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解表類 » 牛蒡子 (《名醫別錄》)
【內容】

牛蒡子為菊科植物牛蒡的乾燥成熟種子。栽培或野生。主產於遼寧、吉林、黑龍江、河北、浙江、四川、湖北、河南、陝西等省,以東北三省產者為佳,俗稱「關大力」。原植物常栽培,或野生於山野、路旁、溝邊、荒地、山坡向陽草地。喜溫暖濕潤氣候,耐寒、耐旱,怕澇,以土層深厚肥沃、疏鬆、排水良好的砂質壤土最宜生長。味辛、苦,性寒。歸肺、胃經。功效疏散風熱、解毒透疹、利咽消腫、滑腸通便。臨床用名有生牛蒡子、炒牛蒡子。

【本草匯言】

《名醫別錄》:味辛,平,無毒。主明目,補中,除風傷。根莖,治傷寒、寒熱、汗出,中風,面腫。

《本草拾遺》:味苦,主風毒腫諸瘻。

《藥性論》:亦可單用,味甘,無毒。能主面目煩悶,四肢不健,通十二經脈,洗五藏惡氣,子研末投酒中,浸三日,每日服三二盞,任性飲多少,除諸風,去丹石毒,主明目,利腰腳。又食前吞三枚熟下,散諸結節,筋骨煩熱毒。又根細切如豆,麵拌作飲食之,消脹壅,又莖葉煮汁釀酒良。又取汁夏月多浴,去皮間尋尋如蟲行風,洗了慎風少時。又能拓一切腫毒,用根葉入少許鹽花。

《珍珠囊》:疏風壅,涎唾多,咽膈不利。微炒,同入荊芥穗各一兩,甘草炙半兩,并為末,食後,夜臥,湯點二錢服,當緩取效。

《藥類法象》:主明目,補中,除風。主風毒腫,利咽膈,吞一枚可出癰疽瘡頭。

《藥性賦》:味辛,平,無毒。降也,陽也。其用有四:主風濕癮疹盈肌,退寒熱咽喉不利;散諸腫瘡瘍之毒,利凝滯腰膝之氣。

《湯液本草》:《象》云:主風毒腫,利咽膈。吞一枚,可出癰疽瘡頭。

《珍》云:潤肺散氣。

《本草衍義補遺》:潔古云:主風腫毒,利咽膈,吞一粒可出癰疽頭。《主治秘訣》云:辛溫,潤肺散氣,搗碎用之。東垣云:味辛平、甘溫,主明目,補中及皮膚風,通十二經。

《本草發揮》:潔古云:主風腫毒,利咽膈。吞一粒可出瘡疽頭。《主治秘訣》云:辛溫,潤肺散氣。搗碎用之。

《本草綱目》:消斑疹毒。

《本草經疏》:惡實至秋而成,得天地清涼之氣。《本經》言辛平,藏器兼苦。升多於降,陽也。入手太陰、足陽明經。為散風、除熱、解毒之要藥。辛能散結,苦能泄熱,熱結散則臟氣清明,故明目而補中。風之所傷,衛氣必壅,壅則發熱,辛涼解散則表氣和,風無所留矣,故除風傷。藏器主風毒腫,諸瘻。元素主潤肺散結氣,利咽膈,去皮膚風,通十二經者,悉此意耳。故用以治癮疹,痘瘡,尤獲奇驗。

簡誤:惡實性冷而滑利,痘瘡家惟宜於血熱便閉之證。若氣虛色白,大便自利或泄瀉者,填勿服之。痧疹不忌泄瀉,故用之無妨。癰疽已潰,非便閉不宜服。

《本草蒙筌》:味辛、苦,氣平。無毒。鼠過之則綴惹不落,故又名曰鼠粘子也。止牙齒蝕疼,散面目浮腫,退風熱咽喉不利,及腰膝風凝;驅風濕癮疹盈肌,并瘡瘍毒盛。生吞一粒,即出瘡頭。明目補中,潤肺散氣。

《本草乘雅》:此秉風大動搖之用,故抽水土之力獨勝。味辛氣平,為風木乃制為用矣。則凡病從風生,或因風寒薄鬱乃成痤者,取之捷如影響,設屬形層之外與上部者,功力尤勝。此以承製之品,宣助肝木,便無太過之失,厥受和平之益矣。

《藥性解》:牛蒡子,味辛,性溫,無毒,入十二經。主風濕癮疹盈肌、咽喉風熱不利、諸腫瘡瘍之毒、腰膝凝漣氣,潤肺止嗽,散氣消痰。一名惡實,一名鼠粘子。

按:《主治秘訣》及東垣皆云牛蒡子辛溫,故能入十二經而通散也。潔古云吞一枚可出癰疽頭,亦表其辛散之功耳。《本草》言其性平,誤矣。

《藥鑒》:氣寒,味苦辛,無毒。苦能解毒退熱,而利咽喉之痛,并甘桔為妙。辛能達表潤肌,而散瘡瘍之腫,同解毒尤良。合氣與味,又治腰膝凝漣血。若痘出不快者,即用麻黃、桔梗汁煮之,則痘不時起發矣。

《景岳全書》:味苦辛,降中有升。治風毒斑疹諸瘻,散瘡瘍腫毒喉痺及腰膝凝寒痺漣氣,以其善走十二經而解中有散也。

《本草備要》:一名鼠粘子,一名惡實。瀉熱解毒。

辛平。潤肺解熱,散結除風,利咽膈,理痰嗽,消斑疹,利二便,行十二經,散諸腫瘡瘍之毒,利腰膝凝漣氣。性冷而滑利,痘證虛寒泄瀉者忌服。實如葡萄而褐色,酒拌蒸,待有霜拭去用。根苦寒,竹刀刮淨,絞汁,蜜和服,治中風,汁出乃愈。搗和豬脂,貼瘡腫及反花瘡。肉反出如花狀。

《本經逢原》:鼠粘子,肺經藥也,治風濕癮疹,咽喉風熱,散諸腫瘡瘍之毒,痘疹之仙藥也。痘不起發,用此為末,刺雄雞冠血,和酒釀調,胡荽湯下神效。瘡瘍毒盛,生研用之,即出瘡頭。酒炒上行,能通十二經,去皮膚風,消癍疹毒。惟氣虛色白,大便利者不宜。

《本草崇原》:牛蒡子專入肺。又名惡實,又名鼠粘子。辛苦冷滑。今人止言解毒,凡遇瘡瘍癰腫痘疹等症,無不用此投治,然尤未繹其義。凡人毒氣之結,多緣外感風寒,營氣不從,逆於肉裡,故生癰毒。牛蒡味辛且苦,既能降氣下行,復能散風除熱。深得表裡兩解之義。是以感受風邪熱毒。而見面目浮腫,咳嗽痰壅,咽間腫痛,瘡瘍斑疹,及一切臭毒痧閉,痘瘡紫黑便閉等症,無不藉此表解裡清。但性冷滑利,多服則中氣有損,且更令表益虛矣。至於脾虛泄瀉,為尤忌焉。

《得配本草》:入手太陰經。降肺氣而不燥,祛滯氣以利腰。療瘡瘍,以其解熱之功;消風毒,以其辛散之力。

得旋覆花,治痰厥頭痛。配荊芥、桔梗、甘草,治咽喉痘疹;配薄荷、浮萍,治風熱癮疹;配羌活,治歷節腫痛;配蔞仁,治時疫積熱。佐生石膏,治頭痛連睛。

牙痛,生研綿裹噙患處,去黃水即愈。

泄瀉,痘證虛寒,氣血虛弱,三者禁用。

《本經疏證》:惡實明目以象形也,其象形奈何,則以其殼象目之胞,胞上有刺,像目之睫,然則謂補中除風傷何也?夫以惡實明目,正為其能補中除風傷耳。風氣通於肝,風傷即肝傷,肝傷則中無所疏泄而亦傷,中傷斯上注之氣不精,而目之明減矣。惡實以木氣盛時生苗起莖,以補交火令開花紫色,不正似肝家升發之氣,挾血上注為精明乎?在水穀之氣其升發精微也,亦賴以清濁攸分而不混,是中之受益固已多矣,能不謂因除風傷而補中,因補中而目明乎?雖然,此緣風傷已後陰陽乖錯情景也,不審知風傷當時形狀,何以見目之不明中之不足由風傷乎?夫風傷時形狀非他,即下文根莖之所主是已。傷寒寒熱汁出,內風與外邪相搏,兩不相下也,中風面腫,內風不受外風也,消渴熱中逐水,內風外風相拒難解,遂化熱而致漲也,此非緣本身風氣受傷之源耶?味辛者擅通,氣平者擅降,況是開花結實後氣已退藏於密,將為他日生發之基者,其能不使內風受驅逐外風之傷,而使外風遂無所應不能內侵以為傷,又何疑矣。後世不用根莖,惟取其實以治若此等證,於理雖亦有可通者,但欲述是物之所以然,不得不如是界域分明耳。

《本草分經》:辛、苦、寒,滑。瀉熱散結,宣肺氣,清喉理嗽,利二便,行十二經,散諸腫瘡毒,腰膝滯氣。

【現代藥理研究】

  1. 牛蒡子有抗菌、抗病毒作用。煎劑和水浸液對金黃色葡萄球菌、腹股溝表皮癬菌、同心性毛癬菌、許蘭氏黃癬菌等多種菌群均有抑制作用,并對Epstein-Barr病毒抗原表達有抑制作用。
  2. 牛蒡子有抗腎病變作用。所含牛蒡甙及甙元對氨基核苷引起的大鼠的腎病變,可抑制尿蛋白排泄增加,改善血清生化指標,顯示抗腎病變作用。另外,牛蒡子甙元對免疫性腎炎有明顯抑制作用。
  3. 牛蒡子有增強免疫功能的作用。
  4. 牛蒡子有抗腫瘤作用。
  5. 牛蒡子有降血糖作用。
  6. 牛蒡子有降眼壓作用,本品煎劑2.5g/kg劑量給家兔灌胃,可使正常家兔眼壓輕微下降,但不能阻止水負荷所致的兔眼壓升高。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