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ttings您的瀏覽器未開啟Javascript!本網站利用它優化用戶的瀏覽體驗,若未開啟它,除了導致部分網頁功能無法正常運作,瀏覽效能也會較差!


home
search
AD
理血類 » 澤蘭 (《本經》)
【內容】

澤蘭為唇形科植物地瓜苗或毛葉地瓜苗的全草。我國各地均有分佈。原植物生於沼澤地、水邊潮濕處。耐寒,不怕水澇,以向陽、土層深厚、富含腐殖質的壤土或砂壤土最宜生長。味苦、辛,性微溫。歸肝、脾經。功效活血祛瘀、行水消腫。臨床用名澤蘭。

【本草匯言】

《神農本草經》:味苦,微溫。主治乳婦內衄,中風餘疾,大腹水腫,身面、四肢浮腫,骨節中水,金創,癰腫瘡膿。

《名醫別錄》:味甘,無毒。主治產後金瘡內塞。

《藥性論》:使,味苦,辛。主產後腹痛,頻產血氣衰冷,成勞瘦羸,又治通身面目大腫,主婦人血瀝腰痛。

《開寶本草》:味苦、甘,微溫,無毒。產後金瘡內塞。

《本草圖經》:婦人方中最為急用,古人治婦人澤蘭丸甚多。

《本草綱目》:蘭草、澤蘭氣香而溫,葉辛而散,陰中之陽,足太陰厥陰經藥也。脾喜芳香,肝宜辛散。脾氣舒,則三焦通利而正氣和。肝鬱散,則營衛流行而病邪解。蘭草至氣道,故能利水道,除痰癖,殺蠱辟惡,而為消渴良藥;澤蘭走血分,故能治水腫,塗癰毒,酸瘀血,消癥瘕,而為婦人要藥。雖是一類而功用稍殊,至如赤白、茯苓,補瀉皆不同也。雷敩言:雌者,調氣生血;雄者,破血通積,至合二蘭主治。大澤蘭之為蘭草,尤可憑據。血生於氣,故曰調氣生血也。又荀子云:澤芷以養鼻,謂澤蘭、白芷之氣,芳香通乎肺也。

《本草經疏》:澤蘭感土澤之氣,故味苦甘而入血;兼得乎春氣,故微溫而無毒;桐君兼酸,故入足厥陰、太陰經。苦能泄熱,甘能和血,酸能入肝,溫通榮血,故又主癰腫瘡膿,及婦人吹乳,乳結,止衄血并中風餘疾。佐以益脾土之藥,而用防己為之使,則主大腹水腫,身面四肢浮腫,骨節中水氣。日華子云:澤蘭通九竅,利關脈,養血氣,破宿血,消癥瘕,產前產後百病。通小腸,長肉生肌,消扑損瘀血,治鼻洪吐血,頭風目痛,婦人勞瘦,丈夫面黃。又《藥性論》云:澤蘭味苦辛,主產後腹痛,頻產血氣衰冷成勞瘦羸。又治通身面目大腫。主婦人血瀝腰痛。總其泄熱和血,行而帶補之能也。

《本草蒙筌》:味苦、甘。一云苦、辛,氣微溫。無毒。採收入藥,防己使良。理胎產百病淹纏,女科須覓;消身面四肢浮腫,濕中宜求。破宿血去癥瘕殊功,行瘀血療扑損易效。散頭風目痛,追癰腫瘡膿。長肉生肌,利關通竅。

《本草乘雅》:澤蘭生水中,乃水氣所聚,澄潔水體,宣通水用者也。故主乳婦內衄,大腹水腫四肢浮腫,骨節中水,及金瘡癰腫瘡膿,悉屬體失澄潔,用失宣通,其辟不祥,與中風餘疾,皆體用功力耳。

《藥性解》:澤蘭,味苦,性微溫,無毒,入小腸經。通肝脾之血,產前後百病皆治,通九竅,利關脈,又主頭風目痛、鼻紅吐血,治癰排膿。防己為使。

按:澤蘭能通利小腸,則肝脾無壅瘀之患,故能通關竅以利血脈也。行血而無推蕩之患,養血而無膩漣虞,所以為產科聖藥。凡癰瘡皆因血熱,故亦治之。

《景岳全書》:味微苦微辛。善清血和血,治吐血衄血,療婦人產前產後諸血不調,破宿血,除腹痛,清新血,利關節,通水道,除癥瘕,消扑損瘀血,并治金瘡癰腫瘡膿。用在清和,故為婦人要藥。

《本草備要》:通行血,消水。

苦泄熱,甘和血,辛散鬱,香舒脾。入足太陰、厥陰。脾、肝。通九竅,利關節,養血氣,長肌肉,破宿血,調月經,消癥瘕,散水腫。防己為使。治產後血瀝腰痛,瘀行未盡。吐血鼻血,目痛頭風,癰毒扑損。補而不滯,行而不峻,為女科要藥。古方澤蘭丸甚多。時珍曰:蘭草、澤蘭、一類二種,俱生下濕。蘭草走氣分,故能利水道,除痰癖,殺蠱辟惡,而為消渴良藥。經曰:數食肥甘,傳為消渴,治之以蘭,除陳氣也。澤蘭走血分,故能消水腫,塗癰毒,破瘀除癥,而為婦人要藥。防己為使。

《本經逢原》:澤蘭入足太陰、厥陰血分,專治產後血敗,流於腰股,拘攣疼痛,破宿血,消癥瘕,除水腫,身面四肢浮腫。《本經》主金瘡癰腫瘡膿,皆取散血之功,為產科之要藥。更以芎、歸、童便佐之,功效勝於益母。

《本草崇原》:澤蘭本於水,而得五運之氣,故主治三因之證。生於水澤,氣味苦溫,根萼紫黑,稟少陰水火之氣也。莖方葉香,微有白毛,邊如鋸齒,稟太陰土金之氣也。莖青節紫,葉生枝節間,其莖直上,稟厥陰之木氣也。主治金瘡癰腫瘡膿者,金瘡乃刀斧所傷,為不內外因之證。癰腫乃寒邪客於經絡,為外因之證,瘡膿乃心火盛而血脈虛,為內因之證。澤蘭稟五運而治三陰之證者如此。

《本草求真》:﹝批﹞蘭草入氣,利水除痰。澤蘭入肝、脾,行水和血。

澤蘭專入肝、脾。苦甘而辛。即今婦人採置髮中除垢者是也。玩書所論澤蘭,與《本經》蘭草同為一類。其生澤旁,紫莖素枝,赤節綠葉,對節生有細齒。但蘭草則莖圓節長,葉光有歧;澤蘭則莖微節方,短葉有毛之為異耳。二物並於嫩時皆可刈佩,以其花葉皆香,置於髮中能以辟垢省頭,故雖呼為香草,俗則呼為孩兒菊。與於山蘭,其花雖香,而葉絕無氣者,迥不相同。時珍曰:蘭草、澤蘭,一類二種,雖生水旁下濕處,但以莖圓節長,而葉光有歧者為蘭草;莖微方,節短而葉有毛者為澤蘭。朱文公《離騷辨論》云:必花葉俱香,燥濕不變,方可刈佩。今之蘭蕙,花雖香而葉無氣,質弱易萎,不可刈佩。汪昂曰:《本經》既言澤蘭,則非山蘭明矣。是《離騷》之秋蘭,當屬《本經》之澤蘭無疑也。吳草蘆曰:蘭為醫經上品之藥,有枝有莖,今所謂蘭,無枝無莖,因黃山谷稱之,遂謬指為《離騷》之蘭耳。蘭草莖圓葉光,其性專主入氣。雖書載有久服益氣,輕身不老膚語,然究止屬利水除痰,殺蠱辟惡,而為消渴良藥。即《內經》所謂,數食肥甘,傳為消渴,治之以蘭,以除陳氣是也。東垣治消渴生津飲,用蘭葉、蓋本於此。又些草浸油塗發,去風垢,令香潤。《史記》所謂羅襦襟解,微聞香澤者是也。澤蘭莖方葉毛,雖書載有和血舒脾,長養肌肉之妙,然究皆屬入脾行水,入肝治血之味,是以九竅能通,關節能利,宿食能破,月經能設,癥瘕能消,水腫能散,產後血淋腰痛能止,吐血衄血,目痛風癱,癰毒扑損能治。時珍曰:蘭草、澤蘭氣香而溫,味辛而散,陰中之陽,足太陰、厥陰經藥也。脾喜芳香,肝宜辛散。脾氣舒,則三焦通利而正氣和;肝鬱散,則營衛流行而病邪解。蘭草走氣道,澤蘭走血分。正如赤、白茯苓、芍藥,補瀉皆不同也。觀此則書所云舒脾和血,不過因其水消血除之意,豈真舒脾和血之味也乎。入補氣補血之味同投,則消中有補,不致損真,誠佳品也。防己為使。根名地筍。

《得配本草》:防己為之使。

苦、辛,溫。入足厥陰,兼足太陰經血分。破宿血,去癥瘕,兼除痰、蠱蟲,能療目痛癰腫。

配防己,治產後水腫;配當歸,治月水不利。

煎湯熏洗產後陰戶燥熱,遂成翻花。再加枯礬煎洗之即安。

血虛枯秘者禁用。

怪症:鬼箭射傷。忽然疼痛,或遍身疼痛異常,名鬼箭風。用澤蘭一兩,桃仁三十粒,酒水各半煎服。

《神農本草經百種錄》:味苦,微溫。主乳婦內衄,清陽明經絡濕熱之邪。中風餘疾,氣溫體輕,故能散余風。大腹水腫,身面四肢浮腫,骨節中水,統治內外一切水病。金瘡,癰腫瘡膿。亦皆濕毒之病。

澤蘭生於水中,而芳香透達,節實莖虛,能於人經絡受濕之處分疏通利,無所隔礙。蓋其質陰而氣陽,故能行乎人身之陰,而發之於陽也。

《本經疏證》:紫者水火相間也,白者氣也,赤者血也,紫莖素枝赤節,明明水火相混於內,逼氣於外,有血為之阻也。誠如此者,阻於中則為大腹水腫,阻於外則為身面四肢浮腫,阻於身體則為骨節中水。若澤蘭者,雖已如是,乃非特不閡其生全,且難禁其芳烈,而色綠光澤之葉,相對以生,層出無已,復開花成實焉,可謂鐘生氣於血阻氣滯所成之水腫,使阻閡自阻閡,生發自生發,而水腫自能消解者非耶?雖然,血何以阻氣,氣何以為血所阻?蓋氣傷而無以推行夫血則血滯,血傷而無以滑澤夫氣則氣阻。氣已阻矣,而血復隔閡之,幾何其不化水而成腫也。故乳婦內衄中風餘疾,皆氣血并傷之餘,復氣傷未至餒敗,血傷未至枯涸,則紛紛零亂之氣血,踞於流行之沖,橫於四達之隘,而血阻氣滯,氣阻血滯,實不足也,而已翻成有餘,既無從下,又不可補,舍象形之致生氣於其中而誰恃哉?再徵之以金瘡癰腫瘡膿亦復何異?皆為其虛中有內塞之者耳。火衰則化水,火盛則化膿,曾無甚分別也,

《本草新編》:澤蘭,味苦、甘,曰辛誤,氣微溫,無毒。入肝、脾二經。理胎產,消身面、四肢浮腫,破宿血,去癥瘕,行瘀血,療扑損,散頭風目痛,逐癰腫瘡膿,長肉生肌,利關開竅。此係女科佳品,然亦佐使之藥也。《本草》稱其能治百病,未考為訓也。

或問澤蘭每每用之婦人,而不用於男子,豈亦有說乎?夫男女之病,本無分別,而藥味又何須分別。惟是女子善懷,一不得志,而閨中怨憂無以解其鬱,鬱無聊之氣,而經血不行,行經作痛,千般怪病,後此生焉。澤蘭氣味和平,又善於解鬱,尤宜於婦人,故為婦科妙藥,非單宜婦人,而不宜於男子也。

《本草分經》:苦、甘、辛,香,微溫。而性和緩。入肝脾血分而行血,獨入血海,攻擊稽留,通經破瘀,散鬱舒脾。

【現代藥理研究】

  1. 澤蘭地瓜兒苗及毛葉澤蘭全草的水浸膏有較好的改善血液流變學及微循環障礙作用。
  2. 澤蘭製劑有強心作用。促進胃腸平滑肌蠕動作用。

【其它相關項目】

AD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