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脈有兩側
【內容】

《脈要精微論》曰:「尺內兩傍則季脅也。尺外以候腎,尺裹以候腹。中附上,左外以候肝,內以候鬲。右外以候胃,內以候脾。上附上,右外以候肺,內以候胸中;左外以候心,內以候膻中。」王冰云:「兩傍兩尺,外側也。」李中梓曰:「內外二字諸家皆說兩側,此必脈形扁闊,或有兩條,否則於義不通矣。觀易卦六爻自下而上,上三爻為外卦,下三爻為內卦,則上下之為內外不昭然乎?故內者,每部之後半部也;外者,每部之前半部也。」李氏之解經誠新穎矣,然脈實有兩側診法,非扁闊與兩條之謂也。

凡指平按脈上,其形如此;及側指於內側拍之,而其形如彼;及側指於外側拍之,而其形又如彼矣。此可以脈之緩急滑濇察病之虛實寒熱。內側主裹,外側主表,祇可取以與正脈合參,不能專恃此以決病,亦不能如正脈之分二十八脈,各有主病也。每診正脈微弱,側診弦而兼滑,則知有痰飲矣,其微弱乃氣虛,又為痰飲所困耳。又如外側見弦,內側見滑,便是表寒裏熱,與浮弦沉滑同斷,餘仿此。頃讀《韓氏醫通》有云「左寸指法,按如六菽之重,在指頂為陰,屬心;在指節為陽,屬小腸,餘部仿此。」此即兩側診法也,但不言側指內,側指外,而言指項、指節,似從正面平按,未免蹈李氏扁闊兩條之論耳。

脈有頭本 下一節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