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ttings您的瀏覽器未開啟Javascript!本網站利用它優化用戶的瀏覽體驗,若未開啟它,除了導致部分網頁功能無法正常運作,瀏覽效能也會較差!


home
search
AD
清熱類 » 生地黃 (《本經》)
【內容】

生地黃為玄參科植物懷慶地黃或地黃的根。栽培或野生。主產於河南、河北、內蒙古、東北等地。原植物多為栽培,或野生於山坡及路旁荒地。喜溫暖氣候,較耐寒,以陽光充足、土層深厚、疏鬆肥沃、中型或微鹼性的砂質壤土最宜生長。味甘、苦,性寒。歸心、肝、腎經。功效清熱涼血、養陰生津。臨床用名生地黃。

【本草匯言】

《神農本草經》:味甘,寒。主治折跌,絕筋,傷中,逐血痺,填骨髓,長肌肉。作湯除寒熱積聚,除痺。生者尤良。

《名醫別錄》:大寒。主治婦人崩中血不止,及產後血上薄心、悶絕,傷身、胎動、下血,胎不落,墮墜,宛折,瘀血,留血,衄血,吐血,皆搗飲之。

《藥性論》:君。能補虛損,溫中下氣,通血脈。治產後腹痛,主吐血不止。又云生地黃,味甘,平,無毒。解諸熱,破血,通利月水閉絕。不利水道,搗薄心腹,能消瘀血。病人虛而多熱,加而用之。

《日華子本草》:乾地黃,助心膽氣,安魂定魄,治驚悸,勞劣心肺損,吐血鼻衄,婦人崩中血運,助筋骨,長志。日乾者,平,火乾者,溫。

《開寶本草》:味甘、苦,寒,無毒。主男子五勞七傷,女子傷中、胞漏、下血,破惡血、溺血,利大小腸,去胃中宿食,飽力斷絕,補五臟內傷不足,通血脈,益氣力,利耳目。生者大寒。主婦人崩中血不止,及產後血上薄心悶絕,傷身胎動下血,胎不落;墮墜,踠折,瘀血,留血,衄鼻,吐血,皆搗飲之。

《本草圖經》:《海上方》:治一切心痛,無問新久。以生地一味,隨人所食多少,搗絞取汁,搜面作飪或冷淘食,良久當利出蟲,長一蟲許,頭似壁宮,後不復患矣。昔有人患此病二年,深以為恨,臨終戒其家人,吾死後當剖去病本。從其言果得出,置子竹節中,因食地黃飪亦與之,隨即壞爛。由此得方。劉禹錫《傳信方》孔其高:貞元十年,過高舍人崔抗女,患心痛垂絕,遂作地黃冷淘食,使吐一物,可方寸匕,狀如蛤蟆,無足目,似有口,遂愈。

《本草衍義》:涼血補血,補益腎水真陰不足。此藥大寒,宜斟酌用之,多服恐傷人胃氣。

《藥性賦》:味甘、苦,性寒,無毒。沉也,陰也。其用有四:涼心火之血熱,瀉脾土之濕熱,止鼻中之衄熱,除五心之煩熱。

《湯液本草》:氣寒,味苦,陰中之陽。甘苦大寒,無毒。

入手太陽經、少陰經之劑。

《象》云:涼血補血,補腎水真陰不足。此藥大寒,宜斟酌用之,恐損胃氣。

《珍》云:生血涼血。

《本草》云:主婦人崩中血不止,及產後血上薄心悶絕,傷身胎動下血,胎不落,墮墜腕折,瘀血留血,衄鼻吐血,皆搗飲之。

《液》云:手少陰,又為手太陽之劑,故錢氏瀉丙與木通同用,以導赤也。諸經之血熱,與他藥相隨,亦能治之。溺血便血亦治之,入四散例。

《心》云:苦甘,陰中微陽,酒浸上行、外行。生血、涼血去熱。惡貝母。

《本草衍義補遺》:生地黃大寒,治婦人崩中血不止及產後血上薄心悶絕,胎動下血,胎不落,墜折傷、瘀血、衄血、吐血,皆可搗飲之。病人虛而多熱者勿用,慎之!

《本草發揮》:潔古云:生地黃性寒,味苦。涼血補血,補腎水真陰不足,治少陰心熱在內。此藥大寒,宜斟酌用之,恐損胃氣。《主治秘訣》云:性寒,味苦,氣薄味厚,沉而降,陰也。其用有三:涼血,一也;除皮膚燥,二也;去諸濕澀,三也。又云:陰中微陽,酒浸上行。

《本草綱目》:《本經》所謂乾地黃者,乃陰乾,日乾,火乾者,故又云生者尤良。《別錄》復云生地黃者,乃新掘鮮者,故其性大寒。其熟地黃乃後人復蒸曬者。諸家本草皆指乾地為熟地,雖主治證同,而涼血補血之功稍異。

治齒痛唾血。

薑汁浸則不泥膈。酒製則不妨胃。鮮用寒,乾用涼。

《本草經疏》:乾地黃稟仲冬之氣以生,黃者,土之正色,兼稟地之和氣,故味甘氣寒而無毒。《別錄》又云苦者,以其兼入心脾也。此乃補腎家之要藥,益陰血之上品。《本經》主折跌絕筋傷中,逐血痺者,肝藏血而主筋,補肝則榮血調,榮血調則傷中自去。痺者血分之病,因虛而風寒濕邪客之,故筋拘攣而痛,養血和肝,痺必廖矣。作湯除寒熱積聚除痺者,血和則結散,故諸證自除也。其曰填骨髓,長肌肉,主男子五勞七傷者,地黃為至陰之藥,正補腎水真陰而益血,血王則髓滿,陰足則肌肉自長。五勞七傷皆陰虛內熱,真陰不足之候,甘寒能除內熱而益精髓,故勞傷自除也。女子傷中胞漏下血者,陰虛則火熾而血熱,火能銷物,造化自然之道也。涼血益血則胞漏自止矣;下血者,血熱也,涼血則下血自愈。……榮血滯則為惡血,生地黃能行血,故破惡血。溺血者,腎與小腸熱也,益陰涼血則溺血自止,二便自利矣。胃為足陽明,胃家濕熱盛則食不消,生地黃能瀉脾胃中濕熱,濕熱去而脾胃安,則宿食自去。飽而努力則腸胃筋脈有絕傷之患,形屬血,故行血益血則諸傷自理矣。五臟咸屬陰,陰即精血,補精血則五臟內傷不足自愈矣。通血脈,益氣力,利耳目者,皆臟安之驗也。又主婦人崩中血不止,及產後血上薄心悶絕,傷身胎動下血,胎不落,墮墜踠折,瘀血留血,衄血吐血,生者搗汁飲之,皆涼血行血之功也。久服輕身不老,則益陰填髓補五臟之能事畢矣。又按日華子云:助心膽氣,強筋骨,長志安魂定魄,除驚悸者,膽為五臟六腑之首,行春升之氣,故十一臟皆取決於膽,為中正之官。地黃入手足少陰,亦入足厥陰。心與肝為子母之臟,膽為肝之腑,肝主筋,腎主骨,腎藏精與志,肝藏魂,肺藏魄,心膽二經虛則病驚悸,生地黃為手少陰之要藥,能涼心助膽補肝,心涼則熱不薄肺,肝肺清寧則魂魄自定,膽氣壯則驚自除,肝腎足則筋骨自強,心腎交濟則志自長矣。

簡誤:生地黃,性大寒,凡產後惡食作瀉,雖見發熱,惡露作痛,不可用,誤用則泄不止。胃氣者,後天元氣之本也,胃困則飲食不運,精血不生,虛熱何自而退,故并當歸忌之。凡見此證,宜多加炮薑、桂心、人參,必自愈。凡陰虛咳嗽,內熱骨蒸,或吐血等候,一見脾胃薄弱,大便不實,或天明腎泄,產後泄瀉,產後不食,俱禁用生地黃、當歸,誤則同於前轍,慎之!凡胸膈多痰,氣道不利,升降窒塞,藥宜通而不宜滯,湯液中禁入地黃

《本草蒙筌》:味苦、甘,氣寒。氣薄味厚,沉也,陰也,陰中之陽。無毒。入手少陰及手太陽,涼心火血熱,俾去眼瘡;瀉脾土濕熱,使長肌肉。骨蒸勞熱可退,五心煩熱堪驅。止血溢吐衄單方,療傷折金瘡要藥。又治婦人月經閉絕,產後血上攻心。妊娠下血漏胎,崩中下血不止。患人脈洪多熱,加用何妨;倘或脾胃有寒,切宜斟酌。

《本草乘雅》:地黃別名地髓,又名苄,名芑。苗不能高,生意在根,味甘色黃,沉重多汁,當入脾,為脾之腎藥,以名髓多汁而氣寒也。熟之則色黑,能入腎填髓,反為腎之脾藥,以名苄名芑,味甘色黃,而填為土入之象,然土為水之用神,似土堤所以防水也。形如血脈,本經用逐血痺。蓋血者,取中焦水穀之汁,變化赤色發行經隧,如中,如汁,如經隧,皆象其形。痺者,閉而不通,隨其血之不通而為病。如在目則赤,在齒則痛,在肉理則癰腫,在心則昏煩,在肺則咳血。壅遏而為身熱,枯耗而為燥澀痿軟,氾濫而為吐衄崩漏。血痺頗廣,各以類推。逐者,俾其流通之義也。觀其入土易生可知矣。鬚髮為血脈之餘,血痺則黃赤易見,可使之黑者。痺而血華也,性惟潤下,功力到時,二便通利,以為外徵。千金方黑膏,用治熱積則骨髓不滿,肌肉不長,筋脈斷絕,均謂傷中。若填滿,若生長,若接續,皆克成血液之流通者也。所云寒熱積聚,惟從痺字中生,第加一轉語耳。因彼不通,所以積聚,若作五積六聚,用地黃以除之,未有不反益其積聚者。如寒中虛人,在所必忌。否則膩膈滑腸,中滿減食矣。

苗葉布地,高不及尺,隨地逶迤,生機偏向根核者也。根截入土,橫穿直豎,絕不以堅礙妨活潑,真得色空者耳。其汁深黃,染手不落。其味甘美,著舌不散。吮拔地髓,性頗貪狼,故種植之地,土便憔苦,十年後方得轉甜,功德力量,可望而知矣。先人判乾者為脾之腎藥,熟者為腎之脾藥,明顯的確。

《本草備要》:乾地黃,補陰涼血。

甘苦而寒,沉陰而降。入手足少陰、心、腎。厥陰,心包、肝。及手太陽經。小腸。滋陰退陽,生血涼血。治血虛發熱,經曰:陰虛生內熱。勞傷咳嗽,咳嗽陰虛者,地黃丸為要藥,亦能除痰。丹溪曰:久病陰火上升,津液生痰不生血,宜補血以制相火,其痰自除。痿痺驚悸,有觸而心動曰驚,無驚而自動曰悸,即怔忡也。有因心虛火動者,有因肝虛膽怯者,有因水停心下者,火畏水故悸也。地黃能交心腎而益肝膽,亦能行水,故治之。吐衄尿血,痛為血淋,不痛為尿血。由心腎氣結,或憂思房勞所致,多屬虛寒,不可專作熱治。血運崩中,經曰:陰虛陽搏謂之崩,足下熱痛,折跌絕筋。生地一斤,瓜薑糟一斤,生薑四兩,炒熟,罨傷折處,冷則易之。又生地汁三升,酒升半,煮服,下扑損瘀血。填骨髓,長肌肉,利大小便,調經安胎。又能殺蟲,治心腹急痛。《海上方》:搗汁和面作飥食,能利出蟲,忌用鹽。《本草匯》曰:丹溪云氣病補血,雖不中病,亦無害也。不知血藥屬陰,其性凝滯,若胃虛氣弱之人,過服歸、地等劑,反致痞悶,飲食減少,變證百出,至死不悟,豈不惜哉!大抵血虛,固不可專補其氣;而氣虛亦不可徒補其血也。凡勞病,陽虛宜四君補氣;陰虛以四物補血;陰陽俱虛者,宜合用,名八珍湯。江浙生者,南方陽氣力微;北方生者,純陰力大,以懷慶肥大菊花心者良。酒製則上行外行,薑製則不泥膈。惡貝母,畏蕪荑,忌萊菔、蔥、蒜、銅、鐵器,得酒、門冬、丹皮、當歸良。

東垣云:生地黃治手足心熱,及心熱,入手足少陰、手足厥陰,能益腎水而治血,脈洪實者宜此。若脈虛則宜熟地黃。地黃假火力蒸九數,故能補腎中元氣。仲景製八味丸,以熟地黃為諸藥之首,天一所生之源也。湯液四物以治藏血之臟,亦以乾熟地黃為君者,癸乙同歸一治也。蒸搗,不可犯鐵,若犯鐵令人腎消。

陳藏器云:蒸乾即溫補,生乾則平宣。

《本經逢原》:乾地黃心紫通心,中黃入脾,皮黑歸腎,味厚氣薄,內專涼血滋陰,外潤皮膚榮澤,病人虛而有熱者,宜加用之。戴原禮曰:陰微陽盛,相火熾強,來乘陰位,日漸煎熬,陰虛火旺之證,宜生地黃以滋陰退陽。同人參、茯苓、石蜜名瓊玉膏,治虛勞咳嗽唾血。同大麥、門冬、熟地、人參,名固本丸,治老人精血枯槁。於固本丸中,加枸杞熬膏,名集靈膏,治虛羸喘嗽乏力。其瓊玉膏雖用鮮者,搗汁桑火熬膏,散中寓止,與乾者無異。固本丸、集靈膏,并用乾者,而集靈變丸作膏,較之固本差勝。《易簡方》曰:男子多陰虛,宜熟地黃;女子多血熱,宜生地黃。虞搏云:生地黃生血,而胃氣弱者恐妨食;熟地黃補血,而痰飲多者恐泥膈。或言生地黃酒炒,則不妨胃;熟地黃薑製,則不泥膈。然須詳病人元氣、病氣之淺深而用之。若產後惡食泄瀉,小腹結痛,虛勞脾胃薄弱,大便不實,胸腹多痰,氣道不利,升降窒塞者,咸須遠之。浙產者專於涼血潤燥,病人元氣本虧,因熱邪閉結,而舌乾焦黑,大小便秘,不勝攻下者,用此於清熱藥中通其秘結最妙,以其有潤燥之功,而無滋潤之患也。愚按:《本經》地黃雖列上品,而實性稟陰柔,與鄉愿不異。譬諸宵人,內藏隱隙,外示優容。是以舉世名家,靡不藉為滋陰上藥,止血神丹。雖或用非其宜,得以稍清旺氣,服之仍得暫安。非若人參之性稟陽明,像類君子,苟有過,人皆知之。是以師家斂手不敢用,病家緘口不敢嘗,甚至瀕危,不得已而用之,每至下嚥即斃。是以左右之人,靡不交口歸咎於人參,曷知其為從前誤藥所致?夫藥之遺患於病,比比有之,莫如地黃、門冬之屬,陰柔最甚,至死不覺其非,故不憚瑣屑,特表而出之。

《本草崇原》:地黃色黃,味甘性寒,稟太陰中土之專精,兼少陰寒水之氣化。主治傷中者,味甘質潤,補中焦之精汁也。血痺,猶脈痺。逐血痺者,橫紋似絡脈,通週身血之經絡也。得少陰寒水之精,故填骨髓。得太陰中土之精,故長肌肉。地黃性唯下行,故字從苄。藉湯飲,則上行外達,故曰作湯,除寒熱積聚。除積聚,上行也。除寒熱,外達也。又曰除痺,言不但逐血痺,更除皮肉筋骨之痺也。除皮肉筋骨之痺,則折跌絕筋,亦可療矣。生者尤良,謂生時多津汁而尤良,惜不能久貯遠市也。後人蒸熟合丸,始有生地、熟地之分。熟地黃功力與生地黃相等,性稍減,補腎相宜,所以然者,蒸熟,則甘中之苦味盡除,故寒性稍減,蒸熟則黑,故補腎相宜。

《本草綱目》:《簡易方》云:男子多陰虛,宜用熟地黃。女子多血熱,宜用生地黃。又云:生地能生精血,天冬引入所生之處。熟地能補精血,麥冬引入所補之處。

《醫學正傳》(虞摶)云:生地生血,而胃氣弱者服之恐妨食。熟地補血,而痰飲多者服之恐泥膈。或云:生地酒炒則不妨胃,熟地薑炒則不泥膈,此皆得用地黃之精微者。

《藥性解》:生地黃,味甘苦,性寒,無毒,入心、肝、脾、肺四經。涼心火之煩熱,瀉脾土之濕熱,止肺經之衄熱,除肝木之血熱。忌見鐵器,當歸為使,得麥門冬、酒良,惡貝母,畏蕪荑、萊菔及子。

按:生地黃總是涼血之劑,故入四經以清諸熱。老人津枯便結,婦人崩漏及產後血攻心者,尤為要藥。實脾藥中用二三分,使脾家永不受邪。血虛寒者忌之。

《藥鑒》:氣寒,味甘苦,無毒,氣薄味厚,沉也,陰中陽也。性雖大寒,較熟地則猶宣通而不泥膈,故能涼心火之血熱,瀉脾土之濕熱,止鼻中之衄熱,除五心之煩熱。其或虛而生熱者,不可多用,以性大寒故也。惟勞倦傷脾熱者當用,以脾經大絡之血損也。女人崩中血不止,產後血上攻心,胎動下血,老人津液枯絕,大腸燥結不潤者,皆當用之。又實脾藥中用二三分,以固脾氣,使脾家永不受邪,但不可多用,以大寒恐倒脾氣也。或用薑汁炒,或用醇酒洗,或用砂仁酒浸,皆制其寒性,免泥榜。忌鐵器。痘家血熱之症宜用之,以涼血解毒。便滑者禁用。

《景岳全書》:味苦甘,氣涼,氣薄味厚,沉也,陰也。鮮者更涼,乾者微涼。能生血補血,涼心火,退血熱,去煩躁骨蒸,熱痢下血,止嘔血衄血、脾中濕熱,或婦人血熱而經枯,或上下三焦而熱渴。總之,其性頗涼,若脾胃有寒者,用宜斟酌。

《本草備要》:大瀉火。

甘苦大寒。入心腎,瀉丙火,小腸為丙火,心與小腸相表裡,導赤散與木通同用。清燥金。胃、大腸火。消瘀通經,平諸血逆。治吐衄崩中,唾血者,血隨唾出;咯血者,隨痰咯出,或帶血絲,出腎經及肺經。自兩脅逆上吐出者,屬肝經。衄血者,血溢於腦,從鼻而出;咳血者,咳出痰內有血,并屬肺經。吐血嘔出成盆成碗者,屬胃經。經漏不止曰崩,血熱則妄行,宜以此涼之。虛人忌用,用乾地黃可也。傷寒陽強,痘證大熱。痘證用之甚多,《本草》未載。多服損胃。生則寒,乾則涼,熟則溫。故分為三條。以便施用。

《本經逢原》:生地黃性稟至陰,功專散血,入手、足少陰、厥陰,兼行足太陰、手太陽。錢仲陽導赤散與木通同用,瀉丙丁之火。《別錄》治婦人崩中血不止,及產後血上薄心,胎動下血,鼻衄吐血,皆搗汁飲之,以其能散血消瘀解煩也。其治跌扑損傷,面目青腫,以生地黃搗爛罨之即消。此即《本經》治傷中血痺,折跌筋傷等證之義。蓋肝藏血而主筋,肝無留滯,則營血調而傷中自愈;筋無邪著,則三氣通而血痺自除。作湯除寒熱積聚者,血和則結散,而諸證平矣。其曰填骨髓,長肌肉者,邪無著,而形神自復也。昔人治心痛,以鮮地黃汁作冷淘食之取吐,不吐則利出長蟲如辟宮而安。此即《本經》除寒熱積聚之驗。其於服食方中用之,取以輔助諸藥,辟除三蟲,使從幽門化出也。因思《千金》靈飛散中,生地黃急不可得鮮者,咸取乾者應用,乃知《本經》末後續出「生者尤良」一語,見古聖之苦心,無所不用其極也。愚按:生地黃與乾地黃,功用不同,豈可混論!按徐之才《別錄》云,生地黃乃新掘之鮮者,為散血之專藥。觀《本經》主治,皆指鮮者而言,只緣諸家本草,從未明言,且產處遼遠,藥肆僅有乾者,鮮者絕不可得,是不能無混用之失。曷知乾地黃既經炙焙,力能止血,安有傷中血痺、折跌絕筋等治乎?至於傷中日久,積聚內形,寒熱外顯,并宜鮮者作湯,統領他藥,共襄破宿生新之功。設混用乾者,則瘀傷癒結,安望其有髓充肉長這勛乎?予嘗綜覽諸方,凡藥之未經火者,性皆行散;已經炙焙,性皆守中。不獨地黃為然也。

乾地黃心紫通心,中黃入脾,皮黑歸腎,味厚氣薄,內專涼血滋陰,外潤皮膚榮澤,病人虛而有熱者,宜加用之。戴原禮曰:陰微陽盛,相火熾強,來乘陰位,日漸煎熬,陰虛火旺之證,宜生地黃以滋陰退陽。同人參、茯苓、石蜜名瓊玉膏,治虛勞咳嗽唾血。同大麥、門冬、熟地、人參,名固本丸,治老人精血枯槁。於固本丸中,加枸杞熬膏,名集靈膏,治虛羸喘嗽乏力。其瓊玉膏雖用鮮者,搗汁桑火熬膏,散中寓止,與乾者無異。固本丸、集靈膏,并用乾者,而集靈變丸作膏,較之固本差勝。《易簡方》曰:男子多陰虛,宜熟地黃;女子多血熱,宜生地黃。虞搏云:生地黃生血,而胃氣弱者恐妨食;熟地黃補血,而痰飲多者恐泥膈。或言生地黃酒炒,則不妨胃;熟地黃薑製,則不泥膈。然須詳病人元氣、病氣之淺深而用之。若產後惡食泄瀉,小腹結痛,虛勞脾胃薄弱,大便不實,胸腹多痰,氣道不利,升降窒塞者,咸須遠之。浙產者專於涼血潤燥,病人元氣本虧,因熱邪閉結,而舌乾焦黑,大小便秘,不勝攻下者,用此於清熱藥中通其秘結最妙,以其有潤燥之功,而無滋潤之患也。愚按:《本經》地黃雖列上品,而實性稟陰柔,與鄉愿不異。譬諸宵人,內藏隱隙,外示優容。是以舉世名家,靡不藉為滋陰上藥,止血神丹。雖或用非其宜,得以稍清旺氣,服之仍得暫安。非若人參之性稟陽明,像類君子,苟有過,人皆知之。是以師家斂手不敢用,病家緘口不敢嘗,甚至瀕危,不得已而用之,每至下嚥即斃。是以左右之人,靡不交口歸咎於人參,曷知其為從前誤藥所致?夫藥之遺患於病,比比有之,莫如地黃、門冬之屬,陰柔最甚,至死不覺其非,故不憚瑣屑,特表而出之。

《本草崇原》:地黃色黃,味甘性寒,稟太陰中土之專精,兼少陰寒水之氣化。主治傷中者,味甘質潤,補中焦之精汁也。血痺,猶脈痺。逐血痺者,橫紋似絡脈,通週身血之經絡也。得少陰寒水之精,故填骨髓。得太陰中土之精,故長肌肉。地黃性唯下行,故字從苄。藉湯飲,則上行外達,故曰作湯,除寒熱積聚。除積聚,上行也。除寒熱,外達也。又曰除痺,言不但逐血痺,更除皮肉筋骨之痺也。除皮肉筋骨之痺,則折跌絕筋,亦可療矣。生者尤良,謂生時多津汁而尤良,惜不能久貯遠市也。後人蒸熟合丸,始有生地、熟地之分。熟地黃功力與生地黃相等,性稍減,補腎相宜,所以然者,蒸熟,則甘中之苦味盡除,故寒性稍減,蒸熟則黑,故補腎相宜。

《本草求真》:生地黃專入心、肝、腎,兼入小腸。性未蒸焙,掘起即用,甘苦大寒,故書皆載其性鮮補。但入手少陰心、足少陰腎、足厥陰肝,并足太陰脾、手太陽小腸。力專清熱瀉火,涼血消瘀。錢仲陽導赤散,生地與木通同用,能瀉丙丁之火。《別錄》治婦人崩中血不止,及產後血上薄心,胎動下血,鼻衄吐血,皆搗汁飲之。故凡吐血咯血衄血,蓄血溺血,崩中帶下,審其症果因於熱成者,無不用此調治。血出於鼻,是由清道;血出於口,是出濁道。血出於咳於衄,是出於肺;血見於嘔,是出於肝;血見於吐,是出於胃;血由痰涎而帶,是出於脾;血見於咯,是出於心;血見於唾,是出於腎。血由耳出,其名曰衄;血由鼻出,其名曰衄;血由肌膚而出,其名曰血汗;血由口鼻俱出,其名曰大衄。皆當詳其虛實以治。并或傷寒陽強,痘症毒盛血燥,與折跌傷筋而見血瘀血痺之症者,無不採其同入,以為活血生新之用。第書有言,服此長肉生肌,止是熱除血活以後長養之語;久服輕身不老,止是病去身安力健之詞,未可因此認為辟穀成仙屬實也。若使血因寒滯,而猶用以生地,不更使寒益甚,而血愈出不返乎!

乾地黃﹝批﹞涼血滋陰。

乾地黃即生地黃之乾者也。專入腎,兼入心、脾。味苦而甘,性陰而寒。考諸長洲張璐謂其心紫入心,中黃入脾,皮黑歸腎,味厚氣薄,內專涼血滋陰,外潤皮膚索澤,病人虛而有熱者,咸宜用之。無熱須用熟地。戴原禮曰:陰微陽盛,相火熾強,來乘陰位,日漸煎熬,陰虛火旺之證,宜地黃以滋陰退陽。同人參、茯苓、石蜜,名瓊玉膏,治虛癆咳嗽唾血;專補肺陰。同天、麥門冬、熟地、人參,名固本丸,治老人精血枯槁;兼固腎本。於固本丸中加枸杞煎膏,名集靈膏,治虛羸喘嗽乏力。諸臟兼固。其瓊玉膏取新鮮者搗汁,桑火熬膏,散中寓止,與乾者無異。固本丸、集靈膏并用乾者,而集靈變丸作膏,較之固本差勝。《易簡方》曰:男子多陰虛,宜熟地黃;女子多血熱,宜生地黃。因人酌施。虞搏云:生地黃涼血,而胃氣弱者恐妨食;熟地黃補血,而痰飲多者恐泥膈,妨食泥膈兩症,最宜計較,何後人臨症,全不於此問及。或言生地黃酒炒則不妨胃,熟地黃薑製則不泥膈,然須詳病人元氣病氣之淺深而用之。治病須明臟氣為要。若產後惡食泄瀉,小腹結痛,虛勞、脾胃薄弱,大便不實,胸腹多痰,氣道不利,升降窒塞者,咸須遠之。以其有損胃氣故耳。浙產者專於涼血潤燥,病人元氣本虧,因熱邪閉結而舌乾焦黑,大小便秘,不勝攻下者,用此於精熱藥中,通其必結最佳,以其有潤燥之功而無潤之患也。愚按《本經》地黃雖列上品,而實性稟陰柔,與鄉愿不異。譬諸宵人內藏隱隙,外示優容,描畫陰藥形殆盡。是以舉世名家,靡不藉為滋陰上品,止血神丹。歷今弊仍不改。雖或用非其宜,得以稍清旺氣,服之仍得暫安,非若人參之性稟陽明,像類君子,有過必知,陽藥性劣,於病不合便知。是以師家斂手不敢用,病家緘口不敢嘗。故寧用以地黃、門冬陰柔最甚之屬,以至於死不覺。用陰藥殺人,人多不覺,故寧以陰為主。張璐所論如此,然非深究病情,通達世故,洞悉藥品,亦安有討論而如斯乎。

《得配本草》:得酒、麥門冬、薑汁、縮砂良。畏蕪荑、萊菔子。惡貝母。忌蔥、蒜、蘿蔔、諸血。

甘,涼,微苦。入手足少陰、厥陰及手太陽經血分。其生血以清陰火,舉世皆知。能生氣以行陽分,人多不曉。血足氣得所歸,所謂藉精生氣。一切驚悸經枯,掌中熱,勞劣痿厥,吐衄、崩漏、便閉等症。均此治之。消穀食,大便下,則中氣動而食自化。實脾胃,濕熱去,腸胃自實。亦奏其功。

得玄參,定精意;得竹茹,息驚氣。麥冬為佐,復脈內之陰;當歸為佐,和少陽之血。配地龍,治鼻衄交流。佐天門冬,引肺氣入生精之處;使羚羊角,起陰氣固封蟄之本;使通草,導小腸鬱熱;調雞子白,治胎動;調蜜、酒,治熱傳心肺;君茯苓,除濕熱傷脾;和車前汁,治血淋。生地通血脈之源。

鮮用則寒,乾用則涼。上升,酒炒;痰膈,薑汁炒;入腎,青鹽水炒;陰火咳嗽,童便拌炒。

犯銅鐵器,令人腎消。

胃氣虛寒,陽氣衰少,胸腹痞悶,三者禁用。

世人動云生地妨胃,其能開胃,人實不曉。惟胃中陽氣不足者,服之則胃氣不運,而飲食減。若胃陰虛,而胃土乾燥,致胃氣不運者,生地滋其陰以清其火,而胃氣從此運行,飲食自然漸進。不知者妄加議論,真不啻膠柱鼓瑟也。至時行熱證,生地尤為切要,邪火鬱於胃,胃陰乾涸,勢難救藥,若胃中陰血未乾,斷無不可救藥之理,惟生地實所以滋胃陰也。陰汁上充,則涌於肌表而經邪解,陰血下潤,則穢泄於二便而腑邪出,所謂金令一行,酷熱頓消也。故火邪溢於陽明經,沖生地汁於白虎湯中,戰汗而頓解。邪熱入於陽明腑,沖生地汁於陷胸湯中,便通而自退。更有火生痰、痰生火,交結於中,和生地汁於竹油、薑汁中,則譫語直視等症即除。如無生地,可用乾地黃,滾水浸透,絞汁沖服,防其泥滯,加枳殼或川貝疏之,且氣道通,邪氣外達,而病自霍然。近人多以生地為補劑,又疑妨胃,畏不敢用,即用之亦一二錢而止,五六鐵而止,入諸藥同煎,半成熟地,使邪榕內而莫出,泥於膈而胃閉,遂視此為害人之品,禁不入方,致令胃陰枯涸,多有不可救藥者,亦由用之不善也。

《本草經解》:地黃氣寒,秉天冬寒之水氣,入少陰腎經;味甘無毒,得地中正之土味,入足太陰脾經。氣味重濁,陰也。

地黃味甘益脾,脾血潤則運動不滯;氣寒益腎,腎氣充則開合如式,血和邪解,而痺療矣。腎主骨,氣寒益腎,則髓足而骨髓充。脾主肌風,味甘潤脾,則土滋而肌肉丰也。

作湯除寒熱積聚者,湯者蕩也,或寒或熱之積聚,湯能蕩之也。

蓋味甘可以緩急,性寒可以去著也。其除痺者,血和則結者散,陰潤則閉者通,皆補脾之功也。其療折跌絕筋者,筋雖屬肝,而養筋者脾血也,味甘補脾,脾血充足,則筋得養而自續也。

久服寒氣益腎,腎氣充,所以輕身;味甘益脾,脾血充,所以華面,所以不老,且先後二天交接,元氣與穀氣俱納也。

又曰除痺者,言不但除血痺,更除皮肉筋骨之痺也,除皮肉筋骨之痺,則折跌絕筋,亦可療也。生者尤良,謂其本性俱在也。

《神農本草經讀》:地黃《本經》名「地髓」;《爾雅》名「苄」、又名「芑」,唐以後九蒸九曬名熟地黃,苦味盡除,入於溫補腎經丸劑,頗為相宜,若入湯劑及養血涼血等方,甚屬不合。蓋地黃專取其性涼而滑潤流通,熟則膩漆涼,全失其本性矣。

徐靈胎辨之甚詳,無何若輩執迷不悟也。又曰:「百病之極,窮不及腎,及腎危症也,有大承氣湯之急下法;有桃花湯之溫固;有四逆湯、白通湯之回陽法;有黃連雞子黃湯、豬苓湯之救陰法;有真武湯之行水法;有附子湯之溫補法,皆所以救其危也。張景岳自創邪說,以百病之生,俱從腎治,誤以《神農本經》上品服食之品,認為治病之藥。」

《內經》云:「五穀為養,五果為助,五菜為充,毒藥攻邪。」神農所列上品,多服食之品,即五穀、五果、五菜之類也。玩「久服」二字,可見聖人藥到病瘳,何以云「久」乎!凡攻邪以去病,皆取毒藥。

《神農本草經百種錄》:味甘,寒。主折跌絕筋,傷中,逐血痺,行血之功。填骨髓,血足能化精,而色黑歸腎也。長肌肉。脾統血,血充則肌肉人亦滿矣。作湯,除寒熱積聚,血允足則邪氣散,血流動則凝滯消。除痺。血和利則經脈暢。生者尤良。血貴流行,不貴滋膩,故中古以前用熟地者甚少。久服輕身不老。補血氣之功。

地黃色與質皆類血,故入人身則專於補血。血補則陰氣得和,而無枯燥拘牽之疾矣。

古方只有乾地黃、生地黃,從無用熟地黃者。熟地黃乃唐以後製法,以之加入溫補腎經藥中頗為得宜。若於湯劑及養血、涼血等方,甚屬不合。蓋地黃專取其性涼而滑利流通,熟則膩漆涼全失其本性矣。

又仲景《傷寒》一百十三方,惟復脈用地黃。蓋傷寒之病,邪從外入,最忌滋滯。即使用補,必兼疏拓之性者方可入劑。否則邪氣向裡,必有遺害。今人一見所現之證,稍涉虛象,便以六味湯為常用之品,殺人如麻,可勝長嘆。

《本經疏證》:地黃本經主治,首舉傷中逐血痺,即繼填骨髓,長肌肉,續絕筋。夫痺者,閉而不通也,隨其血之不通而為病。如在目則赤,在齒則痛,在肉裡則癰腫,在心則昏煩,在肺則咳血,壅遏而為身熱,枯耗而為燥澀痿軟,氾濫而為吐衄崩漏,血痺頗廣,當各以類推之。逐者,俾其流通者也,性惟潤下,功力到時,得二便通利,以為外候。千金方黑膏用治熱積所成之斑,肘後方拌難蒸汁用治寒積所成之疝,咸從血痺所生耳。血中有痺,則骨髓不滿,肌肉不長,筋脈斷絕,均謂傷中,若填滿,若生長,若接續,皆克成血液之流通者也。

地黃之用,在本經即首歸其功於血。夫血本天一之真陰,資中五之土氣以生者也。夫萬物莫不資生化於土,惟此味之取精於土者最專且酷,故種植之地,土便焦苦,十年後方得轉甜,得謂此味不專主中焦之營氣哉?

夫既資沖氣以化生,獨以涼血歸之者何?蓋脾統血,其為臟也,體柔用升,升為陽,血屬陰,設其所統之陰不繼,不足以柔其體,而其用之升者自升,於是陽益盛,陰益虛,馴至其脾為約。經曰,至陽盛則地氣不足,此之謂也。於斯時也,不以得地氣之最精且專者,裕其所統,又何以柔其體而善其後耶?第所謂傷中者,義又云何?夫中者,陰陽之會也,無陽則陰何則而升,無陰則陽無所從而降,升降之樞,生氣生血之源也。血乃真陰之化醇,陽能化則血何自而痺,陰能固則血無緣而漏,故凡病於陰不濟陽,陽氣不能化血者,用地黃則為宣劑,即本經所謂逐血痺除寒熱積聚是也;凡病於陰不勝陽,陽迫血而陰不固者,用地黃又為攝劑,即別錄所謂治胞漏下血崩中血不止是也。方書治虛勞,有云實熱實極者,均用地黃,既云虛勞矣,又何以云實也?經曰,精氣奪則虛,邪氣盛則實,因精氣之虛,以致邪氣之實,因邪氣之實,益致精氣之虛,故用地黃瀉其實在邪者,即救其虛在精者,如補勞劣之味乃在其後,是不可悟填骨髓長肌肉療跌折絕筋之義耶?

古人服藥,緣有法律,故為丸為散為湯,當各得其宜而效始著。如本經此條,宜作兩層讀:主傷中,逐血痺,填骨髓,長肌肉,療跌折絕筋,丸散之功也;除寒熱積聚除痺,湯飲之功也。不然,若茺蔚之可作浴湯,葡萄之可作酒,當歸之煮汁飲,何以皆署於簡末,而此作湯二字獨間於中耶?故仲景兩書,用地黃者八方,為丸者三,為湯者五,炙甘草湯之續絕傷,防己地黃湯、百合地黃湯之除寒熱積聚,黃土湯、芎歸膠艾湯之除痺,薯蕷丸之治傷中、長肌肉,大黃蟅蟲丸之逐血痺,腎氣丸之填骨髓,俱若合符節。

予嘗治地黃醴飲先君,醴盡而地黃枵然如故也。暴之令乾,則其質輕虛,剔而破之,則其中脂液已盡,在外層者,懸空包裹,如栝蔞之殼,其在內者縱橫牽引,如絲瓜之筋。因是悟地黃之用,在其脂液,能榮養筋骸血絡,乾者枯者,能使之潤澤矣。進乎此,則因乾枯而斷者,得潤澤而仍能續。故地黃之用,不在能通而在能養,蓋經脈筋絡乾則收引,潤則弛長,是養之即所以續之,本經療跌折絕筋,仲景治脈結代,胥是意也。地黃分數,獨甲於炙甘草湯,而傷寒金匱所主,絕無血病,蓋是湯所主,重在復脈,故亦名復脈湯。脈者源於腎而生於心,心血枯槁,則脈道泣澀,此傷寒論所以脈結代與心動悸並稱,金匱要略又以脈結悸與汗出而悶并述,至肺痿之心中溫溫液液,涎唾多,則陰皆將盡之孤注,陽僅膏覆之殘焰,乃炙甘草湯者非他,即桂枝湯去芍藥,加地黃麥冬人參阿膠麻仁也。行血之功雖大,列於行氣通營劑中,則猶之地黃之滓,增其殼內絡外之脂液耳。然地黃之用,不僅此也,其妙尤在血液被迫,不能不去,乃不禁其去,而惟生且長之,使夫受病之故者,不留;方生之新者,不去,斯則有病遂為無病,此黃土湯芎歸膠艾湯一治脾不統血,一治肝不藏血,佐使雖殊,用地黃之理則一也。

百合地黃湯,大黃蟅蟲丸,一不用攻瘀,而云下大便當如漆,一疊用攻瘀,而反不及當下血,於此見緩急輕重之間,又有意義存乎其中矣。均之兩證,皆熱在血分也。然百合地黃證之熱散漫,大黃蟅蟲丸之熱結聚,散漫者則欲其去,結聚者僅欲其行。百合地黃湯,生搗地黃,取汁一升,少煎而急飲之,此緩劑急授也;大黃蟅蟲丸,用地黃止十兩,不及全方十分之一,丸如小豆,酒服五丸,日三度,則所服些微,故能行而不能下,此急劑緩授也。緩劑急授,急劑緩授,其意義雖不盡在地黃,然百合地黃湯,用地黃之多,大黃蟅蟲丸,全係攻伐,獨地黃為補劑,則兩方之意義,謂盡由地黃可也。

百合地黃湯,防己地黃湯,二方均是取汁,但一則藥和而地黃淺煮,一則藥峻而地黃久蒸。生者其鋒迅,熟者其力厚,故防己地黃湯,地黃之用在補,百合地黃湯,地黃之用在宣,此義不可不知也。或問腎氣丸之用地黃為補耶?為宣耶?曰,觀仲景以之利小便,則行痺著利水道者為宣,崇土氣益精血者為補矣。譬如薯蕷丸主虛勞諸不足風氣百疾,既有桂枝、防風、大豆、黃卷、柴胡、白蘞等在矣,其餘則皆益虛勞諸不足者也。

《本草新編》:生地,味苦甘,氣寒,沉也,陰也。入手少陰及手太陰。涼頭面之火,清肺肝之熱,亦君藥也。其功專於涼血止血,又善療金瘡,安胎氣,通經,止漏崩,俱有神功。但性寒,脾胃冷者不宜多用。夫生地既善涼血,熱血妄行,或吐血、或衄血、或下血,宜用之為君,而加入荊芥以歸其然。而此味可多用而不可頻用,可暫用而不可久用也。當血之來也,其勢甚急,不得已重用生地,以涼血而止血。若血一止,即宜改用溫補之劑,不當仍以生地再進也。今人不知其故,驚生地止血之神,視為靈丹妙藥,日日煎服,久服脾胃太涼,必至泄瀉,元氣困頓,而血又重來。不悟生地用多,反疑生地用少,仍然更進,且有增其分兩,至死而不悟者,亦可悲也夫。

或問生地與熟地同是一物,而寒溫各別,入湯煎服,非生地變為熟地耶?曰:生地不先製為熟,則味苦,苦則涼。生地已製為熟,則味甘,甘則溫,何可同日而語。譬如一人,先未陶淑,其性剛,後加涵養,其性柔,生熟地何獨不然。

或問生地涼血以止血,是生地實救死妙藥也。吾見世人服生地以止血,不敢再用,改用他藥,而仍然吐血,一服生地而血又即止,安在生地之不宜久服乎?曰:服生地止血之後,改用他藥,而仍吐血者,非不用生地之故,乃改用他藥,不得其宜之故耳。夫止血之後,不可不補血,然而補血實難。補血之藥,未有不溫者,而吐血之後,又最忌溫,恐溫熱之性引沸其血也。補血之藥,又未有不動者,而吐血之後,又最忌溫,恐浮動之氣又催迫其血也。然則用生地止血,當用何藥以善其後乎?六味地黃湯加五味、麥冬,則平而不熱,靜而不動,服之則水升火降,永無再犯之憂,又安在生地之必宜服哉。

或疑生地雖涼,要亦不甚,以治虛熱之病,似應相宜,何禁用甚嚴也?不知生地之涼,不特沁入於胃,且沁入於脾,不特沁入於脾,又沁入於腎。故久服則脾腎俱傷,往往致大瘕之瀉,不可不慎用也。

或疑生地止血甚神,而瀉中有補,似亦與元參之類可齊驅而并駕也。然而元參尚可重用,而生地斷宜輕用也。蓋生地沉陰之性,涼血是其所長,退火是其所短,不比元參既退浮游之火,而又滋枯涸之水也。生地涼血,則血雖止而不行。生地不能退火,則火欲炎而難靜,久則火上騰而血亦隨沸矣。

或疑生地寒涼,可以止血,以血得寒而止乎,抑血得補而止乎?夫生地涼中有補,血得涼而止,亦得補而止也。蓋血非涼則無以遏其上爭勢,非補亦無以投其既濟之歡,故生地止血建功實神者,正以涼中有補也。

或疑生地清肺肝之熱,肺肝俱屬陰,補陰即不能奏功之速,自宜久服之為得,安在生地止可暫用而不可常服耶?曰:生地清肺肝之熱,亦止清一時之熱耳。肺肝之火,初起多實,久病多虛。生地清初起之熱,則熱變為寒;清久病之熱,則熱愈增熱。蓋實火得寒而勢解,虛火得寒而焰起也。故生地止可一時暫用,而斷斷不可長用耳。

《本草分經》:生地,苦、甘,寒。沉陰下降。入心、腎肝、心包、小腸。養陰退陽,涼血生血。治血虛內熱,能交心腎而益肝膽,兼能行水。佐歸身解火鬱。

鮮生地,苦、微甘,大寒。入心腎。瀉小腸丙火,亦清胃、大腸火,平諸血逆。治熱毒痢疾,腸胃如焚,瘟疫痘症諸大熱。

【現代藥理研究】

  1. 生地黃有降血糖作用。地黃能抑制實驗性高血糖,也能使正常家兔血糖下降。用地黃醇浸膏溶液給兔皮下注射或灌胃,均可使血糖下降,皮下注射還能抑制黨參所含碳水化合物引起的血糖升高,肌注可抑制和預防腎上腺素引起的血糖升高。
  2. 生地黃有強心利尿作用。生地黃增加心臟搏出量,冠脈血流量和心肌營養性血流量;地黃水煎浸膏劑或醇浸劑對麻醉犬均有降壓作用;麻醉犬靜注地黃膏2.5ml,使單位時間內尿量增加。
  3. 生地黃有止血作用,也有研究表明生地黃有抗凝作用。
  4. 生地黃有抗炎、抗過敏作用。
  5. 生地黃有抗菌作用,對白喉桿菌和多種皮膚真菌有不同程度抑制作用。
  6. 生地黃有「滋陰」作用。
  7. 生地黃有抗氧化、抗衰老作用。
  8. 生地黃提取液對人扁桃體細胞的干擾素有誘生作用,還具有協同NDV誘生干擾素的作用。
  9. 生地黃對腎上腺皮質激素有離解作用。
  10. 生地黃對免疫功能的影響:生地黃對小鼠脾臟中玫瑰花形成的細胞(RFC)具有明顯的抑制作用,乾地黃水提物則作用相反。醇提物還可顯著增加抗綿羊紅細胞抗體──溶血素的形成。地黃可明顯促進ConA活化的脾淋巴細胞Cdna和蛋白質的生物合成,對白介素-2產生也有明顯增強作用。地黃對氫化可的松琥珀酸鈉作用下的小鼠腹腔巨噬細胞、FC、C36受體具有明顯的保護作用。
  11. 生地黃還有保肝、抗腫瘤、抗放射性損傷作用。

【其它相關項目】

AD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