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ttings您的瀏覽器未開啟Javascript!本網站利用它優化用戶的瀏覽體驗,若未開啟它,除了導致部分網頁功能無法正常運作,瀏覽效能也會較差!


home
search
AD
清熱類 » 紫花地丁 (《本草綱目》)
【內容】

紫花地丁為堇菜科植物紫花地丁的乾燥全草。我國各地均產。原植物生於田間、荒地、山坡草叢、林緣或灌木叢中。喜溫暖或涼爽氣候,忌澇,以排水良好的砂質壤土、粘壤土最宜生長。味苦、辛,性寒。歸心、肝經。功效清熱解毒。臨床用名為紫花地丁。

【本草匯言】

《本草綱目》:苦辛寒,一切癰疽發背,疔腫瘰癧,無名腫毒惡瘡。

《本草乘雅》:丁為干火,地在氣中,順承天施而成物者,地也。故主形骸地屬,失承天施,為癰,為丁,為瘰,為癧。使之仍順乎天施,而暢於四肢,美之至者也。

《本草備要》:瀉熱解毒。

辛苦而寒。治癰疽發背,疔腫瘰癧,無名腫毒。

《本經逢原》:治療腫惡瘡,兼療癰疽發背,無名腫毒。其花紫者莖白,白者莖紫,故可通治療腫。但漫腫無頭,不赤不腫者禁用,以其性寒,不利陰疽也。

《得配本草》:辛、苦,寒。治有名癰疽,無名腫毒,兼治乳癤痘疔。

【現代藥理研究】

  1. 紫花地丁有抗病原微生物作用。煎劑對綠膿桿菌、大腸桿菌、傷寒桿菌、痢疾桿菌等均有抑制作用;其醇提物和水提物還能殺鉤端螺旋體作用;其浸劑對堇色毛癬菌有抑制作用。
  2. 紫花地丁有抗內毒素作用。
  3. 紫花地丁有清熱、消腫和消炎作用,還有抗蛇毒作用。

【其它相關項目】

AD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