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去風濕類 » 木瓜 (《名醫別錄》)
【內容】

木瓜為薔薇科植物貼梗海棠的成熟果實。主產於安徽、浙江、湖北等地。原植物喜溫暖濕潤氣候,對土壤要求不嚴。味酸,性溫。歸肝、脾經。功效舒筋活絡、化濕和胃。臨床用名木瓜。

【本草匯言】

《名醫別錄》:味酸,溫,無毒。主治濕痺邪氣,霍亂,大吐下,轉筋不止。

《本草拾遺》:本功外,下冷氣,強筋骨,消食,止水痢後渴不止,作飲服之。又腳氣沖心,取一顆去子,煎服之,嫩者更佳。又止嘔逆心膈痰唾。

《日華子本草》:止吐瀉,賁豚及腳氣水腫,冷熱痢,心腹痛,療渴,嘔逆,痰唾等。

《開寶本草》:味酸,溫,無毒。主濕痺邪氣,霍亂,大吐下轉筋不止。其枝亦可煮用。

《本草衍義》:得木之正,故入筋。此物入肝,故益筋與血。病腰腎腳膝無力,此物不可闕也。

《湯液本草》:入手、足太陰經。

《本草》云:治腳氣濕痺,邪氣霍亂,大吐下,轉筋不止。益肺而去濕,和胃而滋脾。

《衍義》云:木瓜得木之正,故入筋。以鉛白霜塗之,則失酸味,受金製也。此物入肝,故益筋與血。病腰腎腳膝無力,此物不可缺也。

《東垣》云:氣脫則能收,氣滯則能和。

雷公云:調榮衛,助穀氣是也。

《本草綱目》:木瓜所主霍亂、吐利、轉筋、腳氣,皆脾胃病,非肝病也。肝雖主筋而轉筋則由濕熱、寒濕之邪襲傷脾胃所致,故筋轉必起於足腓。腓及宗筋皆屬陽明,木瓜治轉筋,非益筋也,理脾而伐肝也。土病則金衰而木盛,故用酸溫以收脾肺之耗散,而籍其走筋以平肝邪,乃土中瀉木以助金也,木平則土得令而金受萌矣。《素》云:酸走筋,筋病無多食酸。孟洗云:多食木瓜,損齒及骨。皆伐肝之明驗,而木瓜入手、足太陰,為脾肺藥,非肝藥,益手樞矣。又《針驗》云:多食酸,令人癃。酸入於胃,其氣澀以收,兩焦之氣不能出入,流入胃中,下去膀胱,胞薄以軟,得酸則捲縮,約而不通,故水道不利而癃澀也。羅天益《寶鑒》云:太保劉仲海日食蜜煎木瓜三、五枚,同伴數人皆病淋疾,問天益,天益曰:此食酸所致也,但奪食則已。陰之所生,本在五味,陰之所營,傷在五味。五味太過,皆能傷人,不獨酸也。

《本草經疏》:木瓜實得春生之氣,稟曲直之化,故其味酸,氣溫無毒。氣薄味厚,降多於升,陽中陰也。入足太陰、陽明,兼入足厥陰。其主濕痺腳氣者,以脾主四肢,又主肌肉,性惡濕而喜燥,濕侵肌肉,則為濕痺,傷足絡則成腳氣。木瓜溫能通肌肉之滯,酸能斂濡滿之濕,則腳氣、濕痺自除也。霍亂大吐下,轉筋不止者,脾胃病也。夏月暑濕飲食之邪傷於脾胃,則揮霍撩亂,上吐下瀉,甚則肝木乘脾而筋為之轉也。酸溫能和脾胃,固虛脫,兼之入肝而養筋,所以能療肝脾所生之病也。藏器治腳氣沖心,強筋骨,下冷氣,止嘔逆。大明主吐瀉,水腫,心腹痛。好古治腹脹善噫,心下煩痞。無非取其去濕和胃,滋脾益肺,利筋骨,調榮衛,通行收斂,有并行不悖之功也。

簡誤:下部腰膝無力,由於精血虛,真陰不足者,不宜用。傷食,脾胃未虛,積滯多者,不宜用。入藥忌犯鐵器。

《本草蒙筌》:味酸,氣溫。無毒。經入手足太陰,用之勿犯鐵器。氣脫能固,氣滯能和。平胃以滋脾,益肺而去濕。助穀氣,調榮衛,除霍亂,止轉筋。凡轉筋時,但呼其名及書木瓜字於病處皆愈,莫曉其義。腳氣能驅,水痢可禁。《衍義》云:木瓜得木之正,故入肝益筋與血。腰背腳膝無力,不可缺也。以鉛霜塗之,則失酸味,受金之制故爾。

《本草乘雅》:木實曰果,草實曰蔬,木瓜類蔬,稟草木之全氣者也。性專甲拆,而真氣從之,故主諸痺腳氣,濕傷於下者,取效甚捷。

經云:東方生風,風生木,木生酸,酸生肝,肝生筋也。木瓜枝節比筋,酸津肝木,達春升之自下而。行痺閉,下腳氣,定霍亂,止筋轉,為象形從治法也。

《藥性解》:木瓜,味酸,性寒,無毒,入肺、脾、肝三經。主腳氣水腫、心腹冷熱痛及奔豚,去濕氣,調榮衛,助穀氣,和脾胃,止吐瀉。忌犯鐵器。

按:木瓜之入三經,何也?經所謂以酸補肺,以酸瀉肝,脾則受制木而孕育夫金者也,何弗入焉。東垣云:氣脫則能收,氣滯則能和,腰腎腳膝之要藥也。香薷飲用之,取其專和脾胃,培植肺氣,除夏間之濕,以生至微之金耳。

《景岳全書》:味酸,氣溫。用此者,用其酸斂,酸能走筋,斂能固脫。入脾肺肝腎四經,亦善和胃。得木味之正,故尤專入肝,益筋走血,療腰膝無力,腳氣,引經所不可缺。氣滯能和,氣脫能固。以能平胃,故除嘔逆霍亂轉筋,降痰去濕行水。以其酸收,故可斂肺禁痢,止煩滿,止渴。

《本草備要》:補,和脾舒筋;澀,斂肺。

酸澀而溫。入脾肺血分,斂肺和胃,理脾伐肝,化食酸能斂,斂則化,與山楂同。止渴。酸能生津。氣脫能收,氣滯能和,調營衛,利筋骨,去濕熱,消水脹。治霍亂轉筋,夏月暑濕,邪傷脾胃。陽不升,陰不降,則揮霍撩亂,上吐下瀉,甚則肝木乘脾,而筋為之轉也。《食療》云:煮汁飲良。時珍曰:肝雖主筋,而轉筋則因風寒濕熱,襲傷脾胃所致。轉筋必起於足腓,腓,音肥,足肚也。腓及宗筋,皆屬陽明。木瓜治轉筋,取其理筋以伐肝也。土病則金衰而木盛,故用酸溫以收脾肺之耗散,而藉其走筋以平肝邪,乃土中瀉木以助金也。陶弘景曰:凡轉筋呼木瓜名,寫木瓜字,皆愈。瀉痢腳氣,脾主四肢,或寒濕傷於足絡,或胃受濕熱之物,上輸於脾,下流至足,則成腳氣。惡寒發熱,狀類傷寒,第脛腫掣痛為異耳。宜利濕清熱,忌用補劑及淋洗。昔有患足痺者,趁舟見舟中一袋,以足倚之,比及登岸,足已善步矣,詢袋中何物,乃木瓜也。腰足無力。多食損齒骨,病癃閉。酸收太甚。鄭奠一曰:木瓜乃酸澀之品,世用治水腫腹脹,誤矣。有大僚舟過金陵,愛其芬馥,購數百顆置之舟中,舉舟人皆病溺不得出,醫以通利藥罔效,迎予視之,聞四面皆木瓜香,笑謂諸人曰:徹去此藥,溺即出矣,不必用藥也。於是盡投江中,頃之,溺皆如舊。陳者良。香薷飲用之,取其和脾去濕,補肺生金。忌鐵。

《本經逢原》:木瓜酸收下降,所主霍亂轉筋,吐利腳氣,皆取收攝脾胃之濕熱,非肝病也。轉筋雖屬風水行脾,實由濕熱,或寒濕之邪,襲傷脾胃所致,用此理脾而伐肝也。多食木瓜,損齒及骨,皆伐肝之明驗。患頭風人,以鮮者放枕邊,引散肝風,日久漸安。凡腰膝無力,由於精血虛,陰不足者,及脾胃有積滯者,皆不利於酸收也。

《本草求真》:﹝批﹞醒脾胃筋骨之濕,收脾肺耗散之氣。

木瓜專入脾、肺,兼入肝。酸澀而溫,止屬收斂之品。何書備著其功,曰理脾舒筋斂肺。緣暑濕傷人,揮霍撩亂,吐瀉交作,未有不累脾胃而傷元氣,損營衛而敗筋骨。木瓜氣味酸澀,既乾濕熱可疏,復於耗損可斂,時珍曰:木瓜所主吐利轉筋腳氣,本皆脾胃病,固非肝病也。肝雖主筋,而轉筋則由濕熱、寒濕之邪襲傷脾胃所致。故轉筋必起於足腓,腓及宗筋皆屬陽明。木瓜治轉筋,非益筋也,理脾而伐肝也。土病則金衰而木盛,故用酸溫以收脾肺耗散,而藉其走筋以平肝邪,乃土中瀉木以助金也。木平則土得令,而金受蔭矣。故能於脾有補,於筋可舒,於肺可斂,豈真脾肺虛弱,可為常用之味哉。然使食之太過,則又損齒與骨及犯癃閉。《針經》云:多食酸,令人癃,酸入於胃,其氣澀以收。兩焦之氣不出入,流入胃中,下去膀胱,胞薄以軟,得酸則縮卷,約而不通,故水道不利而癃澀也。劉仲海曰:食蜜煎木瓜三五枚,同伴數人皆病淋疾,以問天益。天益曰:此食酸所致也,但奪食則已。陰之所生,本在五味;陰之所營,傷在五味;五味太過,皆能傷人,不獨酸也。鄭奠一曰:予治舉舟人病溺不得出,醫用通利藥罔效。迎予視之,聞四面皆木瓜香,笑謂諸人曰:撤去此物,溺即出矣。盡傾其物,溺如舊。以其收澀甚而伐肝極,奈人僅知理腳,濕熱傷於足者用此可理,如昔有患足痺者赴舟,見舟中一袋,以足倚之,比及登岸,足已善步,詢袋中何物,乃木瓜也。若寒濕傷於足者,用此酸澀,雖曰利濕,而於寒不克除,恐非利濕佳劑耳。而不審其虛實妄投,殊為可惜。

《得配本草》:酸、澀,溫。入手足太陰,兼足厥陰經血分。和胃理脾,伐肝斂肺。專治筋病,能療暑濕。血為熱迫,筋轉而痛。氣為濕滯,筋緩而軟。木反涼血收脫,可并治。

得桑葉,治霍亂腹痛。配檳榔,治腳氣沖心;配杜仲酒,治久痢。木瓜醒筋骨之濕,杜仲合筋骨之離,用以收之,痢疾自止。佐生地,加乳、沒,治頸強筋急;肝腎受邪也。和青鹽、甘菊、艾茸,治腎臟虛冷,氣攻腹脅,脹滿疼痛。

調鱔魚涎,貼反花痔瘡。

多食損齒及骨,病癃閉。血虛腳軟者禁用。

《本經疏證》:木瓜發葉開花於春,成實於夏,其氣且溫,似全秉木火之化者。無如其味酸甘,其質津潤,其皮始青而終黃,其肉先白而後赤,是其用又全在血液。故兼考其體用,為假木火之盛焰,行血液之柔滋。夫柔滋生於木火,則非陰膩可比,威焰宣於血液,又非固益能儔。用陽攝陰,使陰不得澌盡,以陰和陽,令陽迫逐流亡,木瓜功力,大概具於是矣。雖然,濕痺無非邪氣,邪氣已為濕痺,而疊稱濕痺邪氣何也?夫陽以陰痺而窮,陰以陽窮而痺,合之則似陰陽相膠,分之又似陰陽相軋,惟攝其陰以從陽,宣其陽以布陰,斯邪氣化而濕痺開,濕痺開而邪氣退,方足徵木瓜之功,見木瓜之用,而疊稱之不為無故矣。然則霍亂吐下間以大字,轉筋之下綴以不止,其故何歟?夫霍亂即是吐下,吐下便名霍亂。但小小吐下,未必遂致轉筋,霍亂大吐下,則中氣潰敗,血液暴亡,筋失所養而絞旋收引焉。若僅見於手足者,猶係血液不能遠及四末,如在四末不急施治,則由外及中,病遂危殆,故轉筋入腹則死也。然曰轉筋不止,則又何見吐下止而轉筋不止,何者?上文之稱大,正所以截吐下使成句,惟霍亂大吐下句,與下文不屬,則不止者僅轉筋,非吐下亦不止矣。霍亂既止,血液當復,轉筋自應漸止,乃猶不止,始用木瓜,則以霍亂者其源,轉筋則其流耳。古人治病,貴求其本,故仲景於霍亂理中五苓四逆加參加豬膽汁,并料及過經傳外,且有桂枝小和諸法,亦不為備矣,而無用木瓜者,以本未嘗言轉筋也。譬如應用理中、五苓時,原不必有轉筋,即有轉筋亦當急救其本,無暇泛及其標。倘至四逆、桂枝時,又焉能必不有轉筋,有轉筋則逆桂枝中,何妨加入木瓜耶?如入木瓜,所以收合血液之餘,宣佈筋骸之養也,說者謂惟酸能集津液,而梅與木瓜為尤甚,故談梅可以已渴,呼木瓜名書木瓜字可以止轉筋,二者畢竟如何分別,不得互為用。蓋酸者陽在陰中蠕蠕以動之義也,但氣平者靜而降,氣溫者柔而行。生氣通天論曰,陽氣者靜則養神,柔則養筋,惟其養神,故主安心下氣,除熱煩滿;惟其養筋,故主霍亂大吐下,轉筋不止。神者行於血脈,血脈不咸則為死肌,筋者絡於骨節,骨節不利則為濕痺,是其不得互相為用處。且梅究得春氣多,夏氣少,木瓜則得春氣少,夏氣多,春氣者撮陰以榮陽,夏氣者用陽以宣陰,撮陰以榮,陽故主自內而外出,用陽以宣陰,故主由中而旁推,此其分別矣。

《本草新編》:木瓜,味酸,氣溫,無毒。入手太陰、足厥陰之經。氣脫能固,氣滯能和。平胃以滋脾,益肺而去濕,助穀氣,調榮衛,除霍亂,止轉筋,祛腳氣,禁水利。但可臣、可佐使,而不可以為君。乃入肝益筋之品,養血衛脈之味,最宜與參、朮同施,歸、熟并用,生者可以辟邪也。

或疑木瓜可以為君,治霍亂轉筋實神。不知木瓜非君藥,霍亂,非香薷不能轉其逆,木瓜不過助香薷而回筋,不能助香薷而返氣。且香薷無參、朮,則返逆之氣亦不能驟順也。誰謂木瓜是君藥哉。

或問木瓜利氣,故能轉逆,然有用木瓜而不能定逆者,豈木瓜不能利氣乎?曰:木瓜未嘗不利氣也,因用之未當耳。木瓜無君主之藥,愈利氣而愈無成功。蓋木瓜宜於補中利氣,而不宜散中利氣也。

《本草分經》:酸澀而溫。和脾理胃,斂肺伐肝,化食止渴,調營衛,利筋骨,去濕熱,消水脹。氣脫能收,氣滯能和。酸收太甚,多病癃閉。

《本草思辨錄》:木瓜味酸氣溫而質津潤,皮始青而終黃,肉先白而後赤,為肺胃肝脾血分之藥。津潤之物,似濕證非宜。然風以勝之,土以制之,溫其氣以行之,濕之挾寒者,詎不能療?肝主風木,木得濕則盛。既卻濕而平木,故風亦自息。其味酸,能收而不能散,能下抑不能上升,故所主為筋轉筋戍證。在下焦者多,在上中焦者少。用是物者,能於仲聖風濕寒濕諸方之所以不用,而轉求其可用,則思過半矣。

轉筋由於霍亂。霍亂而不轉筋者,非木瓜所司。其證有寒有熱,治法天淵,不得稍存偏見。至於轉筋,愚則謂縱屬熱證,亦必微兼冷氣。蓋筋屬肝,肝就濕而拒冷,亦就亦拒,斯足筋為轉。足排屬陽明,木瓜入陽明筋轉之所以溫之潤之,兩適其性。若非溺秘,邪無出路,必無不愈之理。且木瓜溫而非熱,潤而非燥,雖熱證何至有害,要在製劑配合之道耳。

考古方用木瓜之證,如腳氣腳痿腹脅脹滿,多與辛溫藥為伍。不外驅寒濕之邪,輯浮散之氣。雖功在降抑而終不離乎斂。故其治筋病於轉戾為宜,拘攣則非其所長。獨許叔微以木瓜治項強筋急,謂少陰之筋從足至項,為肝腎受邪所致。是病雖在上而因仍在下。其以乳香沒藥為佐使,則其以伸筋任乳沒,不以責木瓜,亦可見矣。

【現代藥理研究】

  1. 木瓜提取液能明顯降低巨噬細胞吞噬指數,提高機體免疫力。
  2. 木瓜水浸液對多種腫瘤均有明顯抑制作用,其提得的木瓜結晶和有機酸對小鼠艾氏腹水瘤有明顯抑制作用。
  3. 木瓜能顯著降低血清穀丙轉氨酶,減輕肝細胞腫脹、變性、壞死,促進肝細胞修復,有良好的保肝作用。
  4. 木瓜還具有抗炎作用、抗菌作用;對牛凝血引起的人血纖維蛋白凝聚時間有明顯延長作用。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