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解表類 » 菊花 (《本經》)
【內容】

菊花為菊科植物菊的乾燥頭狀花序。均係栽培。主產於安徽、浙江、河南、四川、河北、山東等地。藥材按產地、加工方法不同,分為毫菊、滁菊、貢菊、杭菊和懷菊、川菊。原植物喜溫暖濕潤氣候、陽光充足,耐寒,稍耐旱,忌水澇,忌遮蔭,喜肥。對土壤要求不嚴。味辛、甘、苦,性微寒。歸肺、肝經。功效疏散風熱、平肝明目、清熱解毒。臨床用名有菊花、菊花炭。

【本草匯言】

《神農本草經》:味苦,平。主治風頭眩腫痛,目欲脫,淚出,皮膚死肌,惡風濕痺。

《名醫別錄》:味甘,無毒。主治腰痛去來陶陶,除胸中煩熱,安腸胃,利五脈,調四肢。

《本草拾遺》:味苦。染髭髮令黑,和巨勝、茯苓蜜丸,主風眩變白,不老,益顏色。又靈寶方茯苓合為丸以成,煉松脂和,每服如雞子一丸,令人好顏色不老,主頭眩。生平澤,花紫白,五月花。抱朴子劉生丹法,用白菊花汁和之。

《藥性論》:使。能治熱頭風旋倒地,腦骨疼痛,身上諸風令消散。

《日華子本草》:治四肢游風,利血脈,心煩,胃膈壅悶,并癰毒、頭痛,作枕明目。

《開寶本草》:療腰痛去來陶陶,除胸中煩熱,安腸胃,利五脈,調四肢。

《本草衍義》:專治頭目風熱,今多收之作枕。

《藥性賦》:可升可降,陰中陽也。其用有二:散八風上注之頭眩,止兩目欲脫之淚出。

《湯液本草》:《心》云:去翳膜,明目。

《珍》云:養目血。

《藥性論》云:使。治身上諸風。

《日華子》云:治四肢游風,利血脈,心煩,胸膈壅悶。

《本草衍義補遺》:屬金而有土與水火。能補陰,須味甘者。若山野苦者,勿用,大傷胃氣。

《本草發揮》:潔古云:甘菊花,味甘、苦,養目血。

《本草綱目》:菊,春生、夏茂、秋花、冬實,備受四氣,飽經霜露,葉枯不落,花槁不零,味兼甘苦,性稟平和。昔人謂其能除風熱益肝補陰,蓋不知其得金水之精英,尤多能益金、水二臟也。補水所以制火,益金所以平木,木平則風息,火降則熱除。用治諸風頭目,其旨深微。黃者,入金水陰分;白者,入金水陽分;紅者,行婦人血分。皆可入藥,神而明之,存乎其人。

野菊,治癰腫疔毒,瘰癧眼息。

《本草經疏》:菊花生發於春,長養於夏,秀英於秋,而資味乎土,歷三時之氣,得天地之精,獨稟金精,專制風木,故為去風之要藥。苦可泄熱,甘能益血,甘可解毒,平則兼辛,故亦散結。苦入心、小腸,甘入脾胃,平辛走肝膽,兼入肺與大腸。其主風頭眩腫痛,目欲脫,淚出,皮膚死肌,惡風濕痺者,諸風掉眩皆屬肝木,風藥先入肝,肝開竅於目,風為陽邪,勢必走上,血虛則熱,熱則生風,風火相搏故也。腰痛去來陶陶者,乃血虛氣漣候,苦以泄滯結,甘以益血脈,辛平以散虛熱也。其除胸中煩熱者,心主血,虛則病煩,陰虛則熱收於內,故熱在胸中,血益則陰生,陰生則煩止。苦辛能泄熱,故煩熱并解。安腸胃,利五脈,調四肢,利血氣者,即除熱祛風益血,入心、入脾、入肝之驗也。生搗最治療瘡,血淺疔猶為要藥。疔者,風火之毒也,三六九十二月,採葉、莖、花、根四物,并陰乾百日,等分搗末,酒調下錢許。

《本草蒙筌》:味甘、微苦,氣平、寒。屬土與金,有水火,可升可降,陰中陽也。無毒。種類顏色多品,應候黃小為良。苦者胃氣反傷,甘者陰血兼補。為使一味,宜桑白皮。驅頭風止頭痛暈眩,清頭腦第一;養眼血收眼淚翳膜,明眼目無雙。變老人皓白成烏,同地黃釀酒;解醉漢昏迷易醒,共葛花煎湯。散濕痺去皮膚死肌,安腸胃除胸膈煩熱。利一身血氣,逐四肢游風。腰痛陶陶,亦堪主治。

《本草乘雅》:飽霜不隕,草中松柏也。苗春花秋,色黃氣烈,秉秋金之制,以制為用,故字從菊,言在掌握間也。風頭頭眩、目欲脫、淚出,此肝木變眚,摧拉隕墜,能節制之,則無三者之病矣。皮膚死肌、惡風濕痺,二者風木失制,亢害所勝,菊得木體之柔,順受金製,自然木平風息也。芳香疏暢,故利氣。柔潤陰成,故利血。凡力之能持者則物輕,性之不媚者則耐久。

《藥性解》:甘菊,味甘微苦,性平,無毒,入肺、脾、肝、腎四經。能補陰氣,明目聰耳,清頭風及胸中煩熱、肌膚濕痺。枸杞根、桑白皮、蒼白朮為使。

按:丹溪曰菊花屬金,而有土與水,大能補陰,宜入肺、肝等經。蓋煩熱諸症,皆由水不足而火炎,得此補陰,則水盛而火息息矣。須用味甘者佳,若苦者為苦薏,大傷胃氣,慎之。

《藥鑒》:氣寒,味甘,無毒。補陰氣之要藥也。主明目聰耳,除胸中煩熱,又治頭眩頭痛。此數症者,皆由水不足,而風火上盛,得補陰之劑,則水盛而火自息矣。抑且腎竅通耳目,腎氣勝則竅通精明,清氣升則頭目爽快,此煩熱除而眩痛止也。又變老人皓首成黑,同地黃釀酒。解醉漢昏迷易醒,共乾葛煎湯。利一身氣血,逐四肢游風。然春夏取葉,夏季取枝,秋取花,冬取根,四時頻服,大有奇功。但黃菊不如白菊佳,白屬水,黃屬土也。野菊不可入藥,用之令人目昏。

《景岳全書》:白菊花根善利水,搗汁和酒服之,大治癃閉,味甘色黃乾,能養血散風,去頭目風熱、眩暈疼痛、目中翳膜、及遍身游風風疹。作枕明目,葉亦可用。味苦者性涼,能解血中鬱熱,清頭目,去風熱眼目腫痛流淚;根葉辛香,能消癰毒,止疼痛。…野菊花根葉莖花皆可同用。味苦辛。大能散火散氣,消癰毒疔腫瘰癧,眼目熱痛,亦破婦人瘀血。孫氏治癰毒方,用野菊連根葉搗爛酒煎,熱服取汗,以渣敷之;或同蒼耳搗汁,以熱酒沖服。冬月用乾者煎服,或為末酒服亦可。

《本草備要》:祛風溫,補肺腎,明目。

味兼甘苦,性稟平和,備受四氣,冬苗,春葉,夏蕊,秋花。飽經霜露。得金水之精居多,能益金水二臟,肺,腎。以制火而平木。心、肝。木平則風息,火降則熱除。故能養目血,去翳膜,與枸杞相對,蜜丸久服,永無目疾。治頭目眩運,風熱。散濕痺、游風。朮、枸杞、地骨皮為使。黃者入陰分,白者入陽分,紫者入血分。

《本經逢原》:菊得金水之精英,補水以制火,益金以平木,為去風熱之要藥,故《本經》專主頭目風熱諸病,取其味甘氣清,有補陰養目之功。蓋益金則肝木平而風自息,補水則心火制而熱自除矣。其治惡風濕痺者,以其能清利血脈之邪,而痺濕得以開泄也。又黃者入金水陰分,白者入金水陽分,紫者入婦人血分。觀《金匱》侯氏黑散、《千金》秦艽散,俱用菊花為君,時珍所謂治諸頭目,其旨深矣。近有一種從番舶來,六月開花,但有正黃而無間色,豈特黃州脫瓣為異哉?

《本草崇原》:菊花《本經》名節華,以其應重陽節候而華也。《月令》云:九月菊花有黃,莖葉味苦,花味兼甘,色有黃白,稟陽明秋金之氣化。主治諸風頭眩腫痛,稟金氣而制風也。目欲脫淚出,言風火上淫於目,痛極欲脫而淚出。菊稟秋金清肅之氣,能治風木之火熱也。皮膚死肌,惡風濕痺,言感惡風濕邪而成濕之痺證,則為皮膚死肌。菊稟金氣,而治皮膚之風,兼得陽明土氣,而治肌肉之濕也。

《本草求真》:野菊花:﹝批﹞散火氣,消癰毒。

野菊花專入肺、肝。為外科癰腫藥也。其味辛而且苦,大能散火散氣。故凡癰毒疔腫、瘰癧、眼目熱痛、婦人瘀血等症,無不得此則治,以辛能散氣,苦能散火者是也。是以經驗方治瘰癧未破,用根煎酒熱服,渣敷自消。孫氏治毒方用此,連根葉搗爛,煎酒熱服取汁,以渣敷貼,或用蒼耳同入,或作湯服,或為末酒調,自無不可。《衛生簡易方》。但胃氣虛弱,切勿妄投。震亨曰:野菊花服之大傷胃氣。

甘菊:﹝批﹞祛風養肺,滋腎明目。甘菊專入肝、肺、腎。生於春,長於夏,秀於秋,得天地之清芳,時珍曰:菊春生、夏茂、秋花、冬實。稟金精之正氣,其味辛,故能祛風而明目;其味甘,故能保肺以滋水;其味苦,故能解熱以除燥。凡風熱內熾而致眼目失養,翳膜遮睛,與頭痛眩運,風浮濕痺等症,服此甘和輕劑,平木補金平木。制火,補水制火。養肺肺養則木平。滋腎,腎滋則火制。俾木平則風息,火降則熱除,而病無不愈矣。金水二臟藥。是以除目翳膜,有同枸杞相對蜜丸,久服永無目疾。

《得配本草》:朮、枸杞根、桑根白皮、青葙葉為之使。

甘,平。入手太陰,兼足少陽經血分。清金氣,平木火。一切胸中煩熱,血中鬱熱,四肢游風,肌膚濕痺,頭目眩暈者,俱無不治。

配石膏、川芎,治風熱頭疼;配杞子,蜜丸,治陰虛目疾。

白花,肺虛者宜之;黃花,肺熱者宜之。去心蒂,地骨皮煎汁拌蒸,日乾用。去風熱,生用;入補藥,酒拌蒸,日乾用。

味苦者傷胃氣,勿用。

《本草經解》:菊花氣平,秉天秋平之金氣,入手太陰肺金;味苦無毒,得南方之火味,入手少陰心經。氣味俱降,陰也。味苦清火,火抑金勝,發花於秋,其秉秋金之氣獨全,故為制風木之上藥也。

諸風皆屬於肝,肝脈連目繫上出額,與督脈會於巔,肝氣熾,則火杪攻頭腦而眩,火盛則腫而痛。其主之者,味苦可以清火,氣平可以制木也。

肝開竅於目,風熾火炎,則目張欲脫,其主之者,制肝清火也。手少陰之正脈,上走喉嚨,出於面,合目內眥,心為火,火盛則心系急而淚出,其主之者,苦平可以降火也。

皮膚乃肺之合,肌肉乃脾之合,木火炎則刑肺金脾土,而皮膚肌肉皆死,菊花秉金氣,具火味,故平木清火而主皮膚死肌也。

其主惡風濕痺者,風濕成痺,風統於肝,菊花氣平,有平肝之功,味苦有燥濕之力也。

久服利血氣者,肺主氣,氣平益肺,所以有利於氣;心主血,以苦清心,所以有利於血。

《神農本草經讀》:凡芳香之物,皆能治頭目膚表之疾,但芳香則無不辛燥香,惟菊花得天地秋金清肅之氣,而不甚燥烈,故於頭目風火之疾尤宜焉。

《神農本草經百種錄》:味苦,平。主風,頭眩腫痛,目欲脫,淚出,芳香上達,又得秋金之氣,故能平肝風而益金水。皮膚死肌,清肺疏風。惡風濕痺。驅風散濕。久服利血氣,輕身,耐老延年。菊花晚開晚落,花中之最壽者也,故其益人如此。

凡芳香之物,皆能治頭目肌表之疾。但香則無不辛燥者,惟菊得天地秋金清肅之氣,而不甚燥烈,故於頭目風火之疾,尤宜焉。

《本經疏證》:菊古作鞠,鞠,窮也。菊曷為其義為窮,將無以花事之盡耶,則不可為木芙蓉款冬等花言矣,得無以其不結實耶,則不可為宿根繁生言矣。然則窮果安在?蓋窮於上者必反下,剝固九月之卦,菊正以九月花,過是即為復矣,而婆娑剝盡之在上者,縱枯且萎,仍無所謂零與落焉,則謂能使窮於上之風,若火自熄,而反其脅從之津液於根柢,詎不可歟,此本經主風頭眩腫痛目欲脫淚出之義也。菊雖宿根重生,然至三月已後,新根既成,舊根遂爛,則謂其因新根堅固枯萎自脫不可歟,此本經主皮膚死肌之義也。菊之苗,烈日暴之則萎,潦水漬之則萎,最喜風為之疏蕩,濕為之滋養,則謂能使風與濕之相侵者反成相養不可歟,此本經主惡風濕痺之義也。菊之氣無間莖葉根花,菊之津尤能上通下達,此久服之所以能利血氣,而仲景於侯氏黑散以之為君,治大風四肢煩重心中惡寒不足,則風之窮於外而不歸,與窮於上而不歸者,其旨固不殊也,即一端而擴充之,其用不可量矣。

《本草新編》:甘菊花,味甘、微苦,性微寒,可升可降,陰中陽也,無毒。入胃、肝二經。能除大熱,止頭痛暈眩,收眼淚翳膜,明目有神,黑鬚鬢頗驗,亦散濕去癉,除煩解燥。但氣味輕清,功亦甚緩,必宜久服始效,不可責以近功。惟目痛驟用之,成功甚速,余則俱迂緩始能取效也。近人多種菊而不知滋補方,間有用之者,又止取作茶茗之需以為明目也。然而,甘菊花不但明目,可以大用之者,全在退陽明之胃火。蓋陽明內熱,必宜陰寒之藥以瀉之,如石膏、知母之類。然石膏過於太峻,未免太寒,以損胃氣。不若用甘菊花至一二兩,同元參、麥冬共濟之,既能平胃中之火,而不傷胃中之氣也。

或問甘菊花治目最效,似乎肝經之專藥,而吾子獨云可退陽明之胃火,不識退陽明何等之火病耶?夫甘菊花,凡有胃火,俱可清之,而尤相宜者,痿病也。痿病,責在陽明,然而治陽明者,多用白虎湯,而石膏過於寒涼,恐傷胃氣。而痿病又多是陽明之虛熱,白虎湯又瀉實火之湯也,萬為不宜。不若用甘菊花一、二兩,煎湯以代茶飲,既退陽明之火,而又補陽明之氣,久服而痿病自痊。甘菊花退陽明之火病,其在斯乎。

或問甘菊花,人服之延齡益壽,至百歲外仙去者,有之乎?抑好事者之言也?吾子既遇異人傳異朮,必有所聞,幸勿自秘。曰:予實未聞也。或人固請,乃喟然嘆曰:吾今而後,不敢以異朮為一人延齡益算之資也,敢不罄傳,與天下共之乎。夫菊得天地至清之氣,又後群卉而自芳,傲霜而香,挹露而葩,而花又最耐久,是草木之種,而欲與松柏同為後凋也,豈非長生之物乎。但世人不知服食之法,徒作茶飲之需,又不識何以修合,是棄神丹於草莽,可惜也。我今將異人所傳,備書於後,原人依方服食,入仙不難。豈獨延齡益壽已哉。方名菊英仙丹。採家園黃菊花三斤,曬乾,入人參三兩、白朮六兩、黃耆十兩、乾桑椹十兩、熟地一斤、生地三兩、花苓六兩、當歸一斤、遠志四兩、巴戟天一斤、枸杞子一斤、花椒三兩、山藥四兩、茯神四兩、菟絲子八兩、杜仲八兩,各為細末,蜜為丸,白滾水每日服五錢。三月之後,自然顏色光潤,精神健強,返老還童。可以久服,既無火盛之虞,又有添精之益,實可為娛老之方地,勿以鐸之輕傳,而易視之為無能。蓋菊英為仙人所採,實有服之而仙去者,非好事者之談,乃成仙之實錄也。

或疑甘菊花治目,杭人多半作茶飲,而目疾未見少者,是菊花非明目之藥,而菊英仙丹亦不可信之方矣。嗟乎。菊花明目,明虛人之目,而非明有病人之目也。有病之目,即可用菊花治,亦必與發散之藥同治,而不可單恃之以去風去火也。夫人之疾病不常,而人之慎疾各異。菊花之有益於人目者甚多,豈可因一二病目成於外感,而即疑菊花之非明目也,亦太拘矣。若菊英仙丹,純是生氣生精之神藥,非止明目已也。又烏可因杭城之病目,疑菊而并疑仙丹哉。

或疑真菊益齡,野菊泄人,有之乎?曰:有之。或曰有之,而子何以不載也?夫菊有野種、家種之分,其實皆感金水之精英而生者也。但家種味甘,補多於瀉;野菊味苦,瀉多於補。欲益精以平肝,可用家菊。欲息風以制水,當用野菊。人因《本草》之書有泄人之語,竟棄野菊不用,亦未知野菊之妙。除陽明之焰,正不可用家菊也。

《本草分經》:甘、苦,微寒。能益肺腎,以制心火而平肝木,祛風除熱,明目散濕痺。

【現代藥理研究】

  1. 菊花對心血管系統有擴冠、強心作用。菊花煎劑能擴張冠脈,減輕心肌缺血狀態,也可加強心肌收縮力,增加耗氧量。
  2. 菊花有解熱抗炎、鎮痛作用。
  3. 菊花有抗病原微生物作用。體外試驗表明,本品水煎劑和水浸劑對多種致病菌、流感病毒PR8和鉤端螺旋體有抑制作用;體內抑菌試驗表明,本品對大腸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副氏痢疾桿菌等有較強抑菌作用。
  4. 菊花有抗瘧作用。
  5. 菊花有抗衰老作用。其煎劑給小鼠灌胃,能增強小鼠血中穀胱甘肽過氧化物酶活性,降低過氧化物酯質的含量,延緩動物衰老。
  6. 菊花有抗氧化作用。
  7. 菊花還有保護人類紅血球細胞膜及降壓作用。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