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ttings您的瀏覽器未開啟Javascript!本網站利用它優化用戶的瀏覽體驗,若未開啟它,除了導致部分網頁功能無法正常運作,瀏覽效能也會較差!


home
search
AD
去濕類 » 薏苡仁 (《本經》)
【內容】

薏苡仁為禾本科植物薏苡的乾燥成熟種仁,均係栽培。主產於福建、河北、遼寧等地。原植物生於屋旁、荒野、河邊、或陰濕山谷中。喜溫暖濕潤氣候,怕乾旱、耐肥,各類土壤均可生長。味甘淡,性涼。歸脾、胃、肺經。功效健脾滲濕、除痺止瀉、清熱排膿。臨床用名有苡仁、炒薏苡仁。

【本草匯言】

《神農本草經》:味苦,微寒。主治筋急拘攣,不可屈伸,風濕痺,下氣。

《名醫別錄》:無毒。主除筋骨邪氣不仁,利腸胃,消水腫,令人能食。

《本草拾遺》:主不飢,溫氣,輕身。煮汁飲之,主消渴,煞蛔蟲,根煮服墮胎。

《藥性論》:能治熱風,筋脈攣急,能令人食。主肺痿肺氣,吐膿血,咳嗽涕唾,上氣。昔馬援煎服之,破五溪毒腫。

《開寶本草》:味甘,微寒,無毒。除筋骨邪氣不仁,利腸胃,消水腫,令人能食。

《本草圖經》:苡仁,心肺之藥多用之。故范汪治肺癰,仲景治風濕、胸痺,並有方法。《濟生方》治肺損咯血,以熟豬肺切,蘸苡仁末,空心食之。薏苡補肺,豬肺引經也。趙君猷言屢用有效。

《本草衍義》:《本經》云:微寒,主筋急拘攣。拘攣有兩等,《素問》注中,大筋受熱,則縮而短,縮短故攣急不伸。此是因熱而拘攣也,故可用薏苡仁。若《素問》言因寒則筋急者,不可更用此也。凡用之須倍於他藥。此物力勢和緩,須倍加用,即見效。蓋受寒即止能使人筋急;受熱,故使人筋攣。若但熱而不曾受,又亦能使人筋緩。受濕則又引長無力。

《湯液本草》:氣微寒,味甘,無毒。

《本草》云:主筋急拘攣,不可屈伸,風濕痺,下氣。除筋骨邪氣不仁,利腸胃,消水腫,令人能食。其根能下三蟲。仲景治風濕燥痛,日晡所劇者,與麻黃杏子薏苡仁湯。

《本草衍義補遺》:寒則筋急,熱則筋縮。急因於堅強,縮因於短促。若受濕則弛,弛因於寬而長。然寒與濕未嘗不挾熱,三者皆因於濕熱。外濕非內濕,有以啟之,不能成病。故濕之病,因濕面為多,而魚與肉,繼以成之者,甘滑、陳久、燒炙、辛香、乾硬,皆致濕之因,宜戒哉。丹溪先生詳矣,又若《素問》言,因寒則筋急,不可更用此也。凡用之須倍於他藥。引物力勢和緩,須倍用即見效。蓋受寒使人筋急,受熱使人筋攣,若但熱而不曾受寒,亦能使人筋緩,受濕則又引而長無力也。

《本草綱目》:苡仁屬土,陽明藥也,故能健脾益胃。虛則補其母,故肺痿、肺癰用之。筋骨之病,以治陽明為本,故拘攣筋急風痺者用之。土能勝水除濕,故泄痢水腫用之。古方小續命湯注云:中風筋急拘攣,語遲脈弦者,加苡仁,亦扶脾抑肝之義。張師正《倦游錄》云:辛稼軒忽患疝疾,垂墜大如杯。一道人教以薏珠用柬壁黃土炒過,水煮為膏服,數服即消。稍沙隨病此,稼軒授之亦效。《本草》薏苡乃上品養心藥,故此有功。

健脾益胃,補肺清熱,去風勝濕。炊飯食,治冷氣。煎飲,利小便熱淋。

《本草經疏》:薏苡仁正得之燥氣,兼稟乎天之秋氣以生,故味甘淡,微寒無毒。陽中陰,降也。經曰:地之濕氣,感則害人皮肉筋脈。又曰:風寒濕三者合而成痺。此藥性燥能除濕,味甘能入脾補脾,兼淡能滲泄,故主筋急拘攣不可屈伸及風濕痺,除筋骨邪氣不仁,利腸胃,消水腫,令人能食。久服輕身。總之濕邪去則脾胃安,脾胃安則中焦治,中焦治則能榮養乎四肢而通利乎血脈也。甘以益脾,燥以除濕,脾實則腫消,脾強則能食,濕去則身輕,如是則以上諸疾不求其愈而自愈矣。

簡誤:薏苡乃除濕燥脾胃之藥,凡病人大便燥,小水短少,因寒轉筋,脾虛無濕者忌之。妊娠禁用。

《本草蒙筌》:味甘,氣微寒。無毒。近道俱出,真定郡名,屬北直隸。者良。專療濕痺,且治肺癰。筋急拘攣,屈伸不便者最效;此濕痺證。咳嗽涕唾,膿血并出者極佳。此肺癰證。除筋骨邪入作疼,消皮膚水溢發腫。利腸胃,主渴消。久服益氣輕身,多服開胃進食。但此藥力和緩,凡用之時,須當倍於他藥爾。右挖根煮汁,可攻蛔墮胎。肺癰服之,亦臻神效。

謨按:《衍義》云:《本經》謂主筋急拘攣,須分兩等,大筋縮短,拘急不伸,此是因熱拘攣,故此可用;倘若因寒筋急,不可用也。又云:受濕者亦令筋緩。再按丹溪曰:寒則筋急,熱則筋縮。急因於堅強,縮因於短促。若受濕則弛,弛因於寬長。然寒於濕未嘗不挾熱,而三者又未始不因於濕。薏苡仁去濕要藥也。二家之說,實有不同。以《衍義》言觀之,則筋病因寒、因熱、因濕皆可用也。蓋寒而留久,亦變為熱。況外寒濕與熱皆由內濕啟之,方能成病。內濕病酒面為多,魚肉繼以成之。若甘滑、陳久燒炙、辛香、乾硬皆致濕之因,宜戒之。謂之曰:三者未始不因於濕,是誠盲者日月,聾者雷霆歟。

《本草乘雅》:薏諧意。意者,脾藏之神用,故主脾藏失用,致肝木萎厥,遂成筋急拘攣,不可屈伸耳。即經所謂:有傷於筋,欲以吾意縱之屈伸,其若不容,及土失留礙,致已所不勝這風,吸引同類之濕,相合而成痺閉不通者,仁唯解孚,下行生氣而甲拆之。似與乙木之軸軋而上行者,不可同日而語矣。

《藥性解》:薏苡仁,味甘,微寒,無毒,入肺、肝、脾、胃、大腸五經。利腸胃,消水腫,祛風濕,療腳氣,治肺痿,健脾胃。

按:薏苡仁總理濕熱,故入上下五經。蓋受熱使人筋攣,受濕使人筋緩者,可用;若受寒使人筋急者,忌之。勢力和緩,須多用見效。

《藥鑒》:氣微寒,味甘平,無毒。主筋急拘攣,風濕痺,除筋骨邪氣不仁。肺癰膿血,乾濕肺氣。丹溪曰:寒則筋急,熱則筋縮,急因於堅強,縮因於短促,是熱與寒未嘗不挾濕而成,然外濕非內濕有以啟之,亦不能成。至濕之病,或因酒面為多,而魚肉繼成之。若燒炙香辛堅硬之物,皆致濕之因也。孕婦所禁。

《景岳全書》:味甘淡,氣微涼。性微降而滲,能去濕利水。以其去濕,故能利關節,除腳氣,治痿弱拘攣濕痺,消水腫疼痛,利小便熱淋,亦殺蛔蟲。以其微降,故亦治咳嗽唾膿,利膈開胃。以其性涼,故能清熱,止煩渴上氣。但其功力甚緩,用為佐使宜倍。

《本草備要》:補脾胃,通行水。

甘淡。微寒而屬土,陽明藥也。胃。甘益胃,土勝水,淡滲濕。瀉水所以益土,故健脾。治水腫濕痺,腳氣疝氣,泄痢熱淋。益土所以生金,故補肺清熱。色白入肺,微寒清熱。治肺痿肺癰,咳吐膿血。以豬肺蘸苡仁米服。扶土所以抑木,故治風熱筋急拘攣。厥陰風木主筋,然治筋骨之病,以陽明為本。陽明主潤宗筋,宗筋主束骨而利機關者也。陽明虛則宗筋縱弛。故經曰:治痿獨取陽明。又曰:肺熱葉焦,發為痿躄。蓋肺者相傳之官,治節出焉。陽明濕熱上蒸於肺,則肺熱葉焦,氣無所主而失其治節,故痿躄。薏苡理脾,而兼清熱補肺。筋寒則急,熱則縮,濕則縱然寒濕久留,亦變為熱,又有熱氣熏蒸,水液不行,久而成濕者。薏苡去濕要藥,因寒因熱。皆可用也。《衍義》云:因寒筋急者不可用。恐不然。但其力和緩,用之須倍於他藥。殺蛔墮胎,炒熟微研。

《本經逢原》:薏苡甘寒,升少降多,能清脾濕,祛肺熱,及虛勞咳嗽,肺痿肺癰,虛火上乘,皆宜用為下引,又能利筋去濕,故《本經》治風濕痺,拘急不可屈伸之病。蓋治筋必取陽明,治濕必扶土氣。其功專於利水,濕去則脾胃健而筋骨利,痺愈則拘攣退而腳膝安矣。然痺濕須分寒熱,蓋寒則筋急,熱則筋緩,大筋受熱弛縱,則小筋縮短而攣急不伸,故宜用此。若因寒筋急而痛者,不可用也。其治虛人小便不利,獨用數兩,水煎數沸,服之即通。若津枯梗秘,陰寒轉筋,及妊娠禁用,以其性專下泄也。取根搗汁,治蛔攻心痛,生根下三蟲。又肺癰以根汁沖無灰酒服,初起可消,已潰可斂,屢效。

《本草崇原》:薏苡仁,米穀之屬,夏長秋成,味甘色白,其性微寒,稟陽明金土之精。主治筋急拘攣,不可屈伸者,陽明主潤宗筋,宗筋主束骨而利機關,蓋宗筋潤,則諸筋自和。機關利,則屈伸自如。又,金能制風,土能勝濕,故治久風濕痺。肺屬金而主氣,薏苡稟陽明之金氣,故主下氣。

《本草求真》:﹝批﹞清肺熱,除脾濕。

薏苡仁專入肺、脾、胃。書載上清肺熱,下理脾濕,以其色白入肺,性寒瀉熱,味淡滲濕故也。然此升少降多,凡虛火上乘,而見肺痿肺癰,因熱生濕,而見水腫濕痺,腳氣疝氣,泄痢熱淋,并風熱筋急拘攣等症,皆能利水而使筋不縱弛。筋為厥陰所主,而亦藉於陽明胃土以為長養。蓋陽明胃土,內無濕熱以淫,則肺上不熏蒸焦葉,而宗筋亦潤,宗筋潤則筋骨束而機關利,所以痿厥多因肺熱焦葉,機關不利,而治痿則獨取於陽明,故薏苡清熱除濕,實為治痿要藥。震亨曰:寒則筋急,熱則筋縮。急因於堅強,縮因於短促。若受濕則弛,弛則引長。然寒與濕未嘗不挾熱。三者皆因於濕,然外濕非內濕啟之不能成病。故濕之為病,因酒而魚肉繼之。甘滑、陳久、燒炙并辛香,皆致濕之因也。筋急寒熱皆有,因熱筋急,當用薏苡清熱除濕;因寒筋急,法當散寒除濕,似不宜用薏苡瀉熱之劑。汪昂不然《衍義》之說,亦非確論。非若白朮氣味苦溫,寒性不見,號為補脾要藥矣。此止清熱利水之味,用於湯劑,性力和緩,須倍他藥。若津枯便秘,陰寒轉筋,及有孕婦女,不宜妄用,以性專下泄也。

《得配本草》:甘淡。微寒。入足陽明、手太陰經氣分。除筋骨中邪氣不仁,筋受寒則急,熱則縮,濕則弛,寒熱皆因於濕也。利腸胃,消水腫。合郁李仁更效。治肺痿肺癰,開心氣,并治腳氣、筋急、拘攣。陽明主潤宗筋,宗筋主束骨而利機關,陽明虛則宗筋縱弛。利小便熱淋。殺蛔墮胎。

配附子,治周痺;配桔梗,治牙齒痛;配麻黃、杏仁、甘草,治風濕周痺;佐敗醬,化膿為水;蘸熟豬肺,治肺損咯血。

微炒用,治疝氣;引藥下行,鹽水煮,或用壁土炒;治瀉痢,糯米拌炒;治肺癰、利二便,生用。

腎水不足,脾陰不足,氣虛下陷,妊婦,四者禁用。

《本草經解》:苡仁氣微寒,秉天秋金之燥氣入手太陰肺經;味甘無毒,得地中正之土味,入足太陰脾經。氣降味和,陰也。

《經》云:「濕熱不攘,則大筋短軟而拘攣。」苡仁氣微寒,清熱利濕,所以主筋急拘攣而不可屈伸也。久風,長久之風也,風淫末疾,所以手足麻木而濕痺生焉,苡仁甘寒,其主之者,甘以行之,寒以清之也。

微寒稟秋金之燥氣而益肺,肺氣治則下行,故主下氣。

《神農本草經讀》:夏長秋成,味甘色白,秉陽明金土之精,金能制風,土能勝濕,故治以上諸疾。

《神農本草經百種錄》:味甘,微寒。主筋急拘攣,不可屈伸,風濕痺,專除陽明之濕熱。下氣。直達下焦。久服輕身益氣。陽明氣利則體強而氣充也。其根下三蟲。除陽明濕熱所生之蟲。

薏苡仁甘淡沖和,質類米穀,又體重力厚,故能補益胃氣,舒筋除濕中虛,故又通降濕熱使下行。蓋凡筋急痺痛等疾,皆痿證之類。《內經》治痿,獨取陽明。薏苡為陽明之藥,故能已諸疾也。

《本經疏證》:《靈樞﹒經筋篇》謂,筋寒則收引,熱則縱弛,與素問生氣通天論所謂濕熱不攘,大筋軟短,小筋弛長者,不合。蓋筋之為物,寒則堅勁,堅勁則短縮,熱則軟緩,軟緩則弛長。此為不挾濕者言也,若挾濕,則大筋橫脹,橫脹則軟短,小筋縱伸,縱伸則弛長,遇濕遂脹,凡物皆然,特能短而不能勁,此所以與因寒而縮者異。雖然,寒收熱縱者理之常,故其應速,大縮小伸者理之變,其應必遲,何也?則以濕熱不攘句見之,蓋因於濕,首如裹,此時尚未挾熱也,濕性最遲,至其化熱,已非一朝一夕之故,既已化熱,尚不除而去之,以漸而漬而漬於筋,至筋被濕而脹焉,則蓋遲之又久矣。玩本經久風濕痺久字,正與是義相孚,何者?夫筋急拘攣,不可屈伸,焉知其不緣被寒而收引,乃可更用微寒之意苡,惟筋急拘攣不能屈伸之屬於久風濕痺者,方見其不因於寒,以始傳寒中,末傳熱中,原外感之常理耳,雖然,以從容不鬱薏苡,而主筋急拘攣不能屈伸之久風濕痺,得毋貽養癰之咎歟?夫處性亦各有當矣,薏苡作穗結實於插禾之前,而採掇必於獲稻之後,沖冒濕熱,以成其體,飽吸秋肅,以練其質,惟其久而成就,是以專治積漸而致之病,決難速愈,又豈得以貽患誚之,比之天門冬治暴風濕偏痺,所謂各行其是,功足相侔者也。夫勝濕以燥,驅熱以涼,斂脹以肅,且筋屬於肝,筋病則肝病,肝病者必以肺勝之,是薏苡之色白氣涼性降者,可不謂非肺之象形,惟其象肺,是以又能下氣耳。

胃為五臟六腑之海,其清氣上注於肺,以通呼吸,其所以能上注於肺者,實由於脾。脾合於腎以至肺,肺氣合於心以歸腎,如環無端,乃能運血氣,營陰陽,若胃氣虛,則脾不上升,濕盛化熱,還湊於胃脘之陽以傷氣,胃陽亢則肺不下降,熱盛生濕,還茁脾臟之陰以傷血。傷氣者肺受之,故或阻其氣,為胸痺偏緩,或損其陰,為肺痿肺癰,或肆其所勝,為筋急拘攣;傷血者脾受之,故或下陷為泄,或旁溢為水,或滲壅經絡為久風濕痺,或溜阻下部為頹疝重墜。薏苡生於平澤,氣寒味甘,是水土合德,乃結實於盛夏,是潤下之氣,還就杪,而採實期於秋末,是熱浮之氣,反歸涼降,有合於胃達地氣,而後不病於濕之化熱,更合於胃達天氣,而後不病於熱之化濕,舉前證胥能治之。故寇氏曰,脾健則能運化陰陽,脾之不健,多困於濕,薏苡健脾,惟使脾肺腎之氣得暢,使濕不留而已,故去濕即能清熱,所謂陰陽合而氣生,陰陽和而氣行是也。

論者謂益氣除濕和中健脾,薏苡與朮略相似,而不知其有毫釐之差,千里之謬也。蓋以云乎氣,則朮溫而薏苡微寒;以云乎味,則朮甘辛而薏苡甘淡,且朮氣味俱厚,薏苡氣味俱薄為迥不相侔也,此其義蓋見於金匱要略痙濕暍篇,曰濕家身煩疼,當與麻黃加朮湯,發其汗為宜,慎勿以火攻之;曰病者一身盡疼,發熱,日晡所劇者,此名風濕,此病傷於汗出當風,或久傷取冷所致也,可與麻黃杏仁薏苡甘草湯。夫身煩疼者,濕而兼寒,一身盡疼者,濕而兼風,寒從陰化,風從陽化,故身煩疼者屬太陽,發熱日晡所劇者屬陽明,屬太陽者宜發汗,屬陽明者宜清熱,發汗所以泄陽邪,清熱所以折陽邪,質之以用朮用桂者為發汗,薏苡則為清熱矣。雖然,薏苡既治風濕,又主筋急拘攣,不能屈伸,彼風濕相搏,骨節疼煩,不得屈伸,風濕相搏,身體疼煩,不能自轉側,獨不用薏苡何耶?夫適固言之矣,薏苡是治久風濕痺,非治暴風濕痺者也,然則麻黃杏仁薏苡甘草湯證,非暴病耶,玩汗出當風久傷取冷之因,決知其似暴病實非暴病也,發熱日晡所劇,風與濕勢將化熱,故以薏苡合麻黃杏仁甘草,迎其機而奪之,彼風濕相搏者上,既冠以傷寒八九日,已可知其非入病,下出所治之方,或有取乎附子生薑,或有取乎附子桂枝,且俱用朮,其不能雜入薏苡決矣,朮與薏苡,非相反相惡也,既用此即不用彼者,無他,朮性急,薏苡性緩,合而用之,恐其應速則嫌於緩,應遲又傷於躁也,

胸痺緩急者,薏苡附子散主之,注家於緩急二字,或指為筋之引縱,或指為痛之休作。殊不知痛僅胸痺中一證,胸痺者不必盡痛,筋之系頭項手足者,即為引縱,未必竟由胸痺,胸痺而並有筋病,亦非引則縱,非縱則引,又未必乍縱乍引。故注緩急者,當闡明緩急之故,確指緩急之據,然後其證可得而明也。夫胸痺緩急,在素問靈樞,固無及之者,言他證之緩急,則有矣。寒熱篇曰,陰蹺陽蹺,陰陽相交,陽入陰,陰出陽,交於目銳眥,陽氣甚則瞋目,陰氣盛則瞑目。二十九難,陰蹺為病,陽緩而陰急,陽蹺為病,陰緩而陽急,此可見二蹺之緩急素於目矣。經筋篇,足陽明頰筋,有寒則急,引頰移口,有熱則筋弛縱,緩不勝收而為澼,治之以馬膏,膏其急者,以白酒和桂塗其緩者,以桑鉤鉤之,此可見陽明之緩急系於口矣。今但曰胸痺,而不言痛,是其無痛可知,曰緩急,則又可知如蹺之於目,陽明之於口,有急處,有緩處矣。何以知之?巢元方曰,寒氣客於五臟六腑,因虛而發,上衝胸間則胸痺,甚者肌肉苦痺,絞急如刺,不得俯仰。孫真人蓋亦云然,夫陽明之口頰,未必一中於寒,一中於熱,左右并時也,必其寒中於左,逼熱於右,寒中於右,逼熱於左,故一緩一急,同時俱發耳。然則五臟六腑之寒氣,因虛而上衝於胸膈間者,何能不沖於此,逼熱於彼乎?寒沖於左,逼熱於右,則左急而右緩;寒沖於右,逼熱於左,則左緩而右急。附子治急者也,薏苡治緩與急者也,使合而治之,不畏治急多治緩少耶,玩方中二味成劑之意,薏苡固不能驅上衝之寒,而附子確足以助補逼之熱,故不稍殺其熱,則附子之治寒不專,不振散其寒,則薏苡之清熱難恃,且薏苡原能下氣,附子本以逐痺,寒既自下而上升,故下氣之物,不嫌倍於逐痺,熱緣被逼而偏駐,故逐痺之物,何妨峻於下氣,因製劑之料量,洞識為病之根由,即注家之籠統含糊,均可於此察之矣。

然則薏苡附子敗醬散之治腸癰,亦有緩急可言耶?夫身甲錯,是急之微,腹皮急,是急之甚;按之濡是緩之形,如腫狀是緩之著。蓋濕氣瘀血盤踞於內,熱將釀熱成癰,而先格寒於外,故其病為內緩而外急也。夫腹無積聚,是內熱未甚,身無熱,則外寒方猖,正格熱於內,內熱將甚之兆也,故其脈為數。不然,焉有腸內生癰,猶可用附子之理哉?雖然,濕與血踞於腸,終竟內有根而外無根,無根者易傾,有根者難拔,故附子之追寒破結,僅十七分之二,而清熱去濕之薏苡,既有十分,又益之以敗醬五分,俾解熱毒而鐘生氣,於瘀濁垢穢之中生氣昌,斯瘀濁垢穢行矣。或謂腸癰脈數用附子,腫癰脈遲緊反用硝黃,何故?蓋玩兩條之旨,腸癰病在小腸,小腸者水穀雜居,故為太陽寒水之腑;腫癰病在大腸,大腸者有滓穢而無水,故為陽明燥金之腑。太陽者多血少氣,陽明者多氣多血,氣屬陽,血屬陰,則陽明之易為燥熱,較之太陽殊矣。然則何以證其為太陽與陽明?夫身無熱,脈數,太陽也;發熱,汗自出,小便自調,陽明也。服藥後小便當下,小腸也;服之有膿當下,無膿當下血,大腸也。以燥金之府,最易化熱之區,而所用者硝黃,猶不可證以薏苡為君附子為佐者,非欲其入寒水之腑,多血少氣,最難化燥之區耶?薏苡非入小腸之物,小腸有濕熱則用之,此可見某藥入某經某臟某腑之為鑿矣。

《本草新編》:薏苡仁,味甘,氣微寒,無毒。入脾、腎二經,兼入肺。療濕痺有神,舒筋骨拘攣,止骨中疼痛,消腫脹,利小便,開胃氣,亦治肺癰。但必須用至一、二兩,始易有功,少亦須用五錢之外,否則,力薄味單耳。薏仁最善利水,又不損耗真陰之氣。凡濕感在下身者,最宜用之。視病之輕重,准用藥之多寡,則陰陽不傷,而濕病易去。人見用藥之多,動生物議,原未知藥性,無怪其然。余今特為闡明,原世人勿再疑也。凡利水之藥,俱宜多用,但多用利水之藥,必損真陰之氣,水未利,而陰且虛矣,所以他利水之藥,不敢多用。惟薏仁利水,而又不損真陰六氣,諸利水藥所不及者也。可以多用,而反不用,與不可多用,而反大用者,安得有利乎。故凡遇水濕之症,用薏仁一、二兩為君,而佐之健脾去濕之味,未有不速於奏效者也。倘薄其氣味之平和而輕用之,無益也。

或問薏仁味薄而氣輕,何以利水之功猶勝?蓋薏仁感土氣而生,故利氣又不損陰。所以可多用以出奇,而不必節用以畏縮也。

或問薏仁有取之釀酒者,亦可藉為利濕之需乎?夫薏仁性善利濕,似乎所釀之酒,亦可以利濕也。然用薏酒以治濕,而濕不能去,非特濕不能去,而濕且更重,其故何哉?酒性大熱,薏仁既化為酒,則薏仁之氣味亦化為熱矣,既化為熱,獨不可化為濕乎。濕熱以治濕熱,又何宜哉。此薏仁之酒,斷不可取之,以治濕熱之病也。

或問薏仁可以消瘴氣,而未言及,豈忘之耶?非忘也。薏仁止能消濕氣之瘴,而不能消嵐氣之瘴。雖嵐氣即濕氣之類,然而濕氣從下受,而嵐氣從上感,又各不同。薏仁消下部之濕,安能消上部之濕哉。

或問薏仁得地之燥氣,兼稟乎天之秋氣,似與治痿相宜,何子忘之也?亦未曾忘也。經曰:治痿獨取陽明。陽明者,胃與大腸也。二經濕熱則成痿,濕去則熱亦隨解。故治痿者,必去濕也。吾前言用薏仁至一、二兩者,正言治痿病也。天下惟痿病最難治,非多用薏仁,則水不易消,水不消,則熱不能解,故治痿病斷須多用耳。推之而凡有諸濕之症,無不宜多用。正不可因鐸之未言,即疑而不用也。

或問薏仁功用甚薄,何不用豬苓、澤瀉,可以少用見功,而必多用薏仁,何為乎?不知利水之藥,必多耗氣,薏仁妙在利水而又不耗真氣,故可重用之耳。

《本草分經》:甘、淡,微寒,而力和緩。益胃健脾,滲濕行水,清肺熱,殺蛔。

《本草思辨錄》:李瀕湖云:薏苡仁屬土,陽明藥也,故能健脾益胃。劉氏駁之,則云:胃為五臟六腑之海,其清氣上注於肺,所以能注於肺者,實用於脾。脾氣合於腎以至肺,肺氣合於心以歸腎,此三陰之氣,謂之元氣,即中氣也。然若胃陽虛,則脾之地氣不升元氣,即中氣也。然若胃陽虛,則脾之地氣不升於天,勢必濕盛化熱湊於胃脘之陽以傷氣。胃陽亢,則肺之天氣不降於地,亦必熱盛化濕,還茁脾臟之陰以傷血。傷氣者肺受之,為胸痺偏緩;甚或肺陰大損,為肺痿肺癰;更因傷氣而病乎藏血之肝,為筋急拘攣。傷血者脾受之,為腸胃不利,甚或脾氣大虛,為水腫為久風濕痺,且移患於下部為疝。凡此皆胃氣之病於上下者也。薏苡生於平澤,氣寒味甘,水土合德,乃實結於盛夏,則潤下之氣,還就杪;而採實在於秋末,則熱浮之氣,又歸涼降。有合於胃達地而不病於濕之化熱,更合於胃達天氣而不病於熱之化濕。舉前證胥能治之。夫中氣不病於濕,即不病於熱,除濕而即能清熱者,非胃之專功而胃第為之樞也。如李氏言,泛泛與燥濕健脾者同論,將所謂清熱、療痿、和血、潤筋者,歸於何地乎?然薏苡為益中氣之要藥,而其味淡,其力緩,如不合群以濟,厚集以投,亦不能奏的然之效。又云:此言筋攣,乃濕熱傷血而病於筋膜乾者,《經》所謂大筋軟短是也。肝藏血而主筋,濕熱固血分之病也。按李說固未中肯綮,而劉氏張皇幽眇,致多委折。微論臟腑陰陽升降出入,不盡如其言。而即其言復之,實亦有自呈其闕者,不能為諱焉。傷氣之內,插入更因傷氣一句,是以筋急拘攣,為盡屬傷氣之傳變。傷血寧無真正血證,而猥以腸胃不利等四項當之。皆意為牽合,無與實理。薏苡能使胃陽不虛,胃陽不亢,又能使脾合腎以至肺,肺合心以歸腎,宜乎用處至賾,如四物四君子之類,何以古方選入者,如晨星之落落?況云須合群以濟,厚集以投,則固知薏苡不能兼攬眾長,而又何為濫許之乎?薏苡能使濕不化熱,熱不化濕,自是除濕而亦清熱,乃又云除濕而即能清熱,豈并薏苡之氣寒而亦忘之乎?即以薏苡為除濕,而又云薏苡潤筋,是視薏苡與牛膝無二矣。牛膝治筋膜乾之四肢拘攣不可屈伸,以其根柔潤而中有白汁也。潤筋者不能除濕,除濕者不能潤筋,理固然也。肝藏血而主筋,然筋病不得竟指為血病,此亦不容不辨者矣。

《本經》一書,原有漢人羼入之句,其精奧處,則字字金玉,決非聖人不作。如薏苡仁主筋急拘攣不可屈伸,久風濕痺,下氣數語,真萬世矩矱。自《千金》、《外台》以及後相傳之佳方,凡用薏苡仁者,必兼有筋急拘攣、不可屈伸之證,寒攣用為佐使,亦取其能舒筋。古方小續命湯注云:中風、筋急拘攣、語遲、脈弦者加薏苡仁。李氏以加薏苡為扶脾益肝,不知其舒筋之妙,可謂憒憒。又薏苡仁丸治脅痛,脅痛非肝病耶?妊婦禁服薏苡,非以其瀉肝墮胎耶?然則肝之合筋,薏苡安得非肝藥。不解金元以來,竟無一人闡及。天門冬主暴風濕痺,薏苡仁主久濕痺,久字固大有意在,蓋風濕痺非寒藥所宜,風濕久而不解,則寒將化熱,如《金匱》麻黃杏仁薏苡甘草湯,汗出當風久傷取冷是寒,發熱日晡所劇是寒化之熱,麻黃所以驅寒,薏苡所以除熱。無熱非薏苡責也。凡此所治,悉與《本經》符合。再以薏苡體之,《綱目》載馬志云:薏苡取青白色者良。蘇頌云:薏苡結實青白色。雷敩云:薏苡顆小,色青味甘。據此,薏苡決非純白。苗發於仲春與色青,得木氣為多。實採於九秋與色白,得金氣亦多。色青兼白,則為金木相媾。味甘而淡,則入胃不入脾。主疏泄者肝,司肅降者肺,胃亦傳化不行之腑,是肺肝挾金木之威,直走而下,由胃而小腸而膀胱,皆其所順由之路,且氣寒復歸於腎,濕何能不去?後人以利小便治疝,皆深得此意。劉氏以實結盛夏,為潤下之氣還能杪。不知實結盛夏,是水不畏火,不畏火則制火。水自就水,奚肯就火。《本經》下氣二字,又包有至理如此。

劉氏以此之筋攣為筋膜乾,余既略駁之矣。考劉氏此篇宗奭曰一段加注云:受濕則筋緩,然濁即化熱,濕合於熱則傷血,血不能養筋則又攣縮。筋攣固有因血虛者,而此則不然。鄒氏云:筋之為物,寒則堅勁,堅勁則短縮;熱則緛緩,緛緩則弛長。此為不挾濕者言也。若挾濕則大筋橫脹,橫脹則緛短;小筋縱伸,縱伸則弛長。凡物皆然。物能短而不能勁,與因寒而縮者有異。按黃脹之說,未經人道,較劉氏自勝。然《靈樞》濕熱不攘,大筋緛短,小筋弛長。是緛短時濕已化熱。蓋初雖橫脹,不致短縮,惟化熱之後,所謂「食氣入胃,散精於肝,淫氣於筋」者,遂漸被其爍,筋為之縮。云「不攘」,則熱由濕化,已非一日,與《本經》之言如出一轍。薏苡止泄熱驅濕而筋即舒,試之屢驗。若傷血而待養血,則不能如是易矣。

《本經》久風濕痺,係於筋急拘攣不可屈伸之下,明其病之屬筋,而上下文若斷若續,幾索解不得。《金匱》胸痺緩急一條,正為《本經》點睛。胸痺即風濕痺,在手足為不可屈伸,在胸為一緩一急,皆久而後成,皆筋病也。緩急二字,前人注多支吾,惟鄒氏於《靈》、《素》之言陰蹻陽蹻與足陽明頰筋,推類以求,并繹巢元方之論胸痺,謂五臟六腑之寒氣,因虛而上衝胸膈者,寒沖於左,則逼熱於右;寒沖於右,則逼熱於左。寒者急,熱者緩。可謂今日發矇曠然已昭矣。或問寒濕熱濕,各有專藥。濕既化熱,乃舍治熱濕之專藥而用薏苡,不名之為熱濕,其亦有說乎?曰:痺無熱痺,濕化之熱,終不離寒。故不曰濕熱風熱,而曰久風濕。證為熱中有寒,緩急自非專由於熱,此理惟寇宗奭及之。曰:受寒使人筋急,寒熱使人筋攣;若但受熱不曾受寒,則不至筋攣。雖與鄒說微異,然緩急實惟薏苡一物治之。何則?寒即是濕,濕去寒亦去,薏苡治筋有專長也。然則仲聖何為又加附子不用薤桂者,以薏苡有損陽之虞,附子足以敵薏苡而舍短取長。非以薏苡治熱,附子治寒也。

李氏謂:薏苡健脾益胃,虛則補母,故肺痿肺癰用之。劉氏謂:治痿獨取陽明。陽明濕熱盛則成肺痿肺癰。大腸與胃之濕熱散,則肺痿肺癰自愈。噫,二家之言,粗疏甚矣!夫治痿獨取陽明者,為痿躄言之也,與肺痿之痿,詎得同論?且薏苡肺藥而肺痿不治,肺痿而至吐膿成肺癰則治之,肺癰之中,又以胸中甲錯為最宜。何則?胸中甲錯,乃肺熱爍液所致。雖在肌膚而與筋膜聯屬,肝與有責。薏苡泄肺熱而能疏筋膜中乾澀,故為妙藥。如《千金》葦莖湯可徵也。肺痿何以不治?肺痿之因有二:屬虛冷者無論矣;即肺由熱爍而津液已枯,筋膜無故,薏苡不能潤液而且竭液,奚藉此為。腸癰何以治之?則亦以身甲錯故。甲錯雖不在胸,而其為癰膿則一,癰膿亦不能專任薏苡,而因癰膿而甲錯,則非薏苡不任,與胸痺之專治緩急無二義。尤氏謂此腸癰為小腸癰,與余薏苡由胃而小腸而膀胱之說適合。或疑肺藥多入大腸,薏苡何獨不然?曰:此正金木相媾,肝主疏泄而薏苡為肝藥之據也。薏苡之主治,肝居首,肺次之,胃以下皆其所逆及。方書胃病無治以薏苡者,蓋其補土,止補肝中之土,所謂五臟皆有土也。前人以惟視薏苡為補中土之藥,故謂其力和緩,然用之中的,為效極速,為效極速,何和緩之有哉?

【現代藥理研究】

  1. 薏苡仁中的某些成分可抑制腫瘤細胞的生長,使腫瘤細胞變性。
  2. 薏苡仁能顯著地增強免疫功能。
  3. 苡仁油對蛙離體心臟在低濃度時興奮,高濃度時抑制。動物飼料15%薏苡仁餵養對動脈粥樣硬化有一定改善作用。薏苡仁酯可抑制蟾蜍離體心臟收縮。薏苡仁素有一定的降壓作用。
  4. 薏苡素有鎮痛、鎮靜、解熱降溫的作用。
  5. 薏苡仁油對動物離體腸管及子宮平滑肌低濃度呈興奮作用,高濃度呈抑制作用。薏苡素對蛙肌肉收縮、糖原的無氧酵解均有抑制作用。
  6. 苡仁酸性多糖有抗補體活性作用。苡仁油及薏苡素對兔有輕度降血糖的作用。

【其它相關項目】

AD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