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ttings您的瀏覽器未開啟Javascript!本網站利用它優化用戶的瀏覽體驗,若未開啟它,除了導致部分網頁功能無法正常運作,瀏覽效能也會較差!


home
search
AD
去濕類 » 萹蓄 (《本經》)
【內容】

萹蓄為蓼科植物萹蓄的乾燥地上部分。我國各地均產,原植物生於山坡、田野、路旁。對氣候適應性強,寒冷山區或溫暖平畦均能生長。味苦,性微寒。歸膀胱經。功效利水通淋,殺蟲止癢。臨床用名萹蓄。

【本草匯言】

《神農本草經》:味苦,平。主治浸淫,疥瘙,疽,痔,殺三蟲。

《名醫別錄》:無毒。主治女子陰蝕。

《開寶本草》:味苦,平,無毒。療女子陰蝕。

《本草綱目》:治霍亂黃疸,利小便,小兒魅病。

《本草蒙筌》:味苦,氣平。無毒。主浸淫疥瘙疽痔,治丹石發沖眼疼。去小兒蛔蟲,療女子陰蝕。

《本草乘雅》:徐云:門戶封署也,以所治形證詮名耳。蓋八萬四千毛孔,孔孔應開闔為門戶,如浸淫疥瘙諸形證,此毛孔唯封,扁蓄引蔓促節,節節開花,若封而辟,辟而封,雖象形從治法,亦象形對待法也。

火熱刑金,成浸淫疥瘙者相宜,若痘疹痤疿,隱顯欲出者,與毛孔閉實,欲揚液為汗者亦宜。但氣味苦平,旋之嚴寒為本氣者,功力少遜;若病反其本,得標之陽,或已成則為病熱,表邪尚未入裡,仍欲從樞解散者,為效頗速。

《景岳全書》:味苦澀。利小便,除黃疸,殺三蟲,去下部濕熱浸淫陰蝕,瘡疥痔漏。煮汁飲之,療小兒蛔蟲上攻心腹作痛大效。有海上歌云:心頭急痛不能當,我有仙人海上方。扁蓄醋煎通口咽,管教時刻即安康。

《本草備要》:一名扁竹,通淋。

苦平。殺蟲疥,利小便。治黃疸熱淋,蛔咬腹痛,蟲蝕下部。

《本經逢原》:扁蓄利水散濕熱,治黃疸霍亂,療小兒鬾病,女子陰蝕。

《本經》專主浸淫疥瘙疽痔,所主皆濕熱之病,三蟲亦濕熱所化也。

《本草崇原》:《金匱要略》曰:浸淫瘡從口流向四肢者,可治。從四肢流來入口者,不可治。蓋口乃脾竅,脾屬四肢,萹蓄稟火氣而溫土,故主治脾濕之浸淫。充膚熱肉之血,不淡滲於皮毛則為疥瘙。萹蓄稟東方之木氣,故主治疥瘙,浸淫可治,則疽痔亦可治矣。疥瘙可治,則三蟲亦可治矣。緣其稟木火之氣,通利三焦,從經脈而達於肌腠皮膚,故主治如此。

《本草求真》:﹝批﹞除濕熱殺蟲。

萹蓄專入脾。味苦氣平,功專利水清熱,除濕殺蟲。是以小兒鬾病,女子陰蝕浸淫瘙癢疽痔諸病,無不藉此以為主治耳。《海上歌》云:心頭急痛不能當,我有仙人海上方,萹蓄醋煎通口咽,管教時刻便安康。以其味苦則熱泄,味苦則蟲伏,但此止屬標治,不能益人,勿常用也。

《得配本草》:苦,平。入足太陽經。去濕熱,治霍亂,殺三蟲,理瘡疥,療黃疸,止赤淋。蓄能破血。

醋炒,治蛔攻心痛;煮麵,治痔瘡腫痛。

多服泄精氣。

《本草分經》:苦,平。利小便,去濕熱,通淋殺蟲。

《本草思辨錄》:萹蓄葉綠莖赤,稟木火之氣,而引蔓促節,氣味苦平,能通利三焦,搜抉隱微濕熱之病。故《本經》主浸淫、疥瘙、疽痔、殺三蟲,《別錄》療女子陰蝕。

《金匱要略》云:浸淫瘡從口流向四肢者可治,從四肢流入口者不可治。蓋口為脾竅,流向四肢,則濕熱不致侮脾,脾土有權而可治。萹蓄引蔓促節,復節節開花,可不謂濕熱流向四肢之象歟?

【現代藥理研究】

  1. 萹蓄有明顯利尿作用。
  2. 萹蓄煎劑對多種致病桿菌、球菌有抑制作用。
  3. 萹蓄水提物與乙醇提取物具有降壓的作用。
  4. 萹蓄水醇提取物能加速血液凝固,增加平滑肌張力。扁蓄苷有利膽作用。

【其它相關項目】

AD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