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解表類 » 浮萍 (《本經》)
【內容】

浮萍為浮萍科植物紫萍的全株。我國各地均產。原植物生於池沼、水田、湖泊和靜水中。味辛,性寒。歸肺、膀胱經。功效發汗解表、透疹、祛風止癢、利水消腫。臨床用名為浮萍。

【本草匯言】

《神農本草經》:味辛,寒。主治暴熱身癢,下水氣,勝酒,長鬚發,止消渴。

《名醫別錄》:味酸,無毒。主下氣。以沐浴,生毛髮。

《本草拾遺》:大者曰蘋,與栝蔞等分,以人乳為丸,主消渴,搗絞取汁飲,主蛇咬毒入腹,亦可傅熱瘡,小萍子,是溝渠間者,末傅面乾,搗汁服之,主水腫,利小便,又人中毒,取萍子暴乾,末酒服方寸匕。

《日華子本草》:治熱毒,風熱疾,熱狂,脅腫毒,湯火瘡,風疹。

《開寶本草》:味辛、酸,寒,無毒。下氣。以沐浴,生毛髮。

《開寶本草》:俗醫用治時行熱病,亦甚發汗,甚有功。其方用浮萍一兩,麻黃(去根節),桂心、附子(炮裂,去臍皮)各半兩。四物搗細篩,每服一錢,以水一中盞,生薑半分,煎至六分,和滓熱服,汗出乃瘥。又治惡疾癘瘡遍身者,膿煮汁,浴半日,多效,此方甚奇古也。

《本草衍義補遺》:水萍浮芹,發汗尤甚麻黃。

《本草綱目》:浮萍,其性輕浮,入肺經,達皮膚,所以能發揚邪汗也,世傳宋時東京開河,掘得石碑,梵書火篆一詩,無能曉者。真人林靈素逐字辨譯,乃為一治中風方,名去風丹也。詩云:天生靈草無根干,不在山間不在岸。始因飛絮逐東風,泛梗青青飄水面。神仙一味去沉痾,採時須在七月半。選甚癱風與大風,些小微風都不算。豆淋酒化服三丸,鐵鏷頭上也出汗。甚法以紫色浮萍曬乾為細末,煉蜜和丸彈子大。每服一粒,以豆淋酒化下。治左癱右瘓,三十六種風,偏飛頭風,口眼歪斜,大風癩風,一切無名風及腳氣,并打仆傷折,及胎孕有傷。服過百粒,即為全人。此方後生易名紫萍一粒丹。

主風濕麻痺,腳氣,打扑傷損,目赤翳膜,口舌生瘡,吐血衄血,癜風丹毒。

《本草經疏》:水萍專得水氣之清陰,故味辛氣寒,《別錄》兼酸無毒。蓋其體輕浮,其性清燥,能祛濕熱之藥也。熱氣鬱於皮膚則作癢,味辛而氣清寒,故能散皮膚之濕熱也。寒能除熱,燥能除濕,故下水氣。酒性濕熱,而萍之質不沉於水,其氣味辛寒,輕清而散,故能勝酒。血熱則鬚髮焦枯而易墮,涼血則榮氣清而鬚髮自長矣。《別錄》主消渴者,以濕熱之邪去,則津液自生而渴自止也。其曰下氣,以沐浴生毛髮者,亦以寒能除熱,涼血之驗也。熱邪不干,榮氣清旺則能獲輕身矣。

簡誤:表氣虛而自汗者,勿用。

《本草蒙筌》:味辛、酸,氣寒。無毒。發汗驟來,驅風速退。仍治時行熱病,堪浴遍身癢瘡。生採煎湯。消水腫,利小便,去暴燥,止消渴。夏夜蚊蠓,燒煙可除。

《本草乘雅》:穀雨萍始生,楊花入水乃化也。樹根水上,一夕九子,嘗與水平,故勝酒爾,蓋楊先百木青,秉春升之敷和,萍性善生衍,秉夏出之蕃茂,但以升出為用,不以風火為氣者,以基於水,遂稟水寒之化,且味專辛發,藉金水之相滋,誠逐風清熱,解表汗出,通調水道之良品也。若長鬚發,即水液之外榮;止消渴,即水氣之內周。久服輕身,形相類也。

《藥性解》:浮萍,味辛酸,性寒,無毒,入肺、小腸二經。消水腫,利小便,逐風寒,堪浴遍身瘡癢,發汗甚於麻黃。

按:浮萍入肺,故主祛風;入小腸,故主祛濕。此是水中大萍,非溝渠所生者。高供奉採萍歌云:不在山,不在岸,採我之時七月半,選甚癱風與緩風,些小微風都不算,豆淋酒下兩三丸,鐵幞頭兒都出汗。以此觀之,其功甚於麻黃可知矣。

《藥鑒》:氣溫,味辛,無毒。治時行熱病,浴遍身癢瘡。消水腫而利小便,去暴燥而止消渴。同艾葉發汗驟來,驅風速退。蜜丸彈大為度,面青背紫方真。採萍歌曰:天生靈草無根干,不在山弓不在岸,採伐之時七月半,紫小微風都不算,豆淋酒內下三丸,鐵幞頭上也出汗。

《本草備要》:輕,發汗利濕。

辛散輕浮。入肺經,達皮膚,能發揚邪汗,丹溪曰:浮萍發汗,甚於麻黃。止瘙癢、消渴。搗汁服。生於水,又能下水氣,利小便,治一切風濕癱瘓。浮萍一味,蜜丸酒服,治三十六種風。濃煮汁浴,治惡疾瘡癩遍身。燒煙辟蚊。

《本經逢原》:浮萍發汗,勝於麻黃,下水捷於通草。惡疾癘風遍身者,濃煎浴半日多效。其性輕浮,入肺經,達皮膚,故能發揚邪汗。《本經》主暴熱身癢者,專疏肌表風熱也。下水氣者,兼通陽明肉理也。勝酒者,陽明通達,而能去酒毒也。長鬚髮者,毛竅利而血脈榮也。止消渴者,經氣和而津液復也。浮萍為祛風專藥,去風丹用紫背浮萍為末,蜜丸彈子大,豆淋酒下一丸,治大風癩風,一切有餘風濕腳氣,及三十六種風皆驗。而元氣虛人服之,未有不轉增劇者。至於表虛自汗者,尤為戈戟。

《本草崇原》:太陽之氣,根於水中,而外浮於膚表。萍生水中,浮於水面,蓋稟太陽之氣化。其背紫赤,皆連於水,乃太陽之氣,根於水中也。盛於暑夏,乃太陽之氣,開浮而主夏也。氣味辛寒者,辛屬乾金,太陽如天而合乾。寒本太陽,太陽標陽而本寒也。主治暴熱身癢者,風熱之邪,暴客皮膚,一身苦癢。水萍稟寒水之氣,外行膚表,故暴熱身癢可治也。下水氣者,太陽之氣外達皮毛,則膀胱之水氣自下也。勝酒者,酒性辛溫而慓悍,先行皮膚。水萍辛寒而解熱,亦先行皮膚,故能勝酒。長鬚髮者,太陽為諸陽主氣,而熏膚澤毛,鬚髮長也。得寒水之精氣,故止消渴。

《本草求真》:浮萍專入肝、脾。浮於水上,體輕氣浮,辛寒。古人謂其發汗勝於麻黃,下水捷於通草,一語括盡浮萍治功。故凡風濕內淫,癱瘓不舉,在外而見肌膚搔癢,一身暴熱;在內而見水腫不消,小便不利。用此疏肌通竅,俾風從外散,濕從下行,而癱與瘓其悉除矣。至《本經》載長鬚髮者,以毛竅利而血脈榮也;風去血榮。止消渴者,以經氣和而津液復也;熱去津生。勝酒者,以陽明通達而能去酒毒也。總皆因其體浮故能散風,因其氣寒故能勝熱,因其產於水上故能以水利水耳。用浮萍其背紫色為末,蜜丸彈子大,空心酒服,然必大實大熱,方可用此。若表虛自汗者,其切禁焉。燒煙辟蚊亦佳。但氣虛切勿近此。繡見有一婦人用此辟蚊,其兒僅兩周耳,因此即斃。

《得配本草》:辛,寒。入手太陰經。發汗,祛風,利水治一切風熱腫毒,風淫麻痺,無名風疾,及腳氣扑傷。

佐犀角、鉤藤,治夾驚傷寒;佐四物、黃芩,治身體虛癢。入鯉魚腹內,麻油、酒煮,治楊梅瘡初發。研爛,入冰片少許,貼眼上,治胬肉攀睛。

血虛膚燥,服之血涸則死。氣虛風痛,服之汗不止。二者禁用。

《本草經解》:氣味辛寒無毒,主治暴熱身癢,下水氣,勝酒,長鬚發,止消渴。

《神農本草經讀》:水萍生於水中,而能出水上,且其味入水不濡,是其性能敵水也。

故凡水濕之病,皆可治也。其根不著土而上浮水面,故又能主皮毛之疾。

《神農本草經百種錄》:味辛,寒。主暴熱,得水之氣,故能除熱。身癢,濕熱在皮膚。下水氣,萍入水不濡,故能滌水。勝酒,水氣勝則酒氣散矣。長鬚發,益皮毛之血氣。主消渴。得水氣之助。久服輕身。亦如萍之輕也。

水萍生於水中,而能出水上,且其葉入水不濡,是其性能敵水者也故凡水濕之病,皆能治之,其根不著土,而上浮水面,故又能益皮毛之疾。

《本經疏證》:時至季春,天氣晴暖,楊花始飄,萍非必生於楊花,然適生楊花後暖氣正盛,晴爽方多,陽欲畢達,以隔水而未諧,水欲漲溢,以值旱而未得(夏小正三月時則有小旱四月越有大旱),乃不生於流水而生於止水者,以流水順化,止水軋化,軋化正以其隔陽氣也。隔陽氣何以生萍,則以值旱而水不得漲溢也。故其為狀,外貼水面,內含血絡,乘夫陽而發於陰,引水氣而交於火,轉不相續為聯絡,致兩相拒為成和,故能於人身凡水不化於陽,而外不得澤肌腠,上不得潤咽嗌,下不得通調膀胱,為暴熱身癢水氣消渴者,使陰際陽而化,火交水而和,上奉下通,外彌偏體,且不特淪浹無間,即鬚髮亦藉此以鬱蔥逢勃矣。獨謂其勝酒,酒氣悍以清,能後穀而入,先穀而液出,且更勝之,速何如也。夫勝酒兩言,列於暴熱身癢下水氣長鬚發止消渴之間,可見其行於外行於下,能不讓酒之速。特酒以氣為用,則熱與水雖去而氣亦傷,故凡酒後溺多汗多者,口必渴,萍則以質為用,熱與水去而陰液反裕,並能止消渴,亦可知萍之貼水而平,能使水氣生動,而不使水氣消耗,觀於暴萍者必下承以水始得乾,萍乾而水不耗,不可識其性耶?

《本草分經》:辛、寒,入肺。發汗祛風,行水消腫。其發汗勝於麻黃,不可輕用。

《本草思辨錄》:水萍浮於水面,而味辛氣寒,能發皮膚中濕熱之邪汗,故《本經》主暴熱身癢。《傷寒論》云:不得小汗出,身必癢。其身癢為有風寒之邪,宜以麻桂取微汗。此則濕熱不汗出而癢,故水萍主之。水萍亦汗藥也,而與麻桂有霄壤之殊。丹溪謂發汗勝於麻黃,不加分別。後遂有視水萍為峻劑而不敢用者矣。

《本經》以下水氣,止消渴,兩許水萍。蓋以其狀外貼水面,內含血絡,水不能濡,則水氣自下,日不能爍,則陰液固充,此效之所以并呈也。

《本經》未嘗言風,而後世以風藥推之。要知其所治為風熱之風,非風寒之風。如《古今錄驗》以水萍與牛蒡子薄荷治風熱癮疹,則藥病相當矣。

【現代藥理研究】

  1. 浮萍有利尿作用,其有效成分認為是所含的醋酸鉀及氯化鉀。
  2. 浮萍對心血管系統有強心作用,浮萍1:10的浸膏對離體及在體蛙心試驗證明,其對正常蛙心無明顯的影響,而對奎寧所致的衰弱蛙心有顯著的強心作用。大劑量可使蛙心停止在舒張期,并使血管收縮,血壓升高。
  3. 浮萍有解熱作用。浮萍煎劑或浸膏劑2g/kg灌胃,對疫苗試驗性引起發熱家兔有解熱作用。
  4. 浮萍有抗菌、抗病毒作用,對金黃色葡萄球菌、白色葡萄球菌、卡他球菌及孤兒病毒(ECHO11)有抑制作用。
  5. 浮萍還有滅蚊作用。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