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去風濕類 » 五加皮 (《本經》)
【內容】

五加皮為五加科植物細柱五加和刺五加等同屬植物的乾燥根皮。前者主產於陝西、河南、安徽、江蘇等地;後者主產於東北地區。原植物生於海拔200~1600米的灌木叢中。喜溫和濕潤氣候,耐蔭蔽、耐寒,以向陽潮濕的山坡、丘陵、河邊、土層深厚、肥沃、排水良好、稍酸性的沖積土或砂質壤土最宜生長。性辛、苦,性溫。歸肝、腎經。功能祛風濕、補肝腎、強筋骨、通瘀血、利水腫。臨床用名有五加皮、酒五加皮。

【本草匯言】

《神農本草經》:味辛,溫。主治心腹疝氣,腹痛,益氣,治,小兒不能行,疽瘡,陰蝕。

《本草拾遺》:花者,治眼臃,人搗沫酒調服,自正。

《藥性論》:有小毒。能破逐惡風血,四肢不逐,賊風傷人軟腳膂腰。主多年瘀血在皮肌,治痺濕內不足。主虛羸,小兒三歲不能行,用此便行走。

《日華子本草》:明目,下氣,治中風,骨節攣急,補五勞七傷。

《開寶本草》:味辛、苦,溫、微寒,無毒。男子陰痿,囊下濕,小便餘瀝,女人陰癢及腰脊痛,兩腳疼痺風弱,五緩虛羸。補中益精,堅筋骨,強志意。

《本草圖經》:釀酒飲,治風痺四肢攣急。

《本草綱目》:五加治風濕痿痺,壯筋骨,其功良深。仙家所述,雖若過情,蓋獎辭多溢,亦常理爾。亦可煮酒飲,加遠志為使更良。五綸《醫論》云:風病飲酒能生痰火,惟五加一味浸酒,日飲數杯,最有益。

《本草經疏》:五加皮在天得少陽之氣,為五車星之精,在地得火金之味,故其味辛,其氣溫,而其性無毒。《別錄》加苦,微寒。氣味俱厚,沉而陰也。入足少陰,足厥陰經。觀《本經》所主諸證,皆因風寒濕邪傷於二經之故,而濕氣尤為最也。其治疝氣腹痛,療澼小兒不能行,陰蝕癰瘡,男子陰痿囊下濕,小便餘瀝,女人陰癢,脊痛兩腳疼痺風弱者,何莫非二經受風寒濕邪所致。經云:傷於濕者,下先受之。又云:地之濕氣,感則害人皮肉筋脈。肝腎居下而主筋骨,故風寒濕之邪多自二經先受。此藥辛能散風,濕能除寒,苦能燥濕,二臟得其氣而諸證悉瘳矣。又濕氣浸淫則五臟筋脈緩縱,濕氣留中則虛羸氣乏,濕邪既去則中焦治而筋骨自堅,氣日益而中自補也。其主益精強志者,腎藏精與志也。輕身者,除風濕之效也。耐老者,補肝腎之功也。

簡誤:下部無風寒濕邪而有火者,不宜用。肝腎虛而有火者,亦忌之。

《本草蒙筌》:味辛、苦,氣溫、微寒。無毒。畏蛇蛻人參,宜遠志為使。堪用釀酒,任研為丸。逐多年瘀血在皮筋中,驅常痛風痺纏腳膝裡。堅筋骨健步,強志意益精。去女人陰癢難當,扶男子陽痿不舉。小便遺瀝可止,陰蝕疽瘡能除。葉採作蔬食,散風疹於一身;根莖煎酒嘗,治風痺於四末。

謨按:五加之名據義甚大,蓋天有五車之星精也。青精入莖,則有東方之液;白氣入節,則有西方之津;赤氣入花,則有南方之光;玄精入根,則有北方之飴;黃煙入皮,則有戊巳之靈。五神鎮生,相轉育成。

《本草乘雅》:五從二,從義,像參天兩地間,互陽交陰中,之為五。蓋天數五,地數五,五位相得而各有合者,之為加。誠五行星精之所化,引重致遠,以濟不通,何患不療,小兒三歲不能行,筋不轉,脈不搖,賦形功行為名也。固入五藏,偏駐又在厥陰之肝,肝藏筋膜之氣也。是得輔厥陰肝體,行厥陰肝用,除厥陰肝眚,其功特著。一名五嘉,合櫱釀酒,酉澤佳美。行酒勢,走血脈,通關津,達四街,徹九竅,布二百六十五節,開八萬四千毛孔,迅速疾行,無出其右者。至若追風作使,辟寒徵暄,易熱為清涼地,攘濡濕致高潔界,此其專務。

《藥性解》:五加皮,味辛苦,性溫,無毒,入肺、腎二經。主心腹腰膝痛、疝氣、骨節拘攣多年、瘀血在皮膚、陰痿囊濕,小兒腳軟、女子陰癢陰蝕,補勞傷,堅筋骨,益志氣,添精髓。遠志為使,畏蛇皮、玄參。

按:五加皮辛能瀉肺,苦能堅腎,宜并入之。心腹等件何非兩經之證,而有不治者耶。

《景岳全書》:味辛,性溫。除風濕,行血脈,壯筋骨,明目下氣。治骨節四肢拘攣,兩腳痺痛,風弱五緩,陰痿囊濕,疝氣腹痛,小便遺瀝,女人陰癢。凡諸浸酒藥,惟五加皮與酒相合,大能益人,且味美也。仙家重此,謂久服可以長生,故曰:寧得一把五加,不用金銀滿車。雖未必然,然亦必有可貴者。

《本草備要》:宣,祛風濕;補,壯筋骨。

辛順氣而化痰,苦堅骨而益精,溫祛風而勝濕。逐肌膚之瘀血,療筋腎之拘攣。腎得其養,則妄水去而骨壯;肝得其養,則邪風去而筋強。治五緩虛羸,五臟筋脈緩縱。《千金方》補云:五月五日採莖,七月七日採葉,九月九日採根,合為末,治五勞。陰痿囊濕,女子陰癢,濕生蟲。小兒腳弱,明目愈瘡。釀酒尤良。王綸曰:風病飲酒,能生痰火,惟五加浸酒益人。遠志為使,惡玄參。

《本經逢原》:五加者,五車星之精也。為風濕痿痺,壯筋骨助陽氣之要藥。《本經》治心腹疝氣腹痛,益氣痿躄,小兒三歲不能行,其溫補下元,壯筋除濕可知。《別錄》治男子陰痿,囊下濕,小便餘瀝,女人陰癢,腰脊痛,腳痺風弱,《大明》治骨節拘攣,蘇恭主四肢攣急,種種皆須釀酒,則力勢易行,非湯藥中所宜。

《本草崇原》:五加皮色備五行,花葉五出,乃五車星之精也,為修養家長生不老之藥。主治心腹疝氣,乃心病而為少腹有形之疝也。黃帝問曰:診得心脈而急,此為何病?病形何如?岐伯曰:病名心疝,少腹當有形者是也。腹痛,乃脾病而致腹痛也。益氣,乃肺病氣虛,五加皮能益其氣也。療躄,乃肝病筋虛,五加皮能強筋療躄也。小兒五歲不能行,乃腎病骨虛,五加皮補腎堅骨,故治小兒五歲不能行。治疽瘡者,諸瘡痛癢,皆屬心火。五加皮助精水上滋,而能濟其火也。治陰蝕者,蟲乃陰類,陽虛則生,五加皮能益君火,而下濟其陰也。夫五加皮、女貞實,咸稟五運之氣化,女貞皆言養正,五加皆言治病,須知養正則病自除,治病則正自養。

《本草求真》:﹝批﹞除風寒濕腳氣。

五加皮專入肝、腎。今人僅知此能理腳氣,而不知其腳氣之病,因於風寒濕三氣而成。風濕則筋骨為之拘攣;濕勝則筋脈為之緩縱,男子陰痿囊濕,女子陰癢蟲生,小兒腳軟;寒勝則血脈為之凝滯,筋骨為之疼痛,而腳因爾莫行。服此辛苦而溫,辛則氣順而化痰;苦則堅骨骨屬腎。而益精;溫則祛風肝主風。而勝濕。凡肌膚之瘀血,筋骨之風邪,靡不因此而治。蓋濕去則骨壯,風去則筋強,而腳安有不理者乎。但此雖屬理腳之劑,仍不免有疏泄之虞,須於此內參以滋補之藥,則用之歷久而不變矣。勿謂有五加之說,遂信竟為理腳聖藥,而置金玉滿車於不問也。昔孟綽子、董士固相與言云,「寧得一把五加,不用金玉滿車」,「寧得一斤地榆,不用明月寶珠。」時珍曰:五加治風濕痿痺,壯筋骨,其功良深,仙家所述雖若過精,蓋獎辭多溢,亦常理耳。

《得配本草》:遠志為之使。畏玄參、蛇皮。

辛、苦,溫。入足厥陰、少陰經氣分。去風濕之在骨節,逐瘀血之在皮膚。除寒痛,止遺瀝,殺陰蟲,療疝氣。

得牛膝、木瓜,治腳痺拘攣。配丹皮、當歸、赤芍,治婦人血風勞。

肺氣虛,水不足。二者禁用。

《本經疏證》:按《素問﹒脈要精微論》曰:診得心脈而急,此名心疝,心為牡藏,小腸為之使,故少腹當有形也。王註:心為牡藏,其氣應陽,今脈反寒,故為疝,則心腹疝氣腹痛,乃陰之遏陽矣。痿論曰:肺熱葉焦,則皮毛虛弱急薄,著則生痿辟。王註:辟謂攣辟,足不得伸以行肺熱,則腎受熱氣故耳。則辟不能行,乃陽之劫陰,五加皮一物既能主陰遏陽,又能主陽劫陰。劉潛江曰:腎肝氣虛故病於濕。濕者陰之淫氣也,陰淫則陽不化而為風,風者陽之淫氣也,陽淫則陰愈不化,而更病於濕。至病濕,固已陰錮陽、陽蝕陰而成濕熱矣。生氣通天論曰:濕熱不攘,大筋軟短,小筋馳長。短故迫促而氣詵詵上行,弛長故懈緩而不能束骨利機關,則疝之與辟,比歸一本。五加皮氣味辛苦及溫,散其陽實之淫氣,行其滯窒之陰氣,是其祛風淫以宣濕者,即賴其逐濕淫以清氣也。所以然者,根皮之黃黑,顯然水土和於下,肉之白,又顯然邪氣淨於內,而骨之硬不更可見和於外淨於內,而其中遂不得不強乎?此行於下者也。其行於上者,莖則赤而有刺,則青而變黑,不又顯然下既強而陽上行,陽既行而邪遂解,邪既解而陰乃復順乎?五色分絢,五葉交加,是謂五加,顧名可思義也。曰益氣,曰堅筋骨,曰強志意,皆身半已上事;曰疽瘡陰蝕,曰囊下濕,小便餘瀝,皆身半已下事。惟五加之莖柔(以似蔓故)而根鞕,於上則以柔而濟其強,於下則以剛而勝其濕;曰風弱五緩虛羸補中益精,當觀其所以除邪,而後可以明其崇正矣。

《本草新編》:五加皮,味辛而苦,氣溫而寒,無毒。近人多取而釀酒,謂其有利益也,甚則夸大其辭,分青、黃、赤、白、黑,配五行立論,服三年可作神仙,真無稽之談也。此物止利風濕,善消瘀血則真。若言其扶陽起痿,止小便溏瀝,去婦人陰癢,絕無一驗。而舉世宗之,牢不可破,亦從前著書者之誤也。余故辨之,使世人毋再感耳。

或問五加皮,舉世皆以為補,先生獨言非補,世人飲此酒未見有損,何也?曰:有其功則言功,有其弊而言弊。五加皮,實有損無益之藥,而舉世宗之,余所以大聲疾呼也。此酒江淮之間最多,然飲之而未見損者,亦有其故。蓋江淮地勢卑濕,服五加皮之酒以去濕,似乎得宜。若非江淮污下之所,而地處高燥,則燥之以益燥,吾日見其損,而不見其益矣。

《本草分經》:辛、苦,溫。順氣化痰,堅腎益精,養肝,祛風勝濕,逐皮膚瘀血,療筋骨拘攣。有火者勿服。

《本草思辨錄》:五加皮莖柔皮脆,用在於根,宜下焦風濕之緩證。若風濕搏於肌表,則非其所司。古方多浸酒、釀酒及酒調末服之,以行藥勢。

心疝少腹有形為寒,肺熱生痿躄為熱,《本經》并主之。劉潛江云:腎肝氣虛,故病於濕,濕者陰之淫氣也,陰淫則陽不化而為風;風者陽之淫氣也,陽淫則陰愈不化而更病於濕。至病濕,固已陰錮陽、陽蝕陰而成濕熱矣。按此論甚精。五加皮辛苦而溫,惟善化濕耳。化其陰淫之濕,即驅其陽淫之風。風去則熱已,濕去則寒除。即《別錄》之療囊濕、陰癢、小便餘瀝、腰肢痛痺、風弱、五緩,皆可以是揆之。鄒氏以《本經》之益氣,《別錄》之堅筋骨強志意,為身半以上事。實則腎肝受治之益,不必析之為兩事也。

【現代藥理研究】

  1. 五加皮醇提物具有抗炎作用。
  2. 五加皮注射液能明顯降低巨噬細胞的吞噬指數。細柱五加的總皂甙能促進網狀內皮系統的吞噬功能,並能提高血清抗體滴度。短柄五加皮可抑制佐劑關節肥Ⅰ、Ⅱ、Ⅲ型變態反應性炎症。南五加皮還具有抗排異作用。
  3. 南五加皮具有鎮靜、鎮痛的作用。
  4. 南五加皮總糖甙具有抗疲勞作用;南五加皮醇浸膏可延長常壓缺氧小鼠的死亡時間;細柱五加皮、南五加皮總皂甙均有抗應激作用。
  5. 南五加皮萜酸(50~100mg/kg)對消炎痛型、幽門結紮型、無水乙醇型大鼠胃潰瘍模型均有良好的保護作用;南五加皮多糖部分具有抗肝損傷作用,對核糖核酸代謝有一定的影響。
  6. 紅毛五加皮具擴張血管、增加冠脈流量及降壓的作用。藤五加皮具抗心律失常的作用。
  7. 細柱五加皮有降血糖的作用;南五加皮具有抗腫瘤及止血作用。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