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驅蟲類 » 使君子 (《開寶本草》)
【內容】

使君子為使君子科植物使君子的乾燥成熟果實。多係栽培。主產於四川、廣東、廣西等地。原植物生於山坡、平地、路旁等向陽灌叢中。喜溫暖濕潤氣候,不耐寒、怕霜凍、耐蔭蔽,以土層深厚、向陽避風、肥力中等、黃色或黑色的砂質壤土最宜生長。味甘,性溫。歸脾、胃經。功效殺蟲消積。臨床用名有使君子、使君子仁、炒使君子仁。

【本草匯言】

《開寶本草》:味甘,溫,無毒。主小兒五疳,小便白濁,殺蟲,療瀉痢。

《本草綱目》:凡殺蟲藥多是苦辛,惟使君、榧子甘而殺蟲,亦異也。凡大人、小兒有蟲病,但每月上旬侵晨空腹食使君數枚,或以殼煎湯嚥下,次日蟲皆死而出也。或云:七生七煨食亦良,忌飲熱茶,犯之即瀉。此物味甘氣溫,既能殺蟲,又益脾胃,所以能斂虛熱,而止瀉痢,為小兒諸病要藥。俗醫乃謂殺蟲至盡,無以消食,鄙里之言也。樹有蠹,屋有蟻,國有盜,福耶?禍耶?修養者先去三尸,可類推矣。

健脾胃,除虛熱,治小兒百病瘡癬。

《本草經疏》:使君子得土之沖氣,而兼感乎季春之令以生,故其味甘,其氣溫,其性無毒。甘入脾,故入足太陰、陽明。為補脾健胃之要藥。小兒五疳、便濁、瀉利、及腹蟲,莫不皆由脾虛胃弱,因而乳食停滯,濕熱瘀塞而成。脾健胃開,則乳飲自消,濕熱自散,水道自利,而前證俱除矣。不苦不辛而能殺疳蛔,此所以為小兒上藥也。

簡誤:小兒泄痢有赤積,是暑氣所傷,禁與肉豆蔻、訶子等澀藥同用。亦忌食熱物,及飲熱茶,犯之即泄。

《本草蒙筌》:味甘,氣溫。無毒。或和諸藥,憑作散丸。去白濁,除五疳,殺蛔蟲,上學一道是。因郭使君原用以治小兒,後人竟之曰使君子也。

《本草乘雅》:華瓣五出,實介五棱,中仁軟美,甘潤溫暄,誠脾藏之委任,具脾府之體用者也。故主脾失委任而致五疳,水無承製而作溺濁,胃廢體用而生蟲蠹及瀉痢者,使君子躬行克盡,執揚苦欲,綏柔藏府,因以命名。

《藥性解》:味甘,性溫,無毒,入脾、胃二經。治小兒五疳,利小便,止白濁,除瀉痢,殺諸蟲。連殼用。

按:使君子甘溫,宜主脾胃,然多食令人發呃,傷胃故也。

《景岳全書》:味甘,氣溫,有小毒,性善殺蟲。治小兒疳積,小便白濁。凡大人小兒有蟲病者,但於每月上旬,侵晨空腹食數枚,或即以殼煎湯嚥下,次日蟲皆死而出也。或云七生七煨食,亦良。或云一歲食一枚。食後忌飲熱茶,犯之即作瀉。凡小兒食此,亦不宜頻而多,大約性滑,多則能傷脾也。李時珍曰:凡殺蟲藥多是苦辛,惟使君子、榧子甘而殺蟲,亦異也。但使君子專殺蛔蟲,榧子專殺寸白蟲耳。

《本草備要》:補脾,殺蟲消積。

甘溫。健脾胃,除虛熱,蟲臟蟲。治五疳便濁,瀉痢瘡癬。為小兒諸病要藥。《經疏》曰:五疳便濁,瀉痢腹蟲,皆由脾胃虛弱,因而乳停食滯、濕熱淤塞而成。脾胃健則積滯消,濕熱散,水道利,而前證盡除矣。時珍曰:凡能殺蟲之藥,多是苦辛,獨君子、榧子,甘而殺蟲,每月上旬,蟲頭向上,中旬頭橫,下旬向下。《道藏》云:初一至初五,蟲頭向上,凡有蟲病者,每月上旬,空心食數枚,蟲皆死而出也。按地黃、胡麻皆殺蟲。忌飲熱茶,犯之作瀉。

《本經逢原》:凡殺蟲藥都是苦辛,惟使君子甘而殺蟲,不傷脾胃。大人小兒有蟲病者,每月上旬,清晨空腹食數枚,或為散肥湯服之,次日蟲從大便出。忌飲熱茶,犯之即瀉。凡蟲皆脾胃虛弱,飲食停滯而生。此物甘溫,既能殺蟲,又益脾胃,所以能斂虛熱而止瀉,為小兒蟲積上藥。

《本草求真》:﹝批﹞溫脾燥胃,殺蟲除積。

使君子專入脾、胃。味甘氣溫,功專補脾殺蟲除積。凡人症患五疳便濁瀉痢腹蟲,皆脾胃虛弱,因而乳停食滯,濕熱瘀塞而成。服此氣味甘溫以助脾,則積滯消,濕熱散,水道利,而前症盡除矣。時珍曰:凡殺蟲之藥,多是苦辛,獨使君子、榧子而殺蟲亦異也。每月上旬,蟲頭向上,中旬蟲頭向中,下旬蟲頭向下,於上旬空心服此數枚,則蟲皆死而出也。但忌熱茶,同服則令人作瀉矣。

《得配本草》:甘,溫。入足太陰、陽明經。除食熱,療疳蟲,健脾胃,止泄痢,治白濁,利小便。

配蘆薈,治脾疳。

無食積者禁用。

服此忌食熱物、熱茶,犯之即瀉。

《本草新編》:使君子,味甘,氣溫,無毒。入脾、胃、大腸。去白濁,除五疳,殺蛔蟲,止瀉痢。用之以治小兒傷食生蟲者實妙,以其不耗氣也。然而大人用,未嘗不佳。但宜用鮮,而不宜用陳,用熟而不宜用生。入藥之時,宜現煨熟,去殼口嚼嚥下,以湯藥送之,始能奏功也。

或問使君子殺蟲,小兒食之,往往蟲從口出,殺蟲者固如是乎?曰:蟲在上焦,則蟲犯使君子之氣味,必上竄而越出。蟲從口出,正殺蟲之驗也,奈何疑之乎。夫殺蟲分上、中、下也。蟲在上焦者則吐,蟲在中焦者則和,蟲在下焦者則瀉焉也。

《本草分經》:甘,溫。殺蟲,治小兒疳積。多食傷脾,食後飲熱茶作瀉。

【現代藥理研究】

  1. 使君子有驅蛔蟲作用。
  2. 使君子具有一定的驅蟯蟲作用。
  3. 使君子提取物對細粒棘球絛蟲原頭蚴有殺滅作用。
  4. 使君子有抗真菌作用。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