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清熱類 » 地骨皮 (《本經》)
【內容】

地骨皮為茄科植物枸杞的根皮。全國各地均有分佈。原植物生於山坡、田埂、丘陵地帶。味甘、淡,性寒。歸肺、腎經。功效涼血退蒸、清熱瀉肺。臨床用名地骨皮。

【本草匯言】

《神農本草經》:味苦、寒。主五內邪氣,熱中,消渴,周痺。

《名醫別錄》:大寒。主風濕,下胸脅氣,客熱頭痛。補內傷大勞噓吸,堅筋骨,強陰,利大小腸。

《藥類法象》:解骨蒸肌熱。主消渴,去風濕痺,堅筋骨治表有風寒熱邪、自汗。

《藥性賦》:味苦,平,性寒,無毒。升也,陰也。其用有二:療在表無定之風邪,主傳尸有汗之骨蒸。

《湯液本草》:足少陰經,手少陽經。

《象》云:解骨蒸肌熱,主風濕痺,消渴。堅筋骨。

《心》云:去肌熱及骨中之熱。

《珍》云:涼血涼骨。

《本草》云:主五內邪氣,熱中消渴,周痺風濕,下胸脅氣,客熱頭痛,補內傷大勞噓吸,堅筋骨,強陰,利大小腸。

《藥性論》云:根皮細銼,面拌,熟煮吞之。主腎家風,益精氣。

《衍義》云:枸杞當用梗皮,地骨當用根皮。枸杞子當用其紅實。實微寒,皮寒,根大寒。

《本草發揮》:潔古云:氣寒味苦。解骨蒸肌熱,主消渴,風濕痺,堅筋骨。《主治秘訣》云:屬陰涼血,去骨取皮,用去肌熱及骨中之熱。

《本草綱目》:去下焦肝腎虛熱。

《藥性解》:地骨皮,味苦,性寒,無毒,入肺、腎二經。療在表無定之風邪,退傳尸有汗之骨蒸,除熱清肺,止嗽解,涼血涼骨,利二便。

按:地骨皮枸杞根也,故均入腎。又入肺者,蓋以其質為皮,則其用在表,肺主皮毛,所以入之。本功外與枸杞相同。

《藥鑒》:氣寒,味苦,無毒,純陰。涼血之妙劑也。去皮膚上風邪,除骨節間勞熱。君四物湯、鹿角膠,佐以丹皮,治婦人骨蒸最妙。佐解毒湯、生地黃,臣以茜根,治痘家熱毒為良,又治足少陰、手少陽有汗而骨蒸者。表寒忌用。

《景岳全書》:南者苦味輕,微有甘辛,北者大苦性劣,入藥惟南者為佳。其性辛寒,善入血分肝腎三焦膽經。退陰虛血熱,骨蒸有汗,止吐血衄血,解消渴,療肺腎胞中陰虛伏火。煎湯漱口止齒血。凡不因風寒而熱在精髓陰分者,最宜此物。涼而不峻,可理虛勞。氣輕而辛,故亦清肺。假熱者勿用。

《本草備要》:瀉熱涼血,補正氣。

甘淡而寒。降肺中伏火,瀉肝腎虛熱,能涼血而補正氣。故內治五內邪熱,熱淫於內,治以甘寒。地骨一斤,生地五斤,酒煮服,治帶下。吐血尿血,搗鮮汁服。咳嗽消渴,清肺。外治肌熱虛汗,上除頭風痛,能除風者,肝腎同治也。肝有熱,則自生風,與外感之風不同,熱退則風自息。中平胸脅痛,清肝。下利大小腸。療在表無定之風邪,傳尸,有汗之骨蒸。李東垣曰:地為陰,骨為裡,皮為表。地骨皮瀉腎火,牡丹皮瀉包絡火,總治熱在外,無汗而骨蒸;知母瀉腎火,治熱在內有汗而骨蒸。四物湯加二皮,治婦人骨蒸。朱二允曰:能退內潮,人所知也;能退外潮,人實不知。病或風寒散而未盡,作潮往來,非柴葛所能治,用地骨皮走表又走裡之藥,消其浮游之邪,服之未有不愈者,特表明之。時珍曰:枸杞、地骨,甘寒平補,使精氣充足,而邪火自退。世人多用苦寒,以芩連降上焦,知柏降下焦,致傷元氣,惜哉!予嘗以青蒿佐地骨退熱,累有殊功。腸滑者忌枸杞子,中寒者忌地骨皮。掘鮮者同鮮小薊煎濃汁,浸下疳甚效。

《本經逢原》:地骨皮,枸杞根也。三焦氣分之藥,下焦肝腎虛熱,骨蒸自汗者宜之。熱淫於內,瀉以甘寒也。人但知芩、連治上焦之火,知、柏治下焦之火,謂之補陰降火,不知地骨之甘寒平補,有益精氣、退邪火之妙。時珍嘗以青蒿佐地骨退熱,屢有殊功。又主骨槽風證,亦取入足少陰,味薄即通也。《本經》主五內邪氣,周痺風濕,輕身不老,取其甘淡化熱,苦寒散濕,濕散則痺著通,熱化則五內安。其氣清,其味薄,其質輕,誠為修真服食之仙藥。按《續仙傳》云:朱孺子見溪側二花犬,逐入枸杞叢下,掘之得根,形如二犬,烹而食之,忽覺身輕。《本經》之輕身不老,可確徵矣。則枸杞之滋益,不獨在子,而根亦不止於退熱也。苗葉微苦,亦能降火,及清頭目。

《本草崇原》:氣味苦,寒。主去骨熱、消渴。

《本草求真》:﹝批﹞入肺降火,入腎涼血涼骨。

地骨皮專入肺、腎。即枸杞根也。味甘氣寒,雖與丹皮同治骨蒸之劑,但丹皮味辛,能治無汗骨蒸,此屬味甘,能治有汗骨蒸,且丹皮原屬入血散瘀之品,汗者血也,無汗而見血瘀,則於辛於寒最宜。若有汗骨蒸而更用以丹皮辛散,不竟使奪汗無血乎。經曰,熱淫於內,瀉以甘寒,地骨皮是也。按地骨皮入肺降火,入腎涼血涼骨。凡五內熱淫,而見肌肉潮熱,二便癃閉,胸脅痛楚,與夫天頭而見風痛不休,外感之風宜散邪,內生之風宜清熱,熱除而風自熄。於表而見潮熱無定,是內熏蒸而達於表。朱二允曰:能退內潮,人所知也;能退外潮,人實不知。病或風寒散而未盡,作潮往來,非柴、葛所能治,用地骨皮走表又走裡之藥,消其浮游之邪,服之未有不愈者,特表而出之。於肺而見消渴,咳嗽不寧,腎火上蒸。靡不用此解除。今人但知芩連以治上焦之火,知柏以治下焦之火,而不知地骨皮之甘淡微寒,深得補陰退熱之義矣。時珍常以青蒿佐此退熱,屢有殊功。李東垣曰:地為陰,骨為裡,皮為表,服此既治內熱不生,而於表裡浮游之邪,無有不愈,此為表裡上下皆治之藥,而於下為尤切焉。但脾胃虛寒者禁服。汪昂曰:腸滑者忌枸杞子,中寒者忌地骨皮,掘鮮者同鮮小薊煎濃汁,治下疳甚妙。

《得配本草》:製硫黃、丹砂。

味淡,性寒。入足少陰、手太陰經血分。降肺中伏火,瀉腎虛熱。上除風熱頭風,中平胸脅肝痛,肝火熄,痛自止。下利大小腸閉,熱清便自行。除無定之虛邪,退有汗之骨蒸。

得生地、甘菊,益肝腎陰血。配青蒿,退虛熱。得麥冬、小麥,治骨節虛燔。配紅花研末,敷足趾雞眼,作痛作瘡。君生地,治帶下。濕熱去也。

鮮者,同鮮小薊煎汁洗,治下疳。

鮮者搗碎,煎濃湯淋洗惡瘡。膿血不止,更以細白穰貼之即愈。

去骨熱,甘草湯浸一宿,焙乾用。刮去粗皮,取細白穰,可貼瘡。

中寒者禁用。

《本草新編》:枸杞子,味甘、苦,氣微溫,無毒。甘肅者佳。入腎、肝二經。明耳目,安神,耐寒暑,延壽,添精固髓,健骨強筋。滋陰不致陰衰,興陽常使陽舉。更止消渴,尤補勞傷。

地骨皮,即枸杞之根也。性甚寒涼,入少陰腎臟,并入手少陽三焦。解傳尸有汗肌熱骨蒸,療在表無汗風濕風痺,去五內邪熱,利大、小二便,強陰強筋,涼血涼骨。二藥同是一本所出,而溫寒各異,治療亦殊者,何也?蓋枸杞秉陰陽之氣而生。親於地者,得陰之氣;親於天者,得陽之氣也。得陽氣者益陽,得陰氣者益陰,又何疑乎?惟是陽之中又益陰,而陰之中不益陽者,天能兼地,地不能包天。故枸杞子益陽而兼益陰,地骨益陰而不能益陽也。然而,二物均非君藥,可為褊裨之將。枸杞佐陽藥以興陽,地骨皮佐陰藥以平陰也。

或疑枸杞陽衰者,尤宜用之,以其能助陽也。然吾獨用一味煎湯服之,絕不見陽興者,何故?恐枸杞乃地骨皮所生,益陰而非益陽也。曰:興陽亦不同也。陽衰而不至大虧者,服枸杞則陽生。古人云:離家千里,莫服枸杞。正因其久離女色,則其陽不衰,若再服枸杞,必致陽舉而不肯痿,故戒之也。否則,何不戒在家之人,而必戒遠行之客,其意可知矣。然則吾子服枸杞而陽不興者,乃陽衰之極也。枸杞力微,安得有效乎。

或問地骨皮治骨蒸之熱,用之不見效者,何也?夫骨蒸之熱,熱在骨髓之中,其熱甚深,深則涼亦宜深,豈輕劑便可取效乎,勢必多用為佳。世人知地骨皮之可以退熱,而不知多用,故見功實少耳。曰:黃柏、知母,亦涼骨中之熱也,辟黃柏、知母,而勸多用地骨皮,何也?不知地骨皮非黃柏、知母之可比,地骨皮雖入腎而不涼腎,止入腎而涼骨耳。涼腎必至瀉腎而傷胃;涼骨反能益骨而生髓。黃柏、知母瀉腎傷胃,故斷不可多用以取敗。地骨皮益腎生髓,不可少用而圖功。欲退陰虛火動、骨蒸勞熱之症,用補陰之藥,加地骨皮或五錢或一兩,始能涼骨中之髓,而去腎中之熱也。

或問地骨皮用至五錢足矣,加至一兩,毋乃太多乎,恐未必有益於陰虛內熱之人耳?不知地骨皮,非大寒之藥也,而其味又輕清,如用之少,則不能入骨髓之中而涼其骨。大寒恐其傷胃,微寒正足以養胃也。吾言用一兩,猶少之辭,蓋既有益於胃,自有益於陰矣。

《本草分經》:甘淡而寒。降肺中伏火,降肝腎虛火,治肝風頭痛,利腸,退骨蒸。走裡而又走表,善除內熱,亦退外潮。凡風寒散而未盡者用之最宜。

《醫學衷中參西錄》:即枸杞根上之皮也。其根下行直達黃泉,稟地之陰氣最厚,是以性涼長於退熱。為其力優於下行有收斂之力,是以治有汗骨蒸,能止吐血、衄血,更能下清腎熱,通利二便,并治二便因熱下血。且其收斂下行之力,能使上焦浮游之熱因之清肅,而肺為熱傷作嗽者,服之可愈。是以諸家本草,多謂其能治嗽也。惟肺有風邪作嗽者忌用,以其性能斂也。

【現代藥理研究】

  1. 地骨皮有抗病原微生物作用。其煎劑對傷寒桿菌、甲型副傷寒桿菌、福氏痢疾桿菌有較強的抑制作用。對流感亞洲甲型京科-68病毒株所致的細胞病變也有抑制作用。
  2. 地骨皮有解熱作用。其煎劑、乙醚、水、乙醚殘渣水提物對實驗性家兔有退熱作用。
  3. 地骨皮有降血壓作用。
  4. 地骨皮有降血脂作用。
  5. 地骨皮有降血糖作用。
  6. 地骨皮對免疫功能的作用:用提取的地骨皮多糖物質對大鼠腹腔注射給藥,連續7天,對環磷酰胺和60Co照射所致的白細胞降低有明顯的升高作用。此外,地骨皮能抑制免疫球蛋白E的生產,而起一定抗過敏作用。
  7. 地骨皮注射液(100%)對未孕大鼠和小鼠的離體子宮有明顯的興奮作用。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