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ttings您的瀏覽器未開啟Javascript!本網站利用它優化用戶的瀏覽體驗,若未開啟它,除了導致部分網頁功能無法正常運作,瀏覽效能也會較差!


home
search
AD
理氣類 » 川楝子 (《本經》)
【內容】

川楝子為楝科植物川楝的乾燥成熟果實。野生或栽培。主產於四川、雲南、貴州、湖南、湖北、河南、甘肅等地。原植物生於坪壩或丘陵地帶的濕潤處。喜溫暖濕潤氣候,喜陽,不耐蔭蔽,海拔1000米以下均可生長,以陽光充足、土層深厚、疏鬆肥沃的砂質壤土最宜生長。味苦,性寒。有小毒。歸肝、胃、小腸、膀胱經。功效行氣止痛、殺蟲療癬。臨床用名有川楝子、炒川楝子、醋川楝子、鹽川楝子。

【本草匯言】

《神農本草經》:味苦,寒。主治溫疾,傷寒大熱煩狂,殺三蟲,疥瘍,利小便水道。

《名醫別錄》:有小毒。治蛔蟲,利大腸。

《藥性論》:亦可單用。主人中大熱狂立,躁悶。作湯浴,不入湯服。

《本草衍義》:主傷寒大熱煩躁,殺三蟲、疥瘍,通利大便、小便。

《湯液本草》:氣寒,味苦,平,有小毒。

《本草》云:治傷寒大熱煩躁,殺三蟲疥瘍,利小便。杵細用。

《珍》云:入心,主上下部腹痛。

《本草發揮》:潔古云:楝實入心經,止下部腹痛。又云:味酸、苦,陰中之陽。心暴痛者,非此不能除。

《本草綱目》:楝實,導小腸,膀胱之熱,因引心包相火下行,故心腹痛及疝氣為要藥。甄權所言不入湯使,則《本經》何以有治熱狂,利小便之及耶?近方治疝,有四治、五治、七治以法,蓋亦配合之巧耳。

治諸疝蟲痔。

得酒煮,乃寒因熱用也。茴香為之使。

《本草經疏》:楝實稟天之陰氣,得地之苦味,故其味苦氣寒,極苦而寒,故其性有小毒。氣薄味厚,陰也,降也。入足陽明,手足太陰經。經曰:冬傷於寒,春必病溫。其主溫疾、傷寒大熱,煩狂者,總因寒邪鬱久,至春變為溫病,邪在陽明也。苦寒能散陽明之邪熱,則諸證自除。膀胱為州都之官,小腸為受盛之官,二經熱結,則小便不利。此藥味苦氣寒,走二經而導熱結,則水道利矣。濕熱鬱積則內生諸蟲,濕熱浸淫則外為疥瘍,得大寒極苦之物,則濕熱散,故能療諸蟲及疥瘍也。

簡誤:脾胃虛寒者不宜用。

《本草蒙筌》:楝音練實即金鈴子,味苦,氣寒。有小毒。主中濕傷寒大熱煩狂,理膀胱小腸疝氣吊痛。利小便水道,殺三蟲疥瘍。

《本草乘雅》:楝可浣衣,具清肅之金用。氣寒味苦,具澄湛之水體。獬豸食之,火獸也,喜其潔。蛟龍畏之,木蟲也,激其怒。怒則飛云弄雨,以消溽暑,此其功力。如三蟲疝瘕,從蟄伏中,激之殺之,反其性耳。

《藥性解》:金鈴子,味苦,性寒,有小毒,入心、小腸二經。主溫疾傷寒,理大熱顛狂,利小便,通水道,殺三蟲,愈瘡瘍,善除心痛。宜作浴湯。川蜀者佳。

按:金鈴子苦寒,宜入心家,而小腸即其腑也,故并入之。瘡瘍諸證,何非心火所致,得金鈴以瀉之,洵可愈矣。

《景岳全書》:味苦,性寒,有小毒,陰也。能治傷寒瘟疫煩熱狂躁,利小水,瀉肝火,小腸膀胱濕熱,諸疝氣疼痛,殺三蟲疥癩,亦消陰痔。丸散湯藥任意可用,甄權言其不入湯使,則尼矣。

《本草備要》:一名金鈴子。瀉濕熱,治疝殺蟲。

苦寒有小毒。能入肝舒筋,能導小腸、膀胱之熱,因引心包相火下行,通利小便,為疝氣要藥。亦治傷寒熱狂熱厥,腹痛心痛,殺三蟲,療瘍疥。《夷堅志》消渴證有蟲耗其津液者,取根皮濃煎,加少麝服,下其蟲而渴自止。脾胃虛寒忌之。

《本經逢原》:川楝苦寒性降,能導濕熱下走滲道,人但知其有治疝之功,而不知其蕩熱止痛之用。《本經》主溫病煩狂,取以引火毒下泄,而煩亂自除。其溫病之下,又續出傷寒二字,以溫病原從冬時伏邪,至春隨陽氣而發,故宜苦寒以降泄之。其殺三蟲、利水道,總取以苦化熱之義。古方金鈴子散,治心包火鬱作痛,即婦人產後血結心疼,亦宜用之。以金鈴子能降火逆,延胡索能散結血,功勝失笑散,而無腥穢傷中之患。昔人以川楝為疝氣腹痛,殺蟲利水專藥,然多有用之不效者。不知川楝所主,乃囊腫莖強、木痛濕熱之疝,非痛引入腹,厥逆嘔涎之寒疝所宜。此言雖迥出前輩,然猶未達至治之奧。夫疝瘕皆由寒束熱邪,每多掣引作痛,必需川楝之苦寒,兼茴香之辛熱,以解錯綜之邪。更須察其痛之從下而上引者,隨手輒應。設痛之從上而下注者,法當辛溫散結,苦寒良非所宜。諸痛皆爾,不獨疝瘕為然。近有一人,牙宣出血不止,諸治罔效,或令以楝實研細,綿裹塞齒齦即止。詳血從內出,外治何能即應?因以少許置舌上,其苦直透諸齦,況有罅漏,安得不滲入於經也!

《本草求真》:﹝批﹞解鬱熱狂燥、疝瘕蠱毒。

川楝子專入心包、小腸、膀胱。即苦楝子,因出於川,故以川名。又名金鈴子、楝實者是也。味苦氣寒微毒。凡人冬時感冒寒邪,至春而發則為溫,以致症見狂躁并疝瘕。熱被寒束,症見囊腫莖強,掣引作痛,與夫寒熱積聚,積由五臟所生,聚由六臟所成。三蟲內蝕者,俱宜用此調治。有蟲耗其津液而渴,須用此根葉加麝以投。以苦主有泄熱之功,寒有勝熱之義,故能使熱悉除,而毒蠱瘕疝、亦得因其自心下降,由於小便而乃泄矣。但人止知此為除疝之味,而不知有逐熱解狂之力,以致廢而不治。即其治疝,亦不分其是寒是熱,是偏是平,與夫偏有錯雜多寡之異。其痛亦不分其所痛之處,是否自下而上,從上而下。治病要在辨症。惟計古方茴香、川楝,歷為治疝千古俎豆。詎知疝屬於熱則痛,必見囊腫莖強,其痛亦必從下而上,用以川楝內入以為響導,則熱可除。熱疝必用。如其疝并非熱,其痛自上而下,痛引入腹,且有厥逆吐涎,非用辛溫不能見效,若以川楝同入,則於理不免岐而二矣。寒疝不宜用。然古人立方治疝,偏以川楝同投,其意奚似。蓋緣邪有錯雜,則治不得不爾,若以錯雜之邪而概用以辛燥,不更使病相左乎。繡嘗語諸同人,凡人用藥治病,須當明其偏平,偏症偏治,平症平治。錯雜多寡不一之症,則即當以錯雜不一以治。括盡治病種類。昔繡治一族叔字次周陰疝,其症是偏不平,毫無一症混雜,乃有附城一醫,必執古方,用以川楝,繡謂病症不雜,何須用是?然終謂其古方所用川楝,稽書何無一語活動,間有指屬反佐,亦無一語申明,以致矇混不解。書不盡言。繡只據理投服,隨手輒應,而不為方所執。及閱張璐《本經逢原》,其辨川楝功用,分為陰陽二疝,及有錯雜之邪必用川楝之說,始嘆理道本同,而古人則先於我而獲。繡益信已所治族叔之病,而不敢用川楝者,未始不有理存,而竟所揆而如一也。理終不易。否則幾為古方所誤矣。故凡疝因熱邪,及因蠱蟲內蝕,宜於川楝,若使脾胃虛寒,症屬陰疝,則川楝其切忌焉。

《得配本草》:川楝子即金鈴子。

苦,寒。有小毒。入足厥陰經。導小腸、膀胱濕熱,引心胞相火下行,除傷寒大熱發狂,止上下熱厥暴痛。

得吳萸,療氣痛囊腫;得破故、茴香,除偏墜。配延胡,止熱厥心痛。合川芎、豬膽,治五疳。

清火生用,治疝煨用,氣痛酒蒸用。

脾胃虛寒者禁用。

《本經疏證》:凡物耐寒者必畏熱,耐熱者必畏寒,惟楝實屆夏已生,迄冬在樹,故世俗之訕不甚長進不易傾覆者,曰楝樹子。整年如此,是則其遇暑而不浥爛,逢寒而不拆裂,凝定寧正,遂可謂堅持元氣之補劑歟?殆非也。夫楝實在則核嫩裹津,充滿於殼,在冬則津消核斂,表裡相懸,裡津待暑,是布陰以使陽和,即其主溫疾傷寒大熱煩狂也。斂核御寒,是戢陰以讓陽通,即其利小便水道也。濕不混於熱,熱已化於水,水逞陽通而下行,曾何蟲之不除,疥瘍之不瘳耶?即後世專以之治疝,疝獨非陰縛其陽陽困於陰乎?陰既戢而陽得伸,陽垂和而陰已布,亦無非賴小便之利,水道之通,與前義不相悖,即其止上下部腹痛義,亦豈能外哉!

《本草分經》:苦,寒。瀉肝火,導小腸膀胱之濕熱。因引心包相火下行,利小便,治疝殺蟲。

《本草思辨錄》:楝實苦入心,酸入肝,寒入腎,為心肝腎三經之藥。苦寒清熱下行而酸復鬱,故導上中之熱,由小便水道而出,其勢甚捷。

《本經》主溫疾傷寒大熱煩狂。溫疾傷寒即溫病,大熱而至煩狂,是熱無所泄,緩則生變,故以此亟泄其熱,非謂溫病可全恃楝實也。

心痛腹痛之為熱痛者,用之靡不奏效。即牙宣出血不止,以楝實末裹塞齒齦即止。其導熱下行之速,真有可立待者矣。

疝有熱有寒。《史記》太倉公治疝用火齊湯,熱疝也。《金匱》治疝用大烏頭煎,寒疝也。楝實為治疝要藥,則於寒鬱熱者為宜。蓋肝腎內寓真陽,陰錮之而陽不得達,則寒亦釀熱。楝實酸苦,能入而涌泄之,即劉氏所謂導氣達陽也。病本屬寒,不能舍巴豆故紙等藥而獨建其功,用楝實治疝者,須識此義。

昔人治遺精如固陽丸、鹿茸益精丸、既濟固真丹,治真陽上越氣喘痰鳴如黑錫丹,皆其中有楝實,皆用楝實為從治。然其證陰中有陽,溫其陰不得不退其陽,雖從治亦正治也。

《醫學衷中參西錄》:大如栗者是川楝子,他處楝子小而味苦,去核名金鈴子;味微酸、微苦,性涼。酸者入肝,苦者善降,能引肝膽之熱下行自小便出,故治肝氣橫恣,膽火熾盛,致脅下掀疼。并治胃脘氣鬱作疼,木能疏土也。其性雖涼,治疝氣者恆以之為嚮導藥,因其下行之力能引諸藥至患者也。至他處之苦楝子,因其味苦有小毒,除蟲者恆用之。

【現代藥理研究】

  1. 體外實驗表明,川楝子對豬蛔蟲、蚯蚓、水蛭均有較強殺滅作用,對陰道毛滴蟲有輕度殺滅作用。
  2. 川楝子對真菌、白色念珠菌、新玉隱球菌、鐵鏽色小芽孢菌、金黃色葡萄菌均有抑制作用。
  3. 川楝子有抑制腫瘤細胞的作用。
  4. 川楝子油所含印楝啶有明顯抗炎作用。
  5. 超聲波檢查顯示川楝子有促進膽汁分泌、利膽的作用。
  6. 川楝子有興奮腸平滑肌的作用。
  7. 川楝子對胃潰瘍有較好的療效。

【其它相關項目】

AD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