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ttings您的瀏覽器未開啟Javascript!本網站利用它優化用戶的瀏覽體驗,若未開啟它,除了導致部分網頁功能無法正常運作,瀏覽效能也會較差!


home
search
AD
理血類 » 自然銅 (《日華子本草》)
【內容】

自然銅為硫化物類黃鐵礦族礦物黃鐵礦,主含硫化鐵。全國各地多有生產。主產於四川、河北、遼寧、廣東等地。原礦物黃鐵礦是自然界分佈最廣的硫化物,可見於各種岩石和礦石中,但多由火山沉積和火山熱液作用而成。味辛、性平。入肝經。功效散瘀、接骨、止痛。臨床用名有自然銅、醋自然銅。

【本草匯言】

《日華子本草》:涼,排膿,消瘀血,續筋骨,治產後血邪,安心,止驚悸,以酒磨服。

《開寶本草》:味辛,平,無毒。療折傷,散血止痛,破積聚。

《本草衍義補遺》:自然銅,世以為接骨之藥。然此等方盡多,大抵骨折在補氣、補血、補胃,俗工惟在速效,以罔利迎合病人之意。而銅非煅不可用,若新出火者,其火毒金毒相掮,挾香熱毒藥,雖有接骨之功,燥散之禍甚於刀劍,戒!

《本草綱目》:自然銅接骨之功,與銅屑同,不可誣也。但接骨之後,不可常服,即便理氣活血可爾。

《本草經疏》:自然銅稟土金之氣以生,故其味辛,氣平,無毒。乃入血行血,續筋接骨之神藥也,凡折傷則血瘀而作痛,辛能散瘀帶之血,破積聚之氣,則痛止而傷自和也。大明:主消瘀血、膿,續筋骨,治產後血邪,安心止驚悸,以酒磨服者,可謂悉其用矣,寇宗奭云:有人以自然銅飼折翅胡雁,後遂飛去,今人打扑損傷,研細水飛過,同當歸、沒藥各半錢,以酒調服,仍以手摩痛處,即時見效。

簡誤:凡使中病乃已,不可過服,以其有火金之毒,走散太甚。

《藥性解》:自然銅,味辛,性平,無毒,不載經絡。主破積聚,療折傷,續筋骨,散血排膿,止痛定驚,亦主產後血邪。

按:丹溪曰:自然銅世以為接骨要藥,不知接骨在補氣補血,補胃補腎,俗醫惟速效,以罔利而用之,亦未稔其燥散之禍耳。

《景岳全書》:味辛平,性涼。能療折傷,散瘀血,續筋骨,排膿止疼痛,亦鎮心神,安驚悸。宜研細水飛用,或以酒磨服。然性多燥烈,雖其接骨之功不可泯,而絕無滋補之益,故用不可多,亦不可專任也。

《本草備要》:重,續筋骨。

辛平。主折傷,續筋骨,散瘀止痛。折傷必有死血瘀滯經絡,然須審虛實,佐以養血補氣溫經之藥。銅非煅不可用。火毒金毒相煽,復挾香藥,熱毒內攻,雖有接骨之功,必多燥散之禍,用者慎之。昔有飼折翅雁者,雁飛去,故治折傷。

《本經逢原》:辛平,小毒。

自然銅出銅坑中,性稟堅剛,散火止痛,功專接骨。骨接之後,即宜理氣活血,庶無悍烈傷中,走散真氣之患。

《本草求真》:﹝批﹞散血瘀,接骨止痛。

自然銅專入骨。因何用能接骨,蓋緣骨被折傷,則血瘀而作痛,得此辛以散瘀破氣,則痛止而傷自和也,而骨安有不接乎。且性秉堅剛,於骨頗類,故能入骨而接。是以有合乳香、沒藥、蟲,五銖古錢、麻皮灰、血竭、胎骨作丸,煎當歸、地黃、續斷、牛膝、丹皮、紅花,濃湯送下,以治跌扑損傷最效。但中病即已,不可過服,以致真氣走泄耳。震亨曰:自然銅世以為接骨之藥,然此等方盡多,大抵宜補氣、補血、補胃。俗工惟在速效,迎合病人之意,而銅非煅不可用。若產後血虛者忌服。

《得配本草》:辛,平。散血,定痛,續筋接骨。

《本草新編》:亦鉛之類,未煉礦者也。火煅醋淬,研細末。治跌損,接骨續筋,療折傷,散血止痛,熱酒調服,立建奇功。若非煅成,切勿誤服。

自然銅,乃治折傷之神藥,然而老弱之人,亦宜少用。蓋老人孤陽而少精,弱人氣虛而少血。跌損之病,雖尚接續,然必以生地、當歸、川芎、牛膝之類為君臣,少加自然銅為佐使,則取效既捷,而精血又復不傷。倘止投自然銅,以求速效,絕不加入補血、補精之味,則火煅之物,其性大燥,以燥助燥,必生大熱,況又是老弱之人,何能勝此乎?骨雖接續,而變病即生,其禍有不可勝狀者矣。

《本草分經》:辛,平。主折傷,續筋骨,散瘀火。

【現代藥理研究】

  1. 自然銅藥液中含大量鋅、銅、鐵、錳、鈣等元素;增強了生物力學強度,促進新骨生成,從而促進骨髓自身及其周圍血液中網狀細胞和血紅蛋白增生。
  2. 自然銅對多種病原性真菌有不同程度的抗真菌作用。

【其它相關項目】

AD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