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去濕類 » 砂仁 (《藥性論》)
【內容】

砂仁為薑科植物陽春砂、海南砂或縮砂的乾燥成熟果實。主產於廣東陽春、信宜、高州等縣;海南砂主產於海南島及湛江地區;縮砂主產於越南、泰國、緬甸、印度尼西亞等地。原植物陽春砂仁生於氣候溫暖、潮濕、富含腐殖質的水溝林下陰濕處;綠殼砂仁生於水溝林下陰濕處或栽培;海南砂仁生於山谷密林中。喜熱帶南亞熱帶季雨林溫暖濕潤氣候,不耐寒,怕旱,忌水澇。味辛,性溫。歸脾、胃經。功效化濕、行氣、溫中、安胎。臨床用名砂仁。

【本草匯言】

《本草拾遺》:味酸。主上氣咳嗽,奔豚鬼疰,驚癇邪氣。

《藥性論》:君。出波斯國,味苦,辛。能主冷氣腹痛,止休息氣痢勞損,消化水穀,溫暖脾胃,治冷滑下痢不禁。虛羸方曰,熬末,以羊子肝薄切,用末逐片糝瓦上焙乾為末,入乾薑末,飯為丸,日二服五十丸。又方:炮附子,末乾薑,厚朴,陳橘皮等分為丸,日二服四十丸。

《日華子本草》:治一切氣,霍亂轉筋,心腹痛。

《藥類法象》:氣溫,味辛。

治脾胃氣結漆散。主虛勞冷瀉,心腹痛,下氣,消食。

《湯液本草》:氣溫,味辛,無毒。

入手足太陰經、陽明經、太陽經、足少陰經。

《象》云:治脾胃氣結漆散,主勞虛冷瀉,心腹痛,下氣,消食。

《本草》云:治虛勞冷瀉,宿食不消,赤白泄利,腹中虛痛,下氣。

《液》云:與白檀、豆蔻為使,則入肺;與人參、益智為使,則入脾;與黃柏、茯苓為使,則入腎;與赤白石脂為使,則入大、小腸。

《本草衍義補遺》:安胎、止痛,行氣故也。《日華子》云:治一切氣,霍亂,心腹痛。又云:止休息痢,其名縮砂蜜也。

《本草發揮》:潔古云:治脾胃氣結漆散。主虛勞冷瀉,心腹痛,下氣消食。

《本草綱目》:韓愗《醫通》云:腎惡燥,以辛潤之。縮砂仁之辛,以潤腎燥。又云:縮砂屬土,主醒脾調胃,引諸藥歸宿丹田。香而能竄,和合五臟沖和之氣,如天地以土為沖和之氣。故補腎藥用同地黃丸蒸,取其達下之者也。又化骨,食草木藥及方士煉三黃皆用之,不知其性何以能制此物也?

補肺醒脾,養胃益腎,理元氣,通滯氣,散寒飲脹痞,噎膈嘔吐,止女子崩中,除咽喉口齒浮熱,化銅鐵骨哽。

《本草經疏》:縮砂蜜稟天地陽和之氣以生,故其味辛,其氣溫,其性無毒。入足太陰、陽明、少陰、厥陰,亦入手太陰、陽明、厥陰。可升可降,降多於升,陽也。辛能散,又能潤,溫能和暢通達。虛勞冷瀉,脾腎不足也。宿食不消,脾胃俱虛也。赤白摻,胃與大腸因虛而濕熱與積滯客之所成也。辛以潤腎,故使氣下行,兼溫則脾腎之氣皆和,和則冷瀉自止,宿食自消,赤白摻自愈。氣下則氣得歸元,故腹中虛痛自己也。甄權用以止冷氣痛,止休息痢,消化水穀,溫暖肝腎。陳藏器用以主上氣奔豚,鬼疰邪氣。鬼疰必由於脾腎兩虛,陰陽乏絕故也。日華子用以主一切氣,轉筋霍亂。轉筋霍亂必由脾胃為邪所干,胃氣壅滯閉塞而成。楊氏用以止痛安胎。氣結則作痛,氣逆則胎不安。潔古用以治脾胃氣結漆散,皆下氣散結,溫中和胃,入脾、入腎、入肝、入命門、入大腸之故耳。

簡誤:縮砂蜜,氣味辛溫,陽藥也。凡腹痛屬火,泄瀉得之暑熱,胎動由於血熱,咽痛由於火炎,小兒脫肛由於氣虛,腫滿由於濕熱,上氣咳逆由於火沖迫肺,而不由於寒氣所傷,皆須詳察簡別,難以概用。誤則有損無益,勿易視也。本非肺經藥,今亦有用之於咳逆者,通指寒邪鬱肺,氣不得舒,以致咳逆之證,若咳嗽多緣肺熱,此藥即不應用矣。

《本草蒙筌》:味辛、苦,氣溫。無毒。與益智子、人參為使入脾,與白檀香、豆蔻為使入肺,黃柏茯苓為使入膀胱腎,赤白石脂為使入大小腸,除霍亂,止噁心。卻腹痛安胎,溫脾胃下氣。治虛勞冷瀉并宿食不消,止赤白泄痢及休息痢證。總因通行結滯,服之悉應如神。起酒味甚香,調食饌亦妙。

《本草乘雅》:升出降入,靡不合宜,寧獨對待陰凝,開發上焦,宣五穀味,蘇胃醒脾而已。即虛可補,胎可安,崩可填,驚可鎮,癇可定,滑可澀,脫可收,滲可彌,奔豚可下;及秋不能人外而內,冬不能自上而下;與命門火衰,不能納氣歸元者,亦可使之從降從入矣。并命門火衰,不能生土,及春不能自下而上,夏不能從而外者,亦可使之從升從出矣。乃若解毒散滯,伸筋舒鬱,化痞卻痛,徹飲調中,開噎膈,攝吐逆,此正開發上焦,宜五穀味,蘇胃醒脾之功力也。毋僅瞻其升出,失卻其降入,顧名思義,俯循垂象,則得之矣。

《藥性解》:砂仁,味辛,性溫,無毒,入脾、胃、肺、大小腸、膀胱、腎七經。主虛寒瀉痢、宿食不消、腹痛心疼、咳嗽脹滿、奔豚、霍亂轉筋,祛冷逐痰,安胎止吐,下氣化酒食。

按:砂仁為行散之劑,故入脾胃諸經。性溫而不傷於熱,行氣而不傷於克,太陰經要劑也,宜常用之。

《藥鑒》:氣溫,味辛,無毒。佐黃芩,為安胎之妙劑也。治一切霍亂吐瀉,心腹絞痛,正以溫辛能上疼行氣故耳。又於止痢藥中用之,亦取此意。以益智、人參為使則入脾,以白檀、豆蔻為使則入肺,以黃柏、茯苓為使則入膀胱、腎,以赤白石脂為使則入大小腸。雖然,其性溫辛,用之者以熱攻熱,乃所以為順治也。經曰:熱因熱用。此之謂也。東垣謂化酒食之劑,何哉?蓋惟溫辛行氣,則氣行而酒食亦為之運化矣。

《景岳全書》:味辛微苦,氣溫。和脾行氣,消食逐寒,除霍亂,止噁心,消脹滿,安氣漣胎,卻腹痛,治臟寒之瀉,止小便泄痢。快胸膈開痰,平氣逆咳嗽,口齒浮熱,止女子崩中,鬼氣奔豚。欲其溫暖,須用炒研。入肺腎膀胱,各隨使引。亦善消化銅鐵骨哽。

《本草備要》:即縮砂密,宣,行氣調中。

辛溫香竄。補肺益腎,和胃醒脾,快氣調中,通行結滯。治腹痛痞脹,痞滯,有傷寒下早,裡虛邪入而痞者,有食壅痰塞而痞者,有脾虛氣弱而痞者,須分虛實治之,不宜專用利氣藥,恐變為臌脹。臌脹內脹而外有形,痞脹惟覺痞悶而已,皆太陰為病也。噎隔嘔吐,上氣咳嗽,赤白瀉利,濕熱積滯,客於大腸,砂仁亦入大、小腸經。霍亂轉筋,奔豚崩帶。祛痰逐冷,消食醒酒,止痛安胎,氣行則痛止,氣順則胎安。散咽喉口齒浮熱,化銅鐵骨鯁。王好古曰:得檀香、豆蔻入肺;得人參、益智入脾;得黃柏、茯苓入腎;得赤石脂入大小腸。《醫通》曰:辛能潤腎燥,引諸藥歸宿丹田,地黃用之拌蒸,亦取其能達下也。《經疏》曰:腎虛氣不歸元,用為嚮導,殆勝桂、附熱藥為害。

《本經逢原》:縮砂屬土,醒脾調胃,為脾、胃、肺、腎、大、小腸、膀胱七經之氣藥。能引諸藥歸宿丹田,治脾虛泄瀉,宿食不消,瀉利白沫,腹中虛痛,寒飲脹痞,噎膈嘔吐,和中行氣,止痛安胎,用之悉效。同熟地、茯苓,納氣歸腎;同檀香、豆蔻,下氣安肺;得陳皮、白朮,和氣益脾。惟新產婦忌之,恐氣驟行動血也。今人治血痢,亦多用之。若積欲盡時,良非所宜。又血虛火炎咳嗽禁用,妊婦氣滯者宜服。若氣虛者多服,反耗其氣,多致難產。南人性喜條暢,食品每多用之;北人性喜潛藏,藥中亦罕用者。

《本草求真》:﹝批﹞溫脾暖胃快滯。

縮砂專入脾、胃,兼入肺、腎、大小腸、膀胱。辛溫而澀,故書號為醒脾調胃要藥。然亦兼入肺、腎、大小腸、膀胱,是以同檀香、白豆蔻則能入肺;同人參、益智則能入脾;同黃柏、茯苓則能入腎;同赤石脂則能入大、小腸。其言醒脾調胃,快氣調中,則於腹痛痞脹有功。痛有喜按拒之別,若使痛喜手按,多屬脾胃虛寒,治須用此,否則切禁。痞有因寒、因熱、因暑、因濕、因痰、因氣、因血、因食之別,亦須審其兼症兼脈以求,不可盡以砂仁為治也。入大腸則於赤白瀉痢有效,入肺則於咳嗽上氣克理。瀉痢由於寒濕者宜用,熱濕者勿用。至云止痛安胎,并咽喉口齒浮熱能消,亦是中和氣順之意。胎挾寒滯者始宜,熱屬虛浮者方用。若因實熱而云胎氣不和,水衰而見咽喉口齒燥結者服之,豈能是乎。故虛實二字,不可不細辨而詳察耳。

《得配本草》:得訶子、鱉甲、白蕪荑良。吳茱萸、青皮為使,入肝;白豆蔻、檀香為使,入肺;人參、益智仁為使,入脾;黃柏、茯苓為使,入腎;赤白石脂為使,入大小腸。

辛,溫。入手足太陰、陽明、足少陰經氣分。醒脾胃,通行結滯,引諸藥,歸宿丹田。消食安胎,除腥穢,祛寒痰,治嘔吐瀉痢,脹痞腹痛,霍亂轉筋,奔豚骨哽。

配土狗一個等分,研和酒服,治遍身腫滿,陰器亦腫;配熟附子、乾薑、厚朴、陳皮,治冷滑下痢不禁;配豆蔻、黃耆,入肺。

安胎,帶殼炒熟研用;陰虛者,宜鹽水浸透炒黑用;理腎氣,熟地汁拌蒸用;痰膈脹滿,蘿蔔汁浸透焙燥用。

孕婦氣虛,血熱胎動,肺熱咳嗽,氣虛腫滿,四者禁用。

《本經疏證》:或曰詳觀縮沙蜜益智子形象氣味,不過與諸豆蔻等致用土金已耳。而核本草主治,若一能宣火之用於水,一能攝水之氣於火,其義何居?曰以形象言,則二物皆挺發高大,而一則係實於根,一則別係低枝,花實皆蓄縮於下,是其導氣使歸,不與諸豆蔻之導氣以行者同,此其一也;以氣味言,則氣之香者屬土,天地間水火無土不能相入,味之辛者屬金,間水火無金不能互交,導之行者升降自由金木,導之歸者往返自隨水火,是其交通陰陽,不與諸豆蔻之分理陰陽者同,此又其一也。然二物各有親切著裡之理,在縮沙蜜則皮黃赤而核微黑,味兼酸且鹹也,是火土之效用卻固護夫水,辛通之循職卻歸根於水,故曰主虛勞冷瀉,宿食不消,赤白泄利,腹中虛痛下氣,皆火土之氣隔礙不能下交於水,而水無防範恣性橫流之候也。在益智子則皮黑核白味兼微苦也,是水之衛乎外,能致火之斂於內,苦降之循其職,能致水遂滋火而火明,故曰主遺精虛漏,小便餘瀝,益氣安神,補不足,利三焦,調諸氣,皆水氣不斂,不能上交於火,而火萎餒不能自持之候也。以大致而言,則諸豆蔻主通,二物主攝;就二物而言,則縮沙蜜主降,益智子主升,然縮沙蜜之降,乃去其有形以歸無形,益智子之升,乃致其有形以稟無形,而其歸根覆命之元,實亦與諸豆蔻等為恃其辛涼收肅之力。蓋南國氣候,冬月類無退藏嚴密之令,而夏月之發越,多書酷暑而夜即涼爽,是諸物之毓秀於是者,皆發中寓斂,與中土之發者自發,斂者自斂,又不同也。

《本草新編》:味辛、苦,氣溫,無毒。入脾、肺、膀胱、大小腸、止噦定吐,除霍亂,止噁心,安腹痛,溫脾胃,治虛勞冷瀉,消宿食,止休息痢,安胎頗良,但止可為佐使,以行滯氣,所用不可過多。用之補虛丸絕佳,能輔諸補藥,行氣血於不榜。

或問砂仁消食之藥,入之補虛之中,似乎不宜,何以絕佳?不知補藥味重,非佐之消食之藥,未免過於滋益,反恐難於開胃。入之砂仁,以蘇其脾胃之氣,則補藥尤能消化,而生精生氣,更易易也。

或問砂仁香能入脾,辛能潤腎,虛氣不歸元,非用此為嚮導不濟,殆勝桂、附熱毒之害多矣。曰:此不知砂仁者也。砂仁止入脾,而不入腎,引補腎藥入於脾中則可,謂諸補藥,必借砂仁引其由脾以入腎則不可也。《神農本草》并未言其入腎,不過說主虛勞冷瀉耳。夫冷瀉有專屬於脾者,何謂脾寒俱是腎寒乎。

《本草分經》:辛、溫,香燥。和胃醒脾,快氣調中,通行結滯,消食醒酒。治痞脹,散浮熱。得檀香、豆蔻入肺;得人參、益智入脾;得黃柏、茯苓入腎;得白石脂、赤石脂入大、小腸。能潤腎燥,引諸藥歸宿丹田。腎虛氣不歸元,用為嚮導,最為穩妥。

【現代藥理研究】

  1. 砂仁能明顯地縮短戊巴比妥鈉誘導的睡眠時間。與消炎痛對戊巴比妥鈉所致的中樞抑制有明顯協同作用。
  2. 砂仁有抗應激性潰瘍的作用;砂仁水提液可加強離體迴腸管的節律性運動,使其收縮幅度增大;砂仁還有促進胃腸蠕動的作用。
  3. 砂仁混懸液能抑制血小板聚集。
  4. 砂仁有明顯抑制抗體形成細胞的作用。
  5. 砂仁水提液能增加大、小鼠的肝臟係數。
  6. 砂仁具鎮痛作用。其所含皂甙具有殺滅釘螺、蚊、蛆的作用;其揮發油中所含龍腦可鎮痙、驅蟲,揮發油中所含樟腦可升壓。砂仁中的芸樟醇油殺菌作用。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