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左右表裹直解
【內容】

王海藏曰:「傷寒以左脈為表,右為裏;雜病以右脈為表,左為裹。」予初診不盡驗,心以為此特一法耳,固不可拘也。近二年來深察病情脈象,有可得而言者。凡外感風寒溼之邪深者,皆係左脈沉細於右;淺者但兩手浮弦,或右關前浮弦而已。外感暑熱之邪深者,皆係左脈弱散於右;淺者但兩手浮滑,或右關前浮大而已。溫病之由於伏氣內發者,前人皆以右大於左為詞,謂邪從中道,胃氣鬱濁之故。以吾歷診春溫、冬溫、喉痧疫疹諸症,凡右大於左而左脈不甚細弱者,真陰未損,治之易愈。若左脈沉細而數,斷續不勻,真陰已竭,十難救一。是當以左小於右定正氣之成敗,不當專以右大於左定邪氣之微甚也。又診夏行秋合時疫,有所謂癟螺痧者,其證先見頭痛心嘈,四肢麻冷,螺紋陷下,或吐或瀉,旋即昏厥,重者即死,輕者醒後,越一二日而死,醒後心中煩悶,其苦難言,而神識清明,額汗不止,其脈皆兩手沉細,短伏關後,而左手尤甚。此天行肅殺之氣傷其心肝生陽之氣,亦由其人生陽之本虛也。又診水腫之人,陰邪極盛,亦莫不左沉脈小於右。此外一切大病、久病,邪氣深入者,莫非左陷於右,元氣虧甚者;亦莫非左弱於右,其將愈也。則又右脈先盛,左脈後復。必待左脈復盛乃為元根充固,其病可無慮反復矣。病氣輕淺,左脈決不受傷,惟癥瘕積聚,其病雖深,必隨其經絡之部位而見於脈,不能拘於此例耳。

由此觀之,左裹右表者,百病之通診,《傷寒》豈能獨異耶?故吾以右脈察邪氣之淺深,即以左脈察元氣之虛實,其脈象須各因病而定,不得專以大小二字賅之。寒邪以細而急為甚,熱邪以薄而散為甚,陰虛以浮散而短為甚,陽虛以沉細而短為甚。其敗也,總歸於躁疾散斷,全無神力而已矣。海藏之劈分傷寒、雜病者,彼蓋以雜病為勞倦內傷也。由氣分漸傷入血分,血傷而左脈敗矣,故左為裏也。寒為陰邪,先傷於陽,內傳胃實而右脈大矣,故右為裹也。殊不知陽明胃實證乃陽氣之內鬱而盛,有撐邪外出之機,不得謂之寒邪內陷。寒邪內陷者,少陰、厥陰之寒證是也,是仍當在左手矣。大凡病之始生也,屬陽虛與寒甚者,左脈常沉小於右;屬陰虛與熱甚者,右脈常浮大於左。若沉小之極而右脈亦陷,則胃陽絕矣。浮大之極而左脈亦散,則腎氣絕矣。故喉痧之死脈,皆右關與左脈同其短數。癟螺痧之治脈皆右關緩滑有力,左脈雖伏而不至散斷者也。左脈重尺,右脈重關,盛啟東以新病之死生主乎右手之關脈,久病之死生主乎左手之關尺,義正如此。此皆取其偏重者言之也,若夫邪氣之猝至,雖兩手脈伏,尚不為凶;病久邪雜,陰陽藏府俱困者,但一部脈壞即為不吉,是又在於圓機應變者。

說神 下一節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