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清熱類 » 敗醬草 (《本經》)
【內容】

敗醬草為敗醬科植物黃花敗醬和白花敗醬的帶根全草。主產於長江流域中下游各省。原植物生於荒山草地、林緣灌叢中。喜稍濕潤環境,耐嚴寒,一般土壤均可生長。味辛、苦,性寒。歸胃、大腸、肝經。功效清熱解毒、消癰排膿、祛瘀止痛。臨床用名敗醬草。

【本草匯言】

《神農本草經》:味苦,平。主治暴熱,火瘡,赤氣,疥瘙,疽痔,馬鞍熱氣。

《名醫別錄》:味鹹,微寒,無毒。主除癰腫,浮腫,結熱,風痺,不足,產後疾痛。

《藥性論》:臣,味辛,苦,微寒。治毒風疹痺,主破多年凝血,能化膿為水,及產後諸病。止腹痛,餘疹煩渴。

《日華子本草》:味酸,治赤眼障膜,努肉,血氣心腹痛,破癥結,產前後諸疾,催生,落胞,血運,排膿,利瘻,鼻洪吐血,赤白帶下,瘡癆,疥癬,丹毒。

《開寶本草》:味苦、鹹,平、微寒,無毒。除癰腫,浮腫,結熱,風痺,不足,產後疾痛。

《湯液本草》:《本草》云:主暴熱火瘡,赤氣,疥瘙疽痔,馬鞍熱氣。除癰腫浮腫,結熱,風痺不足,產後疾痛。

仲景治腸癰有膿者,薏苡仁附子敗醬湯。薏苡仁二十分,附子二分,敗醬五分,三物為末,取方寸匕,以水二升煎取一升,頓服之,小便當下,愈。

《本草綱目》:敗醬,乃手足陽明,厥陰藥也。善排膿破血,故腫景治癰及古方婦人科,皆用之,後人不知用蓋未過識者耳。

《本草蒙筌》:味苦、鹹,氣平,微寒。無毒。因似敗豆醬氣,故以敗醬為名。入足少陰腎經,及手厥陰包絡。除腫癰排膿散血,破癰結催產落胎。去疽痔疥瘙,卻毒風痿痺。鼻洪吐血能止,腹痛凝血可推。

《本草乘雅》:詮名敗醬,烹之色臭相似,形藏腹腸之所需也。氣平味苦,蓋杪作苦,苦性走下苦肅膚腠,苦厚腸胃,平則無過不及矣。因名苦菜,月令小滿,苦菜秀,白花整密敷布如蓋。夏三月,此謂蕃秀,若所愛在外,猶夏日在膚,泛泛乎,若萬物之有餘也。蓋夏火主時,金遇庚伏,而乃白花金布,抑秉制為用,制則化生歟。故從治暴熱,火瘡赤氣,焦爍肺金膚皮形藏,而為疥瘙疽痔,馬鞍熱氣者。熱解則清而愈,此即點火成金,不煩另覓種子矣。仲景先生用治腸癰之為病,其身甲錯,腹皮急,按之濡,如腫狀,腹無積聚,身無大熱,脈數,此為腹內有癰膿。不獨焦爍肺金之形藏,并毀敗府配之大腸。金至斯堅,將來者進,成功者退,理勞然也。

《本經逢原》:敗醬乃手陽明、厥陰藥,善除暴熱火瘡,皆取苦寒散毒之用。其治疽痔馬鞍熱氣,以其性專下泄也。《金匱》薏苡附子敗醬散,治腸癰固結末潰,故取薏苡下達,敗醬苦降,附子開結,而為熱因熱用之嚮導,深得《本經》之旨。若膿成熱毒勢脹,不可用也。而婦人下部疽蝕方中,亦恆用之。近世醫師罕有識者,惟徽人採取榨乾,曰苦榨菜,惜乎不知治療之功用也。

《本草崇原》:敗醬味苦性寒,故主治暴熱火瘡赤氣,而疥瘙、疽痔、馬鞍熱氣,皆為之熱之病。馬者,火之畜也。《金匱》方有薏苡附子敗醬散,亦主腸癰而消熱毒。

《得配本草》:苦,平。入足厥陰,兼入足陽明經。破血排膿,去蛆痔,除癰腫。

配米仁、附子,下腹癰。入四物,治惡露不止。

《本經疏證》:醬之為物,以穀蒸庵而成,已與生氣絕遠。然晝被日迫,夜吸露華,與天地之生氣相吐納,則又別著生趣,治其陳且敗,則雖未至臭穢,特於生意遂無絲發可系矣。是物之根作陳敗醬色,即其氣亦復似之,偏生於早春,至深冬始凋,是無論生長收藏,溫涼寒熱,俱不能閡其欣欣向榮之性,所謂極無生氣之中,偏具無限生機者也。人身血液津唾被寒熱逼爍,至成一切癰疽疥痔,日漸敗壤,此物偏能引致生氣。俾寓於其中以漸化死為生,亦可為元之又元矣。

本經取治火瘡赤氣疥瘙疽痔之因暴熱而成者,其義正與此合。暴係日暴之暴,不作疾速解也。徽人以是物作劑,云食之不生瘡癤。

《本草分經》:苦、鹹,微寒。入心包、腎。主暴熱火瘡疥痔,除癰腫結熱、風痺,為治腸癰之上藥。

【現代藥理研究】

  1. 敗醬草有抗菌、抗病毒作用。敗醬草浸劑及口服液對多種球菌、桿菌均有不同程度的抑制作用。敗醬草在細胞培養中對呼吸道合胞病毒、柯薩基B1和B4等病毒均有抑制作用。在雞胚內對流感病毒有抑制作用。
  2. 敗醬草有保肝利膽作用。研究表明,敗醬草有明顯的促肝細胞再生、防止肝細胞變性和壞死作用。全草還有降麝香草酚絮狀腦磷脂膽固醇絮狀值和降低穀丙轉氨酶的作用。因而認為其具有抗肝炎病毒作用,能使肝炎病灶消退,使毛細膽管疏通作用。
  3. 敗醬草有鎮靜作用,其有效成分是皂甙。
  4. 敗醬草有抗腫瘤作用。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