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理血類 » 降香 (《海藥本草》)
【內容】

降香為豆科植物降香檀的根部心材。主產於廣東、廣西、雲南等地。原植物生於山地林中。味辛,性溫。歸心、肝經。功效活血散瘀、止血定痛。臨床用名降香。

【本草匯言】

《本草綱目》:今折傷金瘡家多用其節,云可代沒藥、血竭。《名醫錄》云:周宗被海寇刃傷,筋如斷,骨如折,用花蕊石散不效。軍土李高以降真香,瓷瓦刮下,研末掩之,血止痛定。明日結痂如鐵,遂愈,且無瘢痕。云即降之最佳者,曾救萬人。《衛生寶鑒》亦取此方,云甚效也。

療折傷金瘡,止血定痛,消腫生肌。

《本草經疏》:降真香,香中之清烈者也,故能辟一切惡氣不祥。上部傷,瘀血停積胸膈骨,按之痛,或并脅肋痛,此吐血候也,急以此藥刮末,入藥煎服之良。治內傷,或怒氣傷肝吐血,用此以代鬱金,神效。《名醫別錄》云:周崇被海寇刃傷,血出不止,筋骨如斷,用花蕊石散不效。軍士李高用紫金散掩之,血止痛定,明日結痂如鐵,遂愈,且無瘢痕。叩其方,則用紫藤香,瓷瓦刮下研末爾。云即降真之最佳者,曾救萬人。

《本草蒙筌》:主天行時疫狂熱,驅宅舍怪異響聲。小兒帶之,辟惡邪氣。

謨按:東恆云:檀能調氣而清香,引芳香之物上行至於極高之分。最宜檢橘之屬,佐以薑、棗,并葛根、豆蔻、縮砂、益智,通行陽明之經,在胸膈之上,處咽嗌之中,同為理之氣劑也。

《本草乘雅》:降真,新絳也,新致陳推。降者大赤,易乾為赤,坎為大赤,貫流先天一無者歟。主利率類以從陽,遠於絕類以從陰也。燒之真降,詮名降真。蓋真者,仟變通乎天,提挈天地,把握陰陽,獨立守神,命曰真神。故主天行時氣,宅舍怪異,關邪惡氣。遠於生陽,顯諸死陰之屬者,斂臼消滅,顧赤心在中,重皮鞏固,宛若衛外為固之為陽,藏精起亟之為陰也。仲景先生祖劑,主利脈革之半產漏下,佐以蔥莖前通乎陽隧。君以旋覆,誠營血之師帥。旋者周旋,旌旗之指麾,覆者伏兵,奉旌旗之指麾者。而後新降起亟乎陰,衛外乎陽則行者留,留者行矣。本草失列品類,時珍補入綱目,療金瘡折跌出血不止者,此遵神劑之行留而推廣之。頤曰:更推廣之,不但系小子婦人吉,猶可系丈人之失與亡。協旋覆蔥株斯藏精而起亟,衛外而為固者也。

《本草備要》:焚之能降諸真,故名。宣,辟惡,止血生肌。

辛溫。辟惡氣怪異,療傷折金瘡,止血定痛。消腫生肌。周崇逐寇被傷,血出不止,敷花蕊石散不效。軍士李高用紫金藤散敷之,血止痛定,明目結痂無瘢。曾救萬人。紫金藤即降真香之最佳者也。

《本經逢原》:降真香色赤,入血分而下降。故內服能行血破滯,外塗可止血定痛,刃傷用紫金散,即降真香。用磁瓦刮下,和血竭研末是也。又虛損吐紅,色瘀昧不鮮者宜加用之。其功與花蕊石散不殊。血熱妄行,色紫濃厚,脈實便秘者,禁用。

《得配本草》:辛,溫。入足厥陰經。入血分而降氣。治怒氣而止血。殺鬼辟邪。療金瘡,生肌肉。消腫毒,治肋痛。

【現代藥理研究】

  1. 降香揮發油及其芳香劑能明顯抑制大鼠實驗性血栓形成,並能提高孵育兔血小板cAMP的水平,促進兔漿纖溶酶活性,提示降香有抗血栓作用。
  2. 降香提取物有抗菌作用。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