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去濕類 » 草豆蔻 (《名醫別錄》)
【內容】

草豆蔻為薑科植物草豆蔻的乾燥近成熟種。均係野生。主產於廣東、廣西等地。原植物生於濕地、疏林、河邊以及林緣濕處。喜溫暖濕潤氣候以及蔭蔽環境,以疏林下土層深厚、肥沃疏鬆的壤土最宜生長。味辛,性溫。歸脾、胃經。功效燥濕健脾、溫胃止嘔。臨床用名草豆蔻。

【本草匯言】

《名醫別錄》:味辛,溫,無毒。主溫中,心腹痛,嘔吐,去口臭氣。

《藥性論》:可單用,能主一切冷氣。

《開寶本草》:味辛,溫,無毒。主溫中,心腹痛,嘔吐,去口臭氣。

《本草衍義》:性溫而調散冷氣,力甚速。

《藥類法象》:氣熱,味大辛。

治風寒邪客在於胃口上。善去脾胃客寒,令人心胃痛。

《藥性賦》:味辛,性溫,無毒。浮也,陽也。其用有二:去脾胃積漣寒邪,止心腹新舊之疼痛。

《湯液本草》:氣熱,味大辛,陽也。辛溫,無毒。

入足太陰經、陽明經。

《象》云:治風寒客邪在胃口之上,善去脾胃客寒,心與胃痛。

《珍》云:益脾胃,去寒。

《本草》云:主溫中,心腹痛,嘔吐,去口臭氣,下氣,脹滿短氣,消酒進食,止霍亂,治一切冷氣,調中補胃健脾,亦能消食。

《衍義》云:性溫,而調散冷氣力甚速。虛弱不能飲食,宜此與木瓜、烏梅、縮砂、益智、麴、櫱、鹽、草薑也。

《本草衍義補遺》:氣熱,味辛,入足太陰陽明經。治風寒,客邪在胃,痛及嘔吐,一切冷氣,麵裹煨用。《衍義》云:虛弱不能食者宜此。

《本草發揮》:潔古云:治風寒客邪在胃口之上,善去脾胃客寒令人心胃痛。《主治秘訣》云:純陽,益脾胃去寒。

《本草綱目》:草蔻治病,取其辛熱浮散,能入太陽、陽明,除寒燥濕,開鬱化食之力而已。南地卑下,山嵐煙瘴,飲啖酸鹹,脾胃常多寒濕鬱漣病。故食料必用,與之相宜。然過多亦能助脾熱,傷腦損目。或云:與知母同用,治瘴瘧寒熱,取其一陰一陽無偏勝之害。蓋草果治太陰獨勝之寒,知母治陽明獨勝之火也。

治瘴癧寒瘧,傷暑吐下泄痢,噎膈反胃,痞滿吐酸,痰飲積聚,婦人惡阻帶下,除寒燥濕,開鬱破氣,殺魚肉毒。

《本草經疏》:草豆蔻得地二之火氣而有金,復兼感乎夏末秋初之令以生。故《別錄》謂其味辛,氣溫,而性無毒。海藏又云:大辛熱,陽也,浮也。入足太陰、陽明經。蓋辛能破滯,香能入脾,溫熱能祛寒燥濕,故主溫中,及寒客中焦心腹痛,中寒嘔吐也。脾開竅於口,脾家有積滯則瘀而為熱,故發口臭,醒脾導滯則口氣不臭矣。辛散溫行,故下氣。寒客中焦,飲良不消,氣因閉滯則霍亂,又散一切冷氣,消酒毒者,亦燥濕,破滯,行氣,健脾,開胃之功也。產閩之建寧者,氣芳烈,類白豆蔻,善散冷氣,療胃脘痛,理中焦。產滇、貴、南粵者,氣猛而濁,俗呼草果者是也。善破瘴癘,消穀食,及一切宿食停滯作脹悶及痛。

簡誤:豆蔻性溫熱,味大辛,本是祛寒破滯,消食除瘴之藥。凡瘧不由於瘴氣;心痛胃脘痛由於火而不由於寒;濕熱瘀滯,暑氣外侵而成摻赤白,裡急後重,及泄瀉暴注,口渴;濕熱貧寒脾因作脹滿,或小水不利,咸屬暑氣濕熱,皆不當用,犯之增劇。

《本草蒙筌》:味辛,氣溫。陽也,無毒。入劑剝殼取子,行經惟胃與脾,去膈下寒,止霍亂吐逆;驅臍上痛,逐客忤邪傷。酒毒尤消,口臭即解。

《本草乘雅》:草實之中,名豆蔻者凡三,形色功能,各有同異。入足太陽、陽明府藏,手少陽三焦則一也。氣味辛大溫,充腎間生陽,鼓肺氣呼吸,宣五穀味,主納主出者,白豆蔻也。氣味辛溫,秉剛燖之用,溫中化食,宣五欲五畜味,為養為充者,肉豆蔻也。氣味辛澀溫,宣攝中氣,溫中,益上焦,受納水穀,治心腹痛,嘔吐,去臭氣,宣五穀五果五菜味,為養為為益者,豆蔻也。

豆蔻,輔中益上,以宣為體,以攝為用。綴實在莖下,亦具有密義,雖與縮砂密同歸於退藏,至體用則迥別矣。縮砂密,以攝為體,以宣為用,順時序之升沉,故用舍自徭。豆蔻,效降肅之聚斂,終屬勉強,設久服盡劑,恐反亟奪其生陽,有餘於用,不足於體。故爾,唯白豆蔻三緣合和,體用平均,堪為匹配。但縮砂密專司於下,遍及上中;白豆蔻專司於中,遍及上下。

《藥性解》:草豆蔻,味辛,性熱,無毒,入脾、胃二經。主風寒客邪在胃。其餘與白者同功,而性燥急,不及白蔻有清高之氣。

按:草蔻辛溫發散,故入脾胃而主風寒。多食大損脾胃,《衍義》謂其虛弱不食者宜此,恐非。胃火者大忌。

《藥鑒》:氣熱味辛,浮也,陽也,無毒。入足太陰陽明經藥也。惟其氣熱,故能治風寒客邪,一切冷氣,及哎吐諸症。惟其味辛,故能散滯氣,除胃脘之刺痛,及兩脅之氣逆。大都熱則能行,辛則能散。故經曰:寒者熱之,滯者散之。此之謂也。

《本草備要》:一名草果,燥濕,祛寒,除痰,截瘧。

辛熱香散。暖胃健脾,破氣開鬱,燥濕祛寒,除痰化食。治瘴癘寒瘧,佐常山能截瘧,或與知母同用,取其一陰一陽,治寒熱瘴瘧。蓋草果治太陰獨勝之寒,知母治陽明獨勝之火。寒客胃痛,散滯氣,利膈痰。因滯因寒者多效。霍亂瀉痢,噎膈反胃,痞滿吐酸,痰飲積聚。解口臭氣,酒毒魚肉毒。故食料用之。過劑助脾熱,耗氣損目。忌鐵。

《本經逢原》:辛澀溫無毒。

草豆蔻性溫,入脾、胃二經。東垣曰:風寒客邪,在胃口之上,當心疼痛者宜之。丹溪曰:草豆蔻性溫,能散滯氣。若明知口食寒物,胃脘作疼,或濕鬱成病者,用之神效;若熱鬱者不可用,恐積溫成熱也。然多用能助脾熱,傷肺損目,故陰虛血燥者忌之。

《本草求真》:﹝批﹞逐胃口上風寒,止當心疼痛。

草豆蔻專入脾、胃。辛熱香散,功與肉蔻相似,但此辛熱,燥濕除寒,性兼有澀,不似肉蔻澀性居多能止大腸滑脫不休也。又功與草果相同,但此止逐風寒客在胃口之上,症見當心疼痛,不似草果辛熱浮散專治瘴癘寒瘧也。故凡濕鬱成病而見胃脘作疼,服之最為有效。若使鬱熱內成,及陰虛血燥者,服之為大忌耳。時珍曰:草豆蔻治病,取其辛熱浮散,能入太陰、陽明,除寒燥濕,開鬱化食之力而已。南地卑下,山嵐煙瘴,飲啖酸鹹,脾胃常多寒濕鬱漣病。故食療必用與之相宜,然過多亦能助脾熱,傷肺損目。或云與知母同用治瘴瘧寒熱,助其一陰一陽,無偏勝之害,蓋草果治太陰獨勝之寒,知母治陽明獨勝之火也。

《得配本草》:味辛,微香,性溫。陽也、浮也。入足太陰、陽明經。達膜原,破鬱結,除寒燥濕,消積化痰。治瘴癘寒瘧,殺諸魚肉毒。

同知母,治寒熱瘴瘧。草果治太陰獨勝之寒,知母治太陰獨勝之熱。同熟附子、薑、棗,治脾寒瘧疾。寒多熱少,或單寒不熱,或大便泄,小便多,不能食。

瘧於由於瘴癘,氣不實、邪不盛者,禁用。

《本草分經》:辛,溫。香散。暖胃健脾,祛寒燥濕。辛燥,犯血忌。

【現代藥理研究】

    草豆蔻10%浸出液可使胃蛋白酶的活力顯著升高。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