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化痰止咳平喘 » 款冬花 (《本經》)
【內容】

款冬花為菊科植物款冬的乾燥花蕾。栽培或野生。主產於陝西、河南、山西、甘肅、青海、河北、四川、內蒙古等地。原植物生於向陽較暖的水溝兩邊。喜涼爽潮濕環境,耐嚴寒、忌高溫、忌旱,以腐殖質壤土或砂質壤土最宜生長。味辛、微苦,性溫。歸肺經。功效潤肺下氣、止咳化痰。臨床用名有款冬花、蜜炙款冬花。

【本草匯言】

《神農本草經》:味辛,溫。主治咳逆上氣,善喘,喉痺,諸驚癇,寒熱邪氣。

《名醫別錄》:味甘,無毒。主消渴,喘息呼吸。

《藥性論》:君,主療肺氣心促急,熱乏勞咳,連連不絕,涕唾稠粘,治肺痿肺癰吐膿。

《日華子本草》:潤心肺,益五藏。除煩,補勞劣,消痰,止嗽,肺痿,吐血,心虛,驚悸,洗肝明目,及中風等疾。

《開寶本草》:味辛,甘,溫,無毒。消渴,喘息呼吸。

《本草圖經》:《本經》主咳逆,古方用為溫肺治嗽之最。崔知悌療久咳,熏法:每旦取款冬花如雞子許,少蜜拌花使潤,納一升鐵鐺中。又用一瓦碗鑽一孔,孔內安一小筆管,以面泥縫,勿冷漏氣。鐺下著炭火,少時煙從筒出,以口含吸,咽之。如胸中少悶,須舉頭,即將指頭按住筒口,勿使漏。至煙盡乃止。如是五日一為之。待至六日,飽食羊肉脯飪一頓,永瘥。

《本草衍義》:有人病嗽多日,或教以然款冬花三兩枚,於無風處,以筆管吸其煙,滿口則咽之,數日效。

《湯液本草》:《珍》云:溫肺止嗽。

《本草》云:主咳逆上氣,善喘,喉痺,諸驚癇寒熱邪氣,消渴,喘息呼吸。杏仁為之使,得紫菀良,惡皂莢、硝石、玄參,畏貝母、辛夷、麻黃、黃耆、黃芩、黃連、青葙。

《藥性論》云:君。主療肺氣,心促急,熱乏,勞咳,連連不絕,涕唾稠粘,肺痿肺癰吐膿。

《日華子》云:潤心肺,益五臟,除煩,補勞劣,消痰止嗽。肺痿吐血,心虛驚悸。

《衍義》云:有人病嗽多日,或教以燃款冬花三兩枚,於無風處以筆管吸其煙,滿口則咽之,數日效。

《時習》云:仲景射干湯用之。

《本草衍義補遺》:氣溫,味甘辛,溫肺止嗽。《本草》主咳逆上氣,喘急呼吸,杏仁為之使。《日華子》:消痰止嗽,肺痿肺癰吐血,心虛驚悸。

《本草經疏》:款冬花得天地陰寒之氣,而兼稟乎金水之性,故凌冰雪而獨秀。其味辛甘,溫而無毒,陰中含陽,降也。辛能散而能潤,甘能緩而能和,溫則通行不滯,善能降下。咳逆上氣,善喘,喉痺,諸驚癇寒熱邪氣,消渴,喘息呼吸,一皆氣升火爭病也。氣降則火自降,氣降則陽交於陰,水火既濟,既濟則火不上炎,氣不逆升,肺不受邪,得清肅之常道而諸證自退矣。杏仁為之使,得紫菀良。

《本草蒙筌》:味辛、甘,氣溫。陽也,無毒。惡硝石、皂莢、玄參,畏麻黃、辛夷、貝母,仍畏四味芩連芪葙。黃芩、黃連、黃耆、青葙。使杏仁,宜紫菀。治肺癰膿血腥臭,止肺咳普唾稠粘。潤肺瀉火邪,下氣定喘促。卻心虛驚悸,去邪熱驚癇。補劣除煩,洗肝明目。又驅久嗽,燒煙吸之。

《本草乘雅》:以堅水為膏壤,吸霜雪以自濡,此水裡陽生,宜當入腎,腎之心藥也。故出肺腎之邪,先肝心之用,與藉幽深者不相侔也。驚癇邪氣,伏匿於中,對待治之,發越盡淨。若咳逆上氣,善喘喉痺,因腎苦燥,及形寒飲冷,秋傷於濕者始宜,或火熱刑金,或肺氣焦滿,恐益消鑠毀傷矣。

《藥性解》:味苦辛,性溫,無毒,入心、肺二經。主中風喉痺、肺痿肺癰,潤心肺,止咳嗽,除痰喘,定驚悸,洗肝明目。杏仁為使,得紫菀良,惡皂莢、硝石、玄參,畏貝母、辛夷、麻黃、黃耆、黃芩、黃連、青葙。

按:款冬辛甘發散為陽,故入心肺,以理痰嗽等症。畏、惡甚多,用者慎之。

《景岳全書》:味微甘微辛而溫,其氣浮,陽也,入手太陰經。能溫肺氣,故療咳嗽,及肺癰肺痿咳唾膿血。寇宗奭曰:有人病嗽多日,或教以燃款冬花三兩,於無風處以筆管吸其煙,滿口則咽之,數日果效。

《本草備要》:潤肺,瀉熱,止嗽。

辛溫純陽。瀉熱潤肺,消痰除煩,定驚明目。治咳逆上氣,喘渴肺虛挾火。喉痺,肺痿肺癰,咳吐膿血,為治嗽要藥。燒煙以筒吸之亦良。百合、款冬等分蜜丸,名百花膏,治咳嗽痰血。凡陰虛勞嗽,通用款冬、紫菀、百部、百合、沙參、生地、麥冬、五味、知柏、芩、芍,如內熱骨蒸,加丹皮、地骨,若嗽而復瀉者,為肺移熱於大腸,臟腑俱病;嗽而發熱不止者,為陰虛火炎,皆難治。寒熱虛實,皆可施用。《本草匯》曰:隆冬獨秀,先春開敷。得腎之體,先肝之用,故為溫肺理嗽之最。大抵咳必因寒,寒為冬氣,入肺為逆。款冬非肺家專藥,乃使肺邪從腎順流而出。肺惡寒。得紫菀良。杏仁為使。惡皂莢、硝石、玄參。畏黃耆、貝母、連翹、麻黃、青葙、辛夷。雖畏貝母,得之反良。

《本經逢原》:款冬味辛入氣分,色紫歸血分。雖其性溫,卻不燥血,故能輕揚上達。觀《本經》主治,一皆氣升火爭病,古方用為溫肺治嗽之要藥,潤肺消痰,止嗽定喘,喉痺喉瘖,肺痿肺癰,咸宜用之。有人病咳多日,或令燃款冬花三兩,放無風處,以管吸其煙咽之,數日果愈。嫠寡失合,陰虛勞咳禁用,以其性溫也。

《本草崇原》:款冬生於水中,花開紅白,氣味辛溫,從陰出陽,蓋稟水中之生陽,而上通肺金之藥也。太陽寒水之氣,不從皮毛外交於肺,則咳逆上氣而善喘。款冬稟水氣而通肺,故可治也。厥陰、少陽木火之氣,結於喉中,則而喉痺。款冬得金水之氣,金能平木,水能制火,故可治也。驚癇寒熱邪氣為病,不止一端,故曰諸驚癇寒熱邪氣。款冬稟太陽寒水之氣而上行外達,則陰陽水火之氣,自相交會,故可治也。

愚按:款冬氣味辛溫,從陰出陽,主治肺氣虛寒之咳喘,若肺火燔灼,肺氣焦滿者,不可用。《濟生方》中,用百合、款冬二味為丸,名百花丸。治痰嗽帶血,服之有愈有不愈者,寒嗽相宜,火嗽不宜也。盧子由曰:款冬《本經》主治咳逆上氣善喘,喉痺,因形寒飲冷,秋傷於濕者,宜之。如火熱刑金,或肺氣焦滿,恐益銷爍矣。

《本草求真》:﹝批﹞疏肺泄寒,虛實寒熱通用。

款冬花專入肺。按書既載辛溫純陽,又載瀉熱消痰除煩,定驚明目,治咳逆上氣喘渴,暨喉痺,肺痿肺癰、咳吐膿血等症。其藥似屬兩歧,詎知所謂純陽者,因其氣味上達,入陽而不入陰,的解。且經霜雪而秀,故謂其氣純陽。所謂能治咳逆者,因其咳因寒入,得此溫暖以為疏滯,則寒自順而下矣。溫能散寒。所謂能治熱痰而嗽者,亦是熱因寒入,痰因熱成,除寒而熱可清,除熱亦在除寒。除熱而寒自解。肺為清淨之府,不容物雜,一有外感,則氣逆而不伸;一有內傷,則肺燥而不潤。所以在喉則有如癢如梗,咳自外入者,宜辛宜溫;咳自內成者,宜滋宜補。故外宜於疏散,而收斂最忌;內則宜於滋養,而宣泄非宜。款冬氣味辛溫,可以疏泄肺鬱,而水虧火嗽,則有宜於冬、地;勞嗽骨蒸,則有宜於丹皮、地骨。所謂能治肺痿肺癰,咳吐膿血者,亦是肺虛得此以為溫潤,故能服之即止。若使血因實致,則此斷屬難投,況此雖云純陽,於火更不克助,故辛溫之內,仍有和暖之意,是以書載可為寒熱虛實通用。

《得配本草》:得紫菀良。杏仁為之使。畏貝母、麻黃、辛夷、黃芩、黃耆、連翹、青葙。惡玄參、皂莢、硝石。

辛、溫。入手太陰經氣分。開痰止嗽,下氣除煩。卻喉痺,療肺痿。

配白薇、貝母、百部,治鼻塞;配川連,敷口疳。燒煙以筒吸咽之,治久嗽。

陰虛火動,肺氣虛咳,二者禁用。

《本草經解》:款冬氣溫,秉天春和之木氣,入足厥陰肝經;味辛無毒,得地西方潤澤之金味,入手太陰肺經。氣味俱升,陽也。

肺金主氣,氣逆則火乘金,而咳逆上氣、氣喘矣,其主之者,味辛潤肺,氣溫宣通,則肺金下降之令行,而諸症平矣。

喉痺者,火結於喉,而閉塞也,喉亦屬肺,款冬辛溫通肺,故并主喉痺也。

諸驚癇寒熱邪氣者,驚有虛實之別,癇有五臟之分,其類不一,所以邪氣亦有寒熱之殊也。其主之者,以其邪雖有寒熱之殊,然皆厥陰肝木氣逆火爭症,款冬辛溫,溫能達肝,辛能降氣,氣降火平,邪氣退矣。

《本經疏證》:易緊辭曰:一陰一陽之謂道;素問陰陽應像大論曰:積陽為天,積陰為地。故在天則陽為主而生陰,在人氣應之,故腎為陰中之陽,能上際乎天,肺為陽中之陰,能下極於地。然肺必得腎氣至而降,腎必得肺氣至而升。腎不升則水氣腫滿之患作,肺不降則咳逆上氣喘息喉痺之病生,是故咳逆上氣喘息喉痺者,陰中之陽不上朝,以致陽中之陰不下降也。款冬花氣得天之溫,味具辛甘發散,本為至陽之物,特當隆冬天地閉塞之候,以堅冰為膏壤,吸霜雪以自濡,且其花不麗於莖端,不緣於葉際,偏附近於赤黑相兼之根,則不謂其能在陽吸陰以歸於下,而從陰生陽不可。驚癇者,陽不依陰也。寒熱邪氣者,陰陽不和而相爭也。治諸驚癇寒熱邪氣,言凡陰陽不和,陽不依陰,陰不附陽之證,得此在陽吸陰從陰生陽之物,則陰陽自相依附而和也。

紫菀款冬花,仲景書他處不用,獨於肺痿上氣咳嗽篇,射干麻黃湯中用之。射干麻黃湯,即小青龍湯去桂枝芍藥甘草,加射乾紫菀款冬花大棗也。小青龍湯,蓋即麻黃湯桂枝湯合方,去杏仁大棗生薑,加細辛五味乾薑,外以發表,內以下氣,消飲者。今咳而上氣,喉中水雞聲,則為風寒混於氣,水飲混於痰,痰礙其氣,氣觸其痰,上焦心肺之間,勢將鬱而生火。故生薑易乾薑,以暖飲為散飲,紫菀易桂枝,以通營為化營,款冬花易芍藥,以破陰為吸陰,大棗易甘草,以緩中為補中,加射干協五味以下氣,仍是小青龍局法,已化峻為和,寓補於散矣。紫菀款冬雖不得為是方主劑,然局法之轉移,實以紫菀款冬變,故千金外台凡治咳逆久嗽,并用紫菀款冬者,十方而九,則於此方亦不可不為要藥矣。然二物者一則開結,使中焦之陰化血,一則吸陰下歸,究之功力略同,而其異在千金外台,亦約略可見。蓋凡唾膿血失音者,及風寒水氣盛者,多不甚用款冬,但用紫菀;款冬則每同溫劑補劑用者為多,是不可得其大旨哉。

《本草新編》:款冬花,辛、甘而溫,陽也,無毒。善止肺咳,消痰唾稠粘,潤肺,瀉火邪,下氣定喘,安心驚膽怯,去邪熱,除煩躁,平肝明目。燒煙吸之,亦善止嗽,尤能止肺咳肝嗽。近人喜用紫菀,而不用款冬者,殊不可解。紫菀雖亦止久嗽,而味苦傷胃,不若款冬之味甘,清中有補也,余所以取款冬,而棄紫菀耳。

或問款冬花,清中有補,多用之以益肺、益肝、益心,可乎?曰:款冬花雖清中有補,而多用亦復不宜,蓋補少而清多也。夫款冬花入心則安心,入肝則明目,入肺則止咳,是其補也。然入心,則又瀉心之火,多用則心火過衰,反不生胃以健食矣;入肝,則又瀉肝之氣,多用則心火過凋,反不能生心以定神矣;入肺,則又瀉肺之氣,多用則腎氣過寒,反不能生脾以化物矣。是款冬花多用則傷,少用則益又何必多用哉。

《本草分經》:辛,溫。潤肺消痰,理嗽,能使肺邪從腎順流而出。治逆氣,咳血,主用皆辛溫開豁,卻不助火。

【現代藥理研究】

  1. 款冬花對呼吸系統的作用:款冬花有鎮咳、祛痰作用。其醇提取物有鎮咳作用,乙酸乙酯提取物有祛痰作用。款冬花有興奮呼吸作用。‚款冬花醇提取物和醚提取物靜脈注射,對麻醉貓和兔有興奮呼吸作用,其作用類似於尼可剎米,并可對抗嗎啡引起的呼吸抑制。ƒ款冬花對組織胺引起的支氣管痙攣有解痙作用。
  2. 款冬花有升壓作用,其作用是促進兒茶酚胺類遞質釋放與直接收縮的綜合結果。
  3. 款冬花對胃腸及子宮平滑肌的作用:款冬花醚提取物對胃腸平滑肌呈抑制作用,對在位和離體子宮,小劑量時興奮,大劑量時則呈抑制,或興奮繼之抑制。
  4. 款冬花有抑制血小板聚集作用,其有效成分是款冬花素,款冬花素在鈣通道阻滯劑受體結合實驗中也有阻斷活性作用。
  5. 款冬花對中樞神經系統有興奮作用。款冬花醚提取物用於蛙、蟾蜍、小白鼠、大白鼠、豚鼠及家兔等動物,均可引起狂躁不安、呼吸興奮、肌肉緊張、顫動、陣攣、最後驚厥死亡。
  6. 款冬花有抗休克作用。款冬酮可使心肌纖維縮短速度和心輸出量明顯增加。對失血性休克不僅升壓作用強,維持時間長,而且能使心肌力量-速度向量環的形態恢復得更接近於正常。
  7. 款冬花靜注,在血壓升高的同時,可見瞳孔散大、淚腺和氣管蛻泌增加、四肢肌肉緊張。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