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ttings您的瀏覽器未開啟Javascript!本網站利用它優化用戶的瀏覽體驗,若未開啟它,除了導致部分網頁功能無法正常運作,瀏覽效能也會較差!


home
search
AD
清熱類 » 胡黃連 (《新修本草》)
【內容】

胡黃連為玄參科植物胡黃連的根。主產於雲南、西藏等地。原植物喜生於涼爽濕潤、土質肥沃的高山草地。味苦,性寒。歸心、肝、胃、大腸經。功效退虛熱、除疳熱、清濕熱。臨床用名胡黃連。

【本草匯言】

《開寶本草》:味苦,平,無毒。主久痢成疳,傷寒咳嗽,溫瘧骨熱,理腰腎,去陰汗,小兒驚癇寒熱,不下食,霍亂下痢。

《本草經疏》:胡黃連得天地清肅陰寒之氣,故其味至苦,其氣大寒,性則無毒。善除濕熱,故主久痢成疳,及冷熱泄痢,厚腸胃。傷寒咳嗽者,邪熱在手太陰、足陽明也。溫瘧骨蒸者,熱在骨間也。理腰腎,去陰汗者,腎虛濕熱下流客之,使熱伏腎間也。小兒驚痢寒熱,不下食者,熱則生風,故發驚癇,熱在胃口,故不下食也。心主五色,脾胃主肌肉,二經濕熱去,則顏色自佳也。三消五痔,大人五心煩熱者,無非濕熱在腸胃,及火在五臟間也。大寒至苦極清之性,能清熱自腸胃以次於骨,一切濕熱、邪熱、陰分伏熱所生諸病莫不消除。

簡誤:胡黃連氣味苦寒之至,設使陰血太虛,真精耗竭,而胃氣脾陰俱弱者,雖見如上諸證,亦勿輕投。即欲用之,亦須與健脾安胃等藥同用,乃可無弊。慎之!

《本草蒙筌》:氣平寒味尤苦甚,心內黑皮略淡黃。惡玄參菊花,亦解巴毒;忌豬肉誤食,令人泄精。療癆熱骨蒸,治傷寒咳嗽。溫瘧多熱即解,久痢成疳竟除。補肝膽劫目痛尤靈,理腰腎斂陰汗最捷。小兒盜汗潮熱,婦人胎蒸虛驚。并宜用之,不可缺也。

《藥性解》:胡黃連,味苦,性寒,無毒,入肝、膽、胃三經。主傷寒咳嗽、溫瘧發熱、骨蒸勞熱、三消五痔,補肝膽,明眼目,止瀉痢,益顏色,治小兒驚疳霍亂、大人五心煩熱、婦人胎蒸虛驚、惡菊花、玄參、白鮮皮,忌豬肉,解巴豆毒。拆之出塵如煙者真。

按:胡黃連苦寒,能瀉三經之火,小兒多熱症最宜。

《景岳全書》:味大苦,大寒。其性味功用,大似黃連。能涼肝明目,治骨蒸勞熱、三消、吐血衄血、五心煩熱;療婦人胎熱、虛驚熱痢、及小兒疳熱驚癇。浸人乳點目甚良。

《本草備要》:瀉熱,療涼疳。

苦寒。去心熱,益肝膽,厚腸胃。治骨蒸勞熱,五心煩熱,心窩,手心、足心。三消渴而多飲為上消,肺熱也,心移熱於肺,傳為膈消是也;多食善飢為中消,胃熱也,瘴成為消中是也;渴而小便數有膏為下消,腎熱而水虧也。五痔,牝痔、牡痔、脈痔、腸痔、血痔,濕熱下流傷血分,無所施泄,則逼肛門而為痔腫。溫瘧瀉痢,女人胎蒸。消果子積,為小兒驚疳良藥。朱二允曰:解吃煙毒,合茶服之甚效。性味功用同黃連,故名。畏惡同黃連。

《本經逢原》:苦大寒,無毒。忌豬肉。犯之令人漏精。

胡黃連苦寒而降,大伐臟腑骨髓邪熱,除婦人胎蒸,小兒疳熱積氣之峻藥。同烏梅止小兒血痢,同雞肝治小兒疳眼,同豬胰療楊梅瘡毒,同乾薑治果子積,皆取伐肝腎熱邪也。小兒腎氣本實,故可當此。若脾胃腎臟不足者服之,奪人天元,為害不淺。惟霉瘡用胡黃連、當歸、甘草、豬胰,水酒煎服,二劑輒效,以其直達下焦,善搜淫火之毒也。

《本草求真》:﹝批﹞大瀉臟腑、骨髓淫火熱邪。

胡黃連專入臟腑骨髓。出於波斯國,近時秦隴南海亦有,氣味功用亦同黃連,因以連名,但此性專達下,大伐臟腑骨髓淫火熱邪。凡骨髓勞熱,五心煩熱,三消五痔,溫瘧瀉痢、惡毒等症,皆得以治。經曰:心移熱於肺為膈消,是渴而多飲上消肺熱症也。又曰:二陽結而為消,是多食善飢中消胃熱症也。渴而小便數有膏,為下消腎熱症也。又按經言痔因飽食,經脈橫解,腸澼為痔。又言督脈生病痔漏。又按書言痔有牝痔、牡痔、脈痔、腸痔、血痔及分,皆濕熱下流傷於血分,無所施泄,則逼肛門而為痔腫。故同豬胰,以療楊梅惡瘡;且同乾薑,以治小兒果積;同雞肝以治小兒疳眼;同烏梅以治小兒血痢;同甘草、豬胰以治霉瘡,又治婦人胎蒸,較之黃連治功同而稍異耳。但小兒腎臟不足,脾胃虛寒者,其切忌焉。

《得配本草》:惡菊花、玄參、白鮮皮。忌豬肉,恐漏精。解巴豆毒。

大苦,大寒。入足厥陰少陰經血分。大伐臟腑邪熱,善搜淫蟲窠毒。消果積,療瀉痢,退胎蒸,除溫瘧,小兒盜汗驚疳,大人傷寒咳嗽。

得川蓮、硃砂,治疳熱霍亂;得鵝膽、雞子清,調塗痔瘡腫痛不可忍。配梔子、豬膽,治傷寒勞復;配烏梅、灶下土,治血痢;配黃連為末,用黃瓜一個,去瓤留蓋,入藥合定,麵裹煨熟,去麵,搗丸綠豆大。量兒大小溫水下,治小兒黃疸。同豬胰、當歸、甘草,治霉瘡。

怪症:十指斷壞,惟有筋連,無節肉,蟲出如燈心狀,長尺餘,遍身有綠毛卷,此名血餘。同胡連同赤茯苓煎服。

《本草分經》:性味功用并似黃連,治小兒潮熱、五疳,解吃煙毒。

【現代藥理研究】

  1. 胡黃連有保肝、利膽作用,胡黃連甙II對四氯化碳引起的肝中毒小鼠有保護作用,對大鼠有利膽作用。
  2. 胡黃連有抗炎作用。
  3. 胡黃連有抗真菌作用。其水浸劑體外實驗對堇色毛癬菌、同心性毛癬菌、石膏樣毛癬菌等皮膚真菌均有不同程度的抑制作用。
  4. 胡黃連對平滑肌的作用:所含香莢蘭乙酮對家兔迴腸及大鼠子宮有收縮作用,對各種痙攣劑引起的豚鼠迴腸和小鼠子宮痙攣有拮抗作用。胡黃連的糖甙部分對異丙腎上腺素長期給藥引起的豚鼠支氣管擴張的靈敏度降低有保護作用,與異丙腎上腺素合用可顯著降低豚鼠對磷酸組織胺引起的支氣管收縮效應。

【其它相關項目】

AD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