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理血類 » 蟅蟲 (《本經》)
【內容】

蟅蟲為鱉蠊科昆蟲地鱉或冀地鱉的雌蟲體。各地均產,野生或飼養,主產於湖南、湖北、江蘇、河南。原動物為陸生性昆蟲,怕光晝伏夜出,喜溫暖濕潤,常生於室內外陰濕的松土中。味鹹,性寒。歸肝經。功效破血逐瘀、續筋接骨。臨床用名有蟅蟲、地鱉蟲、土鱉蟲、土元。

【本草匯言】

《神農本草經》:味鹹,寒。主治心腹寒熱洗洗,血積癥瘕,破堅,下血閉,生子大良。

《藥性論》:使,畏屋游,味苦,鹹。治月水不通,破留血積聚。

《本草圖經》:仲景治雜病方及久瘕積結,有大黃蟅蟲丸,又有大鱉甲丸及婦人藥并用之,以其有破堅下血之功也。

《本草綱目》:行產後血,折傷瘀血,治重舌木舌口瘡,小兒腹痛夜啼。

《本草經疏》:蟅蟲生於下濕土壤之中,故其味鹹,氣寒。得幽暗之氣,故其性有小毒。以刀斷之,中有白汁如漿,湊接即連,復能行走,故今人以之治跌扑損傷,續筋骨有奇效。乃足厥陰經藥也。夫血者,身中之真陰也。灌溉百骸,周流經絡者也。血若凝滯則經絡不通,陰陽之用互乖,而寒熱洗洗生焉。鹹寒能入血軟堅,故主心腹血積,癥瘕血閉諸證,血和而榮衛通暢,寒熱自除,經脈調勻,月事時至,而令婦人生子也。又治瘧母為必用之藥。

簡誤:無瘀血停留者,不宜用。

《本草乘雅》:一名過街,逢申過街,立建以沖日破也。是主寒熱洗洗,致血積症瘕者。沖其街舍,而破除之,故能破堅,下血閉。

《本草崇原》:《金匱》方中治久病結積,有大黃蟅蟲丸。又治瘧痞,有鱉甲煎丸。及婦人下瘀血湯方并用之。今外科、接骨科亦用之。乃攻堅破積,行血散瘧之劑。學者以意會之可也。

《本草求真》:﹝批﹞涼血破積,軟堅接骨。

蟅蟲專入肝。即屬地鱉,又名土鱉者是也。味鹹性寒。其物生於土中,伏而不出,善攻隙穴。以刀斷之,中有汁如漿,斗接即連,復能行走,故書載跌仆損傷,續筋接骨,義由此耳。真奇物也。且人陰血貫於週身,雖賴陽和,亦忌燥烈。若熱氣內鬱,則陰陽阻隔而經絡不通,因而寒熱頓生,得此鹹寒入血軟堅,則凡血聚積塊癥瘕,靡不因是而除。而血脈調和,營衛暢達,月事時至,又安有血枯血閉,而不見其生育者乎。故又能治諸般血症而使挾孕而有子也。是以古人用此以治跌扑損傷,則多合自然銅、龍骨、血竭、乳香、沒藥、五珠錢、黃荊子、麻皮灰、狗頭骨以治。下腹痛,血痛血閉,則合桃仁、大黃以治。頌曰:張仲景治雜病方,及久病積結,有大黃蟅蟲丸,又有大鱉甲丸及婦人藥并用之,以其有破堅下血之功。各隨病症所因而用之耳。

《本經疏證》:夫血者灌溉百骸,周流經絡者也。血若凝滯,則經絡不通,陰陽之用互乖,寒熱洗洗生焉,鹹寒能入血軟堅,故主心腹血積癥瘕血閉諸證,血和則營衛通暢,寒熱自除,經脈調勻,月事時至,遂令婦人有子也。

仲景治畜血用水蛭、虻蟲,治乾血則復加蟅蟲、蠐螬,為其能化血導血,助水蛭、虻蟲以成功,而不濟其悍,以致決裂,為乾血因於虛勞故也。試觀鱉甲煎丸,止用蟲蜣螂,而置虻蟲水蛭,則可知破血之功,不在蟅蟲蠐螬矣。產後瘀血腹痛,仍用抵當內之大黃桃仁,卻以蟅蟲代虻蟲水蛭,其義亦可思矣。愚謂參土瓜根散蟅蟲之用,益可知也。夫經一月現見,而曰不利,乃桂枝所主,所謂通中不通者也。滿痛不在脅下腹中,而在少腹,乃芍藥所主,所謂陰結陽不布也。二病者由於帶下,則因帶而經絡泣澀,用土瓜根是滑澤其途徑,用蟅蟲是連絡其斷續也。且通而謂之不利,必其經脈仍通,泣澀則在絡,土瓜根本治絡中泣澀之物,蟅蟲則固經中斷續之物矣。陸農師謂蟅蟲於申日過街,故名曰過街蟲。夫蟲過則從橫穿可知,直行曰經,橫行曰絡,絡固經之橫者也。蟅蟲之主絡中泣澀斷續,其亦取象於此歟。

《本草分經》:鹹,寒。有毒。搜剔血積,接折傷。治木舌,通乳。

【現代藥理研究】

  1. 土鱉蟲提取物具有抗血栓與抗凝血作用。
  2. 土鱉蟲有一定的調節血脂作用。
  3. 土鱉蟲雌成蟲的己烷可溶部分及CCl4可溶部分可抑制D-半乳糖胺所致的肝損害。
  4. 土鱉蟲總生物鹼水提物有抗缺氧作用。
  5. 土鱉蟲還有抗突變與抗腫瘤的作用。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