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ttings您的瀏覽器未開啟Javascript!本網站利用它優化用戶的瀏覽體驗,若未開啟它,除了導致部分網頁功能無法正常運作,瀏覽效能也會較差!


home
search
AD
理血類 » 沒藥 (《藥性論》)
【內容】

沒藥為橄欖科植物沒藥樹及同屬植物樹幹皮部滲出的乾燥油膠樹脂。多係野生。主產於非洲索馬里、埃塞俄比亞、印度、阿拉伯半島南部等地。原植物生於500~1500米的山坡。味苦,性平。歸心、肝、肺經。功效活血止痛、消腫生肌。臨床用名有沒藥、炒沒藥、醋沒藥。

【本草匯言】

《藥性論》:單用亦得,味苦,辛。能主打搕損,心腹血瘀,傷折踒跌,筋骨瘀痛,金刃所損,痛不可忍,皆以酒投飲之,良。

《海藥本草》:味苦、辛,溫,無毒。主折傷馬墜,推陳置新,能生好血。凡服皆須研爛,以熱酒調服,近效。墮胎,心腹俱痛,及野雞漏痔,產後血氣痛,并宜丸散中服爾。

《日華子本草》:破癥結宿血,消腫毒。

《開寶本草》:味苦,平,無毒。主破血止痛,療金瘡杖瘡,諸惡瘡痔漏,卒下血,目中翳暈痛膚赤。

《本草衍義》:大概通滯血,打扑損疼痛,皆以酒化服。血滯則氣壅淤,氣壅淤則經絡滿急,經絡滿急,故痛且腫。凡打扑著肌肉須腫脹者,經絡傷,氣血不行,壅淤,故如是。

《湯液本草》:味苦,平,無毒。

《本草》云:主破血止痛,療金瘡杖瘡,諸惡瘡,痔漏卒下血,目中翳,暈痛膚赤。

《本草綱目》:乳香活血,沒藥散血,皆能止痛消腫生肌。故二藥每相兼用。散血消腫,定痛生肌。

《本草經疏》:沒藥稟金水之氣以生,故味苦平無毒。然平應作辛,氣應微寒。氣薄味厚,陰也,降也。入足厥陰經。凡惡瘡痔漏,皆因血熱瘀滯而成。外受金刃及杖傷作瘡,亦綿血肉受病,血肉傷則瘀而發熱作痛。此藥苦能泄,辛能散,寒能除熱,水屬陰,血亦屬陰,以類相從,故能入血分散瘀血,治血熱諸瘡,及卒然下血證也。肝開竅於目,目得血而能視,肝經血熱則目為赤痛浮翳,散肝經之血熱則目疾除矣。

簡誤:孕婦不宜服。凡骨節痛,與夫胸腹脅肋痛,非瘀血停留,而因於血虛者不宜用。產後惡露去多,腹中虛痛者不宜用。癰疽已潰不宜用。目赤浮翳,非血熱甚者不宜用。大概其功善於通滯血,血滯則氣亦壅,氣血壅滯則經絡滿急,經絡滿急故發腫作痛,打扑踠跌易傷筋絡血分,血氣不行故壅滯作止痛也。沒藥善通壅漣血,血行則氣亦行,氣血流通則止痛自止矣。故為諸瘡癰,及金瘡、杖瘡、跌扑損傷、腹中血結作痛之要藥,而不主諸虛也。

《本草蒙筌》:味甘、辛,氣平。無毒。主墜墮跌打損傷,療癰疽瘡瘻潰腐。破血立效。止痛如神。

《本草乘雅》:蓋人身精血膏液,涕唾汗溺之屬,皆歸於水,如水中有眚,則灌溉之用不行,致筋不轉,脈不搖,齒不生,發不長矣。亦即屈伸俯仰,綴兆舒疾之文,不出於中,不散於外矣。沒藥功力,能入水有取,若眚翳除,而筋轉,而脈搖,而齒生發長,成合自徭,豈復有罔發於中,失散於外,為症瘕,為瘡瘍,為痔漏,為惡血,為翳膜膚赤之患。

《藥性解》:沒藥,味苦辛,性平,無毒,入十二經。主破徵結宿血,止痛,療金瘡、杖瘡、痔瘡、諸惡腫毒、跌打損傷、目中翳暈、歷節諸風、骨節疼痛。

按:沒藥與乳香同功,大抵血滯則氣壅游,氣壅瘀則經絡滿,故痛且腫,得沒藥以宣通氣血,宜其治也。

《景岳全書》:味苦,氣平。能破血散血,消腫止痛。療金瘡杖瘡,諸惡瘡,痔漏癰腫。破宿血癥瘕,及墮胎產後血氣作痛。凡治金刃跌墜,損傷筋骨,心腹血瘀作痛者,并宜研爛熱酒調服,則推陳致新,無不可愈。

《本草備要》:宣,散瘀定痛。

苦平。《經疏》云:應兼辛。入十二經。散結氣,通滯血,消腫定痛生肌,寇宗奭曰:血滯則氣壅,氣壅則經絡滿急,故腫且痛。補心膽虛,肝血不足。推陳致新,能生好血。治金瘡杖瘡,血肉受傷,故瘀而發熱作痛。惡瘡痔漏,翳暈目赤,肝經血熱。產後血氣痛。破癥墮胎。乳香活血,沒藥散血,皆能消腫止痛生肌,故每兼用。瘡疽已潰者忌用,膿多者勿敷。主治與乳香同。

《本經逢原》:乳香活血,沒藥散血,皆能止痛消腫生肌,故二藥每每相兼為用。凡刃傷打損墜馬,并宜熱酒調服。若妊婦胎氣不安,勿用。產後惡露去多,腹中虛痛,癰疽已潰而痛,及筋骨胸腹諸痛,若不因瘀血者,皆不可服。

《本草求真》:﹝批﹞入心破血,宣瘀止痛。

沒藥專入心,兼入肝。苦平兼辛。諸書亦載能補心、膽與肝。蓋謂瘀血不除,則新血安生。乳香氣味辛溫,既能行氣活血,又有沒藥之苦以破其瘀,則推陳致新,自有補益之妙。宗奭曰:沒藥大概通滯血。血滯則氣壅瘀,氣壅瘀則經絡滿急,經絡滿急故痛且腫。凡打扑踠跌,皆傷經絡,氣血不行,瘀壅作腫痛也。是以古方,乳香必同沒藥兼施,生肌散,每每相兼而用。謂其可止疼痛,義由此也。今人明藥品氣味,動以書載補益,豈不誤甚。

《得配本草》:苦,平、微寒。入十二經血分。乳香功專活血而定痛,沒藥功專散血而消腫。

得虎脛骨,治歷節風痛。配血竭、童便,去產後惡血。

癰疽已潰,血虛腹痛,孕婦,三者禁用。

氣血疼痛,瘡毒壅腫,皆用乳、沒治之。蓋血滯蓋氣瘀,氣瘀則經絡滿,故痛而且腫。得乳、沒以通其氣血,腫痛自除。然氣血之瘀滯,亦有氣虛不行,血虛不動者;有邪氣入於肌肉,致氣血凝滯者。宜審其虛實,或補或散,以乳、沒為佐,勿專恃散血活血之劑以為功也。

《本草新編》:沒藥,味苦、辛,氣平,無毒。入脾、腎二經。消腫突惡瘡、癰疽潰腐,破血止痛如神,療墜墮跌打損傷尤效。亦內、外可用之藥,而外治更奇也。

沒藥亦有贗者,尤難辨。辨法亦投之水中,立時色黯者為真,否則假物,無益於用,不如勿用也。

《本草分經》:苦,平。入十二經,散結氣,通瘀血,消腫定痛,生肌。

《醫學衷中參西錄》:氣香竄,味淡,故善透竅以理氣。沒藥:氣則淡薄,味則辛而微酸,故善化閼瘀以理血。其性皆微溫,二藥并用為宣通臟腑流通經絡之要藥。故凡心胃脅腹肢體關節諸疼痛皆能治之。又善治女子行經腹疼,產後瘀血作疼,月事不以時下。其通氣活血之力,又善治風寒濕痺,週身麻木,四肢不遂及一切瘡瘍腫疼,或其瘡硬不疼。外用為粉以敷瘡瘍,能解毒、消腫、生肌、止疼,雖為開通之品,不至耗傷氣血,誠良藥也。

乳香、沒藥不但流通經絡之氣血,諸凡臟腑中,有氣血凝滯,二藥皆能流通之。醫者但知其善入經絡、用之以消瘡瘍,或外敷瘡瘍,而不知用之以調臟腑之氣血,斯豈知乳香、沒藥者哉。

乳香、沒藥,最宜生用,若炒用之則其流通之力頓減,至用於丸散中者,生軋作粗渣入鍋內,隔紙烘至半熔,候冷軋之即成細末,此乳香、沒藥去油之法。

【現代藥理研究】

  1. 沒藥水浸劑對多種致病真菌均有抑制作用。
  2. 沒藥中的含油樹脂有降低膽固醇的作用。
  3. 以乳香、沒藥等組成的九分散有消炎作用。沒藥外用還有收斂和消炎作用。
  4. 生沒藥有局部刺激作用,可引起噁心、嘔吐。

【其它相關項目】

AD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