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化痰止咳平喘 » 紫菀 (《本經》)
【內容】

紫菀為菊科植物紫菀的乾燥根及根莖。多係栽培。主產於河北、安徽、東北、華北及西北等地。原植物生於低山陰坡濕地、山頂和沼澤地。喜溫暖濕潤氣候,耐寒、耐澇、怕旱,除鹽鹼地外均可生長。味苦、甘,性溫。歸肺經。功效潤肺下氣、化痰止咳。臨床用名有紫菀、蜜炙紫菀。

【本草匯言】

《神農本草經》:味苦,溫。主治咳逆上氣,胸中寒熱結氣,去蠱毒、萎蹶,安五臟。

《名醫別錄》:味辛,無毒。主治咳唾膿血,止喘悸,五勞體虛,補不足,小兒驚癇。

《藥性論》:臣,味苦,平。能治尸疰,補虛,下氣,及胸脅通氣,治百邪鬼魅,勞氣虛熱。

《日華子本草》:調中,及肺痿,吐血,消痰,止渴,潤肌膚,添骨髓。

《開寶本草》:味苦、辛,溫,無毒。療咳唾膿血,止喘悸,五勞體虛,補不足,小兒驚癇。

《本草衍義》:益肺氣,經具言之。

《本草綱目》:紫菀,肺病要藥。今人多以車前、旋復根偽之。肺本自亡津液,又服走津液藥,為害滋甚,不可不慎。

《本草經疏》:紫菀感春夏之氣化,而兼得地中之金性,故味苦溫。《別錄》兼辛無毒。入手太陰,兼入足陽明。苦以泄之,辛以散之,溫以行之,辛先入肺,肺主諸氣,故主咳逆上氣,胸中寒熱結氣。去蠱毒,亦辛之力也。痿蹶者,陽明之濕熱熏蒸於肺,則肺熱而津液不能下滴,傷其氣化,以困水之上源,故為痿蹶也。肺為五臟之華蓋,而主諸氣,肺安則能朝百脈,散精布液於各臟,故云安五臟也。療咳逆吐膿血,止喘悸者,散肺氣之邪也。能安五臟,故治五勞及體虛不足。小兒也驚癇亦虛而有熱故也,熱散則驚癇自止矣。得蜜蒸焙良。

簡誤:觀其能開喉痺,取惡涎,則辛散之功烈矣。而其性溫,肺病咳逆喘嗽,皆陰虛肺熱證也,不宜專用及多用,即用亦須與天門冬、百部、麥冬、桑白皮苦寒之藥參用,則無害。

《本草蒙筌》:味苦、辛,氣溫。無毒。忌雷丸、遠志,惡瞿麥、天雄。畏茵陳蒿,使款冬蕊。主咳逆痰喘,肺痿吐膿;治小兒驚癇,寒熱結氣。虛勞不足能補蠱毒痿躄堪驅。仍佐百部款冬,研末薑梅湯下。共治久嗽,立建神功。款冬蕊各一兩,百部五錢為末,每服三錢。生薑烏梅湯送下食後及臨臥時各一服。

《本草乘雅》:當有五色,取色紫、味苦者,以治胸中寒熱結氣。胸中,肺部也。肺中有火,外發而為痿躄,內鬱而為咳喘,及肺熱葉焦,致五藏不安者。用其色以行肺用,用其氣以散肺結,用其味以順火性,倘無結氣而用之。過泄肺氣矣。

菀,鬱也。解肺金鬱以成名也。胸為肺部,寒熱氣結在中,致蠱毒、藏不安。上見咳逆,下見痿躄,菀,從結心。解即分散,表解便利為外徵。經云:金鬱則泄之,解表利小也。觀息奔,及小便卒不得出,其義自見。設中虛,或肺金體衰者,宜斟酌投之。

赤火刑金,紫則水火合璧,故轉行金用,火金水三緣交會,同一支派矣。然太陰開,結則闔,非含火大種子者,變不轉闔仍開耳。

解從結心,如表解為上為下之分散;便利為下為內之分散;息奔為上為外之分散;小便卒不得出,為下為內之結象也。當虛其實,毋虛其虛。

《藥性解》:紫菀,味苦辛,性溫,無毒,入心、肺二經。主咳逆上氣,痰喘吐衄,補虛勞,安五臟。款冬為使,惡天雄、瞿麥、雷丸、遠志,畏茵陳蒿。紫色潤軟者佳。

按:紫菀苦能入心,而泄上爭火;辛能入肺,而散結漣行。行氣養血,專治血痰,為血癆要藥。

《景岳全書》:味苦平微辛。辛能入肺,苦能降氣,故治咳嗽上氣痰喘。惟肺實氣壅,或火邪刑金而致咳唾膿血者,乃可用之;若以勞傷肺腎,水虧金燥而咳喘失血者,則非所宜。觀陶氏《別錄》,謂其補不足,治五勞體虛,其亦言之過也。

《本草備要》:潤肺瀉火。

辛溫潤肺,苦溫下氣。補虛調中,消痰止渴。治寒熱結氣,咳逆上氣,咳吐膿血,專治血痰,為血勞聖藥。肺經熱,小兒驚癇。亦虛而有熱。能開喉痺,取惡涎。然辛散性滑,不宜多用、獨用。《本草匯》云:苦能達下,辛可益金,故吐血保肺,收為上劑。雖入至高,善於達下,使氣化及於州都,小便自利,人所不知。李士材曰:辛而不燥,潤而不寒,補而不滯,誠金玉君子,非多用獨用,不能速效。州都,膀胱也。款冬為使。惡天雄、瞿麥、藁本、遠志。畏茵陳。白者名女菀。時珍曰:紫入血分,白入氣分。

《本經逢原》:紫菀,肺經血分之藥。《本經》止咳逆上氣,胸中寒熱結氣,取性疏利肺經血氣也。去蠱毒痿躄者,以其辛苦微溫,能散結降氣,蠱毒自不能留。痿躄由肺熱葉焦,紫菀專通肺氣,使熱從溲便去耳。《別錄》療咳唾膿血,《大明》消痰止渴,皆滋肺經血氣之效。《金匱》澤漆湯用以治咳而脈沉者,咳屬肺,脈沉則血分之病也。亦治下痢肺痛,與紫參同功。其性辛而不燥,潤而不寒,補而不滯,善調五勞體虛,止嗽定喘,療驚悸吐衄諸血。又能通調水道,故尿澀便血,單服一兩即效。然大泄肺氣。陰虛肺熱乾咳禁用,以其性專溫散,而無培養之力也。白者曰女菀,大泄肺氣,《本經》主風寒洗洗,霍亂泄利,腸鳴上下無常處,驚癇寒熱百病,一皆氣分受傷之病。《肘後方》治人面黑令白方,用女菀三分,鉛丹一分為末,醋漿服一刀圭,日進三服,十日大便黑,二十一日面白便止,過用則太白矣。《千金方》用酒服,男十日,女二十日,黑色皆從大便去。三十歲後不可服,以肺氣漸減,不可復泄也。

《本草崇原》:紫,黑赤之間色也。黑赤,水火之色也。紫菀氣味苦溫,稟火氣也。其質陰柔,稟水氣也。主治咳逆上氣者,啟太陽寒水之氣,從皮毛而合肺也。治胸中寒結氣者,助少陰火熱之氣,通利三焦而上達也。蠱毒在腹屬土,火能生土,故去蠱毒。痿躄在筋,屬木,水能生木,故去痿躄。水火者,陰陽之徵兆也。水火交,則陰陽合,故安五臟。

《本草求真》:﹝批﹞瀉肺血熱。

紫菀專入肺。辛苦而溫,色赤,雖入至高之臟,仍兼下降。故書載入肺金血分,辛入肺,赤入血。能治虛勞咳嗽、驚悸吐衄諸血,又能通調水道,苦可下降。以治溺澀便血,用此上下皆宜。且此辛而不燥,潤而不滯,李士材比為金玉君子,非多用獨用不能速效。於肺實為有益,然疏泄性多,培養力少,與桑白皮、杏仁同為一類,但桑白皮、杏仁則瀉肺經氣分,此則專瀉血經氣分也,故肺虛乾咳禁用。乾咳類多血虛,不宜再瀉。

《得配本草》:款冬為之使。畏茵陳。惡天雄、瞿麥、藁本、雷丸、遠志。

苦、辛,平、微溫。入手太陰、少陰經血分。泄上爭火,散結漣氣。治痰血,利小便,開喉痺,退驚癇。氣痛諸症悉退。

配生地、麥冬,入心以寧神;配丹皮、白芍,入胃以清熱;配款冬、百部、烏梅,治久嗽;配白前、半夏,治水氣。

肺氣結滯,鬱而為熱,致肺葉焦枯,久嗽不止,用紫菀散之,則肺竅通而鬱熱自除。若陰虛肺液乾枯,服散氣走液之劑,為害不淺。人何以此為癆嗽之聖藥,不究其源而妄用之,致陰受其害而不之知也。若滋陰重劑內加紫菀四五分,以通其滯亦可。

《本草經解》:紫菀氣溫,秉天春升之木氣,入手厥陰心包絡;味苦無毒,得地南方之火味,入手少陰心經。氣升味降,陰也。

火為君火,火刑肺金,則咳逆上氣矣,紫菀入心,味苦清心,所以主之也。

心包絡手厥陰脈,起於胸中;手厥陰之筋,其支者入腋散胸中。主散厥陰,紫菀氣溫,可以散寒之氣結,結而不散,乃寒熱結氣,厥陰有或寒或熱,味苦可以散熱也。

蠱毒者,濕熱之毒化成蠱也,味苦無毒,泄而殺蠱,所以主之也。

痿躄者,肺受溫熱薰蒸,不能行清肅之令,心氣熱,下脈厥而上,上實下虛,摳折挈脛,縱不任地,而生痿躄也,味苦入心,清熱降氣,故主痿躄也。

心為君主,十二官之宰,五臟之主也,味苦入心,心安,五臟皆安也。

《本經疏證》:經曰:宗氣積於胸中,出於喉嚨,以貫心脈而行呼吸。是非金火合德,氣乃行乎?夫肺為氣主,胸中固肺所治也。然必貫心脈以行呼吸者,緣心為脈主,脈乃血舍,由離中有坎。故火出於水而氣生,水至於火而血化。是元氣呼吸之本,實下根於腎,上主於心,非肺氣所能獨治也。設使水不至於火,而氣不能化血,於是火遂不為金用而肺虛,肺虛則咳逆上氣作矣。更火不合於金而刑於金,輕則喘咳,重則咳唾膿血,且有虛而成勞者矣。紫菀色紫質柔,為水與火合,(紫者赤黑相兼也凡物煮之則柔是為水火合德)其味苦勝辛劣,為火為金用。水既與火合,火既為金用,寧有胸中寒熱結氣不散,咳上氣不除者耶?抑痿蹶屬何因,亦以紫菀療之也?痿論曰:肺者臟之長,心之蓋也。有所匝,所求不得,則發肺鳴。鳴則肺熱葉焦,發為痿蹶。夫有所亡失,則思;所求不得,則蹶。舉是二端以類推,其煩心耗血,皆能致肺之陰氣消而葉焦舉矣。舉痛論曰:悲則心系急,肺布葉舉,上焦不通,營衛不散,熱氣在中,故氣消矣。是不可證肺之熱而葉舉者,皆由於心歟?然則肺所以主氣而行營衛治陰陽者,豈徒恃有八葉,葉中有二十四空,行列分佈,以行諸臟之氣哉?蓋亦以心主,其下有心包絡之生血,不致因熱鬱蒸,令陽中之陰,上與清虛之肺合,故能行營衛治陰陽耳。知此則紫菀之所以安五臟療痿蹶者,固的系火為金用矣。雖然,紫菀所主治,尚當推尋其故,使輔之者各得其當,乃收全功。如在上熱壅,以致包絡陰傷,則宜清熱;在下陰傷,相火並於包絡,則宜益陰;若肺之陰氣不足,陽氣益微,則宜補益,不得以切於治而徒手使之則善矣。

《本草新編》:味苦、辛,溫,無毒。入手太陰,兼入足陽明。主咳逆上氣,胸中寒熱結氣,去蠱毒,療咳唾膿血,止喘悸、五勞體虛,治久嗽。然亦止可為佐使,而不可單用以取效。

或問繆仲醇云:觀紫菀能開喉痺,取惡涎,則辛散之功烈矣。然而又云:其性溫,肺病咳逆喘嗽,皆陰虛肺熱症也,不宜多用等語,似乎紫菀并不可以治嗽也。曰:紫菀舍治嗽之外,原無多奇功。治纏喉風、喉閉者,正取其治肺經咳逆、陰虛肺熱也,而仲醇以此相戒,何哉。夫喉閉,未有非下寒上熱之症了。紫菀性溫,而又兼辛散,從其火熱之性而解之,乃從治之法,治之最巧者也。仲醇最講陰虛火動之旨,何獨於紫菀而昧之,此鐸所不解也。

或謂紫菀治肺之熱,而性溫而辛散,從火熱之性而解之是矣。然而肺經最惡熱,以熱攻熱,必傷肺矣。吾恐邪去而肺傷也。曰:久嗽則肺必寒,以溫治寒,則肺且受益,何傷之有。

《本草分經》:辛、苦,溫,性滑。潤肺下氣,化痰止渴。專治血痰及肺經虛熱,又能通利小腸。

【現代藥理研究】

  1. 紫菀有鎮咳、祛痰作用。
  2. 紫菀有抗菌、抗病毒作用,對金黃色葡萄球菌、多種桿菌、致病性皮膚真菌和流感病毒均有不同程度抑制作用。
  3. 紫菀有利尿作用,其有效成分是槲皮素。
  4. 紫菀有抗腫瘤作用,還有溶血作用。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