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清熱類 » 半邊蓮 (《本草綱目》)
【內容】

半邊蓮為桔梗科植物半邊蓮的全草。主產於湖北、湖南、江西、安徽、四川、江蘇、廣東等地。原植物生於水田邊、路旁、潮濕的陰坡荒地。喜溫暖濕潤氣候,耐寒、耐澇,怕旱,以疏鬆肥沃的粘壤土足以生長。味辛,性寒。歸心、小腸、肺經。功效清熱解毒、利水消腫。臨床用名半邊蓮。

【本草匯言】

《本經逢原》:半邊蓮,小草也。生陰濕塍塹邊,就地細梗引蔓,節節生細葉,秋開小花,淡紅紫色。只有半邊,如蓮花狀,故名。專治蛇傷,搗汁飲,以渣圍之。

【現代藥理研究】

  1. 半邊蓮對排尿有影響。麻醉犬靜脈注射浸劑0.1g/kg,呈顯著而持久的利尿作用,同時伴有血壓下降,同樣劑量灌入十二指腸也有利尿作用,但不引起降壓,劑量增加至10~20倍,才有降壓作用。用藥後不僅尿量增加,而且排氯量大大增加,單位尿量中含氯濃度也超過正常水平,在利尿發生之前,一般有血液比重下降的現象,表明有腎外因素參與利尿;從半邊蓮中分離出的菊糖給大鼠口服或腹腔注射則使尿量減少。
  2. 半邊蓮煎劑及生物鹼可通過頸動脈體化學感受器,反射性興奮麻醉犬的呼吸,過量應用則導致呼吸麻痺而死亡。
  3. 半邊蓮對心血管系統有作用。對麻醉犬用半邊蓮浸劑靜注,有顯著而持久的降壓作用;且靜注時,小劑量有短暫的升壓作用,較大劑量時呈現持久的降壓作用;家兔口服給藥半邊蓮,可見耳部血管擴張,但血管灌流時對兔耳血管和蛙後肢血管則呈直接收縮作用;半邊蓮生物鹼對離體兔心和蛙心有興奮作用,但高濃度應用時則在出現短暫興奮後轉入抑制,最後發生傳導阻滯和停搏。
  4. 半邊蓮有抗蛇毒作用。
  5. 半邊蓮有抗腫瘤作用。
  6. 半邊蓮有抗菌作用。對多種球菌、桿菌及常見的致病性真菌均有抑制作用。
  7. 半邊蓮有利膽作用。
  8. 半邊蓮對中樞神經系統有作用,半邊蓮鹼對神經系統的作用與菸鹼相似,但強度僅為菸鹼的1/20~1/5。
  9. 半邊蓮還有催吐、輕瀉、抗潰瘍作用和促進凝血功能的作用。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