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解表類 » 蟬蛻 (《名醫別錄》)
【內容】

蟬蛻為蟬科昆蟲黑蚱的若蟲羽化時脫落的皮殼。主產於江蘇、浙江、河南、河北、山東等地。黑蚱喜棲息於楊、柳、榆、槐、楓楊等樹上。味甘,性寒。歸肺、肝經。功效疏散風熱、利咽、透疹止癢、退翳明目、祛風止痙。臨床生用,名稱蟬蛻。

【本草匯言】

《名醫別錄》:氣味鹹甘寒無毒,主治小兒驚癇夜啼,去三蟲,婦人生子不下,燒灰水服治久痢。

《藥性論》:使,主治小兒渾身壯熱,驚癇,兼能止渴。

《湯液本草》:《心》云:治同蛇蛻。

《藥性論》云:使。治小兒渾身壯熱驚癇,兼能止渴。又云:其蛻殼,頭上有一角,如冠狀,謂之蟬花,最佳。味甘寒,無毒。主小兒天吊,驚癇瘈,夜啼心悸。

《本草綱目》:蟬乃土木餘氣所化,飲風吸露,其氣清虛。故主療一切風熱證。古人用身,後人用蛻。大抵治臟腑經絡,當用蟬身,治皮膚瘡瘍風熱,當用蟬蛻,各從其類也,又主啞病,夜啼者,取其晝鳴而夜息也。

治頭風眩運,皮膚風熱,痘疹作癢,破傷風及療腫毒瘡,大人失音,小兒禁風無吊,驚哭夜啼,陰腫。

《本草經疏》:蟬稟水土之餘氣,化而成形,其飛鳴又得風露之清氣,故能入肝祛風散熱,如《藥性論》主小兒壯熱驚癇是矣。其主婦人生子不下者,取其蛻脫之義。治久痢者,以其有甘寒之功也。其鳴清響,能發音聲。其性善蛻,能脫翳障。其體輕浮,能發瘡疹。其味甘寒,能除風熱。故陳藏主啞病。寇宗主目昏障翳,小瘡疹出不快。及今人治頭風眩暈,皮膚風熱,痘疹作癢,疔腫毒瘡,大人失音,小兒噤風天吊,驚器夜等證,皆以其有如上諸功能也。

簡誤:痘診虛寒證不得服。

《本草蒙筌》:去翳膜侵睛、胬肉滿眥,眼科內誠奇。

《藥性解》:蟬蛻,味鹹甘,性寒,無毒,不載經絡。主催生下胎衣,通乳汁,止夜啼,定驚癇,逐邪熱,殺疳蟲,亦能止渴。

《藥鑒》:氣寒,味甘鹹,無毒。主治小兒驚癇夜啼,大人眼目赤腫。同荊芥能除風熱,入殭蠶又卻風痰。用於發散藥中,能清肌表之熱。用於解毒藥中,能除臟腑之火。癰疽外腫者,同麻黃以散之。痘瘡未實者,同麻黃以疏之。

《景岳全書》:味微甘微鹹,性微涼。此物飲風吹露,氣極清虛,故能療風熱之證,亦善脫化,故可療痘瘡壅滯,起發不快。凡小兒驚癇,壯熱煩渴,天吊口噤,驚哭夜啼,及風熱目昏翳障,疔腫瘡毒,風疹癢痛,破傷風之類,俱宜以水煎服。或為末,以井花水調服一錢,可治喑啞之病。

《本草備要》:輕散風熱。

蟬乃土木餘氣所化,飲風露而不食。其氣清虛而味甘寒,故除風熱;其體輕浮,故發痘疹;其性善蛻,故退目翳,催生下胞;其蛻為殼,故治皮膚瘡瘍癮疹;與薄荷等分為末,酒調服。其聲清響,故治中風失音。又晝鳴夜息,故止小兒夜啼。

《本經逢原》:蟬蛻去翳膜,取其蛻義也。治皮膚瘡瘍,風熱破傷風者,炒研一錢,酒服神效。痘後目翳,羊肝湯服二錢,則翳漸退。更主痘瘡發癢,若氣虛發癢,又當禁服。小兒夜啼,取蟬蛻四十九枚,去前截用後截,為末分四服,鉤藤湯服之即止。驚啼加硃砂二字,若用上截,即復啼也。小兒驚癇夜啼,癇病寒熱,并用蟬腹,取其利竅通聲,去風豁痰之義,較蛻更捷。

《本草崇原》:古人用身,後人用蛻。蛻者,褪脫之義。故眼膜翳障,痘瘄不起,皮膚隱疹,一切風熱之證,取而用之。學者知蟬性之本原,則知蟬蛻之治療矣。

《本草求真》:蟬蛻專入肝,兼入皮膚。止一蟲殼,味甘氣寒,如何主治甚多?蓋蟬本木餘氣所化,飲風露而不食。其言能治肝經風熱者,因體氣輕虛而味甘寒之意也;其言能治婦人生子不下,及退翳膜侵睛胬肉滿者,因其性有善脫之意也;其言能治皮膚瘡疥癮疹者,以其所取在殼之意也;皮以治皮意,時珍曰:治皮瘡瘍風熱,當用蟬蛻。治臟腑經絡,當用蟬身,各從其類也。其言能治中風不語者,以其蟬聲清響之意也;聲以通聲。其言能治小兒夜啼者,以其晝鳴夜息之意也。古人立藥治病,何在不有義存,惟在人細自審用耳!

《得配本草》:鹹、寒。入手太陰經。除風熱,發痘疹,下胞胎,通乳汁,殺疳蟲,治癮疹。

得硃砂,止小兒夜啼。配薄荷,治風熱癢。調蔥涎,塗破傷風;入羊肝,治痘後目翳。

入寒藥,直達肺經,解熱止渴。

多服泄元氣。

《本草新編》:蟬蛻,去目內翳膜、并侵睛努肉。小兒痘瘡,用之以護目,斷不可少之藥也。或問蟬蛻護目,去目內翳膜,有之乎?曰:有。但宜知所以用之。蟬蛻護目者,護痘瘡未出之目,非護痘瘡已壞之目也。凡痘瘡現頭面甚多者,須護其目。先用蟬蛻入於發表之中,則雙目斷無出痘之理。若已見點於目中,又何能救之使消哉。

或問蟬蛻消翳於目中,宜乎目中之翳無不消之矣,而謂止能護目,使翳之不生,不能消已成之翳。是蟬蛻非消翳之品乎?曰:蟬蛻消翳,古人盛稱之,豈無所驗而云然。古人謂消翳者,消凡目之翳,非消痘瘡之翳也。凡目之翳,可少用之以成功,痘瘡之翳,雖多用之亦無益也。

《本草分經》:甘,寒,輕清。散風熱,發痘疹,退目翳。治皮膚瘡疹及小兒夜啼。

《醫學衷中參西錄》:無氣味,性微涼。能發汗,善解外感風熱,為溫病初得之要藥。又善托隱疹外出,有皮以達皮之力,故又為治隱疹要藥。與蛇退并用,善治週身癩癬瘙癢。若為末單服,又善治瘡中生蛆,連服數次其蛆自化。為其不飲食而時有小便,故又善利小便;為其為蟬之蛻,故又能脫目翳也。

蟬亦止小兒夜啼,又善醫音啞。憶一九三六年秋,余友姚××,偶為外感所襲,音啞月餘,余為擬方,用淨蟬退(去足土)二錢,滑石一兩,麥冬四錢,胖大海五個,桑葉、薄荷葉各二錢,屬其用水壺泡之代茶飲,一日音響,二日音清,三日全愈。以後又用此方治癒多人,屢試屢驗。

【現代藥理研究】

  1. 蟬蛻有鎮靜、抗驚厥作用。蟬蛻醇提物能使小鼠的自發活動減少,延長戊巴比妥鈉睡眠時間,有顯著的鎮靜作用。蟬蛻水提液灌胃給藥,能降解硝酸士的寧引起的動物驚厥死亡率,因而有一定抗驚厥作用。
  2. 蟬蛻有解熱鎮痛作用。
  3. 蟬蛻有抑制免疫與抗過敏作用。
  4. 蟬蛻有降低毛細血管通透性的作用。
  5. 蟬蛻可顯著減緩家兔心率,對紅細胞有一定的保護作用,且蟬蛻水提液在體內能誘生干擾素,蟬蛻煎劑有阻斷頸上交感神經節傳導的作用。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