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理血類 » 蒲黃 (《本經》)
【內容】

蒲黃為香蒲科植物水燭香蒲、東方香蒲、蒙古香蒲或同屬植物的乾燥花粉。均係野生。全國大部分地區多有生產。原植物生於淺水、水旁、池沼等處。喜溫暖濕潤氣候,以及潮濕環境,以向陽、肥沃的池塘邊或淺水處最宜生長。味甘,性平。歸肝、心包經。功效收澀、止血、行血化瘀、利尿通淋。臨床用名有蒲黃、蒲黃炭。

【本草匯言】

《神農本草經》:味甘,平。主治心腹膀胱寒熱,利小便,止血,消瘀血。

《藥性論》:君。通經脈,止女子崩中不住,主痢血,止鼻衄,治尿血,利水道。

《日華子本草》:治扑損,血悶,排膿,瘡疥,婦人帶下,月候不勻,血氣心腹痛,妊孕人下血墮胎,血運,血症,兒枕急痛,小便不通,腸風瀉血,游風腫毒。鼻洪,吐血,下乳。止泄精血痢。

《本草衍義》:人多食之,以解心臟虛熱。然不可多食,令人自利,不益極虛人。

《湯液本草》:氣平,味甘,無毒。

《本草》云:主心腹膀胱寒熱,利小便,止血,消瘀血。又云:治一切吐、衄、唾、溺、崩、瀉、扑、癥、帶下等血,并皆治之。并瘡癤,通月候,墮胎,兒枕急痛,風腫鼻洪,下乳,止泄精血利。如破血消腫則生用,補血止血則炒用。

《本草綱目》:蒲黃,手足厥陰血分藥也,故能治血治痛,生則能行,熟則能止。與五靈脂同用,能治一切心腹諸痛。許叔微《本事方》:有士人妻,舌忽脹滿口,不能出聲,一堂叟教以頻摻,比曉乃愈。《芝隱方》:宋度宗欲賞花,一夜忽舌腫滿口。蔡御醫用蒲黃,乾薑末等分,乾搽而愈。據此,則蒲黃之涼血活血可證矣。蓋舌乃心之外候,而手厥陰相火乃心之臣使,得乾薑陰陽相濟也。

涼血活血,止心腹諸痛。

《本草經疏》:薄黃得地之陰氣,兼得金之辛味,其言甘平者,是兼辛而言也,非辛則何以能散邪。又稟天之陽氣,故曰微寒而無毒也。如是則甘能和血,辛能散結,微寒能除熱。入手少陰、太陽、太陰,足陽明、厥陰。故主心腹、膀胱寒熱,利小便,止血,消瘀血。久服輕身,益氣力者,是血熱、瘀血、傷損之病去,而身輕力長也。欲止血,熟用;欲消血,生用。

簡誤:一切勞傷發熱,陰虛風熱,無瘀血者,禁用。

《本草蒙筌》:味甘,氣平。無毒。血病必用。補血止血須炒,破血消腫宜生。止血熱妄行,吐衄唾咯立效;消瘀血凝積,癥瘕崩常殊功。調女人月候不勻,去產婦兒枕作痛。療跌扑折損,理風腫癰瘡。久服如常,其功旋奏。但不益極虛之人,若多食未免自利。

《本草乘雅》:蒲,水草。黃其夏火之華英也。凡草木綻萼吐英,與夫榮實蒂落,莫不具春升夏出,秋降冬藏之象。至黃布花心,此又夏出吐英之榮極時也。第蒲黃四布花上,若黃金經久不變。是知蒲性精專在黃,而以巨陽為用,寒水為體,合入太陽,誠太陽氣分、血分藥也。故太陽是動,則病寒熱,小便不利。其所生,則病衄血、血瘀,咸可療之。客曰:水草紅白,夏華抱莖,具心腎義。亦可入心之腎,入腎之心藥矣。頤曰:手足太陽少陰,為府藏表裡上下中見。入手太陽,兼中藏之手少陰。入足太陽,兼中藏之足少陰。所謂標之上,氣之化;氣之下,中之見也。此蒲黃互府藏表裡上下之中見,是以心腎咸關,與水火既濟,心腎交互者不同例耳。客曰:既入心腎,亦可交互。頤曰:交互,便非開闔,合象中樞。蒲黃四布花上,唯標巨陽之開方顯在中之見。此以府經之氣,涉藏經之化,非府經之形,合藏經之神。參五運之相襲,六氣之對待,以及標本病傳,比量推度,則得之矣。

《藥性解》:蒲黃,味苦,性平,無毒,入肝經。生用則性滑,主行血,通經墮胎,消瘀排膿,利小便,祛心腹膀胱熱。炒用則性澀,主止血,除崩漏帶下、一切吐血、痢血、尿血、腸風下,止精泄,定兒枕痛。忌見鐵器。

按:蒲黃主血,而肝藏血,故獨入焉。仙經用之,亦以多功於血耳。

《藥鑒》:氣平,味甘,無毒。療跌扑折損,理風腫癰瘡。女人月水不勻,非此莫調。產後兒枕,非此莫去。炒則補血而且止,生則破血而兼消。佐黃柏,君故紙,崩漏殊功。同棉花,使條芩,腸風立效。吐衄唾咯者,血熱妄行也,用之立驗。凝積癥瘕者,血瘀亂聚也,投之即去。

《景岳全書》:味微甘,性微寒。解心腹膀胱煩熱疼痛,利小便。善止血涼血活血,消瘀血,治吐血衄血、痢血尿血。通婦人經脈,止崩中帶下,月經不調,妊婦胎漏墮胎,血運血癥,兒枕氣痛,及跌扑血悶。療瘡瘍,消舌腫,排膿消毒。亦下乳汁,亦止泄精。凡欲利者,宜生用;欲固者,宜炒熟用。

《本草備要》:生滑行血,炒澀止血。

甘平。厥陰血分藥。心包、肝。生用性滑,行血消瘀,通經脈,利小便,祛心腹膀胱寒熱,同五靈脂,治心腹血氣痛,名失笑散。療扑打損傷,瘡癤諸腫。一婦舌脹滿口,以蒲黃頻摻,比曉乃愈。宋度宗舌脹滿口,御醫用蒲黃、乾薑末等分搽之愈。時珍曰:觀此則蒲黃之涼血、活血可知矣。蓋舌為心苗,心包相火,乃其臣使,得乾薑是陰陽相濟也。炒黑性澀,止一切血,崩帶泄精。

《本經逢原》:蒲黃,手、足厥陰血分藥也,故能治血治痛。《本經》主心腹膀胱寒熱,良由血結其處,營衛不和故也。又言止血消瘀血者,以生則能行,熟則能止。與五靈脂同用,名失笑散,治一切心腹疼痛,能破瘀積,消癰腫,去產婦兒枕痛。然胃氣虛者,入口必吐,下嚥則利,以五靈脂性味濁惡也。宋度宗一夜忽舌脹滿口,用蒲黃、乾薑末乾摻而愈。以蒲黃之涼血活血,乾薑之引火外散,深得逆從兼濟之妙用。然舌根脹痛,亦有屬陰虛火旺者,誤用前法,轉傷津液,每致燥澀愈甚,不可不審。

《本草崇原》:香蒲生於水中,色黃味甘,稟水土之專精,而調和其氣血。主治心腹、膀胱寒熱,利小便者,稟土氣之專精,通調水道,則心腹、膀胱之寒熱俱從小便出,而氣機調和矣。止血,消瘀血者,稟水氣之專精,生其肝木,則止新血,消瘀血,而血脈調和矣。

《本草求真》:﹝批﹞生用宜瘀通滯,炒用止血。

蒲黃專入肝。味甘氣平。功用無他,但以生用、熟用、炒黑,分其治法耳。以生而論,則凡瘀血停滯,腫毒積塊,跌扑傷損,風腫癰瘡,溺閉不解,服之立能宣泄解除。時珍曰:一婦舌脹滿口,以蒲黃頻摻,比曉乃愈。宋度宗舌腫滿口,御醫用蒲黃、乾薑末等分,搽之愈。觀此則薄黃之涼血可知矣。蓋舌為心苗,心包相火乃其臣使,得乾薑是陰陽相濟也。失笑散,用此同五靈脂,治血氣滯痛。以熟焦黑,則凡吐血下血,腸風血尿血痢,服之立能止血。然此止屬外因可建奇功,若內傷不足之吐衄,則非此所能治者矣。

《得配本草》:甘,平。入手足厥陰經血分。涼血活血,專治一切血病,心腹諸痛,兼除癃秘遺精,止兒枕痛,敷舌腫滿。

得五靈脂,治少腹諸病。配阿膠、生地汁,治口耳大衄。急以帛系兩乳,止乃已。

行血生用,止血炒黑。勿犯鐵器。

《本經疏證》:凡生水中之物,皆以水為父,而聽其消漲以為榮枯,矧蒲黃又生於四五月大火得令時,能吸火氣以媾於水,而成中五之色者,是能合水火之精以成土者也。人身惟水火不諧,方小便不利,而為心腹膀胱寒熱,蒲黃象土,本成中五之色者,是能合水火之使調和水火寒熱,於以解小便,遂自利柔化之功,可反速於剛制也。若夫熱傍水勢而迫血妄行,熱阻水行而停血成瘀,則亦行者能止,瘀者能消,而均可無慮其梗而難制矣。

金匱要略用蒲灰散利小便,治飲厥而皮水解者,或以為香蒲,或以為蒲席燒灰,香蒲但能清上熱,不云能利水,敗蒲席別錄主筋溢惡瘡,亦非利水之物,蒲黃本經主利小便,且本事方、芝隱方皆述其治舌腫神驗,予亦曾治多人,黍銖無爽,不正有合治水之腫於皮乎?夫皮水為膚腠間病,不應有厥,厥者下焦病也。膀胱與腎為表裡,膀胱以水氣歸皮,臻小便不利,氣阻而成寒熱,則腎亦承其弊,為之陰壅而陽不得達,遂成厥焉。病本在外,非可用溫,又屬皮水,無從發散,計惟解心腹膀胱之寒熱,使小便得利,又何厥逆之有?以是知其為蒲黃無疑也。曰蒲灰者,蒲黃之質固有似於灰也,趙以德金匱衍義亦云。

《本草新編》:蒲黃,味甘,氣平,無毒。入肺經。能止衄血妄行,咯血、吐血亦可用,消瘀血,止崩漏白帶,調婦人血候不齊,去兒枕痛,療跌打折傷。亦佐使之藥,能治實,而不可治虛。虛人用之,必有泄瀉之病,不可不慎也。《本草》謂其益氣力,延年作仙,此斷無之事,不可盡信。

或問蒲黃非急需之藥,而吾子取之以備用,不知何用也?夫蒲黃治諸血症最效,而治血症中尤效者,咯血也。咯血者,腎火上衝,而肺金又燥。治腎以止咯血,而不兼治肺,則咯血不能止。蒲黃潤肺經之燥,加入於六味地黃湯中,則一服可以奏功,非若他藥如麥冬、五味,雖亦止咯,而功不能如是之捷。

《醫學衷中參西錄》:蒲黃:味淡微甘微辛,性涼。善治氣血不和、心腹疼痛、游風腫疼、顛扑血悶、痔瘡出血、女子月閉腹痛、產後瘀血腹疼,為其有活血化瘀之力,故有種種諸效。若炒熟用之,又善治吐血、咳血、衄血、二便下血、女子血崩帶下。外用治舌脹腫疼,甚或出血,一切瘡瘍腫疼,蜜調敷之,皆有捷效。為其生於水中,且又味淡,故又善利小便。

鄒潤安曰:「《金匱》用蒲灰散,利小便治厥而為皮水,解者或以為香蒲,或以為蒲席燒灰。然香蒲但能清上熱,不云能利水,敗蒲席,《名醫別錄》主筋溢惡瘡,亦非利水之物。蒲黃《神農本草經》主利小便,且《本事方》、《芝隱方》,皆述其治舌脹神驗,予亦曾治多人,毫絲不爽,不正合治水之腫於皮乎?夫皮水為膚腠間病,不應有厥,厥者下偽病也。膀胱與腎為表裡,膀胱以水氣歸皮,致小便不利,氣阻而成寒熱,則腎亦承其弊為之陰壅而陽不得達,遂成厥焉。病本在外,非可用溫,又屬皮水,無從發散,計惟解心腹膀胱之寒熱,使小便得利,又何厥逆之有,以是知其為蒲黃無疑也。曰蒲灰者,蒲黃之質,固有似於灰也。」

蒲黃誠為妙藥,失笑散用蒲黃、五靈脂等分生研,每用五錢,水、酒各半,加醋少許,煎數沸連渣服之,能愈產後腹疼於頃刻之間。人多因蒲黃之質甚軟,且氣味俱淡,疑其無甚力量而忽視之,是皆未見鄒氏之論,故不能研究《神農本草經》主治之文也。

【現代藥理研究】

  1. 蒲黃有止血作用。
  2. 蒲黃煎劑、乙醇浸出液、乙醚浸液及其製劑有降壓作用。
  3. 蒲黃提取物(ASETa)有抗缺氧、抗疲勞作用。
  4. 蒲黃多種製劑有增強子宮收縮及引產作用。
  5. 蒲黃對內皮細胞有保護作用。
  6. 蒲黃具有降血脂作用。
  7. 蒲黃具有抗炎作用。
  8. 蒲黃具有抗菌作用,在試管內對牛型結核桿菌有抑制生長作用。
  9. 蒲黃提取物具有擴張外血管的作用;對實驗性心肌損傷有保護作用,有抗梗死作用。
  10. 蒲黃對腸道有增加蠕動作用。
  11. 蒲黃水煎醇沉液具有免疫抑制功能。
  12. 蒲黃具有利尿作用。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