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瀉下類 » 蘆薈 (《藥性論》)
【內容】

蘆薈為百合科植物庫拉索蘆薈和好望角蘆薈葉的液汁經濃縮後的乾燥物。主產於非洲,我國廣東、廣西、福建等地均產。原植物我國廣為栽培。喜高溫濕潤氣候,喜光,耐旱、忌積水,怕寒冷,對土壤要求不嚴。味苦,性寒。歸肝、大腸經。功效瀉熱通便、清肝除煩、健胃殺蟲。臨床用名蘆薈、真蘆薈。

【本草匯言】

《藥性論》:亦可單用,殺小兒疳蛔,主吹鼻,殺腦疳,除鼻癢。

《開寶本草》:味苦,寒,無毒。主熱風煩悶,胸膈間熱氣,明目鎮心,小兒癲癇驚風,療五疳,殺三蟲及痔病瘡瘻,解巴豆毒。

《本草經疏》:蘆薈稟天地陰寒之氣,故其味苦,其氣寒,其性無毒。寒能除熱,苦能泄熱燥濕,苦能殺蟲,至苦至寒,故為除熱殺蟲之要藥。其主熱風煩悶,胸脅間熱氣,明目,鎮心,小兒癲癇驚風,療五疳,殺三蟲者,熱則生風,熱能使人煩悶,熱除則風熱煩悶及胸膈間熱氣自解。涼肝故明目,除煩故鎮心。小兒癲癇驚風,熱所化也,五疳同為內熱脾胃停漣證,三蟲生於腸胃濕熱,痔病瘡瘻亦皆濕熱下客腸臟,致血凝漣所生,故悉主之。能解巴豆毒,亦除熱之力也。詳其功用,是足厥陰、足太陰二經藥,亦可兼手少陰經。

簡誤:其味至苦,其性大寒,主消不主補。凡兒脾胃虛寒作瀉及不思食者,禁用。

《本草蒙筌》:味苦,氣寒。無毒。誤服巴豆,毒能解除。殺蟲去疳,鎮心明目。治小兒癲癇驚搐,療大人瘡瘻痔疽。癬發頸間,同甘草研勻敷效;蛪生齒縫,以鹽湯漱淨點瘥。

《本草乘雅》:盧,飲區也,飯器也,腹前也。會總合也。宜入足陽明胃。胃,飲府也,穀委也,行身之前也。精氣之總合也,經脈終始之大計也。味大苦,氣大寒,主濡陽明燥化,待標盛二陽,隕胃家邪實蟲結者也。故治五疳驚風,先因於風也。經云:風為陽邪。風者百病之始也。致陽明北游溢,遂成穀鬱飲留,為燥為標,為實為結耳。經云:風中於前,陽明受之。故逐陽明之風,其力轉勝。若小兒驚癇,多從胎受,胎擊腹前故也。五痔瘡瘻,亦生於風。經云:勞汗當風,陷脈為瘻。風客曰:淫氣,精乃亡,邪傷肝也。因而飽食,筋脈橫解,腸澼為痔,至主鎮心黃汗,此屬心脾,并可絕其上源。經云:二陽之病發心脾,有不得隱曲,女子不月,其傳為風消,其傳為息賁者,死不治。

父執沈啟翁,庚申仲春,同先人結社紫芝禪院,誦華嚴大乘,頤曰:往隨喜,夜坐與頤曰:療小兒諸疳,予家世授。疳非疳,乾也,燥也,宜從潤劑,勿輔心脾。否則轉病肺,便難治矣。越三日,讀陰陽別論,始解致病之因,變生之證,遂擬方說數十則,呈正啟翁,與所藏方,強半相合。大率諸疳皆本於風,內薄心脾,心脾不受,因轉屬二陽。二陽,陰明也。陽明居中,土也,無所復轉,即病陽明經矣。蓋陽明行身之前,維蒸持變,為形骸藏府營衛脈絡之本,病則蒸休變息,黃道不歸,女月不下,男精不瀉,喜正坐俯臥,有不得隱幾而身曲。甚則府轉傳藏而風消,氣轉成金而戟肺者,死不治也。勿輔心脾者,當絕其上源,宜從潤劑者,法主乎中治,謂陽明之上,燥氣主之,不從標本,從乎中治。中治者,中見太陰濕土之化令,燥化專令,濕化待之,寒熱溫涼則逆也。至於氣運迭適,藏府乘變,其旨幽玄,卒難闡發。賾念啟翁一夕之誨,永矢勿諼,略言大端,不敢妄泄其秘耳。

《藥性解》:蘆薈,味苦,性寒,無毒,入心、肝二經。消風熱,除煩悶,明眼目,治驚癇,殺三蟲,療五疳及疥癬痔漏諸瘡。解巴豆毒。

按:蘆薈之苦,本入心經,而肝則其母也,故亦入之。在小兒驚疳諸熱,尤為重藥。

《藥鑒》:味大苦,性大寒。氣味俱厚,能升能降。除風熱煩悶,清肺胃鬱火,涼血清肝明目,治小兒風熱急驚癲癇,五疳熱毒,殺三蟲,及痔漏熱瘡。單用殺疳蛔。吹鼻治腦疳鼻熱鼻癢鼻痔。研末傅蟲牙。同甘草敷濕癬殺蟲,出黃水極妙。

《本草備要》:瀉熱殺蟲。

大苦大寒。功專清熱殺蟲,涼肝明目,鎮心除煩。治小兒驚癇五疳,敷蛪齒濕癬,甘草末和敷。吹鼻殺腦疳、除鼻癢。小兒脾胃虛寒作瀉者勿服。

《本經逢原》:蘆薈入厥陰肝經及衝脈,其功專於殺蟲清熱。衝脈為病,逆氣裡急,及經事不調,腹中結塊上衝,與小兒疳熱積滯,非此不除。同甘草為末,治頭頂頑癬甚效。但大甘大寒,且氣甚穢惡,僅可施之藜藿。若胃虛少食人得之,入口便大吐逆,每致奪食泄瀉,而成羸瘦怯弱者多矣。有人背瘡愈後,餘熱不除,或令服蘆薈三服,不數日而斃。傷胃之性,於此可徵。

《本草求真》:﹝批﹞除熱殺蟲。

蘆薈專入肝,兼入脾、心。即波斯國木脂。大苦大寒。功專殺蠱除疳,安心明目,最為小兒驚癇疳積上品。蘆薈、使君子等分為末,米飲下。且能吹鼻殺腦疳,及除鼻癢。劉禹錫《傳信方》云:予少年曾患癬,初在頸項間,後延上左耳,遂成濕瘡浸淫。用諸藥徒令半兩,研末,先以溫漿水洗癬,拭淨敷之,立乾便瘥。真奇方也。然苦雖能殺蠱,寒能療熱,而氣甚穢惡。氣血得香則順,得臭則逆,所當慎投。僅可施之藜藿,若胃虛少食人得之,入口便大吐逆,逆致奪食泄瀉,因而羸瘦怯弱者多矣。

《得配本草》:辛,溫。入足厥陰經。最捷於引經入肝。消風熱,殺三蟲,散瘰癧,治驚癇。鎮心明目,利水除腫。

得硃砂,治風秘。配甘草,敷瘡瘻。佐使君子,治脾疳。入鹽湯,漱齒蛪。和甘草研,敷亦可。

脾胃虛寒作瀉者,禁用。

《本草分經》:大苦,大寒,涼肝鎮心,功專清熱,殺蟲,治涼癇、濕癬。

【現代藥理研究】
  1. 蘆薈有瀉下作用,各種蘆薈屬植物含有的蒽醌衍生物,尤其是蘆薈大黃素甙,具有刺激性瀉下作用。
  2. 蘆薈有促進傷口癒合的作用。
  3. 蘆薈有抗腫瘤作用。
  4. 蘆薈有抗菌作用。動物實驗表明,蘆薈有抗大腸桿菌、綠膿桿菌、鬚髮癬菌等活性。蘆薈水浸劑試管內對腹股溝表皮癬菌、紅色表皮癬菌、星形奴卡氏菌等均有不同程度的抑制作用。其醇浸液對人型結核桿菌在體外也有抑制作用。
  5. 蘆薈有降血糖、降血脂作用。
  6. 蘆薈有抗炎、鎮痛作用。
  7. 蘆薈有抗胃損傷的作用。
  8. 蘆薈有保肝作用。
  9. 蘆薈有增強免疫功能的作用。蘆薈能增強小鼠對單核細胞增多性李司忒氏菌感染的抵抗能力。另外,從蘆薈葉分離出的一種具有免疫調節作用的多糖具有抗補體作用。
  10. 蘆薈有促進傷口癒合的作用。
  11. 蘆薈有抗輻射損傷的作用。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