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理血類 » 白及 (《本經》)
【內容】

白及為蘭科植物白及的乾燥塊莖。野生或栽培。主產於貴州、四川、浙江、湖南等地。原植物生於山野、山谷較潮濕處。喜溫暖濕潤氣候,不耐寒,以疏鬆肥沃、排水良好、較為陰濕的砂壤土、夾沙土、腐殖土最宜生長。味苦、甘、澀,性微寒。入肺、肝、胃經。功效收斂止血、消腫生肌。臨床用名白及。

【本草匯言】

《神農本草經》:味苦,平。主治癰腫,惡瘡,敗疽,傷陰,死肌,胃中邪氣,賊風鬼擊,痱緩不收。

《名醫別錄》:味辛,微寒,無毒。除白癬疥蟲。

《藥性論》:使。能治結熱不消,主陰下痿,治面上䵟疱,令人肌骨。

《日華子本草》:味甘,辛。止驚邪,白邪,癇疾,赤眼,癥結髮背,瘰癧,腸風,痔瘻,刀箭瘡,扑損,溫熱瘧疾,白痢,滿火瘡,生肌止痛,風瘴。

《開寶本草》:味苦、辛,平、微寒,無毒。除白癬、疥蟲。

《本草圖經》:今醫家治金瘡不瘥及癰疽方多用之。

《本草衍義》:白蘞、白及,多見於斂瘡方中。二物多相須而行。

《湯液本草》:苦甘,陽中之陰。味辛苦,平,微寒,無毒。

《珍》云:止肺澀,白蘞治證同。

《本草》云:主癰腫惡瘡、敗疽,傷陰死肌,胃中邪氣,賊風鬼擊,痱緩不收,白癬疥蟲。

《藥性論》云:使。治熱結不消,主陰下痿,治面上䵟。

《本草發揮》:白及與白蘞同。潔古云:白及苦甘,陽中陰也。止肺血,澀與白蘞同。

《本草綱目》:白及性澀而收,得秋舍之令,故能入肺止血,生肌治瘡也。宋洪邁《夷堅志》記之,邁赴任洋州,一卒忽苦咯血,甚危,用此救之,一日即止也。

《本草經疏》:白及,《本經》味苦平。《別錄》加辛,微寒。李當之大寒。日華子加甘。東垣亦微寒,謂其性澀。陽中之陰,收也。辛為金味,收為金氣,其為得季秋之氣,而兼金水這性者哉,宜乎入肺理傷有奇效矣。苦能泄熱,辛能散結,癰疽皆由榮氣不從,逆於肉裡所生,敗疽傷陰死肌皆熱壅血瘀所致,故悉主之也。胃中邪氣者,即邪熱也。賊風鬼擊,痱緩不收,皆血分有熱,濕熱傷陰之所生也。入血分以泄熱散結逐腐,則諸證靡不瘳矣。

簡誤:癰疽已潰,不宜同苦寒藥服。

《本草蒙筌》:味苦、辛、氣平、微寒。陽中之陰。無毒。畏杏仁。名擅外科,功專收斂。不煎湯服,惟熬膏敷。除賊風鬼擊,痱緩不收;去潰瘍敗疽,死肌腐肉。敷山根額之下,鼻之上。止衄,塗疥癬殺蟲。

《本草乘雅》:白及,白,金;及,至也。金至斯堅,故主癰腫瘡疽,死肌痱緩,不但堅形,亦可堅藏。填肺生葉,填脈生血,堅固歸金,金歸地大故也。

《景岳全書》:味苦澀,性收斂,微寒。反烏頭。能入肺止血,療肺癰肺痿。治癰疽敗爛惡瘡,刀箭湯火損傷,生肌止痛,俱可為末敷之。凡吐血不能止者,用白及為末,米飲調服即效。

《本草備要》:澀,補肺,逐瘀生新。

味苦而辛,性澀而收。得秋金之令,入肺止吐血,《摘玄》云:試血法,吐水內浮者肺血也,沉者肝血也,半浮沉者心血也。各隨所見,以羊肺、肝、心蘸白及末,日日服之佳。肺損者能復生之。以有形生有形也。人之五臟,惟肺葉損壞者可以復生。台州獄吏憫一重囚,囚感之云:吾七犯死罪,遭刑拷,肺皆損傷,得一方用白及末米飲日服,其效如神。後囚凌遲剖開胸,見肺間竅穴數十,皆白及填補,色猶不變也。治跌打折骨,酒服二錢。湯火久傷,油調末敷。惡瘡癰腫,敗疽死肌。去腐逐瘀生新,除面上䵟疱,䵟音干,去聲,面黑氣。疱音炮,面瘡也。塗手足皴裂,令人肌滑。紫石英為使。畏杏仁。反烏頭。

《本經逢原》:苦,辛,平、微寒,無毒。反烏、附。

白及性澀而收,得秋金之氣,故能入肺止血,生肌治瘡。《本經》主敗疽傷陰死肌,皆熱壅血傷,胃中邪氣,亦邪熱也。賊風痱緩,皆血分有熱,濕熱傷陰所致也。其治吐血咯血,為其性斂也。用此為末,米飲服之即止。試血法:吐水盆內,浮者肺血,沉者肝血,半浮半沉者心血。各隨所見,以羊肺、肝、心煮熟,蘸白及末,每日食之。其治金瘡及癰疽方多用之。

《本草崇原》:白及氣味苦平,花紅根白,得陽明少陰之氣化。少陰主藏精,而精汁生於陽明,故主治癰腫惡瘡,賊風痱緩諸證。

《本草求真》:﹝批﹞入肺澀血散瘀。

白及專入肺。味苦而辛,性澀而收,微寒無毒。方書既載功能入肺止血,又載能治跌扑折骨,湯火灼傷,惡瘡癰腫,敗疽死肌,得非似收不收,似澀不澀,似止不止乎。不知書言功能止血者,是因性澀之謂也。血出於鼻是由清道而至,血出於口是由濁道而來,嘔血出於肝,吐血出於胃,痰帶血出於脾,咯血出於心,唾血出於腎。《摘玄》云:試血法,吐水內浮者肺血也,沉者肝血也,半沉半浮者心血也。服白及須隨所見,以羊肺肝心同服者佳。書言能治癰腫損傷者,是因味辛能散之謂也。此藥澀中有散,補中有破,故書又載去腐逐瘀生新。至云重囚肺有白及一事,因剖而見,色猶不變。雖云肺葉損壞可以復生,然終涉於荒唐,未可盡信。台州獄吏憫一重囚,囚因感之云:吾七犯死罪,遭刑拷,肺皆損傷,得一方,用白及末米飲日服,其效如神。後囚凌遲,剖開胸,見肺間竅穴,皆白及填補,色猶不變也。手足皴裂,面上黑疱,即面瘡。并跌打損傷,酒調服。燙火灼傷,油調敷。用治亦效。

《得配本草》:反烏頭。

苦,澀,微寒。入手太陰經。治肺傷吐血,敷手足皸裂,湯火灼傷,金瘡疥癬,惡瘡癰毒,敗疽死肌,去腐生新。

得羊肝蘸末,治肝血吐逆;得酒調服,治跌打骨折。配米飲,止肺傷吐血;配榴皮、艾、醋,治心痛;配黃絹、丹皮,補脬破損,和津。敷山根上,止鼻衄。仍以水服一錢。

《神農本草經百種錄》:味苦,平,主癰腫,惡瘡,敗疽傷陰,死肌,解毒生肌。胃中邪氣,養血驅邪。賊風鬼擊,痱緩不收。和筋逐風。

此以質為治,白及氣味沖淡和平,而體質滑潤又極粘膩。入於筋骨之中。能和柔滋養,與正氣相調,則微邪自退也。

《本草新編》:白及,味苦、辛,氣平、微寒,陽中之陰也。入肺經。功專收斂,亦能止血。敗症潰瘍、死肌腐肉,皆能去之。敷山根,止衄血。塗疥癬,殺蟲。此物近人皆用之外治,殊不知其內治更神,用之以止血者,非外治也。將白及研末,調入於人參、歸、芎、黃耆之內,一同吞服,其止血實神。夫吐血未有不傷胃者也,胃傷則血不藏而上吐矣。然而胃中原無血也,血在胃之外,傷胃則胃不能障血,而血入於胃中,胃不藏而上吐。白及善能收斂,同參、芪、歸、芎直入胃中,將胃中之竅斂塞,竅閉則血從何來,此血之所以能止也。況白及又不止治胃中之血,凡有空隙,皆能補塞。烏可徒借外治,而不亟用以內治乎。

《本草分經》:苦、辛,平,性澀。入肺。止吐血,去瘀生新。肺損者能復生之。治跌打湯火傷及瘡癰。

【現代藥理研究】

  1. 白及有明顯的止血作用,起效快,療效可靠。
  2. 白及對實驗性胃、十二指腸穿孔具有治療作用。
  3. 白及在體外實驗中具有抗菌作用。
  4. 白及具有代血漿作用。
  5. 白及具有預防腸粘連作用。
  6. 白及塊莖含有粘液質多糖,具有抗癌作用。
  7. 白及膠可用作藥用輔料。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