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清熱類 » 連翹 (《本經》)
【內容】

連翹為本犀科植物連翹的乾燥果實。栽培或野生。主產於山西、河南、陝西、河北、遼寧等地。原植物生於山坡灌叢、疏林及草叢中。喜溫暖濕潤氣候,喜溫暖濕潤氣候,耐寒、耐貧瘠。喜陽光充足,對土壤要求不高。味苦、性微寒。歸肺、心、小腸經。功效清熱解毒、消腫散結。臨床用名有連翹、連翹心。

【本草匯言】

《神農本草經》:味苦,平。主治寒熱,鼠瘻瘰癧,癰腫,惡瘡,癭瘤,結熱,蠱毒。

《名醫別錄》:無毒。去白蟲。

《藥性論》:使,主通利五淋,小便不通,除心家客熱。

《日華子本草》:通小腸,排膿,治瘡疥,止痛,通月經。

《本草衍義》:治心經客熱最勝,尤宜小兒。

《藥類法象》:治寒熱瘰癧,諸惡瘡腫,除心中客熱,去白蟲,通五淋。

《藥性賦》:其用有二:瀉諸經之客熱,散諸腫之瘡瘍。

《湯液本草》:氣平,味苦。苦,微寒,氣味俱輕,陰中陽也,無毒。

手、足少陽經、陽明經藥。

《象》云:治寒熱瘰癧,諸惡瘡腫,除心中客熱,去胃蟲,通五淋。

《心》云:瀉心經客熱,諸家須用,瘡家聖藥也。

《珍》云:諸經客熱,非此不能除。

《本草》云:主寒熱鼠瘻,瘰癧,癰腫癭瘤,結熱蠱毒,去寸白蟲。

《液》云:手、足少陽。治瘡瘍瘤氣,癭起結核有神。與柴胡同功,但分氣血之異耳。與鼠粘子同用,治瘡瘍別有神功。

《本草衍義補遺》:苦,陰中微陽,升也。入手少陰經,瀉心火。降脾胃濕熱及心經客熱,非此不能除。瘡瘻癰腫,不可缺也。治血症以防風為上使,連翹為中使,地榆為下使,不可不知。《衍義》治利有微血不可熱。以連翹為苦燥劑,虛者多致危困,實者宜用之。

《本草發揮》:潔古云:連翹性涼微苦,氣味俱薄,輕清而浮,升陽也。其用有三:瀉心經客熱一也,去上焦諸熱二也,瘡瘍須用三也。

《本草綱目》:連翹狀似人心,兩片合成,其中有仁甚香,乃少陰心,厥陰包絡氣分主藥也。諸痛癢瘡瘍皆心火,故為十二經瘡家聖藥,而兼治手足少陽,手陽的三經氣方之熱也。

翹根治傷寒瘀熱欲發黃。

《本草經疏》:連翹感清涼之氣,得金水之性,《本經》雖云味苦平無毒,平應作辛,乃為得之。潔古謂其性涼,味苦。氣味俱薄,輕清而浮,升也,陽也。海藏以為陰中陽也。入手足少陽。手陽明經,亦入手少陰心經。其主寒熱、鼠瘻瘰癧、癭瘤結熱者,以上諸證皆從足少陽膽經氣鬱有熱而成。此藥正清膽經之熱,其輕揚芬芳之氣又以解足少陽之鬱氣,清其熱,散其鬱,靡不瘳矣。癰腫惡瘡,無非榮氣壅遏,衛氣鬱滯而成。清涼以除瘀熱,芬芳輕揚以散鬱結,則榮衛通和而瘡腫消矣。蠱毒,非熱非辛則不成,熱解則蠱自消。濕熱盛則生蟲,清其熱而苦能泄,蟲得苦即伏,故去白蟲,甄權用以通利五淋,小便不通,除心家客熱。日華子用以通小腸,排膿治瘡癤,止痛通月經,東垣用以散諸經血結氣聚,消腫。丹溪用以瀉心火,除脾胃濕熱,及治中部血證以為使。海藏用以治氣秘火爭耳聾,一皆清熱散結,下氣燥濕之功也。

簡誤:連翹清而無補之藥也。癰疽已潰勿服。火熱由於虛者勿服。脾胃薄弱,易於作泄者勿服。

《本草蒙筌》:味苦,氣平、微寒。氣味俱薄,輕清而浮,升也,陽也。無毒。因中片片相比,狀如翹應故名。經入少陰心臟,手足少陽陽明。瀉心經客熱殊功,降脾胃濕熱神效。驅惡癰毒蟲毒,去寸白蟲蛔蟲。瘡科嘗號聖丹,血證每為中使。通月水下五淋,義蓋取其結者散之。故此能散諸經血凝氣聚,必用而不可缺也。實人宜用,虛者勿投。連軺係根之名。仲景方云去熱。《本經》未載,此亦附之。

《本草乘雅》:內經嘗以車蓋喻脈狀,曰藹如車蓋者,陽結也,亦陽盛也。本經乃以連翹名藥,左傳云:翹翹車乘,連連翹翹如車乘爾,此形相似,亦病相類也。其主熱結,儼若陽結陽盛乎。一名連軺,軺亦小車也;蓋車者,引重致遠,以濟不通。周禮云:事有天地之象,是合陰陽內外而言,誠開闔之樞鍵也。故主熱結在中,為寒熱鼠瘻瘰癧,其本在藏,其末在頸腋間也。若蠱毒,此但沉於藏;癭瘤癰腫,此但浮於脈,咸屬寒熱為病因,熱結為形證者也。其功力與夏枯相等,但夏枯偏於從本,秉寒水化令,故上徹巔頂,下及趺踵;連翹偏於從末,秉容平氣味,故外彌膚腠,內偏五中,至於解從結心,理則一矣。連翹治鼠瘻癰腫瘡瘤,咸從結氣所生,取其象形易落,而能自散也。綱目謂狀似人心,故入心,以痛癢瘡瘍,皆屬心火也。東垣謂十二經瘡藥中,不可無此,何必似人心狀乎?顧獨莖赤色,及結實在上,原具心象。散血結氣聚,此以結治結,當用上聲之散,不當用去聲之散,散則自散而省力,散則分散而有為,此先人備言所治之證,頤曰:但略言能治之因,合能所生成,則命名之義了然矣。

《藥性解》:連翹,味苦,性微寒,無毒,入心、肝、膽、胃、三焦、大腸六經。瀉六經之血熱,散諸腫之瘡瘍,利小腸,殺白蟲,通月經,療五淋,破癭瘤,解痘毒。牛蒡子為使。

按:連翹苦寒,雖瀉六經,而心經為最,諸瘡淋閉等症,俱屬心火,故能療之。《藥性》曰:除六經熱與柴胡同功,然此治血熱、柴胡治氣熱之別耳。

《藥鑒》:氣寒,味苦辛,無毒,氣味俱薄,升也,陽之陽也。主治心熱,破癭瘤。經曰:諸腫瘡瘍,皆屬心火。惟翹性涼而輕辛,故能散諸經之客熱,而消諸經之癰腫也。君節草,同麻油,臣蜂蜜,能治發背諸毒。主麻黃,同山甲,入牛子,善快痘瘡未發。同黃連,則入心解熱。同片芩,則入肺瀉火。從梔子,則引熱內降。從麻黃,則引熱外散。又曰為外科聖藥者,得非以苦泄熱,以辛散火之謂乎?

《景岳全書》:味苦微辛,氣微寒,氣味俱薄,輕清而浮,升也,陽中有陰。入手少陰、手足少陽、陽明。瀉心經客熱,降脾胃濕熱,去寸白、蛔蟲,通月水五淋。以其味苦而輕,故善達肌表,散鼠瘻、瘰癧、癭瘤、結熱、蟲毒、癰毒、斑疹,治瘡癤,止痛消腫排膿,瘡家號為聖丹;以其辛而能散,故又走經絡,通血凝,氣滯結聚,所不可無。

《本草備要》:輕宣,散結瀉火。

微寒升浮,形似心,實似蓮房有瓣。苦入心,故入手少陰、厥陰心、心包。氣分而瀉火,兼除手足少陽、三焦、膽。手陽明經大腸。氣分濕熱。散諸經血凝氣聚。營氣壅遏,衛氣鬱滯,遂成瘡腫。利水通經,殺蟲止痛,消腫排膿。皆結者散之。凡腫而痛者為實邪,腫而不痛為虛邪,腫而赤者為結熱,腫而不赤為留氣停痰。為十二經瘡家聖藥。經曰:諸瘡痛癢,皆屬心火。

《本經逢原》:連翹輕清而浮,本手少陰、厥陰氣分藥,瀉心經客熱,破血結,散氣聚,消腫毒,利小便。諸痛癢瘡,皆屬心火。連翹瀉心,為瘡家聖藥,十二經瘡藥中不可無此,乃「結者散之」之義。《本經》專主寒熱鼠瘻,瘰癧癭瘤結熱等病,皆由足少陽膽經氣鬱而成,此藥正清膽經鬱熱。癰疽惡瘡,無非營衛壅遏,得清涼以散之。蠱毒所結,得辛香以解之。然苦寒之性,僅可以治熱腫。故癰疽潰後,膿清色淡,及胃弱食少者禁用。

《本草崇原》:連翹味苦性寒,形象心腎,稟少陰之氣化。主治寒熱鼠瘻瘰癧者,治鼠瘻瘰癧之寒熱也。夫瘻有內外二因,內因曰鼠瘻,外因曰瘰癧,其本在臟,其末在脈。此內因而為水毒之瘻,故曰鼠瘻也。陷脈為瘻,留連肉腠,此外因而寒邪薄於肉腠之瘻,故曰瘰癧也。是鼠瘻起於腎臟之毒,留於心主之血脈。瘰癧因天氣之寒,傷人身之經脈。連翹形象心腎,故治鼠瘻瘰癧也。癰腫惡瘡,肌肉不和。癭瘰結熱,經脈不和。連翹味苦,其氣芳香,能通經脈而利肌肉,故治癰腫惡瘡,癭瘰結熱也。受蠱毒者在腹,造毒者在心。苦寒泄心,治造毒之原。芳香醒脾,治受毒之腹,故又治蠱毒。

《靈樞﹒寒熱論》岐伯曰:鼠瘻寒熱之毒氣也,留於脈而不去者也。其本在水臟,故曰鼠。上通於心主之脈,頸腋潰爛,故曰瘻。鼠瘻寒熱之毒氣者,言鼠瘻水毒而為寒,上合心包而為熱也。主治寒熱鼠瘻者,治鼠瘻之寒熱也。今人不解《本經》,只事剿襲,以寒熱二字句逗,謂連翹主治寒熱,出於神農之言。凡傷寒中風之寒熱,一概用之,豈知風寒之寒熱起於皮膚,鼠瘻之寒熱起於血脈,風馬牛不相及也。嗟嗟,為醫者可不知《內經》乎。《靈樞》論營衛血氣之生始,出入臟腑經脈之交合貫通,乃醫家根本之學,淺人視為針經而忽之,良可惜也。

李時珍曰:連翹狀似人心,兩片合成,其中有仁甚香,乃少陰心經、厥陰包絡氣分主藥也。諸痛癢瘡瘍皆屬心火,故為十二經瘡家聖藥,而兼注手足少陽、手陽明之經氣分之熱也。

《本草求真》:﹝批﹞解心經熱邪。

連翹專入心。味苦微寒,質輕而浮。書雖載瀉六經鬱火,然其輕清氣浮,實為瀉心要劑。連翹形像似心,但開有瓣。心為火主,心清則諸臟與之皆清矣。然濕熱不除,病症百出,是以癰毒五淋,寒熱鼠瘻,瘰癧惡瘡,熱結蠱毒等症,書載皆能以治。汪昂曰:凡癰而痛者為實邪,腫而不痛為虛邪,腫而赤者為熱結,腫而不結者為留氣痰飲。且經有言,諸痛瘡瘍,皆屬心火。連翹實為瘡家聖藥也。然多用胃虛,食少脾胃不足者慎之。況清而無補,癰疽潰後勿服,火熱由於虛者忌投。

《得配本草》:苦,涼。入足少陽、手陽明、少陰、厥陰經氣分。瀉六經之血熱,散諸瘡之腫毒,利水通經,殺蟲排膿。

配木通,瀉心火。佐芝麻末,治瘰癧;同鼠粘,療痘毒;合大黃,治馬刀。癰疽潰後,熱由於虛,二者禁用。

《本草經解》:連翹氣平,秉天秋平之金氣,入手太陰肺經;味苦無毒,得南方之火味,入手少陰心經、手厥陰心包經。氣味俱降,陰也。

心包絡者,臣使之官,喜樂出焉,其經別屬三焦,出循喉嚨,出耳後,合少陽,鬱則包絡之火上炎經絡,而成寒熱鼠瘻瘰癧矣,連翹清苦而輕揚之,因而越之,結者徹而寒熱愈矣。癰腫惡瘡,皆生於心火,連翹味苦清心,所以主之。癭瘤結熱,亦心內包絡之鬱結火也,其主之者,輕揚有散結之功也。蠱毒因濕熱而成,濕熱則生蟲也,連翹平能清而苦能泄也,熱解濕化而蟲自消也。

《靈樞﹒寒熱論》:「岐伯曰:鼠瘻寒熱之毒氣也,留於脈而不去者也,其本在於水臟,故曰鼠;上通於心主之脈,頸腋潰爛,故曰瘻」。鼠瘻寒熱之毒氣者,言鼠瘻水毒而為寒,上合於心包而為熱也,主治寒熱鼠瘻者,治鼠瘻者,治鼠瘻之寒熱也。今人不解《本經》,只事抄襲,以寒熱二字句逗,謂連翹主治寒熱,出於神農之言,凡傷寒、中風之寒熱,一概用之,豈知風寒之寒熱,起於皮膚;鼠瘻之寒熱,起於血脈,風馬牛不相及也,嗟嗟!為醫者可不知《內經》乎!《靈樞》論營衛血氣之生始出入,臟腑經脈之交合貫通,乃醫家根本之學,淺人識為「針經」而忽之,良可惜也。

《神農本草經百種錄》:味苦,平。主寒熱,火氣所鬱之寒熱。寒瘻瘰癧,癰腫惡瘡,癭瘤結熱,皆肝經熱結之證。蠱毒。濕熱之蠱。

凡藥之寒熱、溫涼,有歸氣分者,有歸血分者。大抵氣勝者治氣,味勝者治血。連翹之氣芳烈,而性清涼,故凡在氣分之鬱熱,皆能已之。又味兼苦辛,應秋金之令,故又能除肝家留漣邪毒也。

《本經疏證》:連翹赤莖獨上,秋來結萼,莖端花後分瓣作房,中含黑子,乾則振之皆落而不著莖;其房剖之即解,片片相比,氣甚清馥;其形屬火,其氣屬金。當夫溽暑之候,諸氣懈弛,血脈僨涌,懈弛者多顛躓;僨涌者易壅淤。僻仄徑折,最善顛躓之所也,故鼠瘻瘰癧氣多於血之候。恆生於頸腋,平原曠蕩,尤善壅淤之地也,故癰腫惡瘡,血多於氣之候,恆生於背腹。及夫結為癭,漫為瘤,又何莫非氣遭炎熇而頻躓壅淤,迨至涼飈條動,萬象晴明,庶類遂剝落紛紜頓然改舊,故草雕於土,葉辭於樹,水涸於瀆,與連翹之治寒熱鬱結何以異哉?雖然,本經以寒熱起以熱結終,而臚列諸證其間,當亦必有意義。蓋鼠瘻瘰癧,無偏寒偏熱之證,癰腫惡瘡癭瘤,則有但因寒結者,故宜以寒熱鼠瘻瘰癧為句,以癰腫惡瘡癭瘤熱結為句,而用連翹斯無誤矣。

《本草新編》:連翹,味苦,氣平、微寒,性輕而浮,升也,陽也,無毒。入少陰心經,手足少陽、陽明。瀉心中客熱,脾胃濕熱殊效,去癰毒,寸白蛔蟲,瘡科攸賴。通月經,下五淋,散諸經血凝氣聚。但可佐使,非君臣主藥。可用之以攻邪,不可恃之以補正,亦可有可無之品。近人無論虛實,一概亂投,為可哂焉。

或問連翹為升科要藥,是亦藥中之甘草也,吾子以為可有可無,何也?連翹實不足輕重也。蓋敗毒必須用甘草;化毒必須用金銀花;消毒必須用礬石;清毒必須加用芩、連、梔子;殺毒必須加用大黃。是治毒之法,無一件可勞連翹,無之不加重,有之不減輕。但有之以為佐使,則攻邪有力,又未必無小補也。

《本草分經》:苦,微寒。性升,入心、心包而瀉火,兼除三焦、大腸、膽經濕熱,能散諸經血凝氣聚,利水殺蟲。為十二經瘡家要藥。多服減食。

《醫學衷中參西錄》:味淡微苦,性涼。具升浮宣散之力,流通氣血,治十二經血凝氣聚,為瘡家要藥。能透表解肌,清熱逐風,又為治風熱要藥。且性能托毒外出,又為發表疹癮要藥。為其性涼而升浮,故又善治頭目之疾,凡頭疼、目疼、齒疼、鼻淵或流濁涕成腦漏證,皆能主之。為其味淡能利小便,故又善治淋證,溺管生炎。

仲景方中所用之連軺,乃連翹之根,即《神農本草經》之連根也。其性與連翹相近,其發表之力不及連翹,而其利水之力則勝於連翹,故仲景麻黃連軺赤小豆湯用之,以治瘀熱在裡,將發黃,取其能導引濕熱下行也。

連翹諸家皆未言其發汗,而以治外感風熱,用至一兩必能出汗,且其發汗之力甚柔和,又甚綿長。曾治一少年風溫初得,俾單用連翹一兩煎湯服,徹液微汗,翌晨病若失。

連翹善理肝氣,既能舒肝氣之鬱,又能平肝氣之盛。曾治一媼,年過七旬,其手連臂腫疼數年不愈,其脈弦而有力,遂於清熱消腫藥中,每劑加連翹四錢,旬日腫消疼愈,其家人謂媼從前最易憤怒,自服此藥後不但病癒,而憤怒全無,何藥若是之靈妙也!由是觀之,連翹可為理肝氣要藥矣。

【現代藥理研究】

  1. 連翹有抗病原微生物作用。體外試驗表明,連翹種子揮發油乳劑對革蘭陽性菌、革蘭陰性菌均有抑制作用,對白色和熱帶念珠菌、京科68-1株病毒、仙台株病毒、抗柯薩奇B5病毒均有抑制作用。連翹100%濃度藥液具有抑制內毒素的作用,醇提液還能殺滅鉤端螺旋體。
  2. 連翹有明顯的抗炎作用。
  3. 連翹有解熱作用。連翹煎劑或複方連翹注射液對人工發熱及正常動物的體溫均有降溫作用。
  4. 連翹對心血管系統有作用。連翹注射液對在體貓心中毒性休克有強心和升壓作用。對醋酸所致毛細血管的通透性有明顯的抑制作用。100%連翹注射液0.25g/kg靜脈注射,可使麻醉犬的血壓顯著下降。
  5. 連翹有保肝作用。
  6. 連翹有鎮吐作用。
  7. 連翹還有利尿、止血作用。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