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清熱類 » 蚤休 (《本經》)
【內容】

蚤休為百合科植物蚤休(七葉一枝花)及同屬多種植物的根莖。我國分佈甚廣,主產於長江流域及南方各省。原植物生於山坡林下或陽坡雜林下。喜冷涼陰濕環境,以土層深厚、土質疏鬆、肥沃、富含腐殖質的砂質壤土最宜生長。味苦,性微寒;有小毒。歸肝經。功效清熱解毒、消腫止痛、息風定驚。臨床用名有蚤休、重樓。

【本草匯言】

《神農本草經》:味苦,微寒。主治驚癇,搖頭弄舌,熱氣在腹中,癲疾,癰瘡,陰蝕,下三蟲,去蛇毒。

《本草綱目》:蚤休,足厥陰藥也。凡本經驚癇、瘧疾、瘰癧、癰腫者宜之。

去瘧疾寒熱。

《本草蒙筌》:味苦,氣微寒。有毒。年久發三四層,上有金線垂下。故又名金線重樓,俗呼七葉一枝花也。主驚癇搖頭弄舌,除濕熱發腫作瘡。下三蟲,解百毒。或摩酒飲,或摩醋敷。

《本草乘雅》:蚤休,陽草也。一莖獨上,莖當葉心,葉必七,花瓣亦七,重台或一或三,或五或七,正陽數之生,火數之成也。味苦氣寒,生深山陰濕處,是陰以陰為用矣。對待陰以陽用,致熱在中,若風自火出,而弄舌搖頭,及陽蹈陰中而癇,陰越陽中而驚,此皆陰陽舛錯,越動靜之嘗故爾。所謂發揚蹈厲之已蚤,使之休止休息也。

頭為諸陽之首,舌乃心火之苗,蓋動搖名風,若風之自火出也。

《本經逢原》:蚤休,足厥陰經藥,能治驚癇瘧疾,瘰癧癰腫。詳《本經》主治,總取開結導熱,而驚癇搖頭弄舌之熱邪自除,元氣虛者禁用。醋磨,敷癰腫蛇毒,有效。

《本草崇原》:一者水之生數也,七者火之成數也,三者一奇二偶,合而為三也。蚤休三層,一層七葉,一花七瓣,稟先天水火之精,故主治驚癇,搖頭弄舌。驚癇而搖頭弄舌,乃小兒胎驚胎癇也。胎驚胎癇,乃熱毒之氣得於母腹之中,故曰:熱氣在腹中。

愚按:蚤休一名河車,服食此草,又能辟穀,為修煉元真,胎自長生之藥,故主治小兒先天受熱之病,學者得此義而推廣之,則大人小兒後天之病,亦可治也。

按《日華本草》言,紫河車治胎風手足搐。故隱庵解熱氣在腹中,謂熱毒之氣得於母腹之中云云,然即謂搖頭弄舌,由小兒內熱所致,不必作深一層解亦可。蘇恭曰:醋磨敷癰腫蛇毒甚效。

《得配本草》:治驚癇癲疾,瘧疾寒熱,及陰蝕癰腫,瘰癧蛇毒。

研末冷水服五分,治小兒胎風,手足搐搦。

洗淨焙用,磨醋,敷癰腫蛇毒甚效。

此係毒草,不可輕服。

《本草分經》:苦,微寒。專理癰疽,除蟲蛇毒,兼治驚癇。

【現代藥理研究】

  1. 蚤休有抗病原微生物作用。試管試驗表明,100%重樓製劑對多種球菌、桿菌均有抑制作用。對化膿性球菌的抑制作用優於黃連。1:10000~1:100000濃度可抑制甲型及亞洲甲型流行性感冒病毒,並能抑制流行性感冒病毒京科68-1株及副流行性感冒病毒仙台株。是所試驗的122種中藥中抗病毒作用最強的一種中藥,其所含的丹寧酸與抗病毒作用有關。
  2. 蚤休乙醇提取物及重樓總皂甙均有較強的平喘、鎮咳作用。
  3. 蚤休有鎮靜、鎮痛作用。
  4. 蚤休對右旋糖酐引起的無菌性炎症有對抗作用。
  5. 蚤休有收縮子宮作用。蚤休能興奮大鼠及人的離體子宮或家兔在體子宮,使節律加強,幅度加大,肌肉張力增高,且隨劑量增大而作用增強,其作用持續較久。其促進子宮收縮的作用在於其苦味部分。
  6. 蚤休有止血作用。
  7. 蚤休對心血管系統有作用,從蚤休中分離得到類固醇甙,在標準培養液中,可使培養小鼠的胎鼠心肌細胞搏動停止,但搏動數沒有變化。在低鈣培養基中可使降低的心肌搏動數得到恢復。本品還可減少家兔實驗性動脈粥樣硬化斑面積,具有降血脂作用。
  8. 蚤休還有促進腎上腺皮質功能、殺精子、抗蛇毒作用。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