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化痰止咳平喘 » 天南星 (《本經》)
【內容】

天南星為天南星科植物天南星、異味天南星或東北天南星的乾燥塊莖。栽培或野生。主產於四川、河南、河北、雲南、遼寧等地。原植物生於山谷、河岸、灌叢、草地、林下。喜冷涼濕潤氣候和陰濕環境,怕強光,以濕潤疏鬆、肥沃、富含腐殖質的壤土或砂質壤土最宜生長。味苦、辛、性溫。膽南星味苦、微辛、性驚。歸肺、肝、脾經。功效清熱化痰、息風定驚。生南星散結消腫,有大毒。製南星燥濕化痰、祛風止痛,有小毒。臨床用名有生南星、製南星、膽南星。

【本草匯言】

《神農本草經》:味苦,溫。主治心痛,寒熱,結氣,積聚,伏梁,傷筋痿拘緩,利水道。

《名醫別錄》:微寒,有大毒。除陰下濕,風眩。

《本草拾遺》:主金瘡,傷折,瘀血,取根碎傅傷處。

《藥性論》:使,味甘,不入湯服。能治風眩目轉,主疝瘕腸痛,主傷寒時疾,強陰。

《日華子本草》:味辛烈,平,畏附子、乾薑、生薑。署扑損瘀血,主蛇蟲咬,疥癬惡瘡。

《開寶本草》:味苦、辛,有毒。主中風,除痰,麻痺,下氣,破堅積,消癰腫,利胸膈,散血墮胎。

《藥類法象》:治形寒飲冷傷肺,風寒咳嗽。

《藥性賦》:味苦、辛,有毒。可升可降,陰中陽也。其用有二:墜中風不省之痰毒,主破傷如尸之身強。

《湯液本草》:味苦辛,有毒。

《珍》云:治同半夏。

陳藏器云:主金瘡傷折瘀血。取根,搗敷傷處。

《日華子》云:味辛烈。治扑損瘀血,主蛇蟲咬,敷疥癬毒瘡。

《本草衍義補遺》:欲其下行以黃柏引之。

《本草綱目》:虎掌,天南星,乃手足太陰脾肺之藥。味辛而散,故能治風散血;氣溫而燥,故能勝濕除涎;性緊而毒,故能攻積拔腫,而治口歪舌糜。楊士瀛《直指方》:諸風口噤,宜用南星,更以人參,石菖蒲佐之。

治驚癇,口眼歪斜,喉痺,口舌瘡糜,結核、解顱。

得防風則不麻,得牛膽則不燥,得火炮則不毒。

《本草經疏》:南星得火金之氣,故其味苦辛。火金相搏,故性烈而有毒。陰中之陽,可升可降,入手太陰經。為風寒鬱於肺家,以致風痰壅盛之要藥也。杪作苦,苦則善燥,從甘作辛,辛則善散,溫則開通,故主麻痺,下氣破堅積,消癰腫,利胸膈,散血墮胎。

簡誤:南星味既辛苦,氣復大溫而燥烈,正與半夏之性同而毒則過之,故亦善墮胎也。半夏治濕痰多,南星主風痰多,是其異矣。二藥大都相類,故其所忌亦同。非西北人真中風者,勿用。

《本草蒙筌》:味苦、辛、氣平。可升可降,陰中陽也。有毒。乃上行治肺經本藥,欲下行資黃柏引之。畏生乾薑,及黑附子。散跌扑即凝瘀血,墜中風不誤稠痰。利胸膈下氣墮胎,破堅積誅癰消腫。水摩箍蛇蟲咬毒,醋調貼破腦傷風。瘤突額顱,麝加敷愈。先用小針十數枚作一把,瘤上微刺通竅,用新南星醋摩,加麝少許,日用二次,任如碗大半月全消。

《本草乘雅》:名色性氣,合屬燥金;味苦氣溫又得火化,為肺金之用藥也。與易稱煜萬物令燥者合其德,當治風,第可平諸疾生風,不可平風生諸疾,以非真實燥故。其治諸暴強直,支痛裡急,筋縮軟戾,平以虎掌,風從燥已矣。

命名虎掌,不獨莖葉根核形相似也,虎力在掌,故主寒熱氣結,積聚伏梁,以及心腹,若探囊耳。蓋掌用在筋,且風生從虎,故主厥陰風木,變生筋主為病,以致筋痿攣拘也。風行水渙,故并利水道。

《藥性解》:味苦辛,性平,有毒,入脾、肺二經。主中風牙關緊閉、痰盛麻痺,下氣破堅積,消癰腫,利胸膈,散血墮胎,搗敷疥瘡毒并蛇蟲咬傷。畏附子、乾薑、生薑。

按:肺受風邪,脾多痰飲。南星專主風痰,故并入二經。味辛主散,所以消癰墮胎及療疥癬等疾。大抵與半夏同功,但半夏辛而能守,南星辛而不守,其燥急之性,甚於半夏,故古方以牛膽苦寒之性制其燥烈。且膽又有益肝鎮驚之功,小兒尤為要藥。丹溪曰:南星欲其下行,以黃柏引之。

《藥鑒》:氣溫,味苦辛,有毒,氣薄味厚,可升可降,陰中陽也。墜諸風不省之痰毒,主破傷如尸之身強。削堅積,消癰腫,利胸膈,散血墮胎,乃肺經之本藥也。欲下行,以黃柏引之。欲上行,以桔梗載之。抱龍丸用之以鎮驚,豁痰丸用之以開迷。大都薑製亦可,不若膽浸為上。孕婦禁用。

《景岳全書》:味苦辛,氣溫,可升可降,陽中陰也。性烈有毒,薑汁製用。善行脾肺,墜中風實痰,利胸膈,下氣,攻堅積,治驚癇,散血墮胎。水磨箍蛇蟲咬毒,醋調散腫。破傷風,金瘡折傷瘀血,宜搗傅之。功同半夏,酌用可也。

膽星,七制、九制者方佳。降痰因火動如神,治小兒急驚必用。總之,實痰實火壅閉上焦而氣喘煩躁、焦渴脹滿者,所當必用。較之南星,味苦性涼,故能散風痰熱滯。

《本草備要》:燥濕,宣祛風痰。

味辛而苦,能治風散血,《是齋方》:南星、防風等分為末,治破傷風、刀傷、扑傷如神,名玉真散。破傷風者,藥敷瘡口,溫酒調下二錢。打傷至死,童便調灌二錢,連進三服必活。氣溫而燥,能勝濕除痰;性緊而毒,能攻積拔腫。補肝風虛,凡味辛而散者,皆能補肝,木喜條達故也。為肝脾肺三經之藥。治驚癇風眩,丹溪曰:無痰不作眩。身強口噤,喉痺舌瘡,結核疝瘕,癰毒疥癬,蛇蟲咬毒。調末箍之。破結下氣,利水墮胎,性更烈於半夏。與半夏皆燥而毒,故墮胎,半夏辛而能守,南星辛而不守,然古安胎方中亦有用半夏者。陰虛燥痰禁用。根似半夏而大,形如虎掌,故一名虎掌。畏附子、乾薑、防風。得防風則不麻,火炮則毒性緩,得牛膽則不燥,且膽有益肝膽之功。

《本經逢原》:天南星之名,始自《開寶》,即《本經》之虎掌也。以葉取象,則名虎掌;根類取名,故曰南星。雖具二名,實係一物,為開滌風痰之專藥。《本經》治心痛寒熱結氣,即《開寶》之下氣破堅積也;《本經》這治筋緩拘緩,即《開寶》云治中風麻痺也;《本經》之利水道,即《開寶》之利胸膈也;《本經》之治積聚伏梁,即《開寶》之散血墮胎也。夫水由血不歸經所化,蘊積於經而為濕熱,則風從內發,津液凝聚,為腫脹,為麻痺,為眩暈,為顛仆,為口噤身強,為筋脈拘緩,為口眼斜。各隨身之所偏,而留著不散,內為積聚,外為癰腫,上為心痛,下為墮胎。種種變端,總由濕熱所致。蓋緣一物二名,後世各執一例,是不能無兩歧之說。即仲淳之明,尚以《開寶》之文,衍之為疏,而《本經》主治,置之罔聞,何怪諸家採集藥性,一皆舍本逐末乎?按:天南星味辛而麻,故能治風散血;氣溫而燥,故能勝濕除痰;性緊而毒,故能攻積拔腫。而治口舌糜,諸風口噤,更以石菖蒲、人參佐之。南星、半夏,皆治痰藥也。然南星專走經絡,故中風麻痺以之為嚮導;半夏專走腸胃,故嘔逆泄瀉以為嚮導。《千金》治婦人頭風攻目作痛,掘地作坑燒赤,入南星於中,以醋沃之,蓋定候冷,為末酒服半錢。《易簡》治面生疣子,醋調南星末塗之。其新生之芽曰由跋,《本經》治毒腫結氣,《千金方》用之,取其開結熱之用耳。

《本草崇原》:天南星色白根圓,得陽明金土之氣化,味苦性溫,又得陽明燥烈之氣化,故有大毒。主治心痛寒熱結氣者,若先入心而清熱,溫能散寒而治痛結也。積聚、伏梁者,言不但治痛結無形之氣,且治有形之積聚、伏梁。所以然者,稟金氣而能攻堅破積也。傷筋痿拘緩者,言筋受傷而痿拘能緩也。夫小筋受傷而馳長為痿,猶放縱而委棄也。大筋受傷而軟短為拘,猶縮急而拘攣也。陽明主潤宗筋,束骨而利機關,故傷筋痿拘能緩。緩,舒緩也。利水道者,金能生水,溫能下行也。

《本草求真》:﹝批﹞主散經絡風痰。

天南星專入肝、脾、肺。味辛而麻,氣溫而燥,性緊而毒。惟其味辛,則凡中風不語,岐伯云:中風大法有四,一偏枯,半身不遂也;二風痱,四肢不收也;三風癔,奄忽不知人也;四風痺,諸風類痺狀也。及或破傷風瘀,玉真散治破傷風、刀傷扑傷如神,用南星、防風,等分為末,如破傷風,用藥敷瘡口,溫酒調下;打傷至死,童便調灌二錢,連進三服必活。故書載能克治,以其辛能散風故也。惟其性燥,則凡稠痰固結,筋脈拘攣,得以能通,以其燥能除濕而痰自去也。惟其性緊,則凡疝瘕結核,胎產難下,水腫不消,得以攻逐,以其性緊急迫而堅自去也。性雖有類半夏,然半夏專走腸胃,故嘔逆泄瀉,得之以為響導;南星專走經絡,故中風麻痺,亦得以之為響導。半夏辛而能散,仍有內守之意;南星辛而能散,決無有守之性,其性烈於半夏也。南星專主經絡風痰,半夏專主腸胃濕痰,功雖同而用有別也。但陰虛燥疾,服之為切忌耳。血虛風中,急宜養血滋陰固本,若徒用南星等藥驅風逐痰,誤矣。

《得配本草》:蜀漆為之使。畏附子、乾薑,防風、生薑。

辛、甘,溫。有毒。入手足太陰經。主風痰之流滯,半夏走腸胃,南星走經絡。祛四肢之麻痺。散血攻積,下氣墮胎。敷疥癬瘡毒,并蛇咬損傷。

得防風,治麻木。配川柏,使下行;配蒼朮、生薑,治痰濕臂痛;配荊芥、薑汁,治風痰頭痛;配石菖蒲,塗舌糜。佐天麻,療吐瀉驚風;君琥珀、硃砂,除痰迷心竅。配冰片等分,五月五日午時合之,以指粘末揩牙齒左右,開中風口噤目瞑,無門下藥危症。

虛痰、燥痰禁用。

雖曰南星主風,半夏主濕,然濕痰橫行經絡,壅漆通,至語言費力,身手酸疼者,惟南星為能,合諸藥開導其痰,而濕氣頓消。其有濕生火、火生痰,痰火相搏而成風象,口眼喎斜,手足癱瘓,諸症悉見者,惟半夏為能,從清火之劑以降其濕,而風痰悉化。總在用之者得當耳。

《本經疏證》:病有少腹盛上下左右皆有根,名曰伏梁,裹大膿血,居腸胃之外。治之,每切按之致死。此下則因陰必下膿血,上則迫胃脘生鬲俠胃脘內癰也。居臍上為逆,居臍下為從,勿動亟奪(腹中論);人有身體髀股皆腫,環臍而痛,是曰伏梁,此風根也,其氣氣溢於大腸而著於肓,肓之原在臍下,故環臍而痛,不可動之,動之為水溺澀之病(奇病論);心之積名曰伏梁,起臍上,大如臂,上至心下,久不愈,令人煩心,以秋庚辛日得之,腎病傳心,心當傳肺,肺以當旺不受邪,心腹欲還腎,腎不肯受,故留結為積(五十六難)。據此則腸胃癰之類也,病始於腎,本係水液挾邪為心所不勝,若肺能受之,則咳逆吐痰,病斯已矣。此亦不必心為之傳,肺之職故應爾爾,乃肺不任此,欲上不得,欲下不能,逗留腸胃之外,薰蒸水欲之氣,沖於上則為心痛寒熱,溜於下則為溺道結澀,浸淫於下體,則髀股胥腫,此時正皆天南星所主矣。天南星何以能主此?則以其色白入肺,性燥劫液,使癰中水液化以為氣而布散焉。正猶肺之肯受邪,俾從咳逆吐痰可愈也。然此當在未與血結之先,苟已與血結,雖亦可藉以分消氣分之結,則已不能不仗佐使之妥適矣。不然,千金抵當湯治婦人月經不利,腹中滿,時自減,男子膀胱滿急方,何以於傷寒抵當湯,退虻蟲而進是耶(婦人月經不調篇)?然則治風癲之鴆頭丸及令霍亂永不發方,皆有是,何也?蘆芷園曰,天南星名色性氣合屬燥金,味苦氣溫又得火化,為肺之用藥,與易稱萬物者合其德,固當治風,第可平諸疾生風,不可平風生諸疾,以其體堅實細膩非真燥故。其治諸暴強直支痛裡急筋縮軟戾,皆風從燥已也。劉潛江曰,南星四月生苗,九月採根,是火之氣歸於金,取火為金用者也,火為金用而金之氣益烈,即以同氣相求者直相從而破其所結之戾氣,故其所治非陰虛而陽不能化之風,乃陽虛而陰不得化之風,是其旨皆在散陰結於暢陽,霍亂之發癲之為風,陰結而陽不得暢,陽虛而陰不得化也。是可知因痰而生風者,去其痰而風自不得生。特陰虛之燥痰,畏此正如砒鴆耳。

《本草新編》:天南星,味苦、辛,氣平,可升可降,陰中陽也,有毒。入脾、肺、心三經。善能化痰,利膈下氣,散瘀血,墮胎,破堅積,消癰腫。治中風不語,極能開關,兼治破傷風。又斬關奪門之將,可一用,而不可再用也。三生飲用之,佐附子以出奇,祛痰而化滯,非借其清肺而安心,故止可暫用耳。雖然三生飲中,若無人參為君,則附子、南星皆無用矣。即一三生飲,可以悟用藥之妙也。

或問天南星消頑痰以開關,破積堅,其勇往之氣,實又藉附子以鼓勇,無附子,恐不能如是之猛矣。或三生飲不可常用,在他方或可以常用乎?蓋消痰之藥,未有如南星峻猛者也。中風閉關,不得不用之斬關直入。若其他痰病,原未有關之堅閉,又何必用南星哉。

《本草分經》:天南星,辛、苦,溫燥。入肝、脾、肺。治風散血,勝濕除風痰,性緊毒而不守,能攻積,拔腫墮胎。得防風則不麻。製用。

膽星,用黃牛膽汁和南星末入膽中風乾,功用同。

【現代藥理研究】

  1. 天南星有鎮咳、抗驚厥、鎮痛作用。
  2. 天南星水劑有祛痰作用。
  3. 天南星有抗腫瘤作用。
  4. 天南星有抑制心臟和抗心律失常作用。
  5. 天南星有抗脂質過氧化作用。
  6. 天南星有凝集紅細胞和抑制Hela細胞生長作用。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