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ttings您的瀏覽器未開啟Javascript!本網站利用它優化用戶的瀏覽體驗,若未開啟它,除了導致部分網頁功能無法正常運作,瀏覽效能也會較差!


home
search
AD
理血類 » 炮薑 (《珍珠囊》)
【內容】

炮薑為薑科植物薑的乾燥根莖炒至表面微黑,內成棕黑色而成。原植物我國廣為栽培。喜溫暖濕潤氣候,不耐嚴寒、怕潮濕、怕強光直射,以土層深厚肥沃、排水良好的砂質壤土最宜生長。味苦、澀,性溫。歸脾、肝經。功效溫經止血、溫中止嘔。臨床用名炮薑。

【本草匯言】

《本草蒙筌》:調理痼冷沉寒,霍亂腹痛吐瀉。

《得配本草》:辛、苦,熱。入足太陰經血分,守而不走。燥脾胃之寒濕,除臍腹之寒痞,暖心氣,溫肝經。心本熱,肝本溫,虛則寒冷。能去惡生新,使陽生陰長,故吐衄下血,有陰無陽者宜之。

佐當歸,治血痢;中氣溫,血自歸經。入四物,治產熱。木土得養而熱退。

止血炒炭。忌用同乾薑。

痢亦有因熱而下血者,產後多因血虛而生熱者,若概用炮薑治之,益增內熱,而血不止,愈爍其陰,而熱更甚。急宜涼補養其血,以去其熱,炮薑非所治也。

《本草新編》:乾薑味辛,炮薑味苦,皆氣溫大熱,半浮半沉,陽中陰也。解散風寒濕痺、鼻塞頭痛、發熱之邪者,乾薑也;調理痼冷沉寒、霍亂腹痛吐瀉之痰者,炮薑也。蓋乾薑治表,而炮薑溫中。其所以治表者,乾薑走而不收,能散邪於外也;其所以溫中者,炮薑止而不動,能固正於內也。雖然薑性大熱而辛散,俱能散邪補正,安在炮製而異宜。乾薑散邪之中,未嘗無溫中之益;炮薑固正之內,未嘗無治表之功。但乾薑散多於溫,而炮薑固多於散耳。

或問乾薑用之於理中湯中,佐附子以成功,豈有妙義乎?曰:無妙義,仲景夫子不用之矣。理中湯,理中焦也。雖有白朮是理中焦之藥,然氣味與附子溫熱之性尚不相同,故入用乾薑之辛熱,與附子同性,專顧中焦,則附子亦顧戀同氣而不上越,共逐中焦之寒,以成其健脾還陽之功也。

或問傷寒門中有薑附湯,其用乾薑之義,想亦與理中湯同意?曰:薑附湯中用人參,似與理中湯相同,而孰知別有意義。理中湯,理中焦;薑附湯,治下焦也。附子領人參直入於至陰之中,專祛腹中之寒,而軀外皮膚之寒邪,則未遑驅逐。加乾薑走而不守,如大熱親搗巢穴,而偏裨旁驚於外,自然內外肅清,遠近安奠也。倘止用附子、人參,未嘗不可奏功,然而攻彼失此,仲景夫子所以必加入乾薑,使同隊而并逐也。

或問四逆湯亦用乾薑,其義豈有異乎?夫四逆湯之用乾薑,又非前二條之意。四逆湯,乃救逆也。救氣之逆,必須同群共濟,故用附子、肉桂為君,必用乾薑為副,否則,氣逆而不能遽轉矣。

或問乾薑用之白通湯中以通脈,吾懼其散氣,則脈隨氣而散矣,又何以通脈哉?嗟乎。脈非氣通,又用何物以通之。乾薑原非通脈之藥,正取其通氣耳,氣通則脈通矣。夫脈之不通者,乃寒凝而不通,非氣絕而不通也。用乾薑以散寒,寒氣散,脈氣有不通乎。

或問乾薑既能通氣,用乾薑足矣,何以又用蔥耶?曰:蔥性亦散氣者也。單用乾薑,恐通氣有餘而通脈則不足,單用蔥,恐通脈有餘,而通氣又不足。合而用之,氣通又不傷脈,脈通又不傷氣,而相濟而成功,何傷氣之足憂乎。

或問乾薑炒熟入於健脾藥中,謂能補脾以生氣,然乎?曰:乾薑溫熱,原有益於脾氣,何在炒熟始能補土以生氣。但乾薑性走,脾氣不獨受其惠。一經炮製,則乾薑守而不走,獨留於脾中,諸經不得而奪之,自然較生用更效也。

《本草分經》:辛、苦,大熱。除胃冷而守中,兼補心氣,祛臟腑沉寒痼冷,去惡生新,能回脈絕無陽,又引血藥入肝而生血退熱,引以黑附則入腎祛寒濕。

【現代藥理研究】
  1. 炮薑具有抗潰瘍作用。
  2. 炮薑還具有止血作用。

【其它相關項目】

AD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