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驅蟲類 » 貫眾 (《本經》)
【內容】

貫眾為鱗毛蕨科植物粗莖鱗毛蕨、蹄蓋蕨科植物蛾眉蕨、烏毛蕨科植物單芽狗脊、紫萁科植物紫萁的根莖及葉柄基部。粗莖鱗毛蕨主產於東北,蛾眉蕨主產於華北、華中地區,單芽狗脊主產於華東、華南地區,紫萁主產於河南及華東地區等地。原植物生於海拔300~1200米的林下沼澤地或林下陰濕處。味苦,性微寒。歸肝、胃經。功效清熱解毒、涼血止血、殺蟲。臨床用名有貫眾、貫眾炭。

【本草匯言】

《神農本草經》:味苦,微溫。主治腹中邪熱氣,諸毒,殺三蟲。

《名醫別錄》:有毒。去寸白,破癥瘕,除頭風,止金創。

《藥性論》:使。主腹熱,赤小豆為使,殺寸白蟲。

《開寶本草》:味苦,微寒,有毒。去寸白,破癥瘕,除頭風,止金創。花療惡瘡,令人泄。

《本草圖經》:為末,水服一錢,止鼻血有效。

《本草綱目》:貫眾大治婦人血氣,根汁能制三黃,化五金,伏鐘乳,結砂制汞,且能解毒飲堅。王海藏治夏月痘出不快,快斑散用之。云貫眾有毒,而能解腹中邪熱上毒。病因內感而發之於外者多效,非古法之分經也。又《百一選方》,言滁州蔣數授,因食鯉魚玉蟬羹;為肋肉所哽,凡藥皆不效。或令以貫從煎濃汁益,分三服,連進至夜,一咯而出。觀此可知其軟堅之功,不但治血,治瘡而已也。

治下血崩中帶下,產後血氣脹痛,斑疹毒,骨哽,解豬病。

《本草經疏》:貫眾味苦,而又微寒,止應云有小毒。以其苦寒,故主腹中邪熱氣諸毒。三蟲皆由濕熱所生,苦寒除濕熱,則三蟲自死矣。苦以泄之,亦兼有散之之義,故破癥瘕。苦寒能除風熱,故止頭風。金瘡出血後必發熱,泄熱散結,則金瘡自止。

簡誤:病人虛寒無實熱者,禁用。

《本草蒙筌》:味苦、氣微寒,有毒。赤小豆為使。驅諸毒,理金瘡惡毒;殺三蟲,去寸白蛔蟲。仍除頭風,更破癥瘕。

《本草乘雅》:根具白頭,獨莖葉兩兩相對,若偶貫群陰也,因名貫眾。多生山陰近水處,故稟苦寒氣味,對待陽不貫陰而成邪熱,理不貫經而成諸毒。生陽不貫四大而成二蟲,亦地以陽殺陰藏之象與。既連捲有夏脈如鉤之象,則百頭一貫,有心主百脈宗主之象矣。假以治百合病者頗像形百合病者,百脈一宗悉致其病故也。

《本草備要》:瀉熱解毒。

味苦微寒有毒,而能解邪熱之毒。治崩中帶下,產後血氣脹痛,破癥瘕,發斑痘。王海藏快斑散用之。化骨鯁,能軟堅。殺三蟲。

《本經逢原》:苦微寒,有毒。

貫眾苦寒而降,辟時行疫癘不正之氣,疫發之時,以此藥置水食之,則不傳染,且能解毒軟堅,治婦人血氣。《本經》治腹中邪熱氣諸毒,以其性專散結積諸毒,而蟲和皆由濕熱所生,苦寒能除濕熱,故亦主之。王海藏治夏月痘出不快,快斑散用之。云貫眾有毒,而能解腹中邪熱,殺三蟲,病從內發者多效。王杣《百一選方》言食鯉魚羹,為肋骨所鯁,百藥不效,或令以貫眾煎濃汁連進,一咯而出。可見軟堅之功,不但治瘡治血而已。病人虛寒無實熱者勿服。

《本草崇原》:貫眾氣味苦寒,色多赤黑,蓋稟少陰水火之氣。主治腹中邪熱氣,諸冱,稟水氣也。殺三蟲,稟火氣也。

《本草求真》:﹝批﹞瀉熱殺蟲,辟時行不正。

貫眾專入肝、胃。即俗稱管仲者是也。味苦微寒無毒,世遇天時行不正之氣,人多用此置之水缸,使人食之不染。且不獨力能解毒,凡遇崩中帶下,并症瘕斑痘,蟲蠱骨鯁,皆可用之。蓋以苦能殺蟲,寒能散熱故也。以諸症皆因熱成。昔王杣《百一選方》言食鯉魚羹,為骨所哽,百藥不效,或令以貫眾煎濃汁連進,一咯而出,可見軟堅之功,其殆若是之神矣。

《得配本草》:赤小豆為之使。

苦,寒,微毒。入足厥陰經。解邪熱,止鼻衄,除血淋,驅諸毒,殺三蟲,破癥瘕,療金瘡。病因內感而發之於外者,多效。

配蘇木,治咳嗽膿血;配升麻、甘草、赤芍,發痘;配縮砂、甘草,為粗末,綿包少許,含咽汁,治雞魚骨哽。煅炭,童便、酒下,治乳癰。

置水缸中,用水制飲食,令人疫氣不染。

《神農本草經百種錄》:味苦,微寒。主腹中邪熱氣,寒能除熱。諸毒,邪熱之寒。殺三蟲。濕熱所生之蟲。

貫眾生於山澗之中,得天地清陰之氣,故能除蘊熱濕穢之疾。其體中虛而清芍,故能解中焦之毒。人身之蟲,皆濕熱所生。濕熱除,則諸蟲自消也。

《本經疏證》:貫眾之根裡纈層疊,莖須錯出四射,恰有合於腹中。其初出莖須頑梗粗澀,恰有合於邪氣。其外黑內赤,味苦氣寒,恰有合於為寒所束之熱氣。然其四射之莖,無不可生青放葉,即皆生理之所敷,則其義為重疊包之裹邪氣熱氣,自隨所過經絡四散而導發於外。諸毒者邪熱久秘不得宣泄之所成也,邪熱既散,毒於何有。蟲者緣濕熱而生,遇隙而居,善伏於生氣不屆之地,貫眾隨處孔隙,隨處生機岔涌,一任沉於水,委於冰雪,皆不閡其生全,苟使臟腑空隙,鐘氣盡能如是,蟲何由居?況頑梗粗澀之莖須雖發於外,而根於裡纈層疊之極內,千金外台以之治蟲,專治腎家之蟲,為非無所本矣。且其功能豈僅在是,形連捲而不密,則可以疏症瘕中氣血,葉對生而不雙,則可以去頭風之偏,內之赤不能越外之黑,則可以止金瘡之血,外之黑終能限內之赤,則可已崩漏衄血,皆以其既喜生於山,又必近於水,置燥處而不枯,浸水中而不爛,為具剛體而行柔化,畜滑潤而出頑梗,而治喉痺,治物哽,解葉毒,消頑腫,均於此取裁矣。

《本草新編》:貫眾,味苦,氣微寒,有小毒。入陽明胃經,亦入心、入肺。祛諸毒,理金瘡惡毒,殺三蟲,去寸白蟲,仍除頭風,更破癥瘕,尤祛時氣,亦止心疼。此物有毒而能去毒,所謂以毒攻毒也。人家小缸內置貫眾一枝,永無疫癧之侵,然須三月一易為妙,否則,味散無益耳。

或曰解毒用貫眾,不可用貫眾以祛毒,以貫眾能消毒於毒之未至,不能逐散於毒之已成也。是未知貫眾矣。貫眾實化毒之仙丹,毒未至,可以預防;已至,可以善解;毒已成,可以速祛,正不可以前後而異視之。惟毒來之重,單用貫眾,則力薄勢絕,必須佐之以攻毒之藥,始易奏功耳。

《本草分經》:苦,微寒。解邪熱之毒,去瘀軟堅,殺蟲。浸水缸中,日飲其水,能解時疫。

【現代藥理研究】

  1. 貫眾有抗菌作用。粗莖鱗毛蕨浸劑和煎劑對流感桿菌、腦膜炎雙球菌、志賀菌、福氏痢疾桿菌均有抑制作用。水煎劑在試管內對堇色毛癬菌、許氏黃癬菌、奧杜盎小芽孢癬菌等皮膚真菌由不同程度的抑制作用。
  2. 貫眾有抗病毒作用。貫眾對流感病毒(流感原甲型PR8株及亞洲甲型病毒、乙型、丁型)有很強的抑制作用;對腺病毒、埃可病毒、柯薩奇B5病毒、脊髓灰質炎、乙型腦炎、單純疱疹病毒等7種有代表性病毒有較強的抑制作用。
  3. 貫眾有驅蟲作用。粗莖鱗毛蕨煎劑在試管內對豬蛔蟲有殺滅作用,也能驅除牛肝蛭。對牛片吸蟲、闊吸盤吸蟲、血吸蟲等有明顯的抑制或驅除作用。
  4. 貫眾有雌激素樣作用,東北貫眾灌腸能使小鼠子宮明顯增重,陰道塗片呈外源性雌激素樣改變。
  5. 貫眾有抗早孕、墮胎作用。
  6. 貫眾對子宮有作用。貫眾煎劑使家兔離體子宮的收縮增強,在體子宮的張力顯著增加,小劑量致痙攣性收縮,大劑量致強直性收縮。
  7. 貫眾有抗腫瘤作用。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