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疾病防治 » 疾病防治總論 » 作用特點
【內容】

針灸預防的作用機理在于調節人體的生理功能。中國醫學認為,人體是由極複雜的五臟、六腑、皮、脈、肉、筋骨等組成的一個有機整體,而經絡為人體氣血運行的通路。經絡的通暢是維持人體正常生理活動的基礎。針灸可以疏通經絡,調和氣血,增強防禦能力,從而能夠預防疾病、保健強身。現代的大量工作,也證明了針灸確實具有明顯的預防調節作用。現分述如下:

一、調整機體免疫功能。

現代醫學認為,疾病的發生、發展和痊癒與人體抗病能力即防衛免疫功能有很大關係。針灸對正常人體和動物,能增強其免疫功能,并可使各種原因所致的免疫功能異常者恢復正常。以對體液免疫物質影響為例,已發現針灸可以增強正常血漿中存在的某些殺菌物質的殺菌能力,使血清補體、溶菌酶含量增高,血清α、β、γ球蛋白的量升高,也能引起調理素、干擾素等非特異性免疫物質增加。特別是針灸能使長期降低的抗體重現,效價增高,這些都為針灸防病,特別是預防傳染性疾病提供了科學依據。近年來,從免疫學角度研究針灸延緩衰老的機理,也發現針灸對細胞免疫和體液免疫的調整,主要在于提高整個機體的免疫能力,從而使人們在步入老年時所出現的免疫功能下降的情況,得到全面改善。

二、調整心血管及神經系統功能。

針灸預防心腦血管疾病,是與它具有調整心血管神經系統的功能分不開的。大量工作證實,針灸可以降低血脂、調整血壓,改善血液成份及粘稠度、擴張血管等。國外的學者也認為,針刺是一個血管矯正因子,可矯正血管危險因子累積所致的失調,它不像藥物只是個別處理,而是作用於整個失調的機體。針灸可看作是一種特殊的信息刺激,導致人體開放系統內能量和物質的變化,可排除血管危險因子,達到預防心腦血管疾病的目的。多年來防休克研究也證明,針灸作為一種非特異性傳入刺激,它主要通過調整神經系統及某些內分泌腺活動而產生預防效應的。

三、調整體液物質及微量元素含量。

這方面工作還不多。國外有人發現,針灸戒煙,當刺激有關穴位,可使人體組織自身份泌出一種類似尼古丁的物質。最近,通過研究觀察到老年人頭髮中血銅含量明顯高于成人,血鋅則隨年齡增加而下降。當艾灸足三里後,老年人血鋅含量明顯增高,而銅含量則顯著降低。這表明艾灸有調整微量元素的作用,從而達到防老延年的目的。總起來說,針灸對人體預防性調節,具有下列特點:

一、機體處于不同機能狀態時,針灸產生的影響不同。

當針灸消除正常人機體疲勞時,可伴見血漿球蛋白下降、白蛋白上升。對處于感染或傳染威脅的健康人或動物,針刺可使末梢循環中的白細胞總數一時性增高,核左移,吞噬活動增強,特異和非特異性免疫物質含量增高,從而增強抵抗感染的能力。而當受針者的精神狀態、神經類型、營養狀況及體質強弱不同時,對針灸的預防效果也有一定影響。

二、針灸不同穴位作用不同。

在治療疾病時,穴位的功能有相對特異性,在保健預防中,穴位的相對的特異性表現得更為明顯。如足三里等一些著名的保健防病穴,都是長期臨床中篩選出來的,其效果為其他穴位所不及。即使同屬預防穴位,作用亦不相同。如對抗體生成的影響,動物實驗顯示艾灸「大椎」穴比「百會」穴效果好。另外,針刺家兔「足三里」穴可延長血液中抗體,并比對照組增加2~4倍;而針「大杼」穴,對抗體效價則無影響。

三、不同的手法,影響各異。

已經發現,各種類型的補瀉手法作用於機體時,均可引起規律性的效應,對針灸保健預防作用亦有顯著的影響。在健康人中用補法時,大多數實驗例出現脈搏傳播速度的減慢,反映血管緊張度下降;當手法由補轉瀉時,大多數實驗例則出現脈搏傳播速度加快。動物身上也觀察到,針刺家兔「大椎」穴時,用呼吸補瀉和輕刺激,可促使網狀內皮細胞的吞噬能力增強;而瀉法和重刺激則具有抑制吞噬功能的作用。因此,除了選穴外,正確的掌握手法,亦殊屬重要。以上所述,針灸療法在防病保健中具有重要的意義。當然,應該指出的是,現代預防醫學的內容十分廣泛,包括生理、心理、社會諸多方面,目前國外的一些學者還在致力于加強預防醫學與臨床醫學、康復醫學、老年醫學、家庭醫學及生物醫學工程等各門醫學分支學科的聯繫,力圖把保健防病貫串于治療的始終。可以預見,針灸這門古老而又年輕的學科,肯定會對現代預防醫學作出越來越多的貢獻的。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