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去濕類 » 冬葵子 (《本經》)
【內容】

冬葵子為錦葵科植物冬葵的成熟種子。我國各地均有分佈。味甘、性寒。歸大腸、小腸、膀胱經。功效利水通淋、下乳、潤腸。臨床用名冬葵子。

【本草匯言】

《神農本草經》:味甘,寒。主治五臟六腑寒熱,羸瘦,五癃,利小便,兒服堅骨,長肌肉。

《名醫別錄》:無毒。主治婦人乳難內閉。

《藥性論》:臣,滑,平。能治五淋,主妊腫,能下乳汁。

《開寶本草》:味甘,寒,無毒。療婦人乳難內閉。

《湯液本草》:氣寒,味甘,無毒。

《本草》云:主五臟六腑寒熱羸瘦,五癃,利小便。療婦人乳難內閉,久服堅筋骨,長肌肉。

《衍義》云:性滑利,不益人。患癰癤毒熱內攻,未出膿者,水吞三五粒,遂作竅膿出。

《本草綱目》:葵,氣味俱薄,淡滑為陽,故能利竅通乳,消腫滑胎。其根葉與子,功用相同。

陳自明《婦人良方》云:乳婦氣脈壅塞,乳汁不行,及經絡凝滯,奶房脹痛,留蓄作癰毒者,用葵菜子(炒香),縮砂仁等分,為末,熱酒服二錢。此藥滋氣脈,通營衛,行津液,極驗。乃上蔡張不愚方也。

通大便,消水氣,滑胎,治痢。

《本草蒙筌》:臣,葵菜子也。味甘,氣寒。性滑利。無毒。主五臟六腑寒熱,羸瘦五癃,利小便;療婦人乳難內閉,久服堅骨,長肌肉。

《本草乘雅》:寒熱欲通而不藏,致肌肉羸瘦;五癃欲藏而不通,致水道閉塞。葵性滑養竅,能使藏者通,返顧衛根,能使通者藏。蓋滑為水骨,故可堅骨。

葵,歸也,揆也。揆度生氣之歸,揆度生機之出也。味甘氣寒,體滑易生,遂含土劣水勢,抽為草木,以孕發陳之兆。故主府藏寧謚之地,為寒熱所侵,以致羸瘦。州都之所,為五邪所,以致五癃。此不當於歸,所當揆度以出者也。骨堅便利,通淋之徵,肌長身輕,主羸之驗也。

揆度生氣之歸,即能使通者藏;揆度生機之出,即能使藏者通。但之歸之出,屬氣機;欲通反藏,欲藏反通,屬病機耳。

《藥性解》:味甘,性寒,無毒,入小腸、膀胱二經。主滑胎產,利小便,療熱淋,逆生者得之即順,胎死者得之即下,能通乳汁,堪潰癰疽。

按:冬葵子性最滑利,能宣積壅,宜入手足太陽,以為催生神劑,然不可預服,恐胞未轉而先催,空涸其水,反艱其產耳。癰疽者,營氣不從,逆於肉理;乳閉者,亦凝漣所致也,得冬葵之道之,而不瘳者鮮矣。

《本草備要》:滑腸利竅。

甘寒淡滑。潤燥利竅,通營衛,滋氣脈,行津液,利二便,消水腫,用榆皮等分煎服。通關格,下乳滑胎。秋葵復種,經冬至春作子者,名冬葵子。

《本經逢原》:向日葵質堅耐寒,入冬不凋,故名冬葵。性滑利竅,能治臟腑寒熱羸瘦,破五淋,利小便。婦人乳房脹痛,同砂仁等分為末,熱酒服三錢,其腫即消。孕婦難產不下,專取一味炒香為末,芎歸湯下三錢則易生,取晨暮轉動靈活耳。夏子益《奇疾方》云:有人手足忽長,倒生肉刺如錐,痛不可忍,但食葵菜即愈。亦取其寒滑利竅之用也。

《本草崇原》:葵花開五色,四季長生,得生長化收藏之五氣,故治五臟六腑之寒熱羸瘦。冬葵子覆養過冬,氣味甘寒而滑,故治五癃。夫膀胱不利為癃。五為土數,土不運行,則水道閉塞,故曰五癃。治五癃,則小便自利。久服堅骨,得少陰之氣也。長肌肉,得太陰之氣也。

《本草求真》:﹝批﹞潤燥、利竅、滑胎。

冬葵子專入胃,大、小腸。甘寒淡滑,潤燥利竅,通營活衛,消腫利水。凡婦人胎產不下,專取一味炒香為末,芎歸湯下三錢則易生,芎、歸力專行血。取其晨夕向日轉動靈活耳。婦人乳房脹痛,同砂仁等分為末,熱酒服三錢,其腫即消。砂仁溫胃消脹。且能破五腫利小便,并臟腑寒熱羸瘦,同榆皮等分煎服亦效。《十劑方》云:滑可去著,冬葵子、榆白皮之屬是也。故滑則去著,宜滑劑以利之。

《本經疏證》:葵有多種,冬茂者曰冬葵,字從癸從冬,皆屬於腎,其子易生,用治胎產,自然入神。其花向日而傾,有返顧衛根之義,觀其能通小便,又能治多溺,蓋可見矣(外臺秘要消中日夜溺七八升用冬葵根五斤水五斗煮三斗每日平旦服二升)。本經主五臟六腑寒熱羸瘦五癃,蓋寒熱雖欲其通,然過通則五臟六腑之氣不藏,能致肌肉羸瘦;水氣雖欲其藏,然過藏則溺道泣澀,能致小溲閉塞。葵性滑養竅,能使藏者通,返顧衛根,使能通者藏,若病屬久藏而發者,如淋如帶,如痘疹,如死胎,如丹石毒,如消渴,如癰腫沒頭,如腸癰胃疽,如肉錐怪證,皆有奇徵。第有風疾宿病,天行病後,曾被犬傷者忌之,世人但知其能發宿疾,不知其能使宿疾不留,免他日卒中之虞,正其功耳。

凡物之生,各有至理。葵多子性滑,多子者歸腎,性滑者利竅,又其花向日而傾,返顧其本,故仲景於妊娠有水氣,小便不利,頭眩,用葵子茯苓散。夫他物利水,逕情直行,豈復返顧,則當防其導胎下墜,且小便不利在極下,頭眩在極上,焉能聯絡為一。一味之用,具此兩義,其精有如此者。至別錄所主婦人乳內閉腫痛,亦取其滑以開閉,其色白衛根,仍不外返顧血海之義,擴而充之,其功蓋不止是二者而已。

《本草新編》:味甘,氣寒,性滑利,無毒。主五臟六腑寒熱、羸瘦五癃,利小便,療婦人乳難內閉。久服,堅骨長肌肉。冬葵子本非佳品,然藥聾必備者,以其能順胎也。橫生倒產,子死腹中,必藉此以滑之也。

或問冬葵子治難產,未見神效,何子獨取之?曰:冬葵子治難產,亦要人必用之耳。當橫生倒產之時,或卻一足下而一足不下,或於一臂伸而一臂不伸,欲開產門而兒頭未順也,不可遽用柞木枝以先啟產戶,以針利之而兒已死,疾痛不知,徒刺無益。若不用冬葵子以助其胞胎之順利,又何以救危亡於頃刻乎。然而,徒用冬葵子,不知加入人參、當歸、川芎之類,補氣血以生水,則胞胎乾涸。亦本能活利順生,變危為安也。

《本草分經》:甘,寒。淡滑。潤燥,利二便,通營衛,消水腫,滑胎。

【現代藥理研究】

  1. 冬葵子中提取出的中性多糖MVS-I通過碳廊清試驗,顯示可明顯增強網狀內皮系統的吞噬活性。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