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驅蟲類 » 雷丸 (《本經》)
【內容】

雷丸為白蘑科真菌雷丸的乾燥菌核。均係野生,主產於四川、貴州、雲南、廣西等地。雷丸為以腐生為主的兼性弱寄生菌,喜生於透氣性良好、微酸性的砂礫性土中,常生於竹林下、竹根上或老竹兜下。味苦,性寒。有小毒。歸胃、大腸經。功效殺蟲消積。臨床用名雷丸。

【本草匯言】

《神農本草經》:味苦,寒。主殺三蟲,逐毒氣,胃中熱,利丈夫,不利女子。作膏摩,除小兒百病。

《名醫別錄》:味鹹,微寒,有小寒。逐邪氣,惡風,汗出,除皮中熱結,積聚蠱毒,白蟲、寸白自出不止。久服令人陰痿。

《藥性論》:君,味苦,有小毒。能逐風,芫花為使。主癲癇狂走,殺蛔蟲。

《開寶本草》:味苦、鹹,微寒,有小毒。逐邪氣,惡風,汗出,除皮中熱結,積聚蠱毒,白蟲,寸白自出不止。久服令人陰痿。

《本草綱目》:《遁齋閉覽》云:楊氏中年得異疾,每發語,腹中有小聲應之,久漸聲大。有道士見之曰:此應聲蟲也。但讀本草,取不應者治之。讀至雷丸,不應。遂頓服數粒而愈。

《本草蒙筌》:味苦、鹹,氣寒。有小毒。建平屬南直隸出纍纍相連,狀如丸因而名此。胃熱可解,蟲毒能驅。殺三蟲仍殺白蟲,利丈夫利女子。非利益之利,乃疏利也。主癲癇狂走,療汗出惡風。又作摩積之膏,專卻小兒百病。久服陰痿,尤宜慎之。

《本草乘雅》:雷丸,竹苓也。具節候之靈氣,零落復震,故名雷丸。蓋雷之發聲,物無不同時而應,故與三蟲毒氣晦者反。其味苦,其氣寒,對待胃熱為因,諸熱若伏若匿者,亦相宜矣。利丈夫,不利女子者,震為雷,長男也。所謂方以類聚,物以群分,剛柔斷而吉凶生矣。

《藥性解》:雷丸,味苦鹹,性寒,有小毒,入肺、脾、胃三經。主胃中熱、癲癇狂走、惡風汗出,解蠱毒,殺諸蟲,逐皮裡膜外之水。又作摩膏,除小兒百病,利丈夫不利女子,久服陰痿。荔實、厚朴、芫花為使,惡葛根、扁蓄。赤者殺人。

按:雷丸苦能燥脾,而胃則其腑也,肺則其子也,故均入之。蟲以濕熱為巢穴,濕熱去而蟲可殺矣。《本經》既去利丈夫,《別錄》又云久服陰痿,於事相反,陶隱居以此致疑,不知利者疏利之謂耳,非利益也。

《景岳全書》:味苦,性寒,有小毒。殺三蟲,逐蠱毒諸毒,降胃中實熱,痰火癲狂,除百邪惡氣,并一應血積氣聚。

《本草崇原》:雷丸是竹之餘氣,感雷震而生,竹莖葉青翠,具東方生發之義。震為雷,乃陽動於下,雷丸氣味苦,稟冬令寒水之精,得東方震動之氣,故殺陰類之三蟲,而逐邪毒之氣,得寒水之精,故清胃中熱。震為雷,為長男,故利丈夫,不利女子。

按:《別錄》云:雷丸久服令人陰痿,當是氣味苦寒,久服則精寒故耳。男子多服陰痿,則女子久服子宮寒冷,不能受孕,其不利可知。《本經》乃兩分之曰:利丈夫,不利女子,未審何義。馬志云:疏利男子元氣,不疏利女子臟氣。隱庵以震為雷,為長男為解,均未得當,尚當另參。

《本草新編》雷丸,味苦、鹹,氣寒,有小毒。入脾、胃與大腸。胃熱可解,力能殺蟲。不論各蟲,皆能驅逐。男婦皆利,非利男子而不利婦人也。主癲癇狂走,墮鬼胎甚速。遇怪病在腹,無藥可治者,加入輒應如響。名曰雷丸者,言如雷之迅、如丸之轉也,走而不留,堅者能攻,積者能去,實至神之品。但有小毒,未免損傷胃氣,去病則已,不可多服。宜以之逐邪,不宜以之耗正也。

或問聞雷丸善治奇病,有之乎?雷丸何能治奇病也,用之有理則奇,用之無事則拙。吾深怪世人,無理而欲眩異也。

或問雷丸可以逐邪,亦可以逐鬼乎?既可逐邪,獨不可以逐鬼乎。惟是逐鬼與逐邪少異,逐邪須用攻邪之藥為佐,而逐鬼必須用補正之藥為君,未可單用攻劑也。

或問邪與鬼,何分?曰:寒熱之有常,此邪氣而非鬼祟也;寒熱之無常,此邪祟而非邪氣矣。然亦不可拘也。天下有鬼祟憑之而無寒熱者,亦有寒熱未解,而鬼祟先去者。雖曰逐邪用攻邪之藥,逐鬼用補正之藥,苟能以補正為主,而佐之逐邪、逐鬼也,則無往而非宜也。

或問雷丸性至急,不識可少制而緩之乎?夫雷丸一制,則無用矣。大凡逐邪之藥,正取其迅速,制之則失其性,安能施其功用乎。設於同群之中,而佐之和平之味,則彼此調劑,自得其宜,亦不制之制也。

《本草分經》:苦,寒。入胃、大腸。功專消積殺蟲,而能令人陰痿。

【現代藥理研究】

  1. 雷丸有驅絛蟲作用。
  2. 雷丸有驅蛔蟲作用。
  3. 雷丸有抗陰道滴蟲作用。
  4. 雷丸有抗炎作用。
  5. 雷丸多糖體對機體非特異性和特異性免疫功能都有增強作用。

消食類 下一節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