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ttings您的瀏覽器未開啟Javascript!本網站利用它優化用戶的瀏覽體驗,若未開啟它,除了導致部分網頁功能無法正常運作,瀏覽效能也會較差!


home
search
AD
理血類 » 王不留行 (《本經》)
【內容】

王不留行為石竹科植物麥藍菜的乾燥成熟種子。野生或栽培。主產於河北、山東、遼寧、黑龍江等地。原植物生於麥田、山坡、路旁。喜溫暖濕潤氣候,耐旱,對土壤要求不高。味苦,性平。入肝、胃經。功效活血通經、下乳消腫、利水通淋。臨床用名有王不留行、炒王不留行。

【本草匯言】

《神農本草經》:味苦,平。主治金創,止血,逐痛,出刺,除風痺內塞。

《名醫別錄》:味甘,平,無毒。止心煩,鼻衄,癰疽,惡瘡,瘻乳,婦人難產。

《藥性論》:能治風毒,通血脈。

《日華子本草》:治發背,游風風疹,婦人血經不勻,及難產,根、苗、花、子并通用。

《開寶本草》:味苦、甘,平,無毒。止心煩,鼻衄,癰疽,惡瘡,瘻乳,婦人難產。

《本草圖經》:仲景治金瘡,有王不留散;《貞元廣利方》治諸風痙,有王不留湯,皆最效。

《湯液本草》:味苦,陽中之陰。甘平,無毒。

《珍》云:下乳,引導用之。

《藥性論》云:治風毒,通血脈。

《日華子》云:治遊風,風疹,婦人月經不勻。

《本草發揮》:潔古云:苦甘,陽中陰也。下乳引導用之,利血脈。

《本草綱目》:王不留行能走血分,乃陽明衝任之藥。俗有「穿山甲,王不留,婦人服了乳長流」之語,可見其性行而不住也。王執中《資生經》云:一婦人患淋臥久,諸藥不效。其夫夜告予。予按既效方治諸淋,用王不留行+余葉煎湯,遂令服之。明早來云,病減八分矣。再服而愈。

利小便,出竹木刺。

《本草經疏》:王不留行稟土金火之氣,故味苦甘平。平者辛也,其氣應溫而無毒,苦能泄,辛能散,甘入血,溫能行,故主金瘡,止血,遂痛出刺,除風痺內寒,癰疽,惡瘡瘻乳,婦人難產,入血活血之要藥也。若夫心煩,鼻衄,應是血分熱病,非同涼血藥用,未見其可也。入足厥陰經。

簡誤:孕婦勿服。

《本草蒙筌》:味苦、甘,氣平。陽中之陰。無毒。主金瘡止血逐痛,治女科催產調經。除風痺、風痙、內寒;消乳癰、背癰、外腫。出刺下乳,止衄驅煩。

《本草乘雅》:命名之義亦奇,吾身有王,所以主吾身之氣血,及主氣血之留行者,氣血之留,王不留,則留者行矣。氣血之行,王不行,則行者留矣。顧血不止,與難產無乳者,兩可用此,其義自見。

《藥性解》:王不留行,味苦甘,性平,無毒,入心、肝二經。主金瘡止血、癰疽毒瘡、心煩鼻衄、難產,出竹木刺入肉,治風毒,通血脈。

按:王不留行專療血症,而心主血、肝藏血者也。故均入之。癰疽等症,血不和也。經曰:營氣不從,逆於肉理,乃生癰腫。此主和血,固宜治之。又治風毒者,所謂治風先治血,血行風自滅也。

《景岳全書》:一名金盞銀台。味苦,平,性滑利,乃陽明衝任血海藥也。治風毒,通血脈,療婦人難產及經漆調,下乳汁,利小便,除風濕痺痛,止心煩鼻衄,發背癰疽瘡瘻,游風風疹,出竹木刺,及金瘡止血,亦能定痛。

《本草備要》:通行血。

甘苦而平。其性行而不住,能走血分,通血脈,乃陽明衝任之藥。陽明多氣多血。除風去痺,止血定痛,通經行便,下乳催生。俗云:穿山甲、王不留,婦人服之乳長流。治金瘡,止血。癰瘡,散血。出竹木刺。孕婦忌之。

《本經逢原》:王不留行專行血分,乃陽明、厥陰、沖、任之藥。能通乳利竅,其性走而不守,故妊婦禁服。一婦患淋臥久,用此煎服,再劑而愈。其利小便,出竹木刺,與瞿麥同功。

《本草求真》:﹝批﹞入肝行血不留。

王不留行專入肝、胃。在古已命其名,謂此雖有王命,其性走而不守,不能以留其行也。又按古書有云:穿山甲、王不留,婦人服之乳長流。亦云行血之力也。觀此數語,已得氣味主治大要矣。又著其味曰辛、曰甘、曰平,其氣曰溫,其功則能入足厥陰肝經血分,去風除痺,通經利便,下乳催生,散癰腫,拔竹刺。與瞿麥同功,則知氣味疏泄,洵爾至極,又安能有血而克止乎。何書又言止血定痛,能治金瘡,似與行血之意又屬相悖,頌曰:張仲景治金瘡,有王不留行。貞元《廣利方》治諸風痙,有王不留行湯,皆最效。詎知血瘀不行,得此則行,血出不止,得此則止,非故止也,得其氣味以為通達,則血不於瘡口長流,而血自散各經,以致其血自止,其痛即定,豈必以止為止哉。意義彰明。但古人表著治功,多有如此立說,以留後人思議,不可不細審焉。

《得配本草》:甘、苦,平。入心肝二經血分。通血脈,治諸淋,下乳汁,催生產,療瘡瘍,除風痺。血氣不行,則風毒不去,營衛逆於肉裡則生癰。

配川柏,蒸餅丸彈子大,青黛為衣,線穿挂風處,冷水化服一丸,治誤吞鐵石、骨刺不下。

內服,酒蒸焙用。出肉中竹木刺,搗敷。

孕婦、失血、崩漏者,禁用。

《本經疏證》:凡物之渾圓者,皆轉旋極速而不滯,王不留行名義,大率亦不外此。人身周流無滯者血,本經別錄取治金瘡血出鼻衄,仍治婦人難產,可見其能使諸血不旁流逆出。其當順流而下者,又能使之無所留滯,內而隧道,外而經脈,無不如之,則癰疽惡瘡瘻乳,皆緣血已順流,自然輕則解散,重則分消矣。血流於脈,風阻之為風痺,內塞血不流暢,血中之氣,內薄為心煩,能治之者,亦總由血分通順,故并克取效,治金瘡,義蓋本此,後人信此義用之治淋,亦大有見解。

《本草新編》:王不留行,味苦、甘,氣平,陽中之陰,無毒。主金瘡,止血逐痛,催生調經,除風痺、風症、內寒,消乳癰、背癰,下乳止衄,祛煩,尤利小便,乃利藥也。其性甚急,下行而不上行者也,凡病逆而上衝者,用之可降,故可恃之以作臣使之用也。但其性過速,宜暫而不宜久,又不可不知也。

或問王不留行止可下乳,是上亦可行之物也?不知乳不能下而下之,畢竟是下行,而非上行也。上、中焦有可下者,皆可下通,非下行於下焦,而不行於上焦也。

《本草分經》:甘、苦,平。陽明衝任血分之藥。其性行而不住,通血脈,除風利便。治金瘡癰疽。出竹木刺。

【現代藥理研究】

  1. 王不留行有一定抗腫瘤作用。
  2. 王不留行有興奮子宮及抗早孕的作用。
  3. 王不留行貼壓耳穴,具有促進膽汁排泄,即利膽排石作用。
  4. 王不留行對小鼠實驗性疼痛有鎮痛作用。

【其它相關項目】

AD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