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理血類 » 虎杖 (《名醫別錄》)
【內容】

虎杖為蓼科植物虎杖的根莖和根。我國大部分地區均產。原植物生於山谷溪邊,喜溫和濕潤氣候,耐寒、耐澇,對土壤要求不高。味苦,性寒。歸肝、膽、肺經。功效清熱利濕、活血定痛、解毒、化痰止咳。臨床用名有虎杖、陰陽蓮、大葉蛇總管。

【本草匯言】

《名醫別錄》:微溫。主通利月水,破留血癥結。

《本草拾遺》:主風在骨節間及血瘀,煮汁作酒服之。葉搗敷蛇咬。

《藥性論》:使,一名大蟲杖也,味甘,平,無毒。主治大熱煩躁,止渴,利小便,壓一切熱毒。能破女子經候不通,搗以酒浸常服。有孕人勿服,破血。

《日華子本草》:治產後惡血不下,心腹脹滿,排膿,主瘡疥癰毒,婦人血運,扑損瘀血,破風毒結氣。

《本草綱目》:《千金方》:治女人月經不通,腹內積聚,虛脹雷鳴,四肢沉重。亦治丈夫積聚,有虎杖煎:取高地虎杖根,銼二斛,水二石五斗,煮取一斗半,去滓,入醇酒五升,煎如餳。每服一合,以知為度。又《本事方》:治男婦諸般淋疾,用苦杖根洗淨,銼一合,以水五合,煎一盞,去滓,入乳香,麝香少許服之。萼縣尉耿夢得,內人患沙石淋,已十三年。每溺痛楚不能忍,溺器中小便下沙石剝剝有聲。百方不多及,偶得此方服之,一夕不而愈,乃予目擊者。研末洒服,治產後瘀血血痛,及墜扑昏悶有效。

【現代藥理研究】

  1. 虎杖煎劑在體外對多種致病球菌、桿菌均有抑制作用。
  2. 虎杖粗品及白藜蘆醇苷均有鎮咳效力;虎杖煎劑還有一定的平喘、祛痰作用。
  3. 虎杖中的白藜蘆醇苷能興奮動物離體心臟,增加冠脈血流量。虎杖煎劑還可拮抗BaCl2所致大鼠心律失常。
  4. 白藜蘆醇苷對血壓有先微升、後緩降至最低點再緩升的作用。虎杖煎劑有降壓作用。
  5. 白藜蘆苷有降血酯的作用;藜蘆酚(芪三酚)對肝損傷有保護作用。
  6. 虎杖蒽醌片有對抗輻射引起的白細胞升高作用。
  7. 大劑量白藜蘆醇苷可使大白鼠白細胞總數明顯減少;其與戊巴比妥鈉有協同作用,具明顯鎮靜作用。
  8. 虎杖煎劑外用對外傷出血有顯著的止血作用。
  9. 虎杖對動物實驗性糖尿病可降其發病與死亡率。
  10. 虎杖所含黃酮類成分有利尿作用。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