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理氣類 » 佛手 (《本草圖經》)
【內容】

佛手為芸香科植物佛手的果實。主產於廣東、福建、雲南、四川等地。原植物生於熱帶、亞熱帶地區。喜溫暖濕潤氣候,怕嚴霜和乾旱,耐澇、耐瘠,以土層深厚、疏鬆肥沃、富含腐殖質、排水良好的酸性砂質壤土最宜生長。味辛、苦,性溫。歸肝、脾、胃、肺經。功效疏肝理氣、和中化痰。臨床用名佛手。

【本草匯言】

《本草綱目》:煮酒飲,治痰氣咳嗽。煎湯治心下氣痛。

《本經逢原》:辛、苦、甘、溫。專破滯氣。治痢下後重。

【現代藥理研究】

  1. 佛手內酯(5,7-二甲氧基香豆素)、佛手甾醇甙具有一定的平喘祛痰作用。
  2. 佛手醇提物對動物離體胃腸平滑肌有抑制作用。
  3. 佛手醇提物對中樞神經系統有明顯鎮靜作用。
  4. 佛手醇提物具有擴張冠狀血管、增冠脈血流量的作用;佛手甾醇甙有β-受體阻滯劑的作用,對動物因垂體後葉素引起的心肌缺血有保護作用,對CHCl3-腎上腺素引起的心律失常也有預防作用。
  5. 佛手所含橙皮苷可抗病;所含地奧明具有抗炎作用。
  6. 佛手還有促進消化液分泌與殺滅釘螺的作用。其揮發油具有局部刺激作用。佛手與八日扎、廣木香等藥配伍還具有抗腫瘤的作用。佛手具有一定對抗肝素的抗凝血與止血作用及一定的降血壓作用。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