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ttings您的瀏覽器未開啟Javascript!本網站利用它優化用戶的瀏覽體驗,若未開啟它,除了導致部分網頁功能無法正常運作,瀏覽效能也會較差!


home
search
AD
理血類 » 棕櫚炭 (《本草拾遺》)
【內容】

棕櫚為棕櫚科植物棕櫚的乾燥葉鞘纖維(棕毛)及葉柄。均係栽培。主產於湖南、四川、廣東、廣西、福建等地。原植物栽培或野生於村邊、庭園、田邊、丘陵、山地。喜溫暖濕潤氣候,不耐嚴寒,喜非耐蔭,以排水良好、土層深厚的壤土或砂質最宜生長。味苦、澀,性平。入肝、肺、大腸經。功效收澀止血。臨床用名有棕櫚、棕櫚炭。

【本草匯言】

《本草拾遺》:味苦,澀,平,無毒。燒作灰,主破血止血。

《海藥本草》:平,溫。主金瘡疥癬,生肌止血,并宜燒灰使用。

《本草綱目》:棕灰性澀,若失血去多,淤滴盡者,用之切當,所謂澀可去脫也。與亂髮同用更良。年久敗棕,入藥尤妙。

《本草經疏》:棕櫚炭稟微陽之氣以生,故其味苦澀,氣平無毒。《本經》主諸病,皆燒灰用者,凡血得熱則行,得黑灰則目,故主鼻洪,吐血。苦能瀉熱,澀可去脫,故主崩中,帶下,及腸風,赤白痢也。止血固脫之性,而能消瘀血,故能破癥也。凡失血過多,內無瘀滯者用之切當。與亂髮灰同入更良。如暴得吐血,瘀滯主動,暴得崩中,惡露未竭,濕熱下痢,初發腸風,帶下方熾,悉不宜遽用,即用亦無效。入藥須年久敗者良。

《本草蒙筌》:味苦、澀,氣平。無毒。血證宜求。澀腸禁泄痢腸風,養血治崩中帶下。藥求陳者,燒研湯調。止鼻洪吐衄殊功。塞腸風崩帶立效。

《本草乘雅》:棕櫚,草木之屬,而非草非木,亦草亦木,草中之木,木中之草也。主治功力,與庵櫚相反,庵櫚能使留者泄,棕櫚能使泄者留,故名櫚。櫚,門櫚也,櫚門以成闔象者也。

《本草備要》:澀,止血。

苦能泄熱,澀可收脫,燒黑能止血。紅見黑則止,不可燒過。棕櫚、側柏、卷柏燒存性,飯丸,止遠年下血,亦可煎服。治吐衄下痢,崩帶腸風。失血過多者,初起未可遽用。年久敗棕尤良。與發灰同用更良。

《本經逢原》:棕灰性澀,失血去多,瘀滴盡者,用之切當,取澀以固脫也。如積瘀未盡,誤服則氣滯血瘀,益增痛結之患矣。

《得配本草》:苦、澀,平。治瀉痢腸風,止崩中帶下。

得發炭,治吐衄。配烏賊骨,治血淋。和枯礬末,治血崩;和蜜、茶,治腸血;合瓜蔞炭亦可。合側柏、卷柏炭,飯丸,止遠年下血不止。

筍、花、子皆可用,均宜燒炭調服,不入湯煎汁。

痢初起者禁用。

《本草分經》:苦、澀,泄熱,收脫。燒黑能止遠年下血。

【現代藥理研究】

    棕櫚炭的水煎液和混懸液有明顯止血的作用。實驗研究證明,傳統以陳久棕櫚皮製炭入藥是正確的,即以煅炭入藥為宜,棕櫚藥用以陳者為良。

【其它相關項目】

AD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