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化痰止咳平喘 » 白前 (《名醫別錄》)
【內容】

白前為蘿摩科植物柳葉白前或芫花葉白前的乾燥根莖及根。多係野生。主產於浙江、安徽、福建、湖北、湖南、江西等地。原植物生於灘邊、江邊砂礫處,甚至半浸於水中。喜溫暖濕潤氣候,以土層深厚肥沃的的腐殖質土壤最宜生長。味辛、苦,性微溫。歸肺經。功效降氣止咳、祛痰。臨床用名有白前、蜜炙白前。

【本草匯言】

《名醫別錄》:味甘,微溫,無毒。主治胸脅逆氣,咳嗽上氣。

《藥性論》:臣,味辛。兼主一切氣。

《日華子本草》:治賁豚腎氣,肺氣煩悶,及上氣。

《開寶本草》:味甘,微溫,無毒。主胸脅逆氣,咳嗽上氣。

《本草衍義》:保定肺氣,治嗽多用。以溫藥相佐使,則尤佳。

《湯液本草》:氣微溫,味甘,微寒,無毒。

《本草》云:主胸脅逆氣,咳嗽上氣,狀似白薇、牛膝輩。

《衍義》云:白前保定肺氣,治嗽多用。白而長於細辛,但粗而脆,不似細辛之柔。若以溫藥相佐使則尤佳。仲景用。

《本草綱目》:白前色白而味微辛甘,手太陰經藥也。長於降氣,肺氣壅實而有痰者宜之。若虛而長哽氣者,不可用也。仲景治嗽而脈浮,澤漆湯中亦用之,方見《金匱》,藥多不錄。降氣下痰。(又名嗽藥)。

《本草經疏》:白前感秋之氣而得土之沖味,故味甘辛,氣微溫。蘇恭又謂微寒。性無毒,陽中之陰,降也。入手太陰肺家之要藥。甘能緣,辛能散,溫能下。以其長於下氣,故主胸脅逆氣,咳嗽上氣二病。皆氣升氣逆,痰隨氣壅所致,氣降則痰自降,能降氣則病本立拔矣。微溫,微寒,見人參條下。

簡誤:白前辛溫,走散下氣之藥,性無補益。凡咳逆上氣,咳嗽氣逆,由於氣虛氣不歸元,而不由於肺氣因邪客壅實者,禁用。《深師方》中所主久咳上氣,體腫短氣脹滿,當是有停飲、水濕、濕痰之病乃可用之。病不由於此者,不得輕施。

《本草蒙筌》:味甘、辛,氣微溫。無毒。咳嗽上氣能降,胸脅逆氣堪驅。氣壅膈,倒睡不得者殊功;氣沖喉,呼吸欲絕者立效。仍治氣塞咽嗌,時作水雞聲鳴。故古人氣嗽方中,每每用之不遺,亦以其善主一切氣也。又有保定肺氣,溫藥佐使尤奇。

《本草乘雅》:在色為白,在藏歸肺矣。前者坐而至,不行而進也,當入手太陰、陽明,足陽明,為治咳之君主藥。經云:咳嗽上氣,厥在胸中,過在手太陰陽明。白脈之至也,喘而浮,上虛下實驚,有積氣在胸中,得之酒使內也。藏真高於肺,以行營衛陰陽也;不行焉,則為厥為積矣。大明主奔豚,及腎氣,亦即下實上虛之象乎。然則白微功力,三因并施,藏府咸入,腠理皮毛,靡不前至,蓋以功用為名也。

《藥性解》:白前,味甘辛,性微溫,無毒,入肺經。主下氣除嗽、氣寒呃上衝不得睡臥、氣逆沖喉、呼吸欲絕、喉中時時作水雞聲。忌羊肉。按:白前色白味辛,故入肺經,專主一切氣症。

《本草備要》:瀉肺,降氣下痰。

辛苦微寒。長於降氣下痰止嗽。治肺氣壅實,胸膈逆滿。虛者禁用。似牛膝粗長堅直易斷者,白前也;短小柔軟能彎者,白薇也。忌羊肉。

《本經逢原》:甘辛微溫,無毒。

時珍曰:白前入手太陰,長於降氣,肺氣壅實而有痰者宜之。《金匱》治咳嗽而脈沉者,用澤漆湯,以中有白前也。《深師》治久嗽上氣體腫,短氣倚息不得臥,常作水雞聲者,用白前湯。《外台》治久嗽吐血,用白前、桔梗、桑白皮、甘草,皆取其下氣耳。若虛嗽常哽氣者,不可用也。白前較白薇稍溫,較細辛稍平,專搜肺竅中風水。非若白薇之鹹寒,專泄肺胃之燥熱;亦不似細辛之辛竄,能治腎肝之沉寒也。

《本草崇原》:寇宗奭曰:白前能保定肺氣,治嗽多用,以溫藥相佐使尤佳。李時珍曰:白前色白而味微辛甘,手太陰藥也。長於降氣,肺氣壅實而有痰者宜也。若虛而長哽氣者,不可用。張仲景治咳而脈浮者,澤漆湯中亦用之。愚以澤漆湯方有紫參,復有白前,故因紫參而附白前於此也。白前雖《別錄》收入中品,而仲祖方中先用之,則弘景亦因古方錄取,但出處不若《本經》之詳悉,學者須知之。

《本草求真》:﹝批﹞搜肺中風水。

白前專入肺。甘辛微溫,為降氣祛風除痰要藥。緣人氣實則痰壅,痰壅則風作,風與痰氣膠固,則肺因爾不寧,而有喘嗽喘促體腫之病矣。非不用此以泄肺中實痰風邪,則氣曷降,而嗽曷止,是以《金匱》用以治咳嗽脈沉,深師白前湯用此以治久咳上氣,《深師方》體腫短氣脹滿,晝夜倚壁不得臥,常作水雞聲者,白前湯主之。白前二兩,紫菀、半夏各三兩,大戟七合,煮取溫服,禁食羊肉、飴糖。皆取降肺除痰之意。非若白薇氣味鹹寒專泄肺胃燥熱,細辛辛熱專發腎中寒邪也。此惟實者用之,虛者不宜用耳。

《得配本草》:忌豬羊肉。

辛、甘,微寒。入手太陰經氣分。下胸脅通逆氣,咳嗽上氣,呼吸喉中作水雞聲。痰氣壅盛也。

配紫菀、半夏、大戟,治久咳上氣;體腫、短氣、脹滿,晝夜不得臥,喉中常作水雞聲。配桔梗、桑皮,治久嗽吐血。佐蒼朮,治濕腫,焙研為末,溫酒服二錢,治久嗽口叚呷不得眠。

氣虛,虛痰,二者禁用。

《本經疏證》:別錄白前主治,首言胸脅逆氣。夫胸中固肺所治,脅則陰陽升降之道路也。次言咳嗽上氣,氣升降之相隨,即陰陽之分而合者也。升多降少,則或陰或陽皆能病之,如下之真陰不足,即無以召上之陽而氣不降,上之真陽不足,即不能生下之陰而氣亦不降,此皆屬虛,固非白前輩所能治。惟後天之病,外邪所感,如痰熱上壅奔豚上衝之類,所謂上實下虛,下實上虛者,隨其所主而以是為先導,庶幾近之,此其所當然,固如是矣。其所以然,卒未明也。予謂白前與白薇,形本相似,故其功能亦復相似。但一雖柔軟,以其味鹹苦,更加以氣平,故力反能自上抵下;一則粗長堅直,絕似力益猛者,然脆而易折,究竟進銳退速,且味甘微溫,自然降力覺緩,是其形質受牽制於氣味,即遂其所欲詣,亦不過自上及中止矣。雖然,方其胸脅逆氣咳嗽上氣之際,縱使鹹走血苦而平,直達於下之白薇,終不能參一臂之助,以其柔軟故也。而此則堅剛俊爽,一往無前,不過不能耐久,乘興而行,興盡即止耳。若如澤漆湯之治咳而脈沉,在上并以生薑之橫散,紫參之下泄,在下并以桂枝之止逆,澤漆之收水,偏得成其治下之功,又可謂僅及中乎。剪裁之妙,輔相之宜,原用藥之權衡也。

《本草分經》:辛、甘,微寒。降氣下痰,止嗽,治肺氣壅實。

【現代藥理研究】

  1. 白前有祛痰、鎮咳、平喘作用。
  2. 白前有抗炎作用。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