之行也,以息往來,其動則氣也,其管則血之質也。病在氣分,候動之勢;病在血分,候脈之形。氣主喣之,血主濡之。血病即當累氣,故候形者必兼審勢;氣病久乃累血,故察勢者不必泥形。氣虛血實,脈雖弱而按之必有形;血衰氣盛,脈雖空而其來必有勢。是故凝痰痰血,無論脈勢強弱,按之必有勁線,或如珠粒,氣化升降不利,無論脈形虛實,其動也必有疏密不勻、強弱不均、或寸弱於尺、或尺弱於寸、或應指少力、或中道而還。血實者脈形必厚,血虛者脈形必薄,牢實與芤革可推也。氣盛者來勢必盛,氣衰者來勢必衰,濡弱與洪滑可例也。氣周於外,血貫於中。故氣寒而血為所束,脈即細緊;血虛而氣無所歸,脈即微散也。氣鬱與血結必殊,血虛與氣弱不類。此分見者也。血熱即見氣脈,氣寒則見血脈,此又互見者也。

且夫勢衰而形實者,有氣虛不能運血,有血滿致鬱其氣,何以辨之?曰:血累氣者氣不虛,其勢雖來去不大,而按之必有倔彊欲起之情,似動似滑,所謂陰中伏陽也。氣累血者血不行,指下堅細而已。勢盛而形虛者,有氣亢以耗其血,有氣旺將生其血,何以辨之?曰:氣耗血者,輕診必帶弦而來多去少;氣生血者輕診必見濡,而來去停勻也。經曰:「脈濇而堅者,血實氣虛也;脈浮而大者,氣實血虛也。」氣熱者血未嘗不奔逸,然清其氣而血即平,若正入血分則腫腐矣,但清其氣無功也。氣寒者血未嘗不凝滯,然溫其氣而血即通,若正入血分則頑塊矣,但溫其氣無功也。故吾嘗謂病之在經絡也,有在氣分,有在血分。其在藏府也,止可以在氣分,而不可以在血分。前人每言病在某藏某府血分者,仍指其經絡言之也,或指其血為氣累者也。果在血分,藏體壞而死矣。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