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清熱類 » 熊膽 (《新修本草》)
【內容】

熊膽為熊科動物棕熊和黑熊的乾燥膽汁。前者主產於東北、華北、陝西、四川、雲南、青海、新疆、甘肅等地;後者主產於華北及東北地區。味苦,性寒。歸肝、膽、心經。功效清熱解毒、止痙、明目。臨床用名熊膽。

【本草匯言】

《藥性論》:臣,惡防己,地黃。主小兒五疳,殺蟲,治惡瘡。

《本草經疏》:熊膽氣味與象膽同。其所主亦相似。時氣熱盛變為黃疸,熱邪在足太陰也。久痢,疳匿,濕熱在手陽明也。心痛疰忤,熱邪在手少陰也。入三經而除熱邪,故能療諸證也。極苦而寒,故又能殺蟲,治惡瘡,點痔。

簡誤:凡膽,皆極苦寒而能走肝膽二經,瀉有餘之熱,蓋以類相從也。小兒疳積,多致目內生翳障者,以肝脾二臟邪熱壅滯,則二臟之氣血日虛,閉塞日甚故也。用此瀉肝膽脾家之熱,則內邪清而外障去矣。如不因疳證而目生翳障,及痘後蒙閉者,多因肝腎兩虛,宜滋陰養血清熱為急,諸膽皆不得用。

《本草蒙筌》:味極苦,性惡地黃防己。任為丸散,勿用煎湯。治男婦時氣熱蒸,變為黃疸;療小兒風痰壅塞,發出驚癇。驅五疳殺蟲,敷惡瘡散毒。痔病久發不愈,塗之立建奇功。

《藥性解》:熊膽,味苦,性寒,無毒,入膽經。主時氣熱盛變為黃疸,小兒風痰壅塞、驚癇疳蛪,殺蟲散毒,可敷惡瘡及痔。入水分塵,如練不散者真。惡防己、地黃。按:熊膽入膽,從其類也。清火定驚之功,較勝諸膽。

《本草備要》:瀉熱。

苦寒,涼心,平肝,明目殺蟲。治驚癇五痔。塗之取瘥。性善辟塵,扑塵水上,投膽少許,則豁然而開。

《本經逢原》:熊膽,苦入心,寒勝濕,手少陰、足厥陰藥也。其性潔不染塵,故能清心平肝,為時氣熱盛,變為黃疸之要藥。又能殺蟲明目,除翳障疳痔,蟲牙蛔痛,小兒驚癇瘈瘲。以竹瀝化豆大許服之,去心中涎。痔瘡赤腫,水化點之即消。凡實熱之證,用之咸宜。苟涉虛家,便當嚴禁。

《本草求真》:﹝批﹞涼心平肝。

熊膽專入心、肝,兼入脾、大腸。味苦性寒無毒,功專涼心平肝。惟其涼心,所以能治心痛、疰忤、熱邪等症;惟其平肝,所以能治目赤翳障,惡瘡痔漏等症,且能入脾而治黃疸濕邪,入大腸而治久痢疳蛪濕熱,并治小兒風痰壅塞,發作驚癇,要皆除熱涼血,而病自愈耳。熊膽春近首,夏在腹,秋在左足,冬在右足。熊羆壯毅之物屬陽,故書以喻不二心之臣,而詩以為男子之祥也。

《得配本草》:惡防己、地黃。

苦,寒。入手少陰、厥陰經。涼心平肝,為眼障疳蟲之要藥,并治黃疸驚癇。得片腦,拌豬膽汁,塗十年腸風痔瘻,并搽風蟲牙痛。拌使君子,蒸研為丸,治諸疳羸瘦。

《本草分經》:苦,寒。涼心平肝,明目,殺蟲,治驚癇,塗痔。

【現代藥理研究】

  1. 熊膽有鎮靜、解痙、抗驚厥作用。
  2. 熊膽有解熱、鎮痛作用。
  3. 熊膽對心臟的影響:其水溶液對離體蛙心呈現小劑量抑制、大劑量興奮作用。
  4. 熊膽有保肝、利膽作用。
  5. 熊膽有鎮咳作用。
  6. 熊膽有解毒、抗炎作用。
  7. 熊膽有溶解膽石作用,其所含多種膽汁酸可使膽汁中膽固醇量降低,并使呈過飽和狀態的膽固醇膽汁成不飽和狀態。
  8. 熊膽能影響消化功能。膽汁酸鹽能促進脂肪、類脂質及脂溶性維生素的消化吸收,牛磺去氧膽酸、甘氨膽酸等還能促進小腸對鈣的吸收。
  9. 熊膽有促進胃腸運動的作用。
  10. 熊膽能消除亞硝酸鈉,且有明顯量效關係;另外,熊膽液能明顯阻斷二甲基亞硝胺的合成,其量與阻斷率呈量效關係。
  11. 熊膽有降血脂,抑制血栓形成的作用。
  12. 熊膽有降血壓作用。其所含多種膽汁酸鹽均能擴張離體兔耳血管,靜脈注射可引起麻醉兔血壓下降,并可降低正常和自發性高血壓大鼠血壓。
  13. 熊膽有降血糖作用。
  14. 熊膽對白血病細胞分化有分化誘導作用。引流熊膽可使人早幼粒白血病細胞HL-60 80%以上的細胞分化為單核-巨噬細胞特徵的細胞,使該細胞失去自發形成集落的能力,同時細胞增殖受到明顯抑制。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