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理血類 » 小薊 (《名醫別錄》)
【內容】

小薊為菊科植物刺兒菜的全草及根。均係野生。全國大部分地區均產。原植物生於山坡、河旁、荒地、田間。喜溫暖濕潤氣候,耐旱,適應性強,對土壤要求不嚴。味甘、苦,性涼。歸心、肝經。功效涼血止血、祛瘀消腫。臨床用名有小薊、小薊炭。

【本草匯言】

《名醫別錄》:味甘,溫。主養精,保血。大薊,主治女子赤白沃,安胎,止吐血、衄鼻,令人肥健。

《日華子本草》:涼,無毒。治熱毒風,并胸膈煩悶,開胃下食,退熱,補虛損。

《開寶本草》:味甘,溫。主養精保血。大薊主女子赤白沃,安胎,止吐血、衄鼻,令人肥健。

《湯液本草》:破宿血,止新血,暴下血,血痢,金瘡出血,嘔血等。絞取汁,溫服。作煎和糖合金瘡,及蜘蛛蛇蠍毒,服之亦佳。

《本草經疏》:小薊性下行,以其能下氣,故主崩衄多效。惟不利胃弱泄瀉,及血虛極,脾胃弱,不思飲食之證。

《本草蒙筌》:大小薊味甘、苦,氣溫。一去氣涼。無毒。雖係兩種,氣味不殊。大薊破血捷,消腫奇。吐衄唾咯立除,沃漏崩中即止。去蜘蛛蠍子咬毒,平焮突痛甚癰疽。并搗爛絞濃汁半甌,攙童便或醇酒飲下。僅理血疾,不治外科。

《本草備要》:大、小薊瀉,涼血。

甘溫,《大明》曰涼。皆能破血下氣,行而帶補。治吐衄腸癰,女子赤白濁,安胎。涼血之功。小薊力微,能破瘀生新,保精養血,退熱補虛,不能如大薊之消癰毒。丹溪曰:小薊治下焦結熱血淋。《本事方》:一人冷氣入陰囊,腫滿疼痛,煎大薊汁服,立瘥。

《本經逢原》:大薊、小薊,皆能破血。大薊根主女子赤白沃下,止吐血鼻衄,涼而能行,行而帶補,兼療癰腫;小薊根專於破血,不能消腫,有破宿生新之功,吐血血崩之用。但其力微,只可退熱,不似大薊能破瘀散毒也。丹方治吐血不止,用小薊、山楂、生地,一服即止,止中寓瀉,劫劑中之良法。近世醫師咸用其花,總取散血之義。然其性皆下行,故脾胃虛弱、泄瀉少食者忌用。

《本草求真》:﹝批﹞破血逐瘀。

大、小薊專入肝。雖書載屬甘溫,可以養精保血,《別錄》。然究精之養,血之保,則又賴於血榮一身,周流無滯。若使血瘀不消,而致見有吐衄、唾咯、崩漏之症,與血積不行,而致見有癰疼腫痛之病,則精血先見已不治,安有保養之說乎。用此氣味溫和,溫不致燥,行不過散,閼滯得溫則消,瘀塊得行斯活。惡露既淨,自有生新之能,癰腫潛消,自有固益之妙,保養之說,義由此起,豈真具有補益之力哉。恭曰:大小薊皆能破血。但小薊力微,不如大薊力迅;小薊只可退熱涼血,若大薊則於退熱之中,猶於氣不甚傷也。恭曰:大薊葉療癰腫,小薊專主血,不能消癰也。能理血疾,不治外科。若脾胃虛寒,飲食不思,泄瀉不止者,切勿妄服。

《得配本草》:涼血。婦人痘疹,經月妄行,最宜。

《本草新編》:大、小薊,味甘、苦,氣涼,無毒。入肺、脾二經。破血止血甚奇,消腫安崩亦效,去毒亦神,但用於初起之血症,大得奇功,而不能治久傷之血症也。蓋性過於涼,非胃所喜,可以降火,而不可以培土故耳。

或問大、小薊,皆是止血聖藥,一時急症,用鮮尤佳。倘無鮮者,乾者亦可用乎?夫鮮者難遽得,勢必用乾者矣。但必須將大、小薊用水先煎取汁,然後煎補血、生血、止血之藥,同飲才妙,不比鮮者,搗汁即可用也。

或問大、小薊同是血分之品,畢竟何勝?二者較優劣,大薊不如小薊之佳。小薊用一兩者,大薊必須加五錢,其功用實未嘗殊也。

或問大、小二薊,北人以之治吐血多功,南人以之往往鮮效,何也?蓋二薊過於寒涼,北人秉性剛強,非患熱症,不易吐血;南人柔弱,不必犯熱,即能吐血也,故宜北而不宜於南。然而,北人不因熱而致吐血者,服之未必相宜;南人偶因熱而致吐血者,服之未必不相宜也。

或問大、小薊,既分大小,畢竟功效亦別,豈盡同而無異乎?曰:同者止血,異者止熱也。大薊止熱,而小薊則力不勝。故遇熱症,不妨用大薊一二錢,使熱退而不動血耳。

《醫學衷中參西錄》:鮮小薊根:味微辛,氣微腥,性涼而潤。為其氣腥與血同臭,且又性涼濡潤,故善入血分,最清血分之熱。凡咳血、吐血、衄血、二便下血之因熱者,服者莫不立愈。又善治肺病結核,無論何期用之皆宜,即單用亦可奏效。并治一切瘡瘍腫疼,花柳毒淋,下血澀疼,蓋其性不但能涼血上血,兼能活血解毒,是以有以上種種諸效也。其涼潤之性,又善滋陰養血,治血虛發熱,至女子血崩赤帶,其因熱者用之亦效。

【現代藥理研究】

  1. 小薊對心血管系統的作用:小薊中含有的有效成分酷胺(Tyramine)對大鼠有明顯升壓作用。水煎劑和酊劑對離體蛙心和家兔心臟有明顯興奮作用。小薊對腎上腺素能受體有激動作用。
  2. 小薊有止血作用,止血的有效成分是綠原酸和咖啡因。有明顯的促凝作用,可縮短出血時間。
  3. 小薊具有抗菌作用:對肺炎雙球菌、溶血性鏈球菌、金黃色葡萄球菌、傷寒桿菌、白喉桿菌、福氏痢疾桿菌等均有抑制作用。
  4. 小薊對對平滑肌有類似腎上腺素的作用。對家兔的子宮有興奮作用,對貓、大鼠離體子宮和家兔離體小腸有抑制作用。
  5. 其他:對大鼠醛性足腫肛脹一定的抑制作用。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